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态秘语

2007-10-01 10:31:00 来源:书摘 〔英〕彼得•卡雷特著 季广茂、邱娟、丁洁如 译  我有话说


跨骑姿势

想像这样一种场景,你正与一位老友谈论你们过去曾经爱过的异性朋友。你漫不经心地问他,与校园生活即将结束时约会过的诱人女孩一刀两断,是否悔不当初。他回答说:“不,我从来都不后悔,当初分手时我也没觉得有什么难过。”说着说着,你的朋友用食指轻轻地抹了抹自己右眼睛下面的皮肤。你没有什么理由注意这个小动作,即使你注意到了,也许会觉得,他不过是抹去脸上的一丝尘埃而已。但他什么也没有抹去。其实,这个姿势本身就是一个体态秘语,它以全然不同的方式,揭示出你朋友的真实情感。尽管他嘴上说没什么,好像与女友各奔前程并没有令其不快,但他大脑的某一部分却透露出完全不同的消息。这部分大脑命令他用手指抹去一滴假想的眼泪,它在说:“其实呢,我真的很难过!”你的朋友可能很快会意识到自己内心的情感很复杂,但他几乎不可能意识到,他那不听话的食指都做了些什么,关于他的真情实感,这个动作又揭示了什么。

体态秘语一词源于扑克游戏,指玩家无意中透露出来的消息。打牌时,玩家极力隐瞒自己手中的纸牌,以及自己要采取的策略。而你要从其他玩家的行为中,寻找他们暴露内情的蛛丝马迹。

日常生活中的体态秘语包含着丰富的信息。你与别人聊天时,你的站姿(如何移动脚步、如何挤眉弄眼)已经泄露了太多的消息,包括你对对方的潜在态度。坐着时,你的四肢如何摆放,也能提供大量有关你心境和意图的消息。你微笑的方式(你如何调遣自己的面部肌肉,以及调遣面部肌肉的速率)都能表明,你是真心陶醉、倾诉衷肠还是在装模作样、谎话连篇。你说话时如何犹豫不决,“嗯”、“啊”不断,也会供人洞察你的心迹。你的雕词琢句同样包含着“伪装信息”,这“伪装信息”暴露了你的真实意图。


天皇站在那里,小心翼翼地把双手置于身边,不敢造次,而麦克阿瑟将军把手置于髋上。
如果你看见有人在相互拥抱,你就会注意到,一方或双方有时会轻拍对方的后背。这似乎是一个表示友好的姿态。其实不然,这只是一个要求对方松手的信号!它摆出的是友善的姿态,实际上发出的是结束的命令。

支配性的体态秘语

人以何种方式站立,对于理解他的身份或他极力声称自己具有的身份来说,是一个不错的指南。支配性的人物常常摆出“跨骑姿势”,即双腿直伸,双足叉开。居于屈从地位的人更可能摆出“平行姿势”,他们的双腿直伸,但双足靠拢。

跨骑姿势传达了两个基本信息,其一是男子汉信息,其二是威胁信号。男子汉信息来自这种姿势坚定的稳定性。当某人两足稳稳分立,他是在告诉每个人,他时刻警惕,坚如磐石。跨骑的威慑性的一面来自那正在展开的草草遮拦起来的阳物,如支配性的雄性狒狒总是展示自己勃起的阴茎,以提醒其他的狒狒,它占据很高的社会地位一样。在15~16世纪,上层人物通常要佩戴“男裤下体盖”。那是马裤两腿分叉处的小口袋。“男裤下体盖”通常是用耀眼的材料装饰的,而且人的地位越高,“男裤下体盖”就越大。

尽管“男裤下体盖”很久之前就已经销声匿迹,但我们还是能在石磨牛仔裤中找到其残迹。有些青年所穿的牛仔裤的裆部几乎全无颜色。这样的设计,意在暗中提醒每个人,它的下面掩藏着什么。把人们的注意力引向男儿气概。

 


邦妮・帕克

 坐姿同样可以传达关于支配性的信息。支配性人物喜欢采取“直腿式”双膝分开的坐姿。通过伸展双腿,他们象征性地把更多的公共空间置于自己的权限之内,因而缩小了别人可以获取的空间。

要想看上去具有支配性,就要给人留下这样的印象:身强体壮,沉着稳定,对别人的任何威胁都不放在心上。达到这个目的的方式之一是把双手置于髋部。一个是单手“叉腰”,一个是双手“叉腰”。

一旦某人将手置于髋部,他们似乎变大了,也更具潜在的威慑性。

在16世纪和17世纪,叉腰姿势是公认的上流社会男子行为的一部分。但任高级职务的人通常都以肘部完全伸展的方式出现在肖像画上。

在某些场合,叉腰姿势导致了对别人的冒犯。例如,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在接受了日本人的投降后,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站在日本天皇旁边,拍了一张照片。天皇站在那里,小心翼翼地把双手置于身边,不敢造次,而麦克阿瑟将军把手置于髋上。日本人把这个漫不经心的姿势视为大不敬的标志。

有一张邦妮・帕克的著名照片。在那张照片上,她一只脚蹬在汽车的防护板上,嘴里叼着雪茄,右手握着左轮手枪。她左肘靠在车灯上,握着左轮手枪的右手,靠在髋部。一看这张照片,我们马上明白了,这是一张彻头彻尾的挑衅照片,不仅因为她握着手枪,而且因为她展示了自己的双肘。

人如何面向别人,也可以传达关于支配性的信息。某人在与老板交谈时,通常会面向老板,以示尊敬。老板则很有可能并不面向下属,表明他居于支配地位,下属无足轻重。

人的五种感官知觉(包括视觉、嗅觉、听觉、味觉和触觉)大都集中于面部,或接近于面部,在日常生活中,面部是我们情绪状态的主要信息来源。

面部以两种方式传达支配性的信号。第一种方式是借助于“面部特征”。与下巴轮廓模糊不清的人相比,长着方下巴的人被认为更具支配性。眼眉长得很低或者故意压低眼眉的人,被视为更具支配性,而眼眉长得很高或者临时把眼眉抬高的人,被视为更具从属性。女性之所以要使自己的眼眉变得更薄,之所以要抬高眼眉的位置,甚至要剔除它们,部分原因就在这里,据说这样对男性更有吸引力。

长小眼睛的人,或者眯起眼睛的人,也被视为具有支配性。当把眼睛眯起作为具有支配性的信号时,人脸仿佛戴了头盔,仿佛人在透过头盔的细缝向外张望,因为这样做可以创造更具对抗性的凝视,可能会显得更为愤怒。

薄嘴唇是具有支配性的另一个标志,因为它表明,某人是坚定不移的。某些支配性的人物似乎从来都没有微笑过。在那些吝啬于笑容的国家领导人中,俄国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是一个范例。

  自我安慰的体态秘语

我们在与某个大权在握的人物交谈时,往往假定我们的行为正在接受评判,这使我们不安。对付这种感觉的方式有好几种。一种是采取自我碰触行动,即我们碰触、把持或抚摸自己。这些自我安慰的姿势可以用来使我们恢复信心,就像别人碰触、把持或抚摸我们所做的那样。

触觉之所以令我们终生感到安逸,原因在于,母子碰触是原初性的,它唤醒了那些我们还是婴儿时就体验过的爱抚感和安全感。如果你观察那些感到沮丧、孤独和脆弱的人们,那些排着长队等待救济的人们,那些在紧急事件中等待救护的人们,那些现身于法庭的人们,你就会发现,他们频繁地抚摸自己,令人忆起他们的母亲当初是如何安慰他们的。

成年人在感到不安或觉得卑微时,通常会做出那些自己拥抱自己的动作,以重新获得安全感。这方面的一个例子是“握臂”,即一只胳膊越过胸部,抓住另一只胳膊的二头肌;另一个例子是一只胳膊越过胸部,抓住另一侧的肩膀,或两只胳膊同时越过胸部,各自抓住另一侧的肩膀。这些动作重塑了被拥抱的体验。另一个自我安慰的动作重塑了被手握住的感觉。其中之一是“掌压”,即一只手撑向上,抓住另一张手掌。其中之二是“楔形榫”,即两只手的手指缠绕在一起。在这两个动作中,手掌或者压在一起,或者松散分离,都创造了非常类似于手拉手的感觉,或者被别人善意地握住手的感觉。

比尔・克林顿的标志性体态秘语之一是“牛轭嘴”

  防御性的体态秘语

政治家们为了生存,需要对别人的攻击时刻保持警惕。如果你观察一下政治家们的政治演讲,你就会注意到,政治家们在感到不安全的时候,常常做出防御手势。比如,他们的手可能横过身体,或者手掌向前推出,仿佛他们在躲避想象中的击打。

政治家们的面部表情同样也能透露出这样的信息。比尔・克林顿的标志性体态秘语之一是“牛轭嘴”――下唇往上挤,使嘴唇形状如倒“U”字。每当比尔・克林顿想显示他的坚决时,就会露出这种表情。小布什和布莱尔也出于同样的目的使用它。虽然“牛轭嘴”是用来表现决心的,但是事实上它导致下颚以上的肌肉紧张,这表明它在本质上是一种防御性的姿势――它是人们以为某人将攻击自己的下颚时的反应方式,也是政治家们感到脆弱时露出的马脚。尼克松在水门事件中经常被拍到“牛轭嘴”表情,克林顿在莱温斯基性丑闻中常常露出这种表情,原因都在这里。


咬或吮眼镜脚的人,实际上正在做一种非常原始的自我慰藉活动。
焦虑的体态秘语

焦虑通常表现在人们使用双手的方式中。人们在感到焦虑时,常常会看到他们把玩钥匙,扭动手指上的戒指,或者拽拽衣服。感到焦虑的人同样也把触摸自己作为放松的手段。他们可能会搓手,或者拉拉耳垂,摸摸下巴,又或者用手指梳梳头发。

如果你进入医院的候诊室,或者进入这样的区域――人们在那里排队等待救济,你就会注意到人们在频繁地触摸自己的面部:有人用手撑着下巴,有人在摩擦脸的一边,还有人在捋平头发。这些自我慰藉的姿势通常都是无意识的,它们是用来缓和焦虑的。人们在发现自己处于窘境时,就会感到焦虑。

值得注意的是,人们只会碰触别人可能会对他们进行爱抚的地方。感到焦虑的人花费大量时间抚摸头发,这是因为,他们在年幼时,他们的妈妈就是这样抚慰他们的。

人们在感到焦虑时,常常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把玩自己的眼镜。他们操控眼镜的方式,颇能泄露他们的内情。例如,咬或吮眼镜脚的人,实际上正在做一种非常原始的自我慰藉活动。他们就像婴儿一样吸吮自己的拇指,咬身上的毯子。他们靠在嘴里放些东西来慰藉自己。另外有些人,他们把眼镜拿在手上,把镜腿打开合上,又要确保它们看上去是对称的。这些人往往喜欢整洁,有点强迫症,有控制他人的强烈要求。不停地摘下眼镜的人,往往优柔寡断、喜欢逃避。他们从来都不能确定,他们是应该戴上眼镜还是应该摘下眼镜。在某些情形下,这样做是为了使别人困惑,让别人不知道将要发生些什么。还有些人不停地往镜片上哈气,并擦拭镜片。他们同样要求处于控制地位,也需要知道将会发生些什么。他们喜欢看到一个清晰的世界。

在宣布政治选举的结果时,失败的候选人会掩住眼睛或嘴巴,甚至整个脸孔。捂住眼睛,是在阻止自己看到令人悲伤的事情。捂住嘴巴,是在不由自主地隐藏自己的悲伤,防止自己说出日后可能后悔的话。当你从收音机里听见空难的消息时,你可能会像捂住耳朵一样捂住眼睛。通常捂住眼睛,你就表现得如同你已经看到了灾难,而不仅仅是听到了有关它的消息。

在球员射门并稍微射偏的时候,你通常会看到,支持者们绝望地抱起了头。这是一种天生的、不学即会的回应,它是用来保护头部的,但它保护头部,不是为了抵抗物理意义上的打击,而是为了抵抗心理上的伤害。

在这种情况下,一个足球运动员要想慰藉自己,能做的不多。他不能对着自己说话,不能轻拍自己的后背,或者给自己一个拥抱。不过,他可以通过“支头”来慰藉自己。尽管他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但是用手围住自己的后脑勺,实际上是在重复他妈妈的一个动作――在他还是一个无助的婴儿时,他妈妈常常托起他的头部。

掩住嘴是非常重要的撒谎体态秘语 ,比尔・克林顿在向大陪审团作证时,不断摸嘴。

 撒谎时的体态秘语

很多人认为目光转移是撒谎的信号。他们假定,那是因为撒谎者感到内疚、心虚和忧虑,从而很难用眼睛直视被欺骗的人,所以转而看别处。但事实不是这样。因为凝视是很容易控制的,撒谎者可以用眼神来强化这样的印象――自己是诚实的。在知道他人觉得目光转移是撒谎的信号之后,许多撒谎者反而做完全相反的动作,故意更多地注视对方,给人以他们在说实话的印象。所以当某个人比平时更专注地看着你的时候也要多注意!另一个假定的撒谎信号是快速眨眼。人普通的眨眼频率大概是每分钟20次,但是当我们感觉到压力的时候,可能会提高四到五倍。人在撒谎时往往很兴奋,或撒谎者在为一个笨拙的问题寻找答案的时候,他们的思维会快速运转。在这种情况下,谎言同眨眼的确有关系。

焦躁不安和不自然的手部动作同样被认作撒谎的信号。根据这种假设,人在撒谎时会变得很不安,这样使得手也处于紧张的动作中,包括摸头发、挠头皮或者把两只手放在一起搓等。这种情况往往发生在赌注很高或者这个撒谎者不善于撒谎的时候。不过在更多的时候,因为撒谎者害怕暴露自己,所以会刻意控制自己日常的动作习惯。结果他们的动作可能不是更活跃,而是更少!

人在撒谎时,身体的下部会比身体的上部提供更多的信号。似乎撒谎者都把努力集中在他们的手、胳膊和脸部的隐秘处,因为他们知道其他人会观察这些部分。由于脚很隐蔽,所以撒谎者不去注意。但是往往脚或者腿的一个细微的动作调整,就能出卖他们。

有一个暴露谎言的姿势是“捂嘴”。发生这种情形时,看起来好像是撒谎者非常警惕地捂住了欺诈的源泉。他假定,如果人们看不到他的嘴,就无法知道,谎言来自何处。

不过,有一个摸嘴的替代行为,就是摸鼻子。这是一个鬼鬼祟祟的体态秘语,看起来好像某人在挠他的鼻子,但他真正的目的是掩住嘴。

比尔・克林顿1998年8月给大陪审团的证词否认曾与莫妮卡・莱温斯基有染。人们发现,当克林顿说真话的时候,他几乎不碰自己的鼻子,但是当他在与莫妮卡・莱温斯基发生韵事的问题上撒谎时,平均每四分钟摸一下鼻子。

人们如果要撒弥天大谎,下了很高的赌注,他们通常会体验到强烈的负面情绪;要维持这个谎言,就必须把这些情绪隐藏起来。转过头、以手捂脸,或者用一种情绪来伪装。最常见的伪装是“面无表情”。“面无表情”只需要一点点努力就能做到。为了伪装自己的负面情绪,所有的撒谎者都需要让脸部保持镇静。

(摘自《体态秘语》,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定价:35.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