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宫的骂人话

2007-08-01 11:23:00 来源:书摘 汤 本  我有话说

 美国副总统切尼当面骂人:“操你自己”声音响亮、干脆而有威慑力量。

 讲究绅士虚荣和所谓上流体面的人士,可能对这篇文章不喜欢。文章不只是文采化了的

文字,文章不应是只有虚幻彩纹没有真实灰色记录的人工粉饰,文章应是生活的逼真概括和生活的求实评论,因此,这篇另类文章,正是正常文章,理直气壮地评论评论白宫的骂人话“F”和“S”Words。

2004年,美国总统和副总统数度骂人。首先是“F”Words,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面对一位参议员痛骂“fuck yourself”,直译成中文,“操你自己”。因为这位参议员追查副总统与军工承包公司的关系。副总统极为不爽,一骂天下知。美国多数民众并没有因为这一声骂,不投布什总统和切尼副总统的票。他们以居多数的普选票和选举人票顺利当选,联邦参议院最近以74:1,通过认可布什当选连任总统。而美国的天下民众,多数牛仔得很,对堂堂副总统骂人,难得糊涂得很。他们清楚的是:你说迪克・切尼把大批军工合同给了自己曾当过CEO的公司,你没有证据。因此,想为美国天下人争理的那位参议员,挨了骂,白给骂。

接着,是“S”Words,而且传闻中是两个S,一个是Shit,译成中文是“臭屎”;另一个是SOB(son of the bitch),译成中文是“贱女人的儿子”或者“贱种”。据说这都出自布什总统之口,分别是针对陈水扁发动的“去中国化”的运动以及陈本人。

敢说真话的林浊水,观点鲜明地宣布“布什总统不喜欢陈水扁”。有什么根据?为什么?记者们刨根问底、寻根追源,林浊水不肯露底。但他却极有可能获得了白宫的信息,即当白宫高官演示陈水扁的文稿鼓动“去中国化”时,布什总统骂了一声“shit”。

这是有人故意传话,还是敲山震虎,用这种非正式的方式,表达白宫对陈水扁的不喜欢与不满?两者都极有可能。很多时候,外交的方式,太拐弯抹角,太一本正经。更何况,台湾一些人士历来就有本事,把国务卿柯林・鲍威尔的“台湾非主权论”的正式讲话以及阿米塔吉“美国无须协防台湾”的声明,或硬说成是口误,或硬说成是“美军方还有协防台湾的计划”,等等,不叫人感到“shit”才怪呢!

笔者的一位学弟,在华盛顿高层工作,他认为,白宫充满生气,充满工作的紧张节奏,无论是谁,说一两句人间市井的话(earthy words),是可能的。

笔者认为,布什总统说“shit”的可能性大于SOB,SOB很有点人身污辱,希望布什总统不会这么说。即便布什总统说了,白宫众人都会为美国总统讳,幕僚总是要帮忙粉饰的。

不过,政治家和政治领袖骂人,常见。后来披露的前总统尼克松录音带,里面有大量的“F”Words和“S”Words。但他最后一本著作《超越和平》(Beyond Peace),文字干净优雅得很。

还是回到陈水扁挨骂。当你逆反恐战争之大潮而动,当你违反了美国战略利益,当你触犯了犹太集团和美国五百强在亚洲的利益;当你伤害了布什总统整个家族对中国人、华人以及中国文化的好感,要“去中国化”,不是shit,不是son of the bitch,是什么?

你的挨骂是不被同情的。

布什骂人的原因,是认为陈水扁在挑衅,加重两岸危机。两岸局势,充满危机。“一个中国”,本来就是十分敏感而重大的问题。何况,布什认为,政治家不能说话不负责任。对于华盛顿来说,美国有过朝鲜战争的历史,美联邦也有过“遏制中国”的冷战历史,但从来没有“消灭中国”的意图和计划。

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之后,美中两国领袖更多一些好感和理解。布什总统在APEC会议上与胡锦涛主席的公开会面和私下交谈接触,彼此都有好感,不仅对台湾现状交换了意见,并且承诺互相配合合作。因此,当胡锦涛在公开场合调侃布什,布什也不以为是不敬,反而跟着一起笑。面对各自困境和世界反恐艰难局势,布胡相会,增进了两人个人的互信和美中两国的合作。中国大陆市场比日本更开放,与美国真诚分享经济繁荣和市场机会。美国《商业周刊》不止一次认为,“中国比日本更愿意与美国分享自己的经济繁荣和市场机会”。现在美国五百强的多数公司企业在中国有了独资或者合资项目合作。

美国犹太集团、军民两栖工产业集团以及华尔街都反对或者不赞成台独。这些财团,在中国大陆有大量的经济和市场利益。军工产业集团在美国很多是一体两面,通用汽车(GM)既生产凯迪拉克,又生产Hummer战车。通用电气(GE)高科技产品,技术专型就是军用产品。不仅军工产业与犹太集团不允许亚太经济繁荣因为一场台海战争而被毁灭或者陷入低迷,连华尔街不少大亨也是对“台独”怒目相视。

老少布什总统强调“中国大陆发生了极为巨大的进步和变化。”他们多次将此话挂在嘴边。他们有切身体验,实事求是。与小布什70年代访问在北京的父母时候的中国相比,现在中国大陆个人自由已经有了很大增加。所以阿米塔吉21日讲话中谈到,“中国的个人自由有了增加”,这是华府高层了解中国大陆真实情况的所有人士的共同看法,包括迪克・切尼副总统夫妇。台湾陈水扁玩弄去中国化的政治游戏有害。做推动中华民族繁荣、富强、民主大业的领先者,对台湾的和平安全与发展则大大有利。可惜,台湾当政者不仅眼盲,而且心盲。

布什总统也了解到中国大陆反台独准备一战的决心和力量。布什总统及其幕僚掌握了大量的信息,他们清晰地了解到中国大陆为了反对台独所作的大量的军事准备和“用战争消灭台独”的决心。为了避免战争,阿米塔吉放重话“美国无须防卫台湾”。

当然,布什总统骂人,还有一个原因,这位朋友告诉笔者:布什家族喜欢中国人、喜欢中国文化的情结使布什总统骂人。曾有一位资深外交官告诉笔者,小布什曾与北京女孩恋爱。那时,布什本人二十几岁,曾经在北京与父母同住,曾经与一个北京女孩谈恋爱。老布什家族以及小布什总统本人对中国人以及中华文化充满好感。可以推断,他们对中华文化的喜爱,使他们不解同为中国人的血缘,为何陈水扁提出要“去中国化”?

当不通人情,不明事理的情形出现,太多蛮不讲理,太多胡搅蛮缠,骂人泄愤,动手制裁,是唯一的途径。美国左翼知识界,一直批判布什总统具有反智倾向(Anti―intellectual),反智的人,能不骂人吗?

再举一例,美国真实表现历史真实和社会生活的电影,如,反映生活真实,对话口语也很真实。其中,无论是上流人物还是社会底层小人,愤怒和情急之中,说话都充满“F”和“S”Words。这是真实美国。

真实了解美国,摆脱“学院就是一切”的知识分子酸腐味道,你就会了解到,那种以为“文化就是高尚,文化就是清流”,咖啡馆里有文化的看法,不能说是错,但它不包括文化全部,它本身也具有狭隘性。这是对生活的过滤和生活真实的背离。白宫的骂人文化,正是牛仔美国的真实写照,将不会杜绝,而会延续。

美国参议员挨了骂,谁有道理,还在争议中。陈水扁挨了布什总统骂,挨骂的损失的只是一个人的颜面,而如果挨打则是整个台湾的灾难。

无疑,“F”和“S”Words将在白宫继续存在和使用。骂人,一方面显现了世界沟通的艰难,人们在情急之中,只有骂人,连美国总统和副总统都不能免俗。还有一例,离开微软到GOOGLE去的李开复,也曾在办公室和法庭上,被比尔・盖茨大骂“Fuck yourself!”。另一方面,骂人显示出,这是一个每一个人都必须服从达尔文(适者生存)和易经(变化)的时代。你符合事理情理,有人骂你,是骂人者的荒唐无赖。而你不讲事理情理,骂你没商量。而只有硬汉、强汉、实力强大者,抑或审时度势的智者,才有更多生存发展机会,才有更大发展空间,才有更大的骂人的底气。

如果,你骂对了人,这当然很爽,很牛仔,这正是中国社会缺少的硬朗之风。

(摘自《你不知道的美国》,文汇出版社出版,定价:24.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