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黎女人

2007-12-01 11:37:00 来源:书摘 杰希嘉  我有话说

不敢断言巴黎女人是上帝的宠儿,巴黎倒是个非常疼女人的城市。撇开傲视全球的缤纷时尚与三步一家、五步一间的药妆店不谈,巴黎大部分街角总是少不了周末照常营业的花店,意味着受邀前往友人家的宾客,或许不见得会带

瓶好酒给男主人当礼物,却一定忘不了送给女主人一束美丽的鲜花。

林立的杂志报摊与各种主题的书店、一间又一间的美术馆与艺廊,甚至是市政府举办、收费低廉或免费的形形色色的主题讲座,无不为巴黎女人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永远如油画般美丽的蓝天白云,四季分明的缤纷花卉,古典建筑充满历史感的外墙颜色,摆放得有如调色盘般缤纷的蔬果摊,巴黎女人无时无刻不浸泡在浑然天成的配色灵感世界里。便捷的交通网与遍布的单行道,使得巴黎女人不太有自行开车或是搭出租车的迫切需求,然而步行到公车站或是上上下下穿梭地铁站,却也让再懒得运动的巴黎女人都避免不了每天必要的散步量,加上建筑物、雕像、塞纳河与公园绿地所共同成就的绝美市容,任谁也不会排斥多走路的念头。也因为巴黎是这样一个有着浓厚散步气息的城市,满街诱人的美味甜点对于巴黎女人来说,从来也不是止于饱览冰激凌的视觉慰藉,爱走路也必须常走路的巴黎女人,总是可以毫无后顾之忧地享受甜点的好滋味。

而对于向来开起车来绝对不放过享受速度感的巴黎司机来说,无论飙得多快,遇到女性行人一定乖乖地大老远就开始减速停车。许多巴黎男士在过马路的时候必定紧握着女性同伴的手,此举倒不见得是出自他们的骑士精神或是绅士风度,而是巴黎街上被撞死的向来都是男人居多,牵着女人的手过马路可是必要的保命之举呢!而且,只要是三个孩子的妈妈,不必一定要结婚,也不必有工作,只要到了退休年龄,法国政府就会提供一笔丰厚的退休养老金!

其实,跟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女性相比,法国女人(这里暂且以巴黎女人为代表)在诸多方面都离第一名的宝座不太近。若论“女人”这种雌性动物的特质,巴黎女人早就被意大利女人远远甩在后面;比起爱憎分明、野性难驯,巴黎女人根本就不是西班牙女人的对手;要数温柔婉约、痴情缠绵,越南女人最有可能拿冠军;讲到精明务实、吃苦耐劳,中国女人则更胜一筹;体贴周到、心思缜密,谁胜得过日本女人?比严谨,赢不了德国女人:比叛逆,赢不了英国女人;比爱玩,赢不了巴西女人:就连比天真直爽,都是美国女人的手下败将。不过,尽管在各单项评分表上总是名列四五名之外,巴黎女人这种种看似模模糊糊、不够鲜明的性质,却融合成了一股独特的韵味,隽永迷人。不是挺漂亮,但是很耐看;绝非特立独行。却深具原创性:不能说睿智如海,却相当慧黠:虽不是天性幽默,可是颇能自我解嘲:不一定辩才滔滔,发起狠来也能咄咄逼人;虽然聊起天来比手画脚、笑语不断,然而眉宇之间却永远带着抹不去的一丝忧郁;注重穿着打扮,却不在乎站在街头放声大哭:对于女性主义没什么浓厚的兴趣,个个却都是天生支配使唤男人的高手:即使年纪很大了,不时还是会流露出小女孩的娇嗔。巴黎女人的确是值得好好观察的对象。

巴黎女人与时尚杂志

跟世界上其他地区的女人一样,巴黎女人也要借助阅读时尚杂志来获取相关的信息与知识。幸运的是,法国的时尚杂志或法国版的时尚杂志,是同领域杂志中最重视美学教育与启发的。以法国版的《ELLE》与《VOGUE》这两本时尚杂志来说吧,既不同于日文版的处处施放着资讯爆炸的压力,让阅读者在逐页翻转之间,忍不住就感受到日本人对于资讯吞吐与选择的那种深沉焦虑;也更不会流连于美国版那种将时尚品位与浮夸虚华画等号的肤浅;法国杂志不会将重点放在一次尽可能给读者以最多也最缜密的资讯,因为这样做顶多会让大家视觉疲劳。她们也不会认为名人是时尚的唯一标准,不管是否流于教条,至少在法兰西这个追求自由、平等、博爱的国度里,时尚杂志的编辑从不认为某些名流用了某些东西、常出没某些场合,或是某些名流的家有多么豪华,就能够或是有权利去支配所有人的时尚品位!法国杂志总是从艺术史、美学、社会学甚至是文学等多角度切入,花很多精力与篇幅在一个重要的主题策划上,留给阅读者相当大的消化与思考空间。至于中文版与美国版时尚杂志里最受欢迎的名人花絮或是名人穿衣镜栏目,不是被排到最后一页,就是根本被删除了,偶尔出现在重要的页面时,也是从色彩、款式结构或是服装史的角度来做分析报道,从没有人会去特别强调品牌与价格。在这样的时尚阅读氛围下,巴黎女人当然会很自然就直指时尚与品位的核心,相对地,也就不容易受到品牌这种极外在因素的困扰与束缚。对于她们而言,品位是无处不在的:而时尚,则是出自时间又胜于时间的。

帕西住宅区的小故事

位于巴黎十六区的帕西(Passy)是有名的高级住宅区,大家可能立刻就会联想到某些刻板印象吧!那么,更要把这个故事看完。一栋栋豪宅的大门口,经常堆着这些人家不要的旧衣服,让有需要的人免费领取。

每当我经过这些地方时,总是看到这些衣物堆得十分整齐,鞋子都擦得锃亮,还摆放在原先的鞋盒里,有的还套上买鞋时附带的防尘套。最重要的是那些旧衣物,每一件都套在干洗店的塑料袋里,上面还别着送洗时的吊牌,清楚地告诉你,这些衣物都已经事先洗干净了。老实说,当去年圣诞节来临前,我自己在那儿发现一条虽然有点刮痕,却温暖无比的红色开司米长围巾时,有一种要哭的感动。

因为,这条围巾代表的不是施舍,而是祝福。

(摘自《打开巴黎女人的衣橱》,中信出版社2007年8月版,定价:36.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