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任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

2007-09-01 14:45:00 来源:书摘  王韵权  我有话说

  有人说他太有激情,完全是性情中人;有人说他太过张扬,说出话生怕别人听不到;也有人说他过于好斗,不顾外交礼节,常给对手不留脸面;还有人说他原则性太强,谁碰就跟谁翻脸。但是人们公认的是,他有能力击败

对手,胜得痛快,让中国人扬眉吐气。由此,“沙氏风格”的说法在西方外交界广为流传。

他就是新任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

亮剑,勇斗“银河号”事件

1993年7月23日,美国无中生有地指控中国“银河号”货轮将制造化学武器的原料运往伊朗,并强行要求对货船进行检查,给中方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制造了震惊世界的“银河号”事件。时任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的沙祖康临危受命,被任命为中国政府代表、中方检查组负责人。

为了声明对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际公约的尊重,中国同意由沙特对“银河号”货轮在达曼港进行检查,美国作为技术顾问。

美国兵无视国际法和中国的尊严,要登上“银河号”的甲板,沙祖康感到无比羞辱和愤怒。他集合起
全体中国船员,以最庄严的神态面向祖国的方向高喊:“敬礼!”然后降下半旗,提醒所有员工牢记拥有国家主权的“银河号”被强盗践踏的耻辱和疼痛,直到“银河号”回到祖国的怀抱之后才重新升起了国旗。

当时沙特的白天摄氏60度,湿度100度。美国人开箱时不但身穿防毒面具,居然还匍匐前进,开箱后找不到所谓化学药品,就不断胡乱纠缠,无理取闹。

“我当时很痛苦,”沙祖康说。“凭良心说,你登上我的船,每走一步就踩在我的心上,我很难受。我没有请你上,我船上也没有那两种化学物品,你凭什么这样糟践我们的声誉?”

船很大,甲板上面就有五层集装箱货物,甲板以下还有五层,在钢板以下有冷气机,吹风机,电灯很亮堂的。在气愤之下,中方船员玩了个小动作,他们把电源掐了,当然我们自己人也一样下去。在船舱下面,那个黑糊糊的劲儿呀,就像鬼子进村,东南西北搞不清,而且热得够呛,管他海军陆战队呀什么队的,最年轻最强壮的在船下折腾一个半小时也受不了,上来的时候躺在地下就很难动弹了。对于美国人践踏国际法并且横行霸道、蛮不讲理的做法,他们处处给予回敬,类似这样的事情还很多。美国人也越来越感到这个中方代表的确不好对付。

沙祖康后来说:“真对不起外国朋友,这些事也许干得不光彩,但是大家很得意,因为我们没有请你上船来,也没请你受这个苦。”

美国兵在“银河号”上连续查了一个多星期,每查一箱都是没有,直到打开了所有728个集装箱,到最后美国士兵的精神都快崩溃了。检查结果证明“银河号”没有违规货品,沙祖康愤怒地告诉美国人:“经彻底核查,充分地表明,根本就没有。也就是说,你们美国错了!”

美国谈判代表对沙祖康的智慧和果断也不得不佩服。临走前找到沙祖康。“他是这样说的,”沙祖康告诉记者,“通过长达一个星期的核查,我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特别是对沙先生本人的了解,我认为,尽管在特殊情况下发生了这种事,但我非常荣幸,结识了你这样的外交官。你的身上体现了中国六千年的文明和智慧(注:我们只有五千年,他给我加了一千年),我向你学到了很多东西。”

  维护国家尊严,人权问题显机智

2001年,已经54岁的沙祖康重返日内瓦,担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特命全权大使,主管中国与这里所有国际组织的外交事务。上任伊始,沙祖康即对各国大使进行礼节性拜访。一次,被拜会的英国大使以人权问题作为问候的开场白,沙祖康立即给以毫不留情的反击。

英国大使说:“大使阁下,我们大英帝国对你们的人权情况表示关切。”

面对英国大使傲慢的指责,沙祖康的目光直视着对方,心里数着:1句、2句、3句……一直数到6句、7句,关于人权的话题是如此地喋喋不休。沙祖康认为,“我是礼节性的拜会,你一上来就给我提出这样实质性的问题,我觉得,失礼的首先是他。”于是,他毫不客气地打断了英国大使的陈述。

沙祖康冷静地面对对方说:“大使阁下,您知道我现在想什么吗?”

英国大使回答:“我不知道。”

沙祖康说:“我怎么看着你这张脸就想起鸦片战争来了,当年,你们强迫中国人民吸食鸦片,中国人拒绝了,因此你们就挑起了战争。鸦片侵犯中国人民的健康权,你们非法占领我香港多少年,1997年才归还。在你们占领期间,你们从来就没在香港搞过任何选举,今天你突然关心起中国人民的权利来了,我总觉得不是那么自然,这是我的实实在在的看法。”

沙祖康说“你今天终于给我机会,让我表达了我的关切。我的关切是,你干涉我内政。你今天面对的中国,是站起来的中国,你不能再用过去的目光来看待我们,你早就应该明白这个道理了,你明白得太晚了,我们不图什么,我们只希望你学会平等相待。”

还有一次是在2004年联合国人权大会上,沉默了两年的美国又一次提出了反华提案,沙祖康有理有据地予以反击。

在现场答辩中,沙祖康用英文跟美国代表团开了个玩笑:“美国朋友,我们中国是贫穷一点,是一个正在发展中的国家,但是我们即便再穷的话,我们买几面镜子还是买得起的。我们想买几面镜子免费送给你,让你照一照你自己。因为你们发表的白皮书里缺了一块,我们国务院新闻办,写了一份材料,叫《美国的人权记录》白皮书,这是一面镜子,希望你们看看,写得怎么样?但是我劝你们最好睡觉之前不要看。因为美国的人权记录,特别是睡觉之前看了以后,你晚上会做噩梦的。”

沙祖康4分钟幽默的答辩,5次被掌声打断,大家掌声雷动,包括美国代表团自己也都在笑。沙祖康接着向大会主持人请求:“主席先生,我的讲话,给5次掌声打断了,减少了我的发言时间,我要求延长。”大家又一次哄堂大笑。他并没有延长发言时间,只是又开了个玩笑。最后,中国提出“不采取行动”动议,以28票赞成、16票反对这样前所未有的票差,击败了美国的反华提案。让美国“拿镜子好好照照自己”也成为日内瓦联合国组织中广为流传的佳话。

挫败台湾当局妄图以主权国家的身份加入联合国卫生组织的图谋

2001年沙祖康刚上任不久,台湾就把进攻重点放在了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加入的世界卫生组织,台湾当局在每年召开世界卫生大会时都派出人数最多的啦啦队,以公众名义进入会场旁听席起哄,扰乱大会秩序。陈水扁2004年连任以后公开叫嚣要在两年内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按照沙祖康的话说,“涉台斗争在我的任期内打得十分惨烈。”

为了绕开一个中国的原则,台湾当局先后提出以“观察员”、“实体”名义参与,“实质性参与”,“有意义参与”等一系列花招。沙祖康利用会议章程和程序一次一次予以挫败。

  在军控问题上,让美国闭嘴

裁军谈判关系到国家安全,所通过的每一个条约,每一个规则都会对国家的安全和国防建设产生生死攸关的影响。沙祖康曾亲手组建外交部军控司,并担任首任司长,国家领导人送给他外号“沙将军”。他从事军控外交17年,代表我国政府在全面禁止核试验,禁止地雷、导弹防扩散,化学武器公约,限制小武器等一系列谈判中,为维护国家主权,主持公正和维护和平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沙祖康说,尖端武器凭什么你可以有,就不允许我拥有?发达国家要求你全面禁止,中国政府要求必须保证有自卫的权利和手段,沙祖康常常是前后夹击,背水一战。他自己开玩笑说,他在前方谈判的处境是,前面是鬼子的机关枪:“前进一步就要你的命”;背后是八路军的手枪顶着腰,告诉你“后退就毙了你”。那些年,他用自己的智慧和毅力硬是顶住了无数次压力,圆满地完成了中央交给的任务,捍卫了国家的安全利益。

2006年8月17日,沙祖康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在回答美国一再指责中国发展军备,威胁别国安全的时候,他回答说:“十年前,美国的军费相当于我们国民生产的总值,我说我13亿人口不吃不喝不用,我所有生产出来的东西,我们的国民生产总值,就相当于美国的军费总值,而且我们有15个周边邻国。不说邻国要怎么的,但是确保国家领土完整,不受侵犯,这是任何国家的权利。也是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

最后他高声说道:

“你(美国)最好闭上嘴,保持安静,这才是非常非常好的”。

“为什么要谴责中国?不,拉倒吧!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最好还是闭嘴!美国有权去做他们认为对自己有利的事情。但美国不应告诉中国该如何做,谢谢你们。”

沙祖康告诉记者说:“正因为别人不轻易用这样的语言,所以我才用,所以才能起到效果。我们从来没说过你,那你为什么要喋喋不休地教训我们?而且你说得如此不公道。所以我一直闭嘴,你为什么不能闭一下呢?我觉得他应该闭嘴。我很高兴,他们终于闭嘴了。”

 沙祖康与陈冯富珍

 为陈冯富珍助选世卫总干事

2006年11月8日,在日内瓦召开的世界卫生组织执委会上,来自中国香港的陈冯富珍以24票比10票的绝对多数成功当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这是自联合国成立61年以来,中国人第一次出任国际组织最高负责人一职,也是历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竞选中得票最多的一次。

正在欧洲访问的香港特首曾荫权立即给在前方助选的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沙祖康大使打电话:“听到陈冯富珍在日内瓦竞选成功的消息,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你。”

2006年5月22日,世卫前任总干事李钟郁突然病逝。在总干事职位出现空缺后,陈冯富珍向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的沙祖康大使示意乐于参选。沙祖康经过认真调查和分析以后,以驻日内瓦代表团的名义向中央政府提出建议,推荐陈冯富珍参选新一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

面对先后13个国家的极具国际影响力的候选人,作为中国政府在日内瓦前线的全权指挥官沙祖康说:“这次卫生组织竞选,在世界卫生组织历史上,是最最激烈的。作为个人,提出这样的建议,意味着我必须承担这样的责任,我只能赢,不能输。”

在中央政府的布置下,帮助陈冯富珍竞选的全方位外交展开了。国家主席胡锦涛及总理温家宝之后随即给各国领导人写信推荐陈冯富珍,胡锦涛主席还亲自给美国布什总统打电话。李肇星外长、卫生部部长高强分别给有关国家的外长和部长写信、打电话,中国驻各国大使也行动起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和澳门特区行政长官何厚铧也要求特区政府驻外机构全力为陈冯富珍助选。

为了认真细致地做好其他国家代表的工作,沙祖康频频拜访各国驻日内瓦的大使,让他们明白程序,明确地表态,做了很多非常琐碎和复杂的斡旋工作。在选举前几天,沙祖康每天都要会见12到13个大使,甚至到晚上11点钟还在会见有关国家的卫生部长。他还要与前后方一起对每一个阶段的选情认真回顾,分析各方的反应,根据新的变化,研究新的解决办法。

2006年11月9日,世界卫生组织终于宣布,世界卫生大会特别会议今天决定任命中国推荐的陈冯富珍为该组织第7任总干事。结果正式宣布以后,极度劳累的沙祖康感到每一片骨头都散架了。他激动地说:“中国一句古话,叫做‘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我要说的是,要改一改,‘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高兴处’。当票数报到18票的时候,我沙祖康流下了激动的眼泪,我是刀架在脖子上都不会流眼泪的人,我有这样的自信,可是我太兴奋了。所以说,报到18票,19、20、21、22、23、24票的时候,我简直没有话可说了,非常高兴。”

沙祖康驻日内瓦联合国使团和多边机构大使5年来,率领他的团队先后为中国成功争取到世界气象组织、国际电信联盟、万国邮政联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国际组织重要领导职务;还为中国香港争取到2006年世界电信展主办权,结束了日内瓦对该展览长达33年独自主办的历史。

  主持正义和公正,赢得广大国家的赞誉

2003年10月,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组织选举第50届理事会主席时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根据会议议事规则,大会主席将从亚洲发展中国家中产生,可是经过几天的磋商,各方推举的两个国家候选人争执不下,使会议陷入了僵局。

忽然,会场上有一位大使提出,如果大家不能统一的话,就选中国的沙祖康大使当主席吧。话音刚落,就有人鼓起掌来。这时其中一位候选人发言说,如果沙大使当主席,我就放弃竞选;另一个国家的候选人也作出了同样的表态,双方都对中国表示充分信任。此时很多国家的代表给沙祖康热烈的支持。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职位,沙祖康一时不知所措,他站起身来向各国代表表示感谢,同时歉意地向大家说,能不能请求大家给我十分钟时间,让我向国内请示一下我可不可以当这个官。他与同事到会场外打电话,得到国内批准以后,沙祖康才回到会场,这时会场已经是一片掌声,会议通过了由沙祖康担任第50届联合国贸发理事会主席,各国代表还推举他担任了第11届贸发大会筹备委员会主席。两个主席集一身,这也是中国自恢复联合国席位以来的第一次。

沙祖康担任5年多的常驻日内瓦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中国代表、大使。回顾起自己驻日内瓦5年的经历,他说:“这5年当中,我到任的前四个月每天都是凌晨四点钟睡觉,天天如此,后来是三点钟睡觉,现在是两点钟到两点半睡觉。我没有节假日,我从来没有星期六,也没有星期天。除了打打球出身汗以外,我的全部时间都是用来工作的,我没有进过一个商店,好像时间老是不够用,是紧张的5年。我忠实地执行了我国的政策,发挥了我们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展示了我们国家的公正形象。我没有输过,我感到很欣慰,因此也是很愉快的5年。如果给我重新做一遍的话,当然我还可以做得更好一些”。

  沙祖康,一种外交风格的标志

沙祖康出身于农民家庭,1947年9月生,1970年大学毕业投身外交事业。在他37年的外交生涯中,人们记住了一句句独具个性的名言:

在军控谈判中他说:“我要赢你就赢定了,要不你把我尸体抬出去”;

面对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指责,他让对手“拿镜子好好照照自己”;

狭路相逢时他说:“是汉子就真刀真枪亮出来”;

被惹急了的时候他会说:“有话快说,有屁快放,没时间听你弯弯绕”;

他甚至敢挥起拳头警告对方:“搞不搞提案是你的权力。你等着吧,我一定揍扁了你”;

他在任何人面前都敢拍胸脯:“我沙祖康从来就没有打过败仗,从来没有输过”。

在日内瓦联合国组织和国际机构的各种会议上,只要沙祖康有发言,很多代表都要去听听。大家想知道,老沙今天在会上又讲了什么精彩妙语。

在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团里,很多年轻外交官也在模仿着他,常会听到他们说:“我今天干得像不像老沙?”

沙祖康常常称自己是农民外交官。他说:“我确实是农民出生,身上冒着乡土味,讲话也带着农民的幽默,农民的豪放,或者农民的‘粗野’,讲话比较坦率、直爽,不喜欢弯弯绕,同时我也有农民所赋予我的农民的智慧。我觉得农民很朴实,农民也很勤劳,他们爱自己的土地,爱自己的家乡,我做农民外交官,我爱自己的祖国。”

“外交官也是人,都是有血有肉的人,是有感情的人,甚至某种意义上他们更有感情,因为外交官最重要的标志,就是他深深地热爱自已的祖国,热爱自己的人民。”

谈到外交风格,人们评价沙祖康像美国人一样喜欢张扬,说他是中国外交官,美国风格。沙祖康在外交界交了很多朋友,无论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大家都很欢迎他。他们觉得,沙先生可靠、可信、真诚待人。更为有趣的是,沙祖康最好的朋友就是美国大使和英国大使,下班以后他们常常在一起打球,或者喝上一杯酒,沙祖康喜欢喝一杯威士忌,他们常常侃大山侃到深夜。人们开玩笑说,英国、美国、中国他们三个大使在一起,一个代表昨天,一个代表今天,一个代表明天。

  (摘自《中华儿女》2007年3月总第238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