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战旧书一瞥

2007-08-01 13:59:00 来源:书摘 □ 钱念孙  我有话说

《无法尘封的历史》一书是三四十年代有关抗战旧书的结集,其中有些书属于十分难得的珍本。那纸张发黄发脆、书角卷起书边破损的一本本旧书,记录了半个多世纪前中华民族面对日寇残暴侵略浴血奋战的悲壮历程,让我们感受到了那个时代的烽火硝烟,披露了诸多被战争迷雾和历史灰尘掩

盖的史实真相。

《节译日本田中内阁侵略中国满蒙积极政策奏章》

1927年6月27日至7月7日,日本政府在东京召开“东方会议”。会后,日本首相兼外务大臣田中义一将会议讨论的侵略中国东北和蒙古的方案,拟成《日本帝国对满蒙之积极根本政策》秘密奏折,于7月25日通过宫内大臣一木喜德代呈天皇。该奏折暴露了日本企图霸占中国及支配世界的野心,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总政策。

该奏折因系密件,一直不为国人所知。事隔两年多,1929年12月由苏联人创办的哈尔滨工业大学中的中国同学得此奏折,乃迅速节译其“对满蒙积极政策”部分。自行印刷,公之于众,始为国人所知。哈工大的中国同学在扉页上写下了这几句话:“读者!假定你的心还在跳,你的血还在流,你的脑里还印有中国的全图,那么无论你怎样忙,或是怎样懒,总该抽出一点时间把它读完。读完后。想想人家的计划、手段是这样的,我们呢?以什么手段来抵御?以什么工具来对付?”

《西原借款真相》

  西原借款是日本以政治、经济和军事等名义。于1917至1918年间秘密或半公开8次借给段祺瑞政府款项的总称。这些借款总额为1.45亿日元,由当时日本首相寺内正毅的特派代表、段祺瑞的日本顾问西原龟山经手办理。故称西原借款。通过这些借款,段祺瑞把中国山东和东北地区铁路、矿产、森林等权益大量出卖给日本,引起国人愤慨。

西原借款多以秘密方式进行,外界几乎不知内情。当时日本寺内内阁的财政大臣胜田主计下野后。将执政时对华经济掠夺详情写了一本名为“菊之分根”的报告书。秘密分发给日本政界要人。胜田主计作为日本财政主管。参与了自日俄战争后至1918年末所有对华经济侵略的策划和操办。这份报告书不仅宣扬他领导的对华经济侵略的业绩,而且指示后来者以侵略之方略,令人读之“毛骨悚然,汗流浃背”。

该书翻译者龚德柏,湖南泸溪人,早年留学日本。该报告书他“搜求一年始获”,曾于1920年译出,刊于《上海商报》。至1929年,由于日本强迫中国政府承认并偿还西原借款,该借款又引起世人注意,所以译者将原译重新整理,交太平洋书店出版。

《抗日三字经》

老向著,1938年3月初版,同年4月再版。

这是一本采用传统最流行的三字经形式,以抗战事迹和英雄典范及历史上精忠报国故事为内容编写成的通俗抗战读物。

七月七,卢沟桥,日本鬼,演野操,

半夜后,奸计行,开大炮,轰宛平,

夺天津,陷北平,文化地,鸟兽行,

国人怒,世界惊。在上海,八一三,

日本鬼,生事端,无原故,派兵船,

陆战队,极凶顽,杀妇孺,屠老年,

既无法,又无天,残酷状,不忍言。

如此简洁明白的语言,铿锵有力的节奏,控诉了日寇的侵略罪行,激扬了人民的抗敌斗志。

此书上图下文,配图画面感人,加上封面由冯玉祥将军题写书名,由其主办的三户图书社出版,这些都增加了收藏此书的趣味和价值。

《陈案书状汇录》

1932年10月15日晚7时,陈独秀在上海岳州路永兴里11号楼上被捕。同年12月31日江苏高等法院假座江宁地方法院刑庭开庭审判,此事在当时成为一舆论热点。

而章士钊律师之辩词,“博征旁引,滔滔万言,作者既自眩其文采,读者遂亦相叹为卓论”。这本《陈案书状汇录》,即为陈独秀案相关书状的汇编,其中包括《检察官起诉书》、《陈独秀自撰辩诉状》、《章士钊律师辩护词》、《南京<中央日报>论文》、《章士钊律师答〈中央日报〉》、《江苏高等法院判决书》等六篇书状文章。

令人诧异的是,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得寸进尺,于1932年1月28日由其海军陆战队突然进攻上海,蒋光鼐和蔡廷锴率领的驻沪第十九路军顽强抗击;陈独秀当时写了《为日本帝国主义进攻上海告民众书》、《为日本占领淞沪告全国民众》、《此是抗日救国运动的康庄大道》等呼吁抗日的文章,竟然在检察官的起诉书中都成为其危害国家的罪状,由此可见当时蒋介石政权对待抗日的消极态度。

此书无版权页,无定价。从其环衬页上盖有“章律师事务所”(英文为“S.C.Chang’s Law Office”)印章,从签有“敬赠”两字判断,该书当为章士钊律士事务所编印。

此书1933年5月印行,当时印量很少,其环衬律师事务所印章上“敬赠”两字为章士钊亲笔题写,当更加弥足珍贵。

《国人皆曰――汪精卫卖国》

汪精卫投降日本后,于1939年12月30日与日本政府代表在上海秘密签订《日支新关系调整纲要》等系列卖国条约。其主要内容是:汪方承认伪满洲国,日、汪、满三方互相提携;定蒙疆、华北、长江下游和华南岛屿为“日支强度结合地带”,由日军长期占领;伪政府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权由日本顾问或职员监督;取缔一切政治、外交、教育、宣传方面的抗日活动;日本支持汪方组建伪政权.并逐渐考虑归还租界及撤废治外法权等。

该卖国条约的内容披露后,举国愤怒,人人声讨。此书即为当时声讨文章的选集,主要有吴敬恒的《肯亡国,就调整;要救国,就抗战》、张继的《大家要加强抗战来回答汪逆的卖国密约》、陈诚的《和平乎!卖国乎?!》、傅斯年的《汪贼与倭寇――一个心理的分析》、阮有秋的《从日汪秘约揭发敌奸原形》等13篇檄文,书末附印各地组织和人士讨伐电文,包括越南、新加坡、泰国华侨抗日救国的电文等。

此书约1940年3月初版,无版权页,无定价,当为国民党宣传部下属的正论出版社印行的宣传品。按封面注明“第八辑”字样判断,讨伐汪精卫降日的小册子前面还出过7本。

《抗倭军官须知歌》

此书1939年7月初版,系冯玉祥将军为纪念“七七”事变两周年献给全国军人的礼品。全书包括抗日军官须知歌124首,内容涉及衣食住行、带兵打仗等各个细节和方面。该书还对精忠、守规、禁嫖、禁赌、冲锋、受伤、埋伏、夜袭等等,凡抗日官兵每一需要注意的事项,都以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语言,简明扼要地概括出内涵与要点,以便官兵记诵和遵循。冯玉祥向来以善于带兵、爱兵著称,这本《抗倭军官须知歌》可说是一个很好的佐证。

此书无版权页,无定价,只是封面左下方注明为“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印”。目录前另有一行大字,“为‘七七’二周年纪念献于全国军人的礼品冯玉祥”。由此可推知,该书是冯玉祥将军赠送给抗日军官的带兵手册。

《日本在华的间谍网》

此书1937年10月初版,是上海杂志公司刊行的“大时代丛书”之一种。此公司由著名出版家张静庐于1935年5月创办于上海,曾经出版过《洪水》、《拓荒者》等许多进步期刊。抗日战争爆发,该公司立即主编了一套“大时代丛书”,丛书以抗战为中心,有相当详尽的理论分析,有后方实际工作的方案,有一般的军事常识,有战时青年生活的指导,“不使在救亡工作中有知识的缺陷。”

这本《日本在华的间谍网》披露,日本当时在华间谍“至少有数千人”,“九一八”事变后,是间谍首脑土肥原跑到天津诱惑溥仪,并把他“护送”到东三省,使其做了日本的傀儡皇帝,而傀儡政权的整套人马,都是土肥原长期搜罗的一些卖身投靠的汉奸。土肥原经常到我国各地“旅行”,实际上是利用他的间谍组织进行各种阴谋破坏活动,当时我国的多次内乱都是他发动的。该书对当时抗战中我国军民反间谍活动起到积极作用。

此书作者真实姓名为李文益,林克多是其笔名。1948年6月在浙江黄岩县从事秘密地下工作时,被当地反动土匪武装包围,英勇牺牲。

该书封面全部空白,未印任何字,只是里面扉页印有书名等。当时淞沪会战已进入后期,日军已接近占领上海,估计乃是为了躲避日军查封而有意为之。

《旋风二十年――日本解禁内幕》

[日]森正藏著,吴靖文译,神州国光社(上海)1946年12月初版。

日本投降后,关于日本究竟怎样战败的经过及缘由,一般人都将其归结为广岛和长崎两颗原子弹的爆炸,可是从深层的历史眼光看,奉行黩武主义实是其必败的根本原因。这本《旋风二十年》,就是日本人自我披露其穷兵黩武导致战败的一本难得的著作。

作者森正藏是日本《每日新闻》著名新闻记者,战时经常深入军方高层及火线采访,书中所叙说的内容多属不为人知的内幕情况。

譬如,《美日谈判的秘密真相》一章就披露,在1941年4月至1942年9月,正当抗日战争处于艰苦的相持阶段时,日本和美国曾多次秘密商谈并拟定“美日谅解案”,其中就包括中国重庆政府(蒋介石)和南京政府(汪精卫)合一,承认伪满洲国,日本与中国停战等条款,并确定由美国敦促重庆政府、日本敦促南京政府共同落实,只是此案涉及太平洋战事的有关条款,德国出面干涉,才未付诸实施。若付诸实施,整个中国抗日战争很可能是另外的结局。当时国民党坚持抗战,很重要的外援就来自美国,如美国施压,蒋很可能就范。

此书封面,富士山喷出浓烈火焰,以致将要烧毁自身。正寓意日本穷兵黩武给自己带来的灾难。

《黄河花园口合龙纪念册》

黄河花园口堵口复堤工程局编建委员会编,黄河堵口复堤工程局1947年9月出版。

1938年5月,日军攻占徐州后,结合南北两路兵力欲夺取郑州,进而合围武汉。蒋介石为阻止日军迅速推进,决定掘毁黄河大堤,以水攻制敌。决堤后,黄河改道,河水南流,一时阻滞了敌第十四、十六师团的西进,但豫皖苏三省40余县的7万平方公里土地也沦为一片汪洋,致使10余万人被淹死,1000多万人流离失所。

1945年8月日寇投降后,国民政府始筹措堵复花园口大提。1946年2月,特设黄河堵口复堤工程局,从3月1日正式开工,到次年3月15日合龙,历时一年有余终达完成:此书即概述堵口工程的全过程及所涉及的方方面面。

此书全用重磅道林纸精印精装,前有蒋介石题词“济国安澜”,白崇禧题词“人定胜天”,等,另有各人肖像及工程照片60余幅,可谓极尽豪华之盛。当年炸堤决口,哀鸿遍野;历年洪泛,更是灾害岁岁,于此国民政府未向国人检讨谢罪,而以“抗敌需要”搪塞之。如今仅堵口复堤,竟大肆歌功颂德,此实无异于致人重伤,任其饱受痛楚之后,才帮助治疗,而又吹嘘自己大功大德,让人感铭不忘。

此书无定价,系非卖品,本甚罕见,加之书品较佳,更为珍贵。

(摘自《无法尘封的历史》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定价:6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