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水退化:看不见的健康杀手

2008-02-01 14:30:00 来源:书摘 李复兴  我有话说

水退化现象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但现在,全世界都只关注、研究水污染问题,忽视了水退化问题。对人体危害而言,水污染的危害是直接的。而水退化的危害是缓慢的、间接的。如果说水污染是看得见的杀手,那么水退化则是看不见的、长期的、潜在的杀手。

 

 ・水退化理论的提出

水退化的理论是笔者在长期对水的潜心观察和研究的基础上,尤其是在中国传统哲学的影响下,于1994年在北京的一次“食品营养学术会议”上正式提出的。

从表面看,一个理论是由某一个人首先提出来的,但是在这个理论提出之前,往往有很多的人在共同研究,就像在达尔文提出“生物进化”理论之前,有很多人就已经在研究和发现生物进化现象的存在。同样,在笔者提出水退化系统概念之前,世界上已有很多人研究和提出有关水退化的现象和论点,可以说,水退化理论的提出,与这些科学家的研究和论点启发是分不开的。

奥地利环境自然科学家萧伯格博士发现,水是吸收、储存和传递自然界能量和生物信息的媒介物质。他还指出,经过有害物质污染的水即使经过净化处理,水中有害物质被去掉,那些有害物质的负面信息仍将残留在水中,这个事实已被美国一位物理专家沃尔夫岗博士实验证明。

笔者与北京爱迪曼生物技术研究所的同仁们,经过多年对水退化的发生现象和机理进行系统研究和探讨,发现不管用何种先进的净化工艺和设备,仅能把水中的污染物质清除掉,但这些物质引起的水退化功能降低并没有得到解决。我们经过多次实验证明:纯净水虽然很干净,解决了水污染,但已经是“死水”,不能解决水的病态,不能将其复原为“健康水”。此外,纯净水的抗菌能力很弱,大肠杆菌的繁殖比在好水、活水中的繁殖速度要快得多。

・生活中了解水退化

尽管大家对水退化的概念还很陌生,但只要细心观察,注意到生活中的一些现象,就可了解到水退化危害。

水退化就是指水的结构已发生异常变化,水的结构异常变化,就会使水的内在的能态降低,水分簇(团)变大,振频与波动异常。这些变化就会引起水的功能降低,水自身功能的降低,就意味着水的自净功能和抗污染能力降低。

对于人体而言,退化的水实际上是一种“病态”的水,不仅不适应人体的需要,而且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长期饮用这种“病态水”,会使人的免疫功能、适应能力和细胞活力降低,对病原微生物的抵抗力下降,代谢疾病罹患率增加,这些疾病都属于营养障碍代谢病。

任何一个新理论的提出,尤其是原创新理论的提出都是一个由不完善至完善的过程,一个从人们不接受到接受的过程。通过十年的时间,水退化的理论现在在国内外越来越被广大的从事水研究的科技工作者和社会接受与认同,笔者也欣喜地发现,水退化理论可以解释当今很多异常现象。

・造成水退化的原因

造成水退化的原因很多,主要分为自然和人为两类。

自然规律的作用,例如地球磁场强度的变化和降低,可以造成水退化,但这种结论目前还只是推测。反而人为地造成水的退化,使水功能降低的现象却处处可见,而且已被大量实验所证明。例如我们当前许多水利工程的技术把流水变为“静水”、“死水”,不流动的水抗污染能力很弱,这种将流水变成死水的过程就是水退化的过程,是水功能降低的过程,也是水抗污染能力降低的过程。

・解决水退化的技术问题

笔者提出的水退化理论虽然目前尚未形成完整的科学体系,但它属科学范畴,而如何解决水退化问题则是技术范畴。要解决水退化的技术问题,就要与水分子的化学结构研究联系起来。

北京爱迪曼生物技术研究所近几年来一直从事水分子团与生理功能关系的相关研究,结果发现小分子团水更有利于被人体吸收和利用。只要采用恰当的物理技术把大的水分子团“打碎”成小分子团水,水分子就可被激活,就可恢复和接近到水的原有功能。

现在已经研究出许多方法把水分子变为小分子团,例如磁化、电解等技术,但关键的难点是如何使水的小分子团稳定化、持久化。北京爱迪曼生物技术研究所研发的IDM激活系统,就是把无序结构的水分子变为有序结构的水分子的技术,这个技术可以把已退化的水变为健康的水,把死水变为活水。此技术已通过联合国计划开发署专家考察、评议,并且作为“联合国示范工程技术项目”向全世界推荐。

  ・水退化理论带动水产业的发展

社会与科学的发展史证明,一个原始(基础)理论的提出,往往会带动一个产业革命的出现。如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的提出,涌现出核工业;普朗克“量子论”的提出,产生出以后的电子工业和IT行业。笔者希望水退化理论的提出也可引发水产业新的革命,涌现出系列水衍生产品。

(摘自《水,是药还是毒》,中国市场出版社出版,定价:2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