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恋恋葡萄酒

2007-08-01 11:47:00 来源:书摘 吴书仙  我有话说

酒里的元气

在中国古代人的概念里,元气通常指的是天地万物的原始物质。“元”即“原”,“始也”。古人用元气的变化来解释宇宙万物和各种自然现象。人的元气又称为“真气”。《难经・

八难》说:“气者,人之根本也,根绝则茎叶枯矣。”《灵枢・刺节真邪》说:“真气者,所受于天,与谷气并而允身者也。”

其实葡萄酒也有元气,其先天部分来自葡萄品种本身,以及种植地的土壤和气候。如果酿酒的葡萄来自好的产区、好的年份,酿造出来的酒一般就好。葡萄酒元气的后天部分来自其酿造过程,比如在橡木桶中的陈放和某些添加物,都可以给葡萄酒带来别样的风味。先天部分和后天因素之间要保持平衡:如果品质良好的葡萄不进橡木桶,就无法入味;而如果橡木桶本身的味道过重的话,就会盖过葡萄酒原本的风味。从另一方面来讲,即使葡萄酒先天、后天条件都良好,保存也要得当。否则,很容易变质――也可以说,酒的元气散了,无法聚合了。

《庄子・知北游》曰:“人之生,气之聚也,聚则为生,散则为死。”对于人而言,元气足能延年益寿,不足则容易早夭,而且元气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变弱。葡萄酒也是如此,元气足则能陈放很长时间,元气不足则存活时间短。葡萄酒年轻时元气最旺,具体表现为果香十足、层次丰富、回味绵长;年老时元气耗尽,具体表现为果香消失、回味贫乏,只剩下橡木桶带来的一点点单宁的涩味――这酒气数已尽了。

  酒中之胖瘦

葡萄酒跟人一样,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面貌、不同的寿命、不同的身段,有的酒丰腴,有的酒瘦小。

通常来讲,气候温暖、阳光充沛的地区的葡萄酒身材高大,凉爽地带的葡萄酒身材单薄。温暖的地区温度高,日照足,葡萄能获得较高的糖度,加上酿造过程中会有自然的甘油生成,使酒显得甜润肥美。比如用新疆葡萄酿造的白葡萄酒口感甜润,而酸度不足,如同一位骨架小而肉多的丰满女子。而蓬莱产区的白葡萄采光不如新疆,但酸度充足,用这样的葡萄酿造出来的酒清瘦,如同骨感的女子。

浓郁丰厚的红葡萄酒通常来自温暖的地区。拿德国来说,黑比诺主要集中在德国温度稍高一点的Baden地区。法国北部最多只能种黑比诺,而赤霞珠得种在波尔多以南,波尔多算是种赤霞珠的临界点了。意大利也是北部的红葡萄酒相对清淡(瘦),做浓郁的酒要用晾得半干的葡萄才行;南部的红酒则浓郁丰厚(壮)。

相对于红葡萄酒而言,酿造白葡萄酒的葡萄更适宜生长在较为凉爽的地区,因为它酸度好,酿造出来的酒有骨架。比如,德国的白葡萄酒通常酸度高,波尔多的酒则相对丰满,但到了西班牙的南部(雪莉地区),则酿造不出好的干白了。

新世界地区通常较为温暖,出产的红葡萄酒比较壮实,白葡萄酒则比较丰满――当然,这要根据具体的地区来判断。这年头,新世界的人们以瘦为美,比如美国人,越来越喜欢酸度偏高的白葡萄酒,从2005年开始,德国雷司令在美国的销量大增。新世界某些国家的白葡萄酒也流行减肥,比如澳大利亚和美国,不少白葡萄酒中会加酸,使酒的骨架突出。

而旧世界的白葡萄酒却在增肥,比如波尔多的白葡萄酒在木桶内发酵完后,再搅拌酒和死酵母,使酒变得圆润丰美。新型的夏布丽酒原本是突出酸度的,也如此来做了。

当然,青菜萝卜各有所爱,有人喜欢奥黛丽・赫本型的,有人则喜欢梦露型的葡萄酒。胖也好,瘦也罢,均衡才是关键。

  开胃酒

中国人用来开胃的多为开胃菜(俗称冷菜),不少都带点酸味。外国人用来开胃的通常是白葡萄酒,也带点酸味。但法国有的地方用晚收成甜酒、贵腐酒,甚至波特和雪莉的甜酒来开胃,这可能跟饮食习惯有关。

其实,根据味觉原理,用带酸味的葡萄酒来开胃最好。这类酒相当多,主要有三类:(1)非橡木桶陈酿的白葡萄酒。我喜欢用来开胃的有法国的夏布丽、德国的雷司令干白、意大利威尼托大区的灰比诺干白、山西怡园的白诗南干白、西班牙Rias Baixas的干白等;(2)所有不甜的起泡酒。我喜欢年轻的香槟、西班牙的Cave、意大利的Prosecco、德国不甜的起泡酒:(3)玫瑰红葡萄酒,通常比较清淡。我比较喜欢法国普罗旺斯和意大利Bardolino的玫瑰红酒。

至于用雪莉的Fino来开胃,我还是觉得这酒的酒精度偏高,但口味重和不爱甜味的人可以考虑。

而红葡萄酒单宁重,味道强烈,的确不合适用来开胃。如果一定要用红葡萄酒,那可以选择新鲜清淡、果味突出、单宁少、带点苦味的红酒,比如法国的薄酒来新酒,意大利东北部地区的清淡红酒。就品种而言,可以选味道不重而带酸度的勃艮地黑比诺,只不过用这样的酒来开胃太奢侈了。

大 酒

大酒也可以称之为雄伟的酒,它们通常是香气复杂多样、酒味浓郁丰厚、单宁重、酒精度高,让人感觉像是身材魁梧、有力度、雄性十足的男人。昂贵的红葡萄酒中有不少属于大酒,而男人们也大多喜欢大酒。

这种大酒主要集中在美国、智利和法国的波尔多,是以单宁为主要骨架的红葡萄酒,而不似法国勃艮地和意大利巴罗洛(Barolo)的红葡萄酒,由单宁和酸共同撑起骨架(单宁有男性的阳刚特征,酸则是女性的柔韧)。

从品种来看,赤霞珠、意大利的桑乔维亚、澳大利亚的西拉、西班牙的丹魄都是能出大酒的葡萄品种。

而作为大酒的名酿也不少,比如智利的Montes Alpha的赤霞珠,Errazuriz的Don Maximiano红葡萄酒,澳大利亚的Penfolds的Grange西拉,波尔多众多年轻的列级酒庄酒等。

但这“大”又分结实细腻的大和疏松粗糙的大:如果酒中的单宁细密丰富,这就是好的“大”;如果光是酒精度高,但单宁重而粗糙,缺乏果味(没有肉),这种“大”就未必好。上好的大酒如同身板好、帅气又绅士的男人,但这样的大酒和男人数量有限,且不说很难遇到,就算遇到也消受不起。

关于上火

上火往往是中国人关心的问题,但又无法说得很清楚。人们通常将咽喉肿痛、口腔起泡、牙龈出血等视上火的症状,而常吃油炸食品和辣椒、常抽烟等被认为容易使人上火。

葡萄酒是不是会导致上火呢?应该也会,但需要根据每个人不同的体质、不同的季节、饮用量的多少来定。

说到酒能上火,其首要原因是酒精,酒精度在30度以上的酒通常易引起上火,而包括加强型葡萄酒在内的所有葡萄酒均不超过这一度数。虽然葡萄酒相对于烈性酒来讲不容易上火,但葡萄酒喝过量,也是容易上火的。

从中医的角度来讲,体质热的人比较容易上火。如果体质热的人与体质不热的人喝同样的酒,估计体质热的那个人容易上火。当然,这跟人的酒量也有关系。

从季节来看,夏天时人比较容易上火,最好喝干白葡萄酒,或者酒精度不高的葡萄酒。而冬天冷,寒气重,人不容易上火,可以喝温暖一点的葡萄酒,以浓郁、酒精度高一些的葡萄酒为佳。

从葡萄酒的种类来讲,红葡萄酒比白葡萄酒容易上火,因为很多红葡萄酒是进橡木桶发酵和陈酿的,而橡木桶是用火熏烤过的。

一般来讲,酒精度在14-15度的葡萄酒比酒精度低的葡萄酒容易上火,而温暖地区的红葡萄酒上火的可能性比较大,但只要不过量,通常不会上火。

好酒最怕长途跋涉

参加有名的酒厂举办的酒会,会品尝到他们随飞机带过来的最佳葡萄酒,但有时也会品尝到涣散的酒,完全不符合这款酒应有的状态。此时,酒厂的人通常会讲:“酒经过了长时间的旅行,太疲劳了。”

通俗一点讲,酒晃”晕”了。可能有人要问,这如何感觉出来呢?根据我自己的品尝经验,红葡萄酒很容易因旅途劳累而晃晕,其主要特征是酒涣散了,果味和单宁变得果肉分离,酒无法平衡协调起来,有的酒只有烟熏味,感觉不到果味,香气也不明显,有的还带有轻微的氧化感觉。

在长途运输优质的红葡萄酒之前,最好将酒放在恒温的酒窖或酒柜里面静养一个月,有的酒则需要两个月,之后再拿出来销售或享用。真正的优质酒通常是养得回来的,但如果运输过程中温度太高,酒面临的危险性则更大,也很可能恢复不过来。所以,讲究品质的酒商通常不在夏天进酒,就是进酒,也要花高价用恒温的货柜运过来。

我们平时最好不要将优质的酒放在汽车的后备箱里,一是温度高,二是晃来晃去的,再好的酒也晃晕了。

喝粉红葡萄酒要趁年轻

有位消费者问我,为什么粉红葡萄酒在家放了一年,颜色就变黄了?为什么干红和干白的颜色变化不那么明显?其实,粉红葡萄酒是最嫩的葡萄酒,最没有存放价值,酿造出来后最好尽快喝掉。

我曾经讲过,白葡萄酒的骨架是酸,而红葡萄酒的骨架是单宁。玫瑰红酒基本上是用红葡萄来酿造的,稍微浸泡一下葡萄皮,从而获取浅浅的红色,而皮上的单宁本来就很少,再加上红葡萄的酸度通常比白葡萄低,没有单宁和高酸的保护,所以粉红葡萄酒的老化速度相当快。

从颜色来讲,单宁通常能稳定酒的颜色。酿造红酒时,浸泡时间长能获取不少单宁,进橡木桶陈酿的过程中也能获取部分单宁,所以,红酒的颜色变化没那么快,而粉红葡萄酒的单宁比红酒低。

另外,酒的PH值对酒的颜色稳定性很重要。水的PH值是7,低于7就是酸性,高于7是碱性。如果用含碱性的水泡红苹果,只要一个晚上,颜色就发灰了。粉红葡萄酒的酸度比干白低,所以颜色容易变化。

粉红葡萄酒的颜色丰富多彩,有黄玫瑰红、橙玫瑰红,玫瑰红、橙红、洋葱皮红、紫玫瑰红等。酒的风格更倾向于干白,所以,喝的时候要像喝干白一样,冰镇后风味更佳。

当然,由于品种和酿造方法的不同,粉红葡萄酒的口味轻重不一,颜色也各有不同,但总的来讲,喝粉红葡萄酒最好要趁年轻。

来一杯白酸

有位北京男人跟供应商道:“赶紧给我送一箱怡园的白酸(干白)。每天晚饭时我都要来一杯白酸,不喝连饭都吃不了!”

人们越喝越喜欢酸度重的干白葡萄酒,而不再喜欢肥美、甜润的白葡萄酒了。酸度刺激味蕾的时候,爽得真过瘾,尤其是炎热的夏天,如吹凉风般舒服。在白葡萄酒中,除了醋酸,其他的酸都是可人的,哪怕是酒厂用提前收的葡萄酿出的酒中的酸。白葡萄酒中的酸和红葡萄酒中的单宁一样具有抗氧化作用,使酒具有陈年潜质。

酸度意味着青春活力,如年轻女孩子般活泼可爱、新鲜清爽。真正有素质的干白有陈年的潜质,比如说德国的August Kesseler酒厂1999年的雷司令干白,我在酒厂品尝的时候,当时觉得这酒应该趁年轻的时候喝,并不见得有陈年素质,然而2000年我喝的时候,依然焕发出迷人的蜜桃香气和矿石的芬芳,酸度依然很劲。法国的年轻香槟、夏布丽的传统干白、意大利北部的干白,也是彰显迷人酸度的白葡萄酒。

总而言之,大多数酸度明显的干白还是应该趁年轻的时候喝,如同女孩子,毕竟还是年轻的时候清新。而真正成熟的、依然有着迷人酸度的白葡萄酒,就像个性强、精神独立的女性那般稀有。

  葡萄酒需要微氧

葡萄酒需要适当的氧气才能变为佳酿,就像婚姻也需要适度的自由空间才能和谐美满。但如果氧气过多,葡萄酒就会败坏。

从葡萄变成葡萄酒时,酵母需要氧气才能有活力,完成它们的发酵任务。所以,在酿造的时候,每天要泵酒3-4次,打散酒桶上由皮渣结成的覆盖着的硬层,让氧气进入,让酒呼吸空气,这样酵母就更容易繁殖,才有力量将葡萄汁里的糖分转换为酒精。

橡木桶的作用不只是让酒获得橡木里的物质,如单宁、香草气或熏烤味,以及稳定酒的颜色,还有一个主要的功能是让葡萄酒温和地微氧化,缓慢成熟。当然,氧气的控制是关键,少氧会使酒有焦油味,过氧会使酒有氧化味或霉味。过分地隔离氧气,会酿出刺激喉鼻的酒。

酿酒通常是新的橡木桶为好,因为新桶的毛气孔能很好地与空气接触;而旧桶有的气孔已经倒闭,与空气接触少。基本上橡木桶用了三年后,里面就没啥物质可以释放给酒的了。从桶的大小来看,225公升的小桶比较多见,因为小桶和酒接触的比例大,能释放更多的香味和物质给葡萄酒,而且能将葡萄酒向下的沉淀摇匀,去除酒中的粗糙物质,使单宁酸和花色素苷稳定地结合。此外,小桶使酒更缓慢地微氧,能使葡萄酒更适应氧气。如果酒长期放在完全脱氧的密闭容器里,忽然接触氧气的时候,由于对氧气没有抵抗性,会导致剧烈氧化。

葡萄酒在瓶陈的过程中,开始缓慢地聚合,酒中的单宁从涩重慢慢变得柔和。我觉得,温度在葡萄酒瓶陈中也起着作用。葡萄酒在倒入杯子的时候,也需要氧气,特别是浓郁丰厚的葡萄酒,需要氧气将它们唤醒,才能好好地享用。

当然,如果过分氧化,葡萄酒就完了。这和婚姻的道理一样,如果个人的自由空间太大,婚姻就吹了。

(摘自《恋恋葡萄酒》,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年4月版,定价:29.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