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快乐与性别有关

2007-08-01 16:20:00 来源:书摘 刘元举  我有话说

快乐,是人们经常使用的一个祝福性词汇,也成了许多人渴望达到或努力寻找的一种生存状态,甚至成了人们的终极追求。比如,那天看到电视采访范曾时,他就说,他并不是为了别人活着,他是为自己活着,为快乐而生,为快

乐而死!

他说这话时所以激愤,是因为主持人问了他一句:听说有不少人对你有过非议之类。

其实,我感觉范曾在这样回答时的神态瞬间就不大快乐。

我在祝福别人的时候,喜欢使用快乐一词,我不使用幸福。我认为快乐是容易让对方得到的,而幸福却并不容易。你用一句美好的语言,可能为对方带去快乐,但你再美妙的语言也是无法带去幸福的。

让人快乐的因素很多很多,而导致不快乐的因素也同样很多很多。但是,能够快乐起来的人也还是有一个基本因素的。比如,我曾在火车上看到一个非常快乐的小伙子,他是打工仔,月薪五千左右。他与我谈到快乐与金钱的关系时说,快乐与金钱有关系,不过,并不是钱越多越快乐。随后,他说,他接触到的有钱人当中,年薪一个亿的香港老板是最快乐的一族。我问他为什么,他也说不清,只是说,他接触到的就是这样。

我在这里想说的并不是钱与快乐的关系问题,我想说的是,快乐与性别有关。

比如,男性就不如女性快乐。尽管,这个社会男人可以花天酒地,可以男权主义什么的,但是,男人绝对不如女人快乐。就算男人有钱可以胡作非为,但那仅仅是瞬间的快乐,而这种快乐时常伴有破坏性的因素,或者埋下隐患之类。而且,男人越是去寻找快乐,就越容易背上包袱和压力。男人欲望太多,而太多欲望就容易导致苦恼,也就会带来不快乐。还有,男性从小就不容易快乐,他们被当作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对待,受苦受伤了,不能像女孩子那样哭;他们也不可以随意撒娇,他们被一种人为的勇敢与男子汉的东西挟持着,打掉牙只能往肚子里吞咽,这样一来,他们只学会了忍韧,而没有机会倾诉,不倾诉,又如何能够做到从里到外通透快乐呢?

女性则不同,她们从小就容易受娇惯,容易快乐。而且,她们可以任意表达自己的苦恼与不快,她们可以哭,女孩子哭,无论怎么哭都不会受人谴责的,她们哭得很过瘾也很轻松,哭的时候,她们常常会破涕为笑。而破涕为笑的时候,该是最具快乐色彩的时候。

女人一般欲望不如男人那么多,她们相对安分与安居。她们独立守家的能力要比男人强得多,因为,她们可以自找快乐,她们看个电视,为孩子忙活什么的,都会从中发现快乐的因素。何况,假如男人来个电话,假模假式哄哄她,她也会为之快乐的。她们还容易自欺欺人,只要快乐。

有人说到男人与女人的爱情观时,说得很有意思:对男人来说,一个女人不够爱,而对于女人来说,一个男人爱不够!

曾经读过一部前苏联的书,题为《男子保健ABC》,书中引充分论据说,女人比男人长寿。举出的原因有若干,其主要方面来自生理的不同。所谓生理不同,是说女人可以流泪,还能来例假,但男人不能。男人的眼泪永远“不轻弹”。等到可以轻弹了,就似乎到了“英雄迟暮”。

这位讲得头头是道的作者。更多是从生理上说女人比男人长寿,他还应该从情绪上来论述,那就是女性比男性快乐!至少,她们更容易快乐。

(摘自《两种境界》,青岛出版社2007年1月版,定价:19.8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