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个人行动:对付气候危机

2007-08-01 11:47:00 来源:书摘 〔美〕阿尔.戈尔 著 环保志愿者 译  我有话说

 五月末,天忽冷忽热,没有什么比在这样的日子里更让人明白什么是地球变暖了。《难以忽视的真相》也因此变得更加重要。

这是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为直面全球变暖写的全球畅销书。书中指出普通人的日常行为也可帮助解决气候危机。为了惟一的美丽星球,现在,正是我们开始行

动的时候了。


风能、太阳能绿色能源的应用越来越受人们的重视
当考虑一个诸如全球变暖这样的大问题时,人们很容易被困难吓倒,产生无能为力的感觉,甚至怀疑个人努力是否真的能有作用。但是,我们需要克服这种反应,因为只有每个人负起责任才能解决这种危机。教育自己和别人,尽自己的职责来减少对资源的使用和浪费。

接下来,我将告诉你一系列的步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付出的努力还将得到应有的回报。比如,用更少的电和燃料,就节省了钱;多步行和多骑自行车也改善了我们的健康状况;食用本地生长的产品更美味更富有营养;呼吸新鲜的空气可以使人精力充沛;创造一个平衡的自然世界能为子孙后代的将来提供保障。

我们的生活方式中每一次日常的选择,对气候变暖都有影响。每年,平均每个美国人应对15000磅(6.8吨)二氧化碳的释放量负责。这个人均数量比其他任何一个工业化国家都多。美国只拥有世界上5%的人口,却排放出世界上近25%的温室气体。

计算你生产出的温室气体总量对气候的影响,请登录www.climatecrisis.net,你可以测量你的“二氧化碳足迹”即你的个人生活对当前气候的影响。

节约家中能源

使用节能照明――美国所有用电中照明就占了1/5。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最简单最省钱的办法就是把家里的传统白炽灯泡换成超高效节能荧光灯。超高效节能灯虽然价格贵一点,寿命却比白炽灯泡长10倍,能持续使用l万小时,而耗能却比白炽灯泡少66%。如果美国每家每户都把传统灯泡换成超高效节能灯泡,哪怕每家只换一盏,给环境带来的影响就和从全国的公路上减少100万辆汽车一样大。

购买新的电气用品时选择节能型――消费者们能在多大程度上提高家庭能源使用效率取决于他们购买空调、锅炉、热水器、冰箱等新的主要电气用品时如何取舍。选择那些为节能所设计的电气用品,久而久之,不仅能节省开支还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正确操作和维护电气用品――要想减少长期温室气体排放,您还可以提高旧电气用品的能源使用效率。比如,冰箱不应摆放在微波炉、洗碗机、暖气等热源的旁边,以免它们为了保持低温而过度工作;要保持冰箱的冷凝管无尘以确保气流畅通无阻地通过换热器;任何电气用品的过滤器都要定期清洁或更换。

还有一个节能小窍门,就是不要在没装满的情况下频繁运转洗碗机和洗衣机,最好不用洗碗机而直接用手洗。

有效使用冷气和暖气――在家使用冷暖气是一项主要的能源消耗,通常约占一个家庭总能源使用量的45%。因此要多留意温控器,冬天稍微把暖气的温度调低一点,夏天则把空调的温度调高一点,使用可调式温控器能自动调节温度。

使你的房子隔热――适当地使房屋隔热能减少使用冷暖气所造成的能源流失从而节省花费。

仔细查看门窗周围的通风处,封好漏风的地方,或者考虑安装密封性更好的窗户。确保阁楼的通风孔和管道都已封好。给热水器和热水管做好隔热措施。

审计家庭能源消耗――详细审核能源开支能帮助发现家中什么地方最耗能。想了解如何自己动手做能耗审计,请登录www.energyguide.com,会指导你一步步评估你的房子,其中包括分析房屋的结构、房间数目、暖气系统的种类等。运用这些资料,网站向导将为您提供个性化的建议,同时还提供计算工具来算出这些具体措施能节省多少能源。一个美国家庭平均每年在能源上的花费是1500美元,通过一些简单的节能措施至少能节省450美元。

节约热水――烧水是一项主要的家庭能源消耗。把水温设在48.88℃以下可以减少能源消耗。您可少泡澡多洗淋浴,也可以安装小流量的喷头。留意洗碗机、洗衣机等对用水量的要求,如,前开门的洗碗机就比上开门洗碗机更节能,用温水或冷水洗衣更省能源。

提高家庭办公室的能源使用效率――节能电脑中配备有电量管理功能,能让电脑进入休眠状态。启用这一电量管理功能能节省电脑通常消耗能量的70%。同样值得注意的是笔记本电脑比台式机节能90%,喷墨式打印机比激光打印机少消耗90%的能量,彩色打印机比黑白打印机更耗能。尽量选择集打印、传真、复印、扫描于一体的多功能设备。

改用绿色能源――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使用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或生物燃料。许多房主已经开始通过安装太阳能光电池、风力涡轮机或地热泵来自己产电。约15万户家庭做到了能源上的自给自足。

某些州的家庭生产出超过自己所需的电能,便可以把这些多余的能源卖给公用事业公司,这就叫做“双向供应”或“网状供应”。

在路上

更巧妙地驾驶――如果你不得不驾车,只需稍微改变一些驾驶习惯也能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避开上下班的高峰期,避免在塞车中等待。留心速度限制,这不仅是为了安全起见还有其他原因:汽车的速度超过时速55英里时其燃料使用效率便急剧下降。避免怠速,保持车的良好运作状况。定期保养也能提高汽车的使用性能并减少尾气排放。此外,把多项出差计划合并到一次旅行中完成。

请买更节能的汽车――最近汽油涨价使得汽车的燃料效率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驾驶耗油少的车不仅节省了买汽油的钱还减少了驾驶排放的二氧化碳。每加仑燃烧的汽油大约排放20磅的二氧化碳到大气中。所以,一辆用每加仑油能跑25英里的车和一辆用每加仑油能跑20英里的车相比,在最开始的10万英里内,前者比后者少产生10吨二氧化碳。节约燃料不必以牺牲舒适为代价。

混合动力车――靠汽油和电的混合物运行。因为驾驶时电池自动充电,因此连插头都不用插。由于电动机帮助常规燃烧引擎发动,所以混合动力车消耗的汽油要少得多,对环境也有益得多。有些混合动力车使用每加仑的油能跑出50英里。这种汽车的需求量正飞速增长。很多轿车、两厢车、SUV(运动型多功能车)、小卡车的新车型都已经或即将面世。

替代燃料――亨利・福特在1925年预言:“未来的燃料将来自植物,如路边的漆树、苹果、野草、木屑等。植物身上每一处都能发酵成为燃料。一英亩土豆一年的产量能产生大量的酒精供耕种机器使用,足以让这些机器在这片土地上耕种100年。”9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见证了这种创新思想的应用。

此外,在家远程办公、购买当地产品、减少空中旅行、购买耐用的物品、少吃肉、投资一些有环境责任感的公司并购买它们的产品、节约用纸、用水等都是个人可以做的、对环境有利的事情。

(摘自《难以忽视的真相》,湖南科技出版社2007年4月版,定价:50.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