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艾滋病的禁忌

2008-02-01 14:49:00 来源:书摘 恺蒂  我有话说

  老年丧子,这也许是人生最大的悲哀之一。最近,南非报纸上铺天盖地都在报道这一悲哀,曼德拉的长子去世,他也是老人最后一个仍然活着的儿子,年仅五十四岁。葬礼庄严肃穆充满科萨族特色,许多重要人物都来悼念

,其隆重可比科萨的酋长。然而,葬礼再隆重,也无法减轻这位八十六岁老父的悲哀。曼德拉低头流泪的照片让许多人双眼潮湿,让人更为感动的是曼德拉不屈不挠的勇气,因为他公开宣布:“我的儿子死于艾滋病。”他呼吁:“让我们给HIV/艾滋病以公开的宣传,不再隐瞒。”“让我们把艾滋病当成常见病,如同对待流感、肺炎和疟疾一样来对待艾滋病。”

在南非,艾滋病是许多人的日常生活,但艾滋病更是一种禁忌。南非现在许多墓地每周六的葬礼都要分成好几拨才能完成,最发财的是卖棺材和墓碑的商店,保险公司的新产品不是人寿保险,而是葬礼保险。但是大敌当前,南非总统姆贝基仍一再声称艾滋病在南非不是问题,他也数次公开说过他不知道任何一个死于艾滋病的人。卫生部长更是让人哭笑不得,她曾说控制母婴传染的艾滋病用药是“毒药”,又说过控制HIV阳性的最好药物是非洲土豆橄榄油和大蒜。2004年4月1日南非政府总算掉转方向,在有限的几个定点医院里免费发放艾滋病用药,根据卫生组织统计,南非需要用药的总人数是一百三十万,但是八个月来,真正接受治疗的只有八千人,才占百分之零点六。为什么?其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南非上至政府下到百姓,都把HIV/艾滋病当成是不可谈论的最高秘密。HIV的检测必须完全出于自愿,其检测结果绝对保密,这些都是南非宪法所保护的“人权”,正是这些“人权”,对于整个艾滋病的控制有害无益。神秘带来无知,对于一个HIV阳性/艾滋病患者的态度不是同情而是轻视。

然而这个秘密又是南非人的日常生活,是在非洲生活不可避免的经验。我们家的保姆露西这两年来,一直三天两头生病,咳嗽感冒不断,体重持续下减,有各种HIV阳性的迹像。她无数次去过医院,也验过许多次的血,但是从来没有做过HIV的测试,因为这个测试是不包括在医院的日常检查之中的。这有时让人实在很愤怒,艾滋病在这个国家如此流行,为什么一个简简单单的HIV检测,不能像量血压或是测体温一样普遍?

在非洲国家中,乌干达对艾滋病的控制是最有成效的一个,虽然艾滋病患者的比例还没有下降,但是基本上已经保持了平衡不上升的状态。我曾与一个乌干达的朋友花过整整一个晚上讨论这个问题。她说乌干达成功经验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人们对于HIV检测的公开讨论。

去年年底,露西最终决定去做HIV检测,我带她去我们的家庭医生处,医生看到我坐在她旁边,马上就满脸警惕,一再提醒露西:“只有在你同意的情况下,我们才会对你进行HIV测试,这个测试,必须完全是你自己心甘情愿才行,真的是你自己愿意来做HIV测试么?”仿佛是我用枪架着她去做这个测试的。等到露西点头同意并且确认是她自己心甘情愿去做测试后,医生又一再说:“你可以不用告诉你的雇主你的测试结果,这是你受宪法保护的权利。你的测试结果与别人无关。”两天之后去拿测试结果时,我开车带露西去诊所,诊所护士对我很不友好,说:“你可以在外面等她,或者二十分钟以后再来接她吧。”

我能够理解医生与护士对我的不信任,因为常常有雇主因此设法解雇员工的例子,数次有人问我:“如果你们家的露西是HIV阳性,你怎么办?”我说:“你为什么问这个?”她们会说:“当然她不能继续在你家里工作下去了。”我说:“为什么?她得非常小心注意卫生,工作还是可以继续做的吧。”“但还是会有一定的危险吧。”她们会说。“南非人口四分之一是HIV阳性,其中百分之七十是黑人妇女,所以,你能雇佣的人中,有一半可能就是HIV阳性的,如果我们辞了露西,又如何能保证下一个雇来的人没有问题?知总比不知好。”朋友们都对我的话仍然充满怀疑,其中有一位向来很爱国很新南非的朋友,很果断地对我说:“你当然应该辞了她。”见我张大嘴巴表示惊讶,她还以为我是惊诧于不知如何辞她,就继续献计:“辞她很容易,当然你不能提艾滋病或是HIV的事,因为如果你因那个原因辞她的话她可以把你告上法庭。你书面告诉她她的工作性质变了,现在你女儿上学需要有人接送,她必须学会开车才行。给她一个月的时间拿到驾驶执照,当然她肯定拿不到,你付两个半月的工资请她走人就行。”

露西的测试结果出来了,不出所料,是HIV阳性。起先她有很多伤感,很多愤怒,现在,时间过去了两个多月,她的生活态度逐渐明朗起来。她说,最让人焦虑的其实是蒙在鼓里不知情,现在,她知道有药可服,她知道自己是那百分之零点六的幸运者,她自信她可以再活上二十、三十年。今天,她告诉我她要去看一个朋友,她说:“她病得厉害,我要劝她去做HIV测试。”

(摘自《南非之南》,上海书店2007年1月版,定价:19.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