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冷静炒股

2007-07-01 14:50:00 来源:书摘 〔美〕罗伯特•门斯切著 郑佩芸 朱欣徽 刘宝权译  我有话说

噢,真遗憾,就在5分钟前我接到一个经纪人的电话,于是委托给他300万美元。

无论现在还是将来,股市总在贪

婪与恐惧之间不断涨跌,因为推动股市的决策者,本身就在贪婪与恐惧之间沉浮起落。

当市场挤兑到达顶峰时,贪婪造就了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所谓的“非理性繁荣”――这等于相信:股市行情曲线会节节攀升;如果你现在还不登船,就会被永远地甩在后面。于是,货币涌向市场。泡沫不断膨胀,人们将以往的评判标准,连同近乎全部的实践意义,统统抛出窗外。而当人们终于凑齐最后一个傻瓜时,秋后算账的日子也就到了。恐惧对自身再度作出断言。非理性繁荣化作溃逃,溃逃化作恐慌,而恐慌又可能化作十足的灾难。泡沫里的空气越多,恐惧出现得就越快,市场下滑程度就越是剧烈。

所有的泡沫市场都有着相似的轨迹,但是它们又有着各自的特性。如果当初荷兰人没有创建股市,在17世纪前席卷荷兰的“郁金香狂潮”(这是现代泡沫市场的第―个版本,即使时间过去了将近400年,它仍旧是一则最为动人的故事)就不会出现。如果当初荷兰没有发觉:是突然如潮水般涌来的郁金香球茎,使自己成为了欧洲贸易业的领头羊,股市就不会出现繁荣。如果当初报界没有鼓吹郁金香的种种好处,也没有提醒读者:除他们以外的每个人都在变得富有,郁金香球茎价格就不会被哄抬到匪夷所思的地步――一个球茎的价格相当于现在的110000美元。

和泡沫市场一样,尽管影响投资人的心理因素各有差异,但从根本上讲,它们往往都是相同的。你不妨回想一下自己在纳斯达克跌穿市底以前购买的最后一支高科技股。当时是怎样的信息或者冲动影响了你的行为?答案可能是:从消息灵通人士那里打听到的一条小道消息。但他又是从哪里得知这条消息的呢?如果消息源自一篇新闻报道,那么它的发行量有多少?如果消息源自朋友的经理人,那么这位经理人又向多少客户散播了相同的信息呢?

人们常说:“我们生活在信息的时代。”然而,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个信息究竟是什么呢?在金融市场上,许多人都在追寻一个能够永远改变他们命运的奥秘――热门消息;于是,大家都沦为街头假货的牺牲品。令我吃惊的是:我们中的许多人在不很了解的情况下,就玩起了炒股;同样令我吃惊的是:当这些泡沫市场一如既往地崩溃时,传媒必定会从中找出某个突发事件:它就像一个小孔,开始将空气排出。这就好比孩子们在用积木搭一座宝塔。荒唐的故事就像积木,一个叠着一个,越堆越高,一个比一个不稳定,直至最后,整栋建筑的倒塌看似受到了一块小小积木的影响;然而,并不是某块积木引起了建筑的坍塌,也不是某件事或某支股票的崩溃引起了整个市场的崩溃,问题在于:形成市场的每个环节都不稳定。我们的眼光不应集中在塔顶,而是要观察建筑的基础结构能否支撑宝塔。

凭借40多年来自己投资和帮助客户投资的经验,我知道:投资行业里有许多的聪明人,但是却没有成功的捷径、取巧的法子和免费的午餐。

当年,美国“中西部公用事业”的倒闭惊动了政坛:国会在屡遭挫折的两年中,通过了《证券交易法案》、《公共事业持股公司法》、《联邦电力法案》。同样,安然的倒闭也惊动了华盛顿。国会成员在紧急召开的听证会上,装出一副道貌岸然的嘴脸,用愤怒的口气,公开辱骂安然的总裁肯尼斯・莱和其他执行官;而仅仅几个月前,他们还在向安然拉选票,并盛赞公司的创新精神。

我下面列出的三条总则,可以帮助你在未来避免选择“安然”一类的公司:

股票升得快,跌得也快。投资就像“龟兔赛跑”,缓慢而稳健才是制胜的法宝。

信息来得越容易,价值就越小。投资决策是一项辛苦的工作,需要一步步地实施来取得一次次的成果。

群体越肯定的事情,就越有可能出错。如果所有人都正确,也就无利可图了。

还有最后的一条真理:无论社交还是投资――想要自由就得保持永远的警惕。

那么,我们能够依靠谁呢?我们不能依靠其他人都阅读的报道,因为那都是给“其他人”看的。我们不能依靠那些报纸杂志(一份有着上百万发行量的杂志,想要为读者提供“内部消息”,实属可笑)。我们也不能不动脑筋地听从专家或是分析师的意见,因为你不可能知道这些人的议程。答案当然是:自己获取信息。尽可能去阅读。收听天才新秀的讲话。市场不断考验你的直觉,而最终的胜利,将只属于孤军奋战的你。人群永远都在喋喋不休;群体永远会冲着这边或是那边,发出吼叫;恐惧和贪婪永远想要抢占上风。但要记住最重要的一点:当其他所有人都在做某件事时,你不要做。

当疯狂的牛市或咆哮的熊市出现时,你如何在躁动的人群中保持冷静呢?答案并不简单。因为无论人群向何方涌动,都没有人甘愿落后。然而,通过40多年照管自己和他人钱款的经验,我总结出一些原则;无论股票被带向何方,这些原则都让我受益匪浅。这里是我竭力遵循的14条法则:

●记住:股市总是在贪婪与恐惧之间交替转换。在极度贪婪时,根本就没有好买卖,无论我们怎么努力,人们也不相信事实。在极度恐惧时,所有多余的成分都已被挤出市场,到处都是好买卖。

●还要记住:无论影响股市的事件有多可怕,股市终将复苏。恐惧平息;内在价值胜出。在约翰・肯尼迪(John Kennedy)遇刺后的三年间,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扬了近21%。在1993年“世贸中心”被炸后的三年间,该指数上扬了近57%。在1941年12月7日――珍珠港遭袭后的三年间,标准普尔500指数的上扬超过了81%。

●确定你要玩的沙盒。每次,我总会将排名前20~25位的公司列在一张清单上,上面还记录着:公司一贯的销售和收入表现,应用于某项明确战略的管理模式,以及受到高度重视的强大特许经营权。只有当这些升值公司以合理的倍数售股时,我才进行认购;并且,在我出售手头最弱势的股票以前,不会在清单里添加新的公司。

●确定购买战略。坚持贯彻。我从不对某项单价明确表态,因为我在市场上吃过太多这种苦头。相反,当我对一家公司的价格产生了兴趣,想要持有其股票时,就会开始按部就班地实施购买:今天实现预期持股的25%;当市场挥发性驱使价格再度下跌时,购入25%;依此类推……预留订单使你面对市场的风云突变也能处乱不惊。的确,我十有八九会错过绝对谷底;但说到底,那只是瞎猫碰上死耗子。

●坚持自己所知道的。我总是高度关注:优秀的折让和房屋改进零售企业,与日用消费品、制药、包裹投递、软饮料、啤酒制造以及金融服务相关的公司;它们都在各自的领域独占鳌头。我之所以将那些公司纳入投资范畴,是因为我能够通过亲身体验,对它们的产品和服务不断开展实地检验。

●坚持自我。青菜萝卜,各有所爱。无论你是在为自己还是客户购股,都要记住:“太冒险”或是“太谨慎”都是十分主观的评价。当个性和资产组合不一致时,错误的决定随之而来。

●同时,也要相信那些了解自身的公司。我只向那些集中精力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拥有强大特许经营权的公司投资。我避免技术类公司,因为快速的产业变革,使大多数的公司都变成缺乏持久特许权的商品行业。

●总是保持应有的勤勉。因为这是你的钱,也关乎你和你家庭未来的安定。明确地投入资金;此前,一定要充分地学习。正是错误影响着你的投资表现。从正负两方面评估风险,没有谁是常胜将军。

●永远不要在你经纪人的办公室或者交易室作出买卖决定。它们太接近群体的呼声。我总是等到一个人的时候(可能是在刮脸或是洗澡的时候)作决定。这样我就避免了卷入狂流;没有像其他投资者选择安然、易安信、环球电讯、艾德尔菲、泰科电子、世通和其他许多同类公司。

●长线购买。如果你明天即将离世,那么这是一支你想让自己继承人持有的股票吗?这听起来有些变态,但不失为一个行之有效的测试。即使我们活不到它们那么久,股票也应该能维持几代人。

●接受生活中的一点枯燥。贪婪的管理者总想着:通过高价收购,占据头版头条;而有着骄人管理团队和团队文化的优秀企业,则通过生产品质优良、实用实惠的产品获利。寻找那些预期肯定会有收益的公司;它们以合理的倍数售股,通常比率不超过收益增长率的50%或60%。我要的公司,无论它销售哪种产品或服务,都应该最好地满足顾客的需求和欲望。如果一家公司要提升自身收益线上的市场份额,就必须持续而有意义地增加自身收益。那些枯燥的成功手段,会使你远离躁动的人群。

●还要记住这一点:一支股票价值上扬得越快,它可能也下降得越快。几乎没有几家公司可以在不引起竞争的情况下,使收益安全地以每年超过15%~20%的速度增长。

●起决定作用的是小事,而非大事。在垒球比赛中,打出本垒打的球手全神贯注。相比之下,投资更简单:中速击球;需绕过寥寥数人就够了。这场比赛的最终胜利属于确定而非敏捷;属于乌龟而非野兔。避免损失。制定一项真正的长期战略,并始终贯彻,这样你就能笑到最后。

●永远不要忘记组合创造的奇迹。我的目标是:每五年的平均综合年收益率至少为15%。这样坚持30年,你的钱就会增加66倍。这够快了!

(摘自《市场、群氓和暴乱――对群体狂热的现代观点》,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6年10月版,定价:30.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