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历史上的间谍故事

2008-01-01 14:45:00 来源:书摘 杨易唯 编译  我有话说


蒙哥马利
“沙漠之狐”隆美尔因假情报兵败阿拉曼

隆美尔,一位在世界军事史上声名显赫的德国装甲兵战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军事天才。因为他精明能干,战功卓著,因而素有“沙漠之狐”之称。战后,联邦德国曾用他的名字给战舰、街道、兵营等命名,有人甚至还拍摄了吹捧他的影片《沙漠之狐》。隆美尔一生具有传奇的色彩,他身材矮小,具有狐狸般的狡诈和诡秘的微笑。二战中,他在北非沙漠中指挥德国的装甲部队,通过运用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声东击西、神出鬼没,常使英军措手不及。1941年2月,同盟国的意大利军队在北非遇险,隆美尔率领德国的非洲装甲军到达利比亚进行救援,并统一指挥意大利军作战。他在战役中采用了兵不厌诈的手段,凭借坦克的高度机动性,实施奇袭,在沙漠地区的恶劣环境和缺少制空权的情况下,一反常态地以少击众,出奇制胜。他还奇袭了著名的昔兰尼加地区,攻克托布鲁克要塞。1942年5月,他又在比哈凯姆坦克会战中大败对手,把英军逐回埃及。年轻的“沙漠之狐”隆美尔因战功卓著,荣升为德军最年轻的元帅。

蒙哥马利,英国陆军元帅,也是著名的军事家。他十四岁时才正式上学,文化成绩很差,但1907年竟奇迹般地考取了桑德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此后开始了其军事生涯。到1938年,他已升任驻巴勒斯坦第八师师长,因参与镇压巴勒斯坦人的武装暴动,被晋升为少将。1939年,回国内接任以“钢铁师”著称的远征军第三师师长。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蒙哥马利率第三师随同英国远征军进入法国。1940年被迫从敦刻尔克撤回国。1941年先后任第五军、第十二军军长,12月升任东南军区司令,军事才能逐渐显现。1942年7月,英军在北非沙漠中的第八集团军,被隆美尔的德国非洲军团击溃,被迫退守埃及境内的阿拉曼地区。8月,蒙哥马利被丘吉尔任命为第八集团军司令与隆美尔对阵。

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名将对决。蒙哥马利经过一段时间准备后,于10至11月间向德军发动了阿拉曼战役,一举击溃了隆美尔的非洲军团,扭转了战局。此役成为二战中北非战场的转折性战役。随后,蒙哥马利乘胜率兵追击,协同美军将德、意军队围歼于突尼斯。

许多人并不知道,蒙哥马利之所以在阿拉曼战役中取得胜利,完全是他绞尽脑汁,通过谍报给隆美尔精心设计圈套的结果。当时“康多尔小组”是德国的一个间谍组织,负责人是约翰・厄普勒。1942年5月,该组织前往开罗,搜集英军情报。他们的工作地点设在尼罗河岸边的一艘游艇上,发报使用的密码由小说《蝴蝶梦》改编而成。翻译时是根据日期和对应的页码来串联文字的。这种密码方法使用简单而又难以破译。

厄普勒到开罗后,在一家酒吧里认识了舞女法赫米。因为法赫米是埃及的反英分子,而她的情人是在英国总司令部工作的史密斯少校,她因而窃取到不少机密文件。后来隆美尔收到了不少来自“康多尔小组”提供的有价值的情报,并赞扬厄普勒。厄普勒于是试图寻找更多的情报线索。一天,他又“偶遇”了一位在酒吧工作的服务员叶维特,而叶维特实际上是英国的情报员。叶维特后来在厄普勒的游艇上发现一本《蝴蝶梦》和一大堆便条,这些便条的方格里写满了六个字母组成的词组,似乎与《蝴蝶梦》中的一些页码有关。叶维特迅速将便条上每一行的第一组密码抄了下来,随后离去。

1942年8月,英军逮捕了厄普勒、法赫米等人,“康多尔小组”被摧毁,但这个消息隆美尔却一无所知,此时他正开始准备发动对英军的攻势。他认为英军在阿拉曼防线的南端兵力薄弱,决定在此地冲破英军防线,然后向北打到海边,再折向东进攻尼罗河三角洲。计划好后,隆美尔开始偷偷转移军队,并留下了一些假坦克和卡车,以迷惑英军的空中侦察。可是,隆美尔的电报已经被英国情报部门破译。蒙哥马利决定引诱隆美尔上钩,让他越过拉吉尔地区,使其装甲部队完全陷入沙漠中。

蒙哥马利的手下请来伦敦监督处中东特派组的指挥官克拉克上校,让他以“康多尔小组”的名义给隆美尔发了一封电报,谎称英军准备在阿拉曼防线南端的阿拉姆・哈勒法山岭组织抵抗,但防御力量很薄弱。同时,蒙哥马利还命令绘图员绘制了一张假地图,上面标明拉吉尔地区是一片“硬地”,便于装甲部队行动,然后设法将假地图送到德国人手里。隆美尔获得地图,深信不疑。

1942年8月30日深夜,隆美尔下令进攻,试图通过突袭一举突破英军防线。但是,英军在进军道路上设置了一个雷区,正当隆美尔立即命令工兵排雷时,空中突然出现了大量英军飞机。飞机投下了大量照明弹,将大地照得如同白昼,随后又猛烈轰炸。德军付出了不小的损失才通过了雷区。

第二天,德、英两国的装甲部队展开了激烈的交火。隆美尔逐渐发现,英军的装甲部队居然是原来的三倍,而地图上的“硬地”实际上是一大片沙漠。在空旷的沙漠上,德军的几百辆坦克、装甲车和卡车一览无遗,而英国空军的飞机从早到晚不停地轰炸。德军损失惨重,景况惨不忍睹。

由于损失惨重,加上后援被切断,9月4日隆美尔被迫下达了撤退命令。此役德军共伤亡四千八百人,损失五十辆坦克和七十八门大炮。事后,隆美尔沮丧地说:“英国统帅部早就知道了我们的作战意图。”与此同时,蒙哥马利也很轻松地舒了一口气,因为他知道他的情报战结出了硕果。

“乌鸦”引诱首相夫人

1993年,一起克格勃“乌鸦”成功勾引挪威前首相基哈德森的妻子佛娜,使她甘心情愿地为克格勃提供情报的间谍案曝光。这起糅合了政治、性、情报的间谍案一经揭发,就立即引起了轰动。

基哈德森在挪威享有“现代最伟大的政治家”之美誉,他出任过挪威首相,受到挪威人民的尊敬和崇拜。他的妻子佛娜不仅美丽漂亮,并与他在年龄上相差一大截。佛娜思想“左”倾,对苏联一直有好感。她在20世纪50年代担任挪威工党青年团的领导人,曾发动和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结为姊妹团体的活动。

当时的欧洲,华约与北约两大集团作为冷战的产物互相抗衡。挪威于1949年加入北约组织,并且是创始国之一。但是挪威对北约集团的一些做法持保留态度。这使苏联产生了从首相夫人入手打开北约缺口,引导挪威执政党工党政府脱离北大西洋联盟而中立的战略想法。

正当苏联领导人为这一想法的实施而一筹莫展之际,一个意想不到的机会不期而至。1954年,挪威首相夫人佛娜率领一个青年友好代表团访问苏联。于是他们决定利用这个机会,用“乌鸦”来将这位漂亮的夫人拉下水。

一位叫贝尔雅可夫的“乌鸦”充当此次行动的主角,他受过全面系统的训练,十分善于挑逗和引诱女人。他被安排在佛娜的友好代表团中充当导游,负责接待工作。他服务周到热情,很快赢得了首相夫人和代表团的好感。

在代表团结束访问即将离开苏联的前一天晚上,贝尔雅可夫盛情邀请首相夫人到他的房间去,并把这位漂亮的夫人揽入怀抱。贝尔雅可夫略施小技,就把这位首相夫人引上了情床。他俩如胶似漆地度过了一个良宵,而这一切都被安装在房间里的窃听器和特殊的远红外线摄像机记录了下来。佛娜回国后,对贝尔雅可夫思念不止。就在跟贝尔雅可夫一度春风的第二年,佛娜说服了丈夫,一起对莫斯科进行了访问。基哈德森首相成为第一位接受克里姆林宫邀请的北约国家领袖。苏联克格勃认为自己已占上风。

为了牢牢勾住佛娜这条大鱼,苏联克格勃把贝尔雅可夫派往苏联驻挪威大使馆工作。这样一来就方便了两人的幽会,他们时而在旅馆,时而在佛娜的秘密小公馆幽会。

每次,佛娜在心满意足之后都会忘情地向贝尔雅可夫谈论一些他感兴趣的国际国内大问题。为了获取更多更有价值的情报,他常装出一副可怜相,说自己在大使馆里只是一个无名小卒,要想提升并保持两人的关系,只能在情报上做出成绩,以获得上司的欢心。佛娜被贝尔雅可夫迷得神魂颠倒,毫不犹豫地答应一定想办法帮助他。

但由于贝尔雅可夫有酗酒的恶习,长久下去必然会暴露而成为国际丑闻,所以这段“恋情”维持了三年后宣告结束。

虽然苏联克格勃并没有达到初衷,但由于佛娜提供了情报,使苏联当局对挪威在北约集团中的地位、它在联合国组织中的作用以及在一些国际事务中可能采取的立场、挪威国会权力结构的变化和发展等情况有了更多的了解。就此而言,贝尔雅可夫的“乌鸦行动”是成功的。

“垃圾佬”窃密事件

这是一个发生在联邦德国的“垃圾佬”窃密案,非常离奇,但又非常真实。

这名“垃圾佬”名叫施奈德,他外表呆头呆脑,举止迟钝,穿着邋遢,没有一点间谍气质。然而正是他,潜伏在位于联邦德国情报机关附近的一座美国军火库中,窃取军事秘密达十二年之久。而且令人惊奇的是,施奈德不是从档案柜里,而是从军火库的垃圾堆里寻觅军事秘密。这座美国军火库坐落在联邦德国的法尔茨,储藏着北约组织的各种最新式的秘密武器和先进的电子仪器设备,戒备森严。

1970年,施奈德受雇来到这座军火库当勤杂工。他的工资少得可怜,每月一千八百马克的收入只能勉强维持一家三口的最低生活水平。为了补贴家用,他便常常在下班后,顺便到军火库的垃圾箱里捡点破烂去卖。天长日久,人们就给他取了个“垃圾佬”的绰号。

谁料到,这位老实巴交的施奈德后来竟被民主德国的情报机关看上了。他们派出间谍伪装成旧货商,专门高价收购“垃圾佬”捡的破烂,于是施奈德很快就成了这位旧货商的老主顾。可是有一天,当施奈德把垃圾箱里捡到的美国士兵丢弃的破烂拿到旧货商那里时,旧货商却一反常态地说:“我想收购的不是这些破烂,我要的是有情报价值的含有军火库秘密的‘破烂儿’。怎么,你不愿意干吗?那好,我就去告发你,因为你已经以卖破烂为名,向‘那边’提供了不少的情报。”

至此,施奈德才明白,原来旧货商是间谍,并且别有用心地把他也拉上了贼船。

旧货商还告诉他,如果能按要求交货,每次就给他一千马克的酬金。这比他原先单纯出售破烂儿的收入大约要高出一百倍。施奈德在威胁利诱下屈服了。他每隔两周就去东柏林一次,每次都把精心挑选好的“破烂儿”用彩纸包扎成礼品的模样,送到指定地点,然后打电话让对方的情报交通员来取。

施奈德就这样整整为民主德国的谍报机关工作了近十二年。施奈德捡来的“破烂儿”价值十分可观。有一次,他在垃圾堆里找到了整整三大厚本的美国新运到联邦德国的“鹰式”地对空导弹使用说明书和维修须知。民主德国谍报机关得到这份“礼品”后,秘密授予“垃圾佬”一枚银质勋章和一大笔奖金。

然而,荣誉和奖赏并没有使施奈德得到一丝宁静和安慰,这位年近六旬的老人渴望恢复正常人的生活。当他妻子病逝、女儿离家出走后,他想就此永远结束这罪恶的间谍生涯。但是,作为一个间谍,一旦陷进去,想拔出脚来又谈何容易?在重重压力下,他只得继续为民主德国的谍报机关服务。不久后,施奈德就遭到了逮捕。

1983年,这位“垃圾佬”在法庭上供认,在充当间谍十二年的时间里,他向民主德国间谍情报机关交送的秘密档案主要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欧洲的兵力部署、北约国家武器弹药的库存清单、美国在西欧贮存的各种导弹武器的规格、数量和使用方法,以及美国在联邦德国这个最大的军火库中的一切详细情况,几乎囊括了这座巨大的美国军火库的全部秘密,给当时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在军事上造成了很大的被动。

民主德国利用施奈德在美国驻联邦德国军火库内的工作之便,利用他很难引起别人怀疑的身份和地位,窃取了许多有价值的情报,而且获得的秘密情报数量之多、质量之高,都是一般间谍无法比拟的。

(摘自《间书:中国古代第一间谍奇书》,广西人民出版社2007年9月版,定价:19.8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