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脑”是懒惰者的伪装物

2007-09-01 15:50:00 来源:书摘 〔日〕酒卷久 著 ■ 涂 姗 译  我有话说

 

 对着电脑不见得是在工作

“大部分工作都是用电脑来处理的,所以很难看到部下的工作状况。”想必有很多人都会这么抱怨。

以前在桌子上摆满资料开展工

作,所以看见资料就能知道部下在干什么,是“在做新产品的企划案”或者是“为开拓新市场而做市场分析”。

但是,现在资料都在电脑里面了,部下专注地盯着的是电脑的屏幕。

这么一来他们真的是在工作吗?事实上,他们是在写自己的邮件,或者是在玩电脑游戏,对这些,光看是否对着电脑是不能判断的。

比如说,那些坐在墙边或者窗边的员工,在身后无人的那些“好座位”上,有的人会玩在线游戏,一旦有领导巡视,就匆忙地关掉网站,悄悄地隐藏页面;或者可能在显示屏上打开工作用的EXCEL文档,但是接下来又打开了另一个网页浏览,或用聊天工具和别人聊天。

这么从表面看,也看不到他在玩。

也就是说,即使员工是对着电脑,也不见得就是在工作。

  查看电脑的操作记录,将发现令人吃惊的实情

那么,有没有方法能判断员工是否在对着电脑认真工作呢?

关于这一点,有一种能详细了解员工操作电脑实际情况的方法,可以随时抽查员工从开机到关机的操作记录。具体说来,可以查看并且分析以下内容。

①启动了什么程序?

②浏览了什么网页?

③邮件的收件人和发件人是谁?

④邮件中添加的附件是什么文件?

⑤鼠标的使用率怎么样?

⑥键盘的敲击数怎么样?

这样就能大致了解员工是在工作,还是在浏览和工作无关的网站。

比如,某个员工只浏览网站的话,动的就只是鼠标,不会使用键盘。比起鼠标的移动距离,他敲打键盘的数量要少得多。那么就可以断定这个人肯定在浏览和工作没有关系的网站。

如果看不到员工用电脑工作的情况,就用电脑来查清他们的工作状态。

我们佳能电子信息安全研究所,会根据企业需要调查并分析员工的电脑操作记录,再提交一个“安全报告”。

由此,我了解到员工在使用电脑方面一些很令人吃惊的问题。调查任何一家企业的员工,都会发现他们会浏览一些与工作没有关系的网页,用一些聊天工具聊天,写私人邮件等。这个数量简直会让人惊呆。

比如说在某个信息机器制造厂,有的员工大约八成的上班时间都花在浏览拍卖网站上了;而在某个食品批发公司,大部分管理部门的女员工都热衷于用聊天工具聊天和浏览算命、购物网站。在上班时间,这些员工基本上不工作,份内的工作却占用加班时间来完成。

另外,在某个大型商社里,公司的人仅仅花3分钟在工作上的女员工就有5人。她们不是和公司内外的朋友或者男友发邮件,就是浏览一些与工作毫不相关的网页,就这样度过一整天。在除去午休时间实际工作的7个小时里,她们有6个小时57分钟是在发邮件和聊天。

很多时候员工都会用邮件和公司内外的朋友或恋人进行联系。

在某个服务型的企业里,有一对痴情男女在公司一天发了50封邮件。他们称呼对方的爱称,从“我爱你”“我也是”这样的话语开始聊起,然后就开始说“昨天很开心”“明天我们去哪里”这样的话题,没完没了地聊一些很私人的事情。

另外,这个男员工除了发邮件,还在电脑上打开过扑克牌和麻将等游戏软件。他的一半上班时间都没有在工作。

我就搞不懂他为了什么来公司,简直就像是为了玩电脑才来的。

  “速回电子邮件”是很笨的想法

进入20世纪90年代初,在佳能,每个员工人手一台电脑,电子邮件成为商业上必不可少的工具。但与此同时我经常思考的就是:“如何避免用电脑来玩呢,如何让电脑的使用效果达到最好呢?”

在我当生产部长的时候,我对部下说:“早上不要用电脑而要用人脑!”

公司规定,员工早上9点之前禁止使用电脑。

为什么这么规定呢?早上员工来到公司上班打开电脑,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看邮件,不论公与私,都会把邮件一一浏览一遍,然后再拖拖拉拉地写回复。

这岂不是假借工作之名放松玩吗?

尤其那些担任了部长职位的人,早上来了之后,花一两个小时写邮件。因此,不应该允许部长从早上开始就在那里写邮件。

所以,对于部长,要延长其一小时禁止使用电脑的时间。

确实有必要的话,用电话联系比邮件快得多。

原本邮件里面写的就不是什么要紧的事情。真正要紧的话,肯定会打电话来的;要着急的话,等不到对方发邮件过来就已经去对方公司了。

由此可见,“邮件来了一定要立即回复”的想法是非常愚蠢的。

9成的上班时间都在玩电脑的优秀女员工

电脑会成为“偷懒者的伪装物”。

我深知这一点。在佳能电子走马上任之后,立即对所有员工的电脑操作历史进行了一系列的分析,果然,工作外的利用率很高。出乎我意料的是,我发现了一位被评为“佳能电子优秀员工”的女员工实际上有9成的上班时间都在玩电脑。

这位女员工在网上有个自己的美术评论论坛,她是网管。她在工作时间一直在做这件事情。

既然有在网络上主办美术论坛的知识和能力,那么她本来应该把这种能力和知识发挥到工作中去。

“为什么像你这么优秀的员工整天都在做这种事情呢?”我向她询问道。

她却哭着向我说道:“我也想多做一些工作,可是没有工作,我的工作一个小时就能做完……”

也就是说,她在电脑上把自己的精力都投入到兴趣方面,是因为上司没有让她做适合她能力的工作。于是我解雇了她的那位上司,并且把她调到其他部门,让她自我反省。

一般来说,在上班时间写私人邮件、聊天的女员工多为能力强的人。无能的话就不会玩,正因为优秀才能把分配的工作很快都做完,结果多出了很多空余时间。

总之,她们的能力和工作量不成比例。

所以,一定要给她们做适合她们的工作。很多上司都没有注意到这一点,根本原因在于他们至今还没有从根深蒂固的歧视女性的观念中走出来。

那些老顽固们只会在那里感叹:“为什么那么优秀的女员工会这样呢……”却没有注意到最根本的原因在他们自己身上,这些上司歧视女员工,没有给她们安排适合她们的工作。

所以我要解雇他。

上司没有管理的能力,他的部下越有能力就越有时间玩电脑。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

很多公司都有不少优秀的女员工在玩电脑,这种公司的利润率都不会超过1%。管理者不会用人,这也是无能的表现。

任意挥霍人才的公司是赚不了钱的。

(摘自《搬走椅子和电脑公司就会发展:佳能业绩飚升第一步》,东方出版社2007年4月版,定价:2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