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秦俑密码

2007-10-01 10:30:00 来源:书摘 〔英〕摩利斯•科特罗著 陈忠纯 仝卫敏 秦颂编译  我有话说

本文摘自《秦俑密码》,作者是英国畅销书作家。在这本书中作者以惊人的想像力,对秦俑的一些方面做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解读。现摘录其中的一部分,以飨读者。

十大脸型的秘密预言

考察出土的兵马俑时,考古学家们吃惊地发现,这8000多名士兵的脸型,加上他们的头型和发型,恰好与10个汉字的形状相一致。这些汉字分别是:日、甲、由、申、用、自、目、风、田和国。奇怪的是,尽管来自西安的正式考古记录提供了汉字字符的名称,考古学家们却从未解释过它们的含义。

或许他们从未想过要去探询每一个字符代表什么,可是,了解这十个汉字的含义,是不是有助于我们解开兵马俑背后的诸多谜团呢?我们带着期待翻开了在西方世界最为著名的汉英字典――《林语堂当代汉英字典》,得到了如下信息:

“申”这个字,即指猴,在中国的黄道十二宫图(十二地支)中是第9个。

许多古代文明都认为,9是在和神灵成为一体(10)之前能够达到的最高的数字。因此,古代的诸多太阳崇拜文明都用9这个数字来代表神灵,999这个数字则象征一个至高无上的神灵、一位精神导师;999的颠倒数字666,在《圣经》中则用来表示野兽的数目。

 
 中国神话中流传着美猴王的故事:在到达西天之前他克服了81(9×9)次磨难。据此我们可以推断“申”这个字与猴、数字9以及神灵有关。

把字典中对这十个字的解说拿来对这十个脸型进行解释,我们就会得出这样一个信息:

注视着秘密坑道中的这些士兵,分别去理解这些汉字的含义,去想像自开天辟地以来的故事:一个关于太阳崇拜的故事。

或者可以这么说:

仔细观察坑道中的士兵,然后破解这个自开天辟地以来关于太阳崇拜的神秘故事。

发型之谜

兵马俑的发型可分为三类。第一种发型是将发辫交于脑后,再把头发束于头顶一侧成绾髻;第二种发式需要在头顶束成发髻状,再将后脑、两鬓的发辫缝于脑后,固定成发髻;第三种发式需要在头顶束成发髻,然后压以布冠,再用组缨固着到下颏底部。

兵马俑发型奇特而复杂,自然引发了我们的疑问:为什么一支参加战斗的身着厚重铠甲的部队,头部却没有得到任何防护?这支近8000人的部队的理发师在哪里?这些各式各样的发型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奥秘呢?

让我们考察一下其中的一例发型(图1),三束头发在颈部分开而在顶部结成一条辫子。这三束头发形成了一根双股辫。太阳穴周围的头发也是这样处理的。用这种方法,3+3+3(9)变成2+2+2(6)。利用这种方法,神秘数字9可能转化成神秘数字6。反之亦然。

图2ai展示了另一种发型:太阳穴的发辫与顶部的发辫汇合,在竖直的发辫里形成一个结,这酷似太阳黑子的形状(图2aii)。

接着,在之前的发型基础上发展成盛开的太阳黑子的圆环。

发型把头部分成大小不等的四份(图3a),模仿太阳朝地球方向辐射的四股大小不同的太阳风(图3d)。

在图4a和4b中所见到的极为精致且复杂的辫子,类似于人类的生殖器官。因此,各式各样的发型似乎把兵马俑与太阳以及人类生殖崇拜联系起来。

手势之谜

仔细考察兵马俑手的形状,发现有的武士俑紧握拳头,有的稍稍松开拳头,似乎正握着长矛,还有的伸开手指和拇指,或弯曲着手指和拇指。考察可能的组合可以看出,攥紧的拳头暗示“无”。拳头微微张开,拇指和食指在一起构成了一个圈,代表0。从拇指开始展开的手指,依次展现了数字1、2、3、4、5。这样,一只平展的手等于5。这个与左手应用相似的算法配合,产生数字6到10,如图1中所演示的。达意味着跪射武士俑的数字是6,在左手的(5)加上右手伸开的拇指(1)。

对将军俑手指的检验证实这个说法是正确的。将军俑采取了这个规则的一种变体。它的手交叉着,表示数字10,但一个食指抬开,并指向离开手的方向。10减去1等于9。因此,作为最高级别的军官,将军的数字是9,这样,射手跪着是因为他的数字低于将军较高的数字9。

  (摘自《秦俑密码》,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4月版,定价:2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