English

我是“负翁”我怕谁

2007-07-01 11:46:00 来源:书摘 雨文  我有话说

在北京这个城市里,买房子对于平常百姓算得上头等大事,动辄几十万元的房子对于我这个漂泊的异乡人来说,便是天大的事情。然而如今,我和男友却在皇城根底下买了两套房子,也正是这两套房子让我们变成了名副其实的“

城市负翁”。

毕业后,我独闯北京,还不到一年就赶上了非典,表妹从学校“逃离”跑到我租的房子避难,可恶的房东怕我们出门传上非典,竟把我们锁在了防盗门里。于是在某天房东收完一个季度2400块钱房租之后,我关上房门狂叫,“瞧着吧,总有一天不再看你的脸色!”表妹接了一句,“等你自己买房子的时候吧。”对呀,自己买房子!这个念头就像兴奋剂一样激活了我的大脑。

找到现在我居住的这个楼盘纯属偶然,当时还没开盘,连广告都没打,只是一位姓绳的售楼先生在一个网站里发了一个帖子,说有新房发售。

了解情况后,我本已打算放弃,因为即便是最小的户型也要5万多元的首付,而我只有2万块钱,心有余而力不足。过了一段时间,某天忽然接到绳先生的电话,他急促地说:“今天放号,您再不来就没有了。”我转念一想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去看看,于是拿了500块钱去凑热闹。

我并不是铁了心要买房子,毕竟我手上没有5万块钱,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承受1800元的月供,那个时候我的工资就一千多点,加上稿费一个月也就3000元。可到了现场,看了房子,欲望在瞬间被点燃,就像抛物线走到了终点,我断然决定买房子。

第二天,我拿了存折去楼盘,有一种背水一战的决绝,既然决定了,就不再回头。那是一套建筑面积50平方米的房子,小而可爱,卫生间厨房阳台一应俱全。交了2万元大定之后,我开始为剩下的3万多元首付着急,就是把自己卖了,也得把这3万多块钱借到。我没有退路,开始天天坐在家里打电话,四处借钱。小到二三百,大到几千块钱,凡是认识的人,我几乎都问了个遍。一番努力,我终于借齐了钱,快快乐乐地拿到了购房合同。

每个人都追求物质享受,我是这样,男友更是这样。在我认识他的时候,他还住在单位的集体宿舍里,然而,看我买了房子之后,他开始蠢蠢欲动。他比我更“胆大妄为”,尽管我所购房的楼盘房价已经从5000元涨到了5800元,而且所剩户型都在两居以上,可他却毅然决定买一套。他的说辞很多,一则将来他不能住在我的房子里,没面子;二则将来我们有了孩子,50平方米的房子也太小,再买个大点的,将来父母来也有地方住。

谁也想不到我们买第二套房子时所有的存款只有500元,而我俩就拿着这500元去交了小定,然后手拉手回我租住的小屋去打电话借钱了。

并不是每个贷款买房的人都像我们这样“胆大妄为”,因为有了第一次买房的经历才敢如此“空手套白狼”。不过说实话我的心理压力非常大,男友是公务员,一个月只有一千多元的死工资,我也只不过3000来块钱收入,而第二套房子70多平方米,首付8万元。

钱还是借到了,拿到第二套房子合同书的时候,我和男友却没有买第一套时的那种兴奋感。回家的路上,我俩沉默不语,我们心里都很清楚,未来的日子绝不会轻松。

负债的日子,比我想像的还要艰辛。起初我常常焦虑得睡不着觉,我们要生活、还钱、付月供,特别是有朋友打电话来要账的时候,真有种被放在热锅上煎熬的感觉。

不过,正所谓物极必反,被焦虑折磨好一阵后,我像战场上杀红了眼的士兵,决定跟“焦虑”拼了――低头干活,再不想那些烦心事了。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我既然选了一条没有退路的路,与其天天焦虑什么也干不了,不如尽自己努力去挣钱。就是怀着这样一个简单的常识,我的心态逐渐平静下来。

都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可是成了“负翁”,我们不得不节俭了。以前每个星期100块钱的零食我戒掉了,夏日里顿顿不落的两瓶啤酒男友也戒掉了。我们连坐公交车的钱都要精打细算,每次出门,男友都要盘算半天,如何倒车才能省下一两块钱。有一次去一个朋友家玩,回来的时候已经没公交车了,我们舍不得打车,于是走了六站地回家。路上我握着男友的手,畅谈着我们美好的未来。到家的时候已经凌晨一点多了,进屋时,男友快乐地说:“又省了十块钱,能给你买二斤排骨了。”我抱着他笑,同心协力的感觉真好。

“节流”只是辅助手段,“开源”才是硬道理。为了房子,为了那窗明几净的未来,我们马不停蹄地劳作。在十万多元欠款和三千多元月供的重压之下,我弯腰去捡拾任何可能获得金钱的机会。那段时间,我每天一醒来,脑子里就迅速地盘算今天要做什么工作,能挣到多少钱,这个星期能有多少收入,这个月能够还多少钱。朋友中有几个书商,他们曾约我写书,我以前没兴趣,可成为“负翁”后,我痛快地接手了一本颇具挑战性的书,要用十天的时间写出十万字的东西。那十天,我每天都只睡四五个小时,忙得几乎一天只吃一顿饭。白天上班的路上,我常有种要栽倒的恐慌,可为了挣钱,我不得不去做“拼命三郎”。

当“负翁”的日子里,我在不知不觉中也改变了许多。以前在单位里,我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编辑,面对众多老编辑,我很少说话,也很少主动要任务。“非典”的时候主任问谁去小汤山采访,我缩了脑袋躲在会议室后排座位上。如今不用谁来问,我自己会去寻找最有挑战性的采访任务。这一切的一切,都因为我是“负翁”。我是“负翁”所以我无畏,因为我背负的重担让我无从后退。你不去弯腰捡钱,钱怎么会主动跑到你的口袋里呢?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情,但也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面对巨大的经济压力,我和男友共同拼搏,相互鼓励。我的收入从最初的每月3000元增长到4000、5000,甚至6000、7000元。他也开始另辟蹊径,周末帮着朋友卖电脑,赚点小钱。每天早晨,我们都会互发这样一条短信,“相信我们有很美丽很舒适的明天”。是的,只要我们努力,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生活很多时候是因为有了压力才有动力,把自己逼上绝路有时候也是一种出路。当然我并不认为我选择的道路适合每个人,不过在这条路上我走得不错。

(摘自《在漂泊中相互取暖》,中国纺织出版社出版,定价:19.8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