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统媒体与网媒

2007-07-01 14:50:00 来源:书摘 肖勇 我有话说

  网媒牵手传统媒体:互补的力量

说到当今网媒与传统媒体的合作,不少人质疑:是不是有点儿与虎谋皮的味道?

早些年,那时网媒太弱小,对传统媒体的老大哥们“须仰视才见”。如

今世道变得很快,以网媒为主力的新媒体从老大哥那儿抢走了不少市场,老大哥肯定警惕啦。

不过,窃以为,总的来看,目前网媒与传统媒体之间,是互补性大于竞争性,是“合作大于分歧”。

以报纸VS网媒为例,虽然广义上算是竞争对手,但狭义上讲,报纸的竞争对手是另外的报纸,网媒的竞争对手是其它网媒。双方不是直接的竞争对手,没有直接的利害冲突。

但双方的互补性很强:

有人爱看报,有人喜上网;

你的读者成熟,我的受众新锐;

你以原创见长,我以整合占优;

你主攻深度,我主打速度;

你线下火爆,我线上热闹;

你是单向的点对面传播,我是多向的点对面、面对点、点对点传播;

你的音量大,我的传播广;

你是地方主流,我有全国平台;

……

如果网媒与报媒深度合作,就能够相互覆盖各自媒介的盲区受众,让读者成为网民,让网民关注报纸,把各自的受众群体成倍放大,并有效深沉下来。

网媒与传统媒体的合作方式多种多样:

联合采访;

合办专版、专栏;

联合调查;

联合投票评选;

协办、支持对方的各类活动;

网媒新闻报纸落地;

BBS报纸落地;

博客报纸落地;

网站互链;

广告互换;

……

这种互补可以形象地比喻为:从线上到线下,从天空到地面,从虚拟世界到现实世界,从单极到多极……

有的网媒还就与传统媒体的合作进行考核,如考核网媒内容在传统媒体的被引用率、被转载率及相关搜索量等,以提高网媒的落地率和可见度。

报纸做一个论坛,到会一、二百人,而通过网络直播,同步传送的受众可达成千上万;网媒的报道或活动,通过多家报刊等落地,阅读率、搜索量、影响力会放大N倍。

与传统媒体合作,网媒人要保持良好的、开放的心态。除了网媒自己主导操办的当仁不让做主场、当主角外,更多情况下,要甘当配角,支持、配合、服务合作伙伴,韬光养晦,借力借势,积蓄实力,壮大自己。

至少在当前的态势下,网媒与传统媒体很有些谁也离不开谁的感觉。传统媒体仍然是网媒最大的内容供应商之一,而网媒又是传统媒体最重要的传播放大器和采编工具。

多元化、多极化的世界里,互补大于竞争,合作大于对抗,融合大于排斥。网媒与传统媒体亦同理。

地产传统媒体VS地产网媒

我是从地产传统媒体转行到地产网媒的,于是,关于二者的差异性就成为圈内外朋友们常向我提出的问题。

这同样是一个能写一本书的问题。我想结合自己2年的地产网媒实践,感悟式地而非技术化地比较一下,从十多个方面择要点评。

・零时差传递及“全时性”、全景式

专家认为,网络新闻是有全天候向度、全历史向度、全过程向度的特征。通俗地说,网络新闻具有“全时性”,即时报道、零时差传递,既能与历史事实链接,与现实发展同步,又能面向未来跟进报道,前、中、后、左、右、上、下,多角度、立体化、全方位、片断式、碎片式、动态化、图文化,形成全景式的、完整的链条,连续发布,绵绵不断,极大满足受众的知情欲。

网络资讯比电视还快(制作及发布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比报纸还全。当报媒通过采写――编辑――制版――印刷――投递等环节发出一篇几百字或上千字的新闻稿时,网络早已上线,上万字图文并茂的报道及相关链接。有关地产的所有活动(如开盘、开会等)差不多都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图文直播或视频直播,这一点让电视也望洋兴叹。

  ・资讯空间无限性

从某种意义上说,网媒的资讯空间可以说是海量的,甚至是无限的,没有封顶。但报纸的版面和电视、电台的时段资源是有限的,所以它发布的资讯是择要的、有选择的、要排队的、讲规格的,大量有价值的信息有可能发不出来,作为媒体在提供信息的完整性和对称性方面是有很大遗憾的。尽管网媒发布资讯也是有选择的,但内存要大得多。

・“人民战争”与“正规战”

传统媒体总的来说打的是“正规战”,即主流资讯是由记者、编辑这样的“正规军”采编发布的,而网媒则打的是“人民战争”,既有“正规军”参与,也有民兵、游击队;既有集团作战,也有散兵游勇袭扰;可以说是“人人皆记者”,“人人皆博客”,草木皆兵,全民皆兵,使传播行为融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受众的广泛性与多元化、主流化

比起传统媒体,网媒的传播范围要大出好几个量级。现在,谁的办公桌上没有一台电脑(特殊岗位如生产线上、保安值勤等除外),他大概是一个上了年纪(现在不少老人也上网)的人,或者是一个被时代抛弃的人,落伍的人。中国的网民现在为1.3亿,未来10年内会到四五个亿。印刷媒体的发行量只能望尘莫及。而且,网媒的受众日趋多元化、主流化,兼及精英阶层和草根族,消费力强尤其是消费观念新,敢于超前消费,为广告主所乐见。

  ・媒体接触时间占优

现代都市大多数上班8小时离不开电脑,回家后相当一部分人还当网虫。所以,都市人的网媒平均日接触时间为8~10小时(报刊一般不超过1小时),在媒体链条中占有明显优势,可能只比手机少(手机如果全天开机,可称为“全天候媒体”)。

  ・传播手段多样化

网媒可调度的传播手段包括房源资讯、新闻、BBS、博客、播客、广告、搜索、视频、音频等,组合优势显著,而传统媒体的手段相对单一一些。

・互动性、参与性

这是网媒PK传统媒体特点最鲜明的地方之一。从新闻留言板、BBS到博客,网媒的传播是双向的甚至多向的,主客互动、客客互动,受众参与性大大增强,“网上民主”得以实现。“我要发言”――对于主体意识、参与意识、诉求意识越来越强的现代人来说,Web2.0简直太重要了。

・可储存性与可搜性

网媒本身就是一个海量的日日刷新的资料库、数据库,所有的资讯都在库里,通过搜索引擎很轻松地查询。不像报刊,今天很可能就找不到昨天的报纸,资讯就会丢失,而去图书馆又不是最有效率的做法。

  ・口语传播与网媒传播接力

前文曾评述,传统媒体刊发的一般是“大道消息”,而网媒刊发的一般是“小道消息”。通过网民依靠邮件、QQ、MSN、短信等建立起来的传播链条,很多资讯通过“网上传播+口语传播(也叫口碑传播)”的方式,迅速扩展。有网媒支撑,口语传播如虎添翼,二者相互借势,形成接力式、群落式的传播效应,可以一夜之间让满城轰动,大江南北呼应。

・广告兼有报媒及视媒之长

网络广告兼有报媒及视媒的长处,可像报纸广告一样图文并茂,享受阅读的愉悦,又可像电视广告一样运用视频,精美而富有质感,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可像报纸广告一样按版位收费,又可像电视广告一样按时段收费。还可以按年、按季、按月到按周、按日、按小时收费。越细分,越精确,媒体的价值越大。

  ・性价比

这个话题不用多说。无论是从媒体流量(相当于报刊发行量)、有效到达率、千人广告成本等方面来衡量,在网络发达的城市(如北京),地产网媒的性价比要优于地产传统媒体。某些楼盘仅靠网媒就能在开盘前积累上千意向客户,而且客户质量上佳。所以,北京的主流地产网媒后来居上,广告额超过了大多数地产传统媒体。开发商在用钞票来为媒体投票,数字胜于雄辩,这毕竟是市场的选择。

看到这儿,传统媒体的朋友们可能会不高兴,你这不是自卖自夸吗?

其实,我本人做了11年的报纸广告经营,我对传统媒体有很深的情结,至今我每天还坚持阅读近十份报刊,每年的书报刊花费近万元。我依然认为,最好的记者、最好的原创作品大部分还是在传统媒体。只要找准定位,办出特色,锐意创新,传统媒体还是能够掌握主流的话语权,还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竞争力。

(摘自《赢在新媒体:谁动了传统媒体的奶酪》,东方出版社2007年4月版,定价:35.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