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机遇考验国人心态

2007-12-01 11:37:00 来源:书摘 陈 旧 何雄飞  我有话说

离2008北京奥运开幕不远了,奥运行情已经提前预演,从股市到房市,一切和奥运沾边的市场都热得发烫。

奥运能否改变中国?中国的城市正在大兴土木,中国的企业正在挖空心思掘金奥运,海外热钱源源不断流入想赚一票就走,中国的小民与散户们自以为了解了政府的“底牌”,从与政府

的博弈中获取利润。

奥运是一道考题,测试着当下国人心态:盲目乐观、浮躁成风、投机盛行只能让这波奥运行情提前夭折。

奥运后遗症不是空穴来风,在奥运之后寻找一个新热点,在奥运已经不远的今天,应该被提上日程。

  街边买菜老太太都知道2008年奥运开幕之前股市只涨不跌,因为有政府罩着;更有先见的人,在2001年就已经在北京囤积了大批房屋,增值三四倍之后转手;数百只海外房地产基金盯着北京那些可以持有经营的项目,如酒店、公寓、商业、写字楼等,先下手为强;他们都了解中国的“底牌”,2008只许成功,不能失败,这就是中国的“政策底”。

在接受《泰晤士报》记者专访时,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说:“我必须成功,要不然就是死路一条。”因为他知道,2008奥运对于中国和中国人来说,太重要了。当一件事的成败与否彻底失去了悬念,随之而来的投机行为成了彻底的无风险套利,当下中国人的盲目乐观、浮躁成风、投机盛行也就毫不出奇了。

  好一波奥运行情

说到当下压力最大,非国家体育总局莫属。雅典奥运已经拿了金牌数第二,家门口作战,拿不了第一,如何面对江东父老?体育总局与旗下各运动中心签定了拿乌纱帽、奖金做赌注的军令状。国宝如飞人刘翔,被无所不用其极地保护起来,据说除了睡觉不在一起,其余所有时间刘翔身后总有保障小组人员跟着――当刘翔在室内馆结束训练返回宿舍,总得有人先看看有无车辆经过,确认安全后才招手示意刘翔骑车通过。

更可笑的是中国足协,从阎世铎到谢亚龙,一直在为2008奥运豪赌。中国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签下军令状,中国男足进前四,女足夺金牌。看上去更像是一个笑话。

政府各职能部门要的是政绩、面子与大国形象,企业则想借奥运东风,跻身龙门。以PC制造业为主要营收,纯利润微薄的联想,以支付高达2-2.5亿美元费用成为奥运新TOP赞助商,这是否值得?

搜狐击败新浪,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唯一互联网内容服务赞助商,张朝阳透露这一赞助的具体数额“在数千万美元级别以上”,搜狐的算盘是借此取代新浪,成为“第一门户”,从行业的领先者,一跃成为行业的领跑者,但内容的建设与品牌的传播,绝非一时一日之事。难怪新浪要提醒老对手,注重代价。

正在开发中的北京楼盘模型

中国品牌研究院刚刚发布的《2007年一季度奥运营销监测报告》显示,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赞助商的青岛海尔、长城葡萄酒、中国银行、青岛啤酒、中国移动的奥运营销效果并不理想。奥运营销效果系数均低于其他北京奥组委授权企业4.37的平均值。难怪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魏纪中疾呼:没有一家中国企业能发奥运财!

一份北京房价报告预测:奥运后北京房价将呈跌势。北京原本四五月份出现的供给高峰已成“楼荒”,开发商的惜售更多是对奥运会下赌注,共同预期是,房价还会继续涨。谁捂到最后,谁受益最多。专家估计,奥运会在2008年前将给北京带来700亿到800亿元社会财富,近2000亿的市政基础建设投资和大约70万个就业岗位,给北京经济增长带来2%至3%的拉动作用,对全国GDP的拉动微乎其微。但在举国上下的乐观情绪之下,这一效应被无限地夸大了。

1999年昆明世博会曲终人散后,五星级酒店标准间团队价由最高点1000元跌至120-160元都无人问津,雅典、悉尼、亚特兰大的高档酒店也在奥运会后两三年出现大批量歇业现象,2008北京奥运后,是否也会重蹈覆辙?奥运后遗症不是一句空话。

散户叫板庄家 小民博弈政府

某新股民去开户,问:我能买北京的股票吗?工作人员回答:中国只有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没有北京证券交易所。但当如此无知的新股民都能在股市获利,再心如止水的人,也开始动摇:一夜暴富的故事遍地流传,股市形势在高风险警告声中日日走高,跟风从众的惰性和“我最聪明”的侥幸主宰了多数决策,独立思考几乎不可能,情绪稳定更不符合人性,有人炒房发了财,辞职专心做“寓公”,上班的小白领无心工作,记挂着股市行情,1天的收益超过1月的劳动所得。

“什么技术分析啊,什么历史数据啊,今年全部抛弃。很简单的,难道政府会让2007年的股民赔本吗?赔了谁有心情看奥运。外国人来到中国,谁有心情招呼他。中国人是要面子的,肯定不会展现如此之差的国民精神面貌给国际友人看。那政府该怎么做?”这是某些人士的简单逻辑。财经评论家水皮直截了当地说,奥运会之前,股市都是安全的,奥运会就像股市的“安全套”。宁可被套,不可踏空,“机会就是秃子头上的一根毛,抓住了就有了,没抓住就没了。”用杨二的这句话形容中国散户的当下心态再合适不过。

因为屡次唱衰中国楼市股市而未果的经济学家谢国忠虽然不断提醒散户与小民们要“小心庄家”,但在高达100%-300%的高额利润诱惑之下,在“有钱即成功”的社会成功学蛊惑之下,他的提醒显得空洞而不合时宜。

2008也正在成为中国人浮躁心态的试金石:这不是一场博弈,更像是一场赌博,赌谁比谁胆子更大,谁比谁嗅觉灵敏,谁比谁跑得更快。

没有一家中国企业能发奥运财

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奥运是个发财的好机会。北京市市长王岐山曾精练地用“三个层次”的说法来描述北京奥运商机。第一层次,举办奥运会本身带来的商业机会,包括赞助商计划、特许经营权计划等;第二层次,奥运场馆及相关设施建设带来的商业机会;第三层次,因举办奥运会带来的相关商业机会,包括允许企业经营城市公用事业、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

“获得独家供应商资格的当天,我发了几百条短信给我的朋友。”现在提起这件事,千喜鹤集团董事长刘延云仍是兴高采烈,“我们是奥运百年历史上首家冷鲜猪肉及猪肉制品独家供应商。”不过,当天刘延云把这个消息告诉家人的时候,家人的反应却是“别开玩笑了”。没有人会想到猪肉也会和奥运挂上钩。

近身分享奥运商机,对许多中国企业来说,还是百年未见头一遭。在12家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中,联想成为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中国企业。中国银行、中国网通、国家电网等8家中国企业占据了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的主席。搜狐、海尔、青岛啤酒、燕京啤酒等7家中国企业成为赞助商。而贝发文具、梦娜袜业、千喜鹤猪肉等9家中国企业成为独家供应商,而其他更多的中国企业成为了16家供应商、60家特许生产商、60家特许零售商中的一员。“中国没有一个企业会发奥运财。发财是投机行为,而所有赞助奥运的企业都是投资行为,对它企业的无形资产进行长期投资。除了少数供应商有投机心理外,其他都是投资心理,他们这么大的投入,要靠短期市场份额的增加来收回,几乎是不可能的,而且还要面对对手的冲击。”魏纪中认为,奥运也绝不是一块唐僧肉,大家只有做蛋糕的份,而没有坐等天上掉馅饼的事。

在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魏纪中看来,企业所以热扑奥运商机,大致带有四种诉求,一是借此提升企业形象和社会责任感。“以国家电网为例,它赞助奥运会没有任何商业意义,人家并不会因此多用你一点电。”二是通过连续与奥运会结缘,保持和巩固其已经取得的在国际和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可口可乐、麦当劳即属此列,“联想就是抓住了奥运商机,取代IBM。”三是通过参与奥运会市场开发计划,打进或扩张国内和海外市场份额,“海尔和青岛啤酒都在把北京奥运会当作是走向世界的一块跳板。”四是通过向北京奥运会提供它们的产品和服务,以增加产品在市场上的销售,中国网通和中国移动属于此类。

李宁在竞逐北京奥运赞助商资格中败给阿迪达斯后,迅速与央视体育频道签订协议:此后两年播出的栏目及赛事的主持人和记者均须着李宁服装出镜,这意味着央视转播北京奥运期间,李宁品牌的出镜率将以压倒性优势盖过阿迪达斯。

对于李宁签约央视,腾讯签约中国举重等四支国家队开设官方博客的做法,魏纪中表示:“无论是李宁还是腾讯,都是在进行越轨行动。我认为,第一,它是越轨,第二,越轨和违法是有区别的。它越轨的程度是不是已经到违法?那要奥组委去追究。”对于李宁赞助央视主持人服装的做法,魏纪中评价:“它可以赞助,但是牵涉到奥运会,有奥运会标志出现的时候,李宁的标志就不应该出现,界限就在这儿,这点很明确。”

魏纪中还说:“我有一个对企业的劝告,绝对不要打奥运擦边球。特别是现在出现学者专门研究如何打这个擦边球,如何利用隐形市场来为企业牟利。这受益的可能是企业,但受到损失的是中国。我们不支持知识产权保护就会受到人家的指责。企业为了自己的利益就不顾国家利益,我觉得这样的企业不是一个优秀的企业。”魏纪中提醒,“越轨一旦被人发现,对你的处罚是很重的。”

对于第一次接触到奥运商机的中国企业,魏纪中认为,许多企业的思路陷入一种误区,认为就是要想办法和奥运直接擦边、沾光才能获利,而没有去针对奥运的特殊需求进行市场开拓,“举个例子,英国查尔斯王子和戴安娜结婚的盛典,很多企业都去赞助,真正赚钱的是什么人?是一个造简易望远镜的人,他就抓住了商机,就在马路上卖,赚了大钱,他并没有去钻什么漏洞。

在魏纪中看来,中国企业与外国企业在玩转奥运商机上的能力存在很大差异。“国外的企业,第一实力比较大,第二看得比较远,绝对不会图眼前利益,第三会比较遵守规则。但是,国内有少数企业总有投机取巧的思想,我觉得不可取,因为这样有损企业本身的信用,也损害了社会的信用,对于我们整个国家的信用也是不利的。我奉劝大家都不要这么干。”

(摘自《新周刊》2007.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