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偷窥学

2007-10-01 10:32:00 来源:书摘 沈宏非  我有话说

数字很枯燥,建立在数字基础之上的经济学,也很难让人获得湿润的感觉。

为了对经济大环境和大气候作出比较准确的评估和预测,经济学家往往会动用到像国民生产总值GDP、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量资本产出率ICOR、股票指数、失业率、就业率、广义货币供应量、狭义货币供应量等等以数字和数学为核心的指标。

对于像我们这样的非专业人士来说,是否存在着一种仅靠自己的原始本能(例如肉眼),也能八九不离十地对经济现状和动向作出大致准确之评估的观测方法呢?

喜剧盛行时代通常代表牛市,悲剧及恐怖片大卖,则预示熊市将临――这是最常见的一种。但显然失之片面,再说,碰上像国产电影这种喜剧、悲剧及恐怖片一概都不怎么盛行的状况,根本无从着眼,遑论准确性。作为最资深的专业人士,联邦储备局主席格林斯潘在早年经营顾问事业时就曾偏爱把“纸箱销售量”视为他私人的经济观察指标。他的理由是,纸箱的主要功能是包装各式各样的商品,若纸箱的需求增加,表明经济活动也在加温。与电影类型相比,纸箱这种无论在喜剧、悲剧及恐怖片里都会出现的道具显然简明通用得多。不过我相信最有效同时也是最有趣的观察目标,不是票房亦非纸箱,是人,而且是女人。在《经济学家》杂志亦曾列出的用以观测英国经济复苏的六项指标里,除第一项“新车大卖”之外,都与人有关,当然最有趣的还是第六项:女性做隆胸手术者与女性胸围尺码俱增。

针对“隆胸手术与胸围尺码”的观测活动可能会很愉快,但是,对于一个经济形势的业余偷窥者来说,这种机会并不太多,特别是指标的前半部分,除非你是一个专业的隆胸手术医生或者从事与女性胸围有关的职业,例如内衣公司。

日本“华歌尔”内衣公司去年公布的一些数据,为《经济学家》的立论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华歌尔”将1987、1989及1991年分别测得的女性胸围尺寸与1999至2001年的抽样测量结果作了一番比较,数据显示:90年代初至90年代末,日本女性身高没怎么改变,上围却大有长进,增幅高达20%。另一内衣品牌“黛安芬”在日本的统计数字也很惊人,1980年,日本女性有近六成穿A罩杯内衣,到1988年,同样的罩杯只有三成女性能挤得进去。2004年,A罩杯的出货量只剩下10%。照此趋势推估,在不久之将来,平胸族女性即将绝迹日本。与此同时,如果对日本的娱乐现象加以观测,也不难发现同一趋势。日本巨乳女星如今是一山还比一山高,继胸围36F的小池荣子、37H的Megumi后,NHK的节目主持人古濑绘理更以41I罩杯的惊人双峰,勇夺日本艺能界“第一波霸”的美名。日本经济学家从中得出的结论是:日本女性上围近年来的增长情形,反映了经济景气的荣枯。经济学家相信,日本女性的罩杯尺码,基本上随1991年日本泡沫经济破灭以来十余年中的两度复苏而同步地向上拉抬。日本医生的看法则是,经济因素之外,心理因素以及药物应该也是日本女性日渐波涛汹涌的重要诱因。

胸部之外,还有一些女性因素已经成为经济观察家们“偷窥”经济形势的指标。据台湾的民间经济学爱好者指出,进行股票交易之前,最好到大街上低头看看广大妇女脚上的鞋。台湾女性常用的鞋子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包住脚指头和脚后跟的包鞋,通常是上班族穿的;另一种是露出脚指头和脚后跟的便鞋,这种鞋子穿起来轻松,能跑能跳,不需要在外面抛头露面或上班赚钱的女性,都喜欢穿这种鞋,因此被称为“小老婆鞋”。从“民间经济偷窥学”的立场来看,上班鞋代表拘谨和悲观,而“小老婆鞋”则代表热情奔放。对于证券行业来说,人心热情奔放,股市比较容易出现多头行情,一旦街上穿“小老婆鞋”的女人多过穿“上班族鞋”的女人,股市通常有行情;一旦“上班鞋”变成主流,苦日子就在眼前,大家要准备好夹起尾巴做人了。

关于妇女、妇女用品及经济形势,众所周知的一个著名例子便是所谓的“裙摆理论”,即经济与女人的裙摆有着某种神奇的联系。经济繁荣时代,裙摆会越来越短;经济一旦进入衰退,短裙则随之变成长裙。这个现象虽然最容易观测,并非是因为经济越繁荣,天气就越热,或者女人一有钱,就想把自己的大腿多露出来一点。“裙摆理论”的真谛在于“省钱”二字,即相同的价格之下,消费者会选择布料较多的长裙,并且认为这样的行为比较划算。一旦经济情况好转,斤斤计较的人也就相对减少。

船王奥纳西斯生前有言:“如果女人不存在,世界上所有的金钱都将失去意义。”归根结底,如果这个世界上没有女人,不仅是数字,就连人生也会变得比数字还要枯燥;不但一切的经济指标都失去了意义,就连经济本身都将不复存在。“永恒的女性,引领我们上升”――这句箴言应该镌刻在每一家证券交易所的最显眼处。

(摘自《笑场》,作家出版社出版,定价:15.2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