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钱的能量转换守恒定律

2007-08-01 16:20:00 来源:书摘 山鸡哥  我有话说

钱有脚在走,钱不会忠贞,我的钱会成为你的钱,你的钱最终不是你的钱。无论你赚到多少钱,总会把它花出去,或捐出去,或留给下一代。

赚够一千万就收手――许多月入过万的中国白领这么想,电影《门徒》里的毒贩也这么想。

但就算钱在你手上,你未必控制得了它。它既能复利增值

,也能通货膨胀;既能刷新你的生活质素,也能吞噬你的身心。为钱卖命、花钱保命、见利忘义、见钱眼开、恃财傲物、贪污腐败、一穷就自卑、一阔脸就变――没有财富修养,钱就是你的福始祸终。

  你是有钱人吗?

男人一生要挣多少钱才能过上体面的生活?有好事者按房子126万元+车子125万元+孩子60万元+父母72万元+家用126万元+休闲30万元+晚年63万元,得出602万元的所需金额。

2005年6月,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总队统计出中国10%的居民占有45%的城市财富。2006年9月,凯捷咨询公司算出32万名中国人已拥有100万美元以上的高资产净值。2006年10月,波士顿咨询公司算出中国共有25万户百万富翁家庭,排名全球第六。而且中国大富豪们偏好投资高风险领域。2007年4月,162.8706万名中国人完成了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国家税务总局估计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约有170万人。

金钱不过是财富的一种

除了钱,还有许多事物堪称人生财富――时间,青春,闲暇,事业,爱情,亲情,友情,健康,关怀,信任,激情,善意,感动,默契,成长,被欣赏,狂想,爱好,悦目悦耳的事物和感觉。

这些事物不具备现钞或信用卡式的购买力,但更接近快乐和幸福(赚钱所求的不正在于此么)。它们唯一欠缺的是不能像钱那样,明晃晃地向人炫耀。但花钱也不能把它们全都买到。

爱情值多少钱?科学家说,稳定的爱情关系所能带来的幸福感一年约值9.6万美元。健康值多少钱?能告诉你的人已经提早离开了人世。

钱是人的福始祸终

男人都不拒绝做个有钱人,女人都不反对嫁给有钱人。

钱是最好的仆人:没钱的北京低资历公务员买不起房不敢结婚,有钱的俄罗斯精英花钱能买皇室爵位;广东的打工仔为抢打折的8块钱西装拳脚相向,三流高校花50万元可以进排行榜前100名;马克思说:“《资本论》的稿酬甚至不够付我吸的雪茄烟钱”;克林顿夫妇靠演讲出书赚钱还清了数百万美元的法律债务。

钱也是最坏的主人:见新浪网社会新闻版,每日有数以百计的被钱所奴役、腐蚀、扭曲的故事。有人潇洒地说:“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但钱本身的获得与支配,往往就是问题的一部分。

钱的能量转换守恒定律

你没有钱。无论你赚到多少钱,你最终要把它花出去,或捐出去,或留给下一代。这就是钱的能量转换守恒定律。

钱有脚在走,钱不会忠贞,我的钱会成为你的钱,你的钱最终不是你的钱。你拿着钱在手上捂了一会,然后递出去,换了些别的。或者,你付出了,别人把钱递到你手上。有时你觉得你赚了,有时你觉得你亏了,其实差不多。富人中,有人专注慈善回馈社会,也有人为不热爱的事情操劳不已换得挥金如土,染上种种恶习,身家显赫,名满江湖,身心破碎。穷人中,有人做梦都想发大财,一边抱怨一边抓狂;也有人安静地享受三餐一睡的幸福,某一日却有财神驾到。

比英女王还富七倍的龚如心死了,打了9年遗产官司,留下数百亿身家,不再是她的了。二审法官任懿君曾在判决书封面引述《圣经》诗篇39:“世人行动实系幻影。他们忙乱,真是枉然;积聚财富,不知将来有谁收取。”――新的收取人正在备战新官司。

面包总会有的,钱来了总会走的,看好你自己,比看好你的钱,更重要。

  (摘自《新周刊》2007年5月15日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