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搞不懂啦,希特勒

2007-10-01 10:32:00 来源:书摘 邵燕祥  我有话说

德国两名历史学家年前出版的一本新书披露,纳粹头子希特勒在他的德意志第三帝国年代,曾经用数以千万计的巨款,贿赂他麾下的将军,换取手下人对他的唯命是从。

这是从广州一家报纸的国际新闻中抄出来的

。从前只知道无权的向有权的行贿,官小的向官大的行贿,这一回才发现希特勒如此的“不耻下贿”,比“刘备摔孩子――邀买人心”显得更务实,大约也更加立竿见影了。这倒真是一新耳目的新闻。

不过,作为一个并非少不更事的读者,看着这条新闻,总觉得有些搞不懂的地方,也许就是东西方的“文化(?)差异”,或者迳直说,是我以中国的为官之道去揣想希特勒的御下之方吧?

随手把这条新闻抄下,括弧里则是我的感想和疑问:来自“军事历史研究所”的乌贝茨尔和退休将军弗格尔,在名为《服从便能致富》的新书中,根据纳粹党留下的机密档案指出,希特勒每年动用他总值2000万马克的私人秘密储备,收买他的得力助手,以保证他们对他忠心耿耿(这没什么不明白的,连凤姐都用她的私房钱收买平儿;只是希特勒秘密私人储备的来源,可能多半也是“公款”吧?而“服从便能致富”,当然指的是服从希特勒,但那么多德国平民服从希特勒的结果,替他去打仗,化为炮灰,因对他服从而能得他财贿的,只是他的“得力助手”,也就是得力的帮凶而已)。

其中大部分的款项都落入3000名德意志第三帝国年代的元帅和将军手中,包括收取了88万马克的莱布将军,以及分别收取了25万马克的伦德施泰特将军、米尔希将军、克卢格将军和雷德将军(原以为只是“布施”给所谓身边的助手,没想到竟是三军将帅,且竟达3000名之多!消息却只点了这五位将军的名,是不是因为他们收受的数额最大?那么像他最核心的干将、最亲密的战友戈林、希姆莱、戈培尔等等,难道所得倒少?戈林本是极富有的,戈培尔呢,是另有财源?要么就是希特勒对他们已经不必用钱收买,还是在此项专款之外别有出账?)。

古德里安将军更获赠一幢位于西里西亚、总值高达120万马克的物业,而曼施泰恩元帅则妒忌古德里安得到的物业,于是要求希特勒同样给他一幢位于奥德河的物业(因为不可能3000将帅每人分配一套别墅,这可视为额外的恩宠有加,故引起别人的争宠。消息中语焉不详,那个曼施泰恩元帅怎么能像中国人要官那样开口向希特勒要物业呢?无乃太赤裸裸了乎?要么就是他同希特勒有不同寻常的“哥们儿”关系,否则岂不像绿林草寇分赃似的,希特勒的统帅部里会演出这样的闹剧吗?待考)。

希特勒通常会将贿款支票放入信封内,并在信封面上加印“德意志机密文件”字样,当生日礼物赠予部下(如果希特勒亲自动手,那也真够累的。“机密”不错,“文件”云乎哉)。希特勒1940年战胜法国后,露骨地说渴望下属完全受他支配。而他的参谋长恩格尔也引述希特勒当年的话表示,得到恩惠的将军会感激希特勒,对他马首是瞻(赠送生日礼物,例如生日蛋糕,现在中国连大一点的宾馆都视为常事了。希特勒不可能记得3000部下的生日,显然是由办事人员具体操作的。但得到最高统帅部送来的“文件红包”,虚实相生,还是会令受之者感激得很,从而更加俯首听命,希特勒的目的也就达到了。然而,希特勒此举须做得十分机密,不然3000将帅发现这份恩宠人人有份,自然也就不稀罕了。不过,窃以为,希特勒这番苦心,其实是多此一举,在纳粹体制内,你希特勒权倾天下,一个人说了算,你要让三军将帅听你的话,凭你的权力给他们加官晋爵就是,我们中国封建时代有句话,“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难道你们纳粹德国不是这样?武将也爱钱,给他官阶不就全有了吗?那么,比起你送红包来,一是“公事公办”,他照样领你的情,却不留痕迹,后代史家也就不会出来考证你的行贿;二来他们在其位捞其钱,万一失风,自负其责,一概与你无干。再说,找一两个不是对你唯命是从、甘受支配的家伙,杀鸡给猴看,哪个不变得噤若寒蝉,唯恭唯谨,令行禁止,敬若神明?何须你一反常态,婆婆妈妈地私送红包)。

拜读以上新闻,我想,如希特勒这么向自己的部下遍送贿礼,大不类他这个混世魔王之所为,或者说,替他着想,颇有一点跌份。难道一个如此专权的专制主义者,竟不擅于用他手中的党政军权来辖制部下,使之从消极就范进而积极效命,倒还要乞怜于金钱的小恩小惠吗?搞不懂啦,希特勒!

(摘自《奥斯维辛之后》,宁夏人民出版社2007年1月版,定价:20.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