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夫妻离婚分位学

2008-02-01 14:30:00 来源:书摘 〔美〕张哲瑞联合律师事务所  我有话说

20世纪80年代有一首流行歌曲,叫“十五的月亮”,其中有句歌词唱道:“军功章上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丈夫守边疆,妻子守空房,丈夫立了功,妻子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当然要算上一份。其实,

在现实生活中,这种妻子为丈夫作出牺牲的事不仅限于军旅家庭。有的妻子为了在经济上支持丈夫的学业而放弃了自己上学的机会。也有的妻子为支持丈夫的事业而放弃了自己的工作,挑起操持家务、养育子女的重担。在这种情况下,丈夫的成功无疑也有妻子的一半。问题在于,如果出于各种原因,夫妻分道扬镳,妻子能不能得到自己这一半。

在美国所有的州,夫妻都会得到1/3到一半的“婚后财产”。但是,对于什么是“婚后财产”,各州却有不同的说法。有些财产比较明确,比如说夫妻结婚后挣的工资,添置的家业等,在离婚时都属于“婚后财产”。有些财产却没有那么明确。比如说,上面讲的军功章。即使丈夫承认军功章有妻子的一半,在离婚的时候妻子可能也分不到自己这一半,因为似乎还没有法律规定军功章属于可分割的“婚后财产”。当然,好像也没有人去打这种官司,因为军功章的价值有限。如果价值提高到一定程度,分家时自然就会有人要求归入“婚后财产”,一人分一半。

杰克和考特妮是大学同学。他们志同道合,还没毕业就结婚成家。两人都梦想将来念医学院当医生。不过,大学毕业的时候,他们两手空空,还欠下巨额学生贷款。两人一商量,决定考特妮先工作,供丈夫杰克念医学院。等杰克念完后,再供考特妮念。定下来以后,两人便各自行动。考特妮在底特律的一家医院找到了做护士的工作,杰克则顺利地考取了底特律一家医学院。杰克读书期间,考特妮拿出自己所有的收入,支付两个人的生活费用并补贴杰克的学费。因为经常出现入不敷出的情况,考特妮不得不拼命加班,以便多挣点钱。

杰克天生聪明,又不用打工糊口,不但有足够的时间泡图书馆,还有足够的时间“泡妞”。所以,念医学院期间,他不但成绩名列前茅,而且还交了几个女朋友。当然,交女朋友的事都是背着考特妮干的。每次半夜回家,杰克总是告诉考特妮自己一直泡在图书馆。毕业之前,杰克在一家诊所找到工作,收入不菲,自然志得意满。这时候,考特妮开始问杰克,还记不记得他们当初的约定。既然杰克已经毕业,现在该轮到考特妮念医学院了。杰克经常装聋作哑,令考特妮十分不快。当杰克告诉她,自己在外面有了女朋友时,考特妮的不快就变成了愤怒。不过,愤怒过后,她还是冷静地接受了这个现实,同意与杰克离婚。

分家的时候,其他东西都好说。本来,杰克念了几年医学院已经把家底念空,几乎家徒四壁,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好分了。杰克倒也大度,表示家里的东西全归考特妮,自己什么也不要。当然,杰克知道,家里唯一有点价值的东西就是他所受的医学院教育。考特妮提出来,杰克这个医学博士学位也有她的一半,所以两人分家,学位她也要分一半。一提到他的医学博士学位,杰克便不再大度,表示这个学位是他念出来的,只属于他自己,不属于他和考特妮的“婚后财产”。

夫妻两人不能达成共识,便只好交给法院来判。在密执安州,法院分过各种各样的东西,但是还没有分过学位。不过,美国老百姓有个说法:如果一个动物看着像鸭子、叫的像鸭子、走路也像鸭子,那么它就是只鸭子。如果从各方面看杰克的学位都像“婚后财产”,那么它就是夫妻两人的“婚后财产”。杰克念医学院是结婚以后的事情,他的学位是在结婚以后获得的,而且获得这个学位也是夫妻两人共同努力的结果。事实上,考特妮拿出自己全职工作的所有收入供杰克学习生活之用,可以说既出钱又出力,功劳苦劳都不在杰克之下。所以,杰克的医学博士学位也有考特妮的一半,属于夫妻“婚后财产”。

至于杰克的医学博士学位值多少钱,则不难决定。美国有许多评估机构,专门评估各种东西的价值。当然也有教育机构评估学位的价值。经过评估后,杰克的医学博士学位价值50万美元。按照密执安州的法律,法院将学位价值的一半,也就是25万美元,判归考特妮所有。杰克必须按月向考特妮支付,并在5年内付清。杰克没想到自己这个学位能值这么多钱,更没有想到会被前妻分去一半。不过,法院已经判决,只好乖乖服从,按月向考特妮付钱。考特妮用杰克的付款念完了医学院,搬到芝加哥做了一名小儿科医生。

需要指出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州都承认学位属于夫妻“婚后财产”。因为学位本身的价值只有通过具体的工作才能体现出来,所以,如果持有学位的人不工作,学位就创造不出价值。事实上,到目前为止,只有密执安等少数几个州明确规定学位属于“婚后财产”,离婚时可以分割。不过,即使在那些不承认学位属于“婚后财产”的州,一般在夫妻离婚时也会要求获得学位的一方对另一方作出补偿。在美国法律中,“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可真不是白说的!

(摘自《裸露的权利》,法律出版社出版,定价:33.5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