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儿的疑惑

2007-11-01 14:49:00 来源:书摘 刘书宏  我有话说

疑惑

因为带女儿看日本电影《导盲犬小Q》勾起了女儿对她养的那条叫“宝宝”的小狗的回忆。那只叫“宝宝”的小狗因为被放在窗台上,跳下来,摔死了。令女儿伤心了好一阵子。

 

 女儿要求再养一只小狗。

我表示了不同的意见,告诉女儿,家里没有院子,养狗就比较难,因为狗是一种需要奔跑和活动的动物。

女儿说,我可以把我的房间给小狗啊。

我说,那你住哪里呢?

女儿无言。

我说,宝贝,别想了。

女儿问我,爸爸,我的死去的小狗的尸体在哪里呢?

其实,那只死去的小狗已经被爷爷扔掉了。我只好哄然然,说,那只小狗给烧了。

然然问我,烧了以后,就变成灰了,是吗?

我说,是,谁都会变成灰,不光是小狗,世界上的所有生命都会消失。都会变成尘土。

女儿说,那小狗为什么没有骨灰和墓呢?

我说,宝贝,我们生活在城市里,城市里空间很小,没有土地,中国是一个人口多,但土地很紧缺的地方,所以没有条件去为小狗留骨灰和建墓地。将来,我们要是住到农村去了,有了院子,就有可能埋葬你的死去的小狗了。

女儿说,对,我还要给它做个木头盒子。

女儿接着说,爸爸,我还要给咱们国家的领导人写封信。

我说,是跟他们说小狗的事情吗?

女儿说,是。

我问,宝贝,我想他们收不到你的信。

女儿说,为什么?他们在哪里?

我说,他们在北京。

女儿说,他们没有地址吗?

我说,他们有地址。

女儿说,那为什么收不到我的信?

我说,你寄给他们的信一般是先到派出所。

女儿说,然后呢?

我说,派出所的叔叔拆开看呀。

女儿说,私拆别人的信件不是违法的吗?

我说,是啊。

女儿说,那是为什么?外国也这样吗?

我说,宝贝,爸爸没有在国外生活过,所以不知道。长大了你自己去了解吧。

  财富观

社会是个大染缸。

这一年,我的生意略有好转,稿费收入也逐渐地高起来,大概在社会上,都觉得我有一些钱。从孩子的口气中,我可以清晰地感受到,社会对这一变化的态度,大致就是要通过自己的资格更多地分享和获取这些财富。

然然会和我谈论钱,谈论我应该给她一笔钱,让她成长,读书和上学用,有的时候这个数字在她的嘴里是一百万,有的时候会是一亿美金。当然这个钱的概念不会是孩子自己产生的,她还没到分清一百万和一亿美金的概念的时候,她的这个概念和说法自然是来自于社会。

这个社会由于计划经济遗留下来的问题,普遍弥漫着不劳而获的思想,遇到困难就退缩的行为,都想去当旱涝保收的公务员,都想成为轻易就能获得财富和地位的人。

而且,我们的社会教育也是这样,很多家庭也是这样教育自己的孩子。我想,我不能改变社会,但至少可以和自己的孩子探讨这个问题。

因为我有着另外一个财富观。我告诉然然,世界上处理钱财有很多种方式,钱财是靠自己赚取的,不是向别人索取的。爸爸如果将来有一些钱,这些钱大多数会留给社会,而不是留给你。

你的爸爸从安徽到北京时,只带了五百块钱,后来在北京花了四百五,没有找到工作和机会,就辗转来到天津,下了火车就只有五十块钱。

一样,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和奋斗,成长起来。

我相信,你将来一定会比你的爸爸强。

女儿点头,表示认可我的想法。

只是,我还是忧虑,毕竟不能天天和自己的孩子在一起,孩子会随时接受另一个财富观。这个财富观转化成语言就是:“找你爸爸要钱。”

哈佛和牛津

女儿问我,爸爸,哈佛大学和牛津大学是不是世界上最好的大学?

我想了想说,应该是的。

女儿问我,北大和清华是不是中国最好的大学?

我说,应该是的。

女儿问,我长大了能不能上哈佛大学或者牛津大学?

我说,如果你愿意并且很努力的话,就能。

女儿说,真的吗?

我说,当然是真的,不过上大学不是人生唯一的道路,人的一生有非常非常多的道路。

女儿说,爸爸,哈佛和牛津为什么是世界上最好的大学?

我说,因为这两所学校有非常长的历史,他们为人类培养了大量了不起的人才。

女儿问,他们为人类培养了哪些了不起的人才?

我说,他们为人类在科技、教育、文化艺术、哲学上都培养了很多伟大的人物,就是说很多伟大的人物,为人类做出杰出贡献的人或者是这些大学培养的,或者在这些大学里培养别人。

女儿问,那毛主席是这些大学培养的吗?

我说,毛主席不是他们培养的。

女儿问,那是谁培养的?

我想了想,宝贝,爸爸不知道。但肯定不是哈佛大学或者牛津大学培养的。

女儿问,那是北大和清华培养的吗?

我说,也不是。

女儿说,那应该是他自己培养自己的吧?

我说,是。

  有的规则确实很下流

这一周,我把女儿从学校里接到公司里,在我的办公室里和她―起在互联网上正式地注册了一个邮箱,邮箱的名字用的是她的名字的拼音,注册邮箱有三个目的,一是让她懂得英文单词和字母未来比汉语拼音运用的要多且更广泛更重要,所以一定要区分开字母的汉语拼音的读法和英文的读法和用法。这个目的可以通过注册并使用电子邮箱达到;二是学会使用电子信箱可以使自己的视野更广泛,这是一个当下必须使用的常用工具,万万不可以忽视;三是学会了使用电子邮箱就可以帮我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了。

使用电子邮件之后,然然开始逐步学会使用其他的办公工具,比如数码相机、DV机、传真、扫描仪等等。注册完了然然的电子邮件,我用我的邮箱给她发了一封给她的真正的电子邮件。内容是这样的:

亲爱的宝贝然然,你是我最爱的好孩子,你聪明、可爱而且善良,但是也有一些小缺点,比如有的时候对爸爸没有耐心,经常对爸爸大喊大叫,不过我相信你今后一定会克服掉这些缺点,然后成为一个特别特别好的好孩子。你亲爱的老爸。

女儿记下了自己的电子邮箱和密码,然后在另外一间办公室的电脑里,在我的指导下,打开了她自己的邮箱,读到了这封信件。她觉得很神奇。

第一天,她算是学会并见识了如何注册电子邮箱,然后如何收取别人发给自己的电子邮件。我们的计划是第二天学会如何给别人发送电子邮件。那么这就意味着我将从互联网上收到然然生平发给我的第一封电子邮件。

  我们对这个事件都非常的高兴,并且晚上到早上上学的路上,我反复询问了然然的电子邮箱是什么,好让她记住,并且温习一下英文字母和汉语拼音发音的区别,理由是我忘记了她的邮箱,她耐心地告诉了我她的邮箱。

我们非常兴奋。唯一的遗憾是,然然问我,这样做会不会耽误她的学习。我说,这样做不会耽误你的学习。然然忧郁地说,老师说了,到了六年级,升初中的时候,如果考的分数低了,到了B级(我不知道是真的有这个B级,还是孩子杜撰出来的,还是听错了),上重点校或者希望上的学校,就要比别人多交一万块钱。如果考到A级就不用交一万块钱。

然然问我怎么办,一万块钱是多么巨大的一笔钱啊。

我想了想告诉然然,爸爸不会在乎你考多少分,也不会交那一万块钱的。这是个非常错误的制度,如果你幸运的话,等你到了六年级,这个错误的制度已经取消了。如果没有取消。爸爸可以保证三年的时间,就为你找到应对的方法了。暂时不能为所有的孩子找到应对下流规则的对策,但可以先为你一个人找到对策。相信我。

然然使劲地点了点头。

(摘自《我还是希望你快乐》,光明日报出版社2007年7月版,定价:19.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