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漫谈“搜商”

2008-02-01 14:30:00 来源:书摘 陈 沛  我有话说

  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知识更新日新月异,我们穷极一生的学习成果与人类的知识总量相比,犹如沧海一粟。我们的时间不够用了,我们的脑袋装不下了,我们学习知识的速度有时候甚至不如

知识更新的速度。

知识爆炸的时代对我们的学习能力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但幸运的是,现代科技在加速知识增长的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更强大的获取知识的工具,互联网已成为人类最大的知识库,搜索引擎已成为人类获取新知识最有效的手段。

人类有一种未被认识的能力叫“搜商”,它是人们借助工具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即搜索能力。从问路、查地图、翻阅图书资料,到使用搜索引擎,都是人类搜商的体现。

知识减肥

漫长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上,人们总是感到知识不够用。长期以来,人们跑图书馆、做笔记、抄资料,想着如何存储一些知识。可是到了信息时代,随着互联网的诞生,出现了永远消化不完的知识,读不完的信息,人们需要的是如何通过只记忆最有用的知识来解放大脑。于是搜索引擎就成了信息时代的“减肥食品”。

研究机构在对世界10家跨国公司进行调查后发现,人们每天要处理的信息远远超过他们的分析能力,大大妨碍了决策效率,甚至导致决策失误,或者难以作出最佳决策。有专家分析认为,目前美国公司在收集信息方面花费的成本,已经超过了信息本身的价值。

一个原本练习空手道和泰拳的学生问李小龙,为什么自己总是不能领悟到截拳道的武学真谛,练习的时候总感觉不对劲。李小龙拿出两个水杯,全部倒满了水,然后问这个学生:“你怎么样才能把左边杯里的水,注入右边的杯子里?”学生想了半天,说:“这是不可能的。”李小龙微微一笑,把右边杯子里的水全部倒掉,然后再将左边杯子里的水注入右边杯子里,说:“很简单,我们只需要把左边杯子里的水倒掉就可以了。你要学习、理解和运用一种新的武术,就必须把你脑子里的武学知识全部抛弃掉。”

很显然,在这个时代,我们的知识不是不够用,而是太多了。臃肿的知识储存使我们的脑袋“内存”不能够灵活调用,致使人脑这台天生的“计算机”运行起来变得异常缓慢和迟钝。但是,只要我们暂时遗忘掉无用的知识,把它们抛到无意识的最深处,就可以接受新的有用知识,扩充我们的认知能力。

事实上,在当今这个时代,即使我们不主动对知识进行弃旧迎新,迅速发展更新的知识也会很快将我们遗弃。据统计,一个人所掌握知识的半衰期,18世纪为80~90年,19世纪为30年,20世纪60年代之前为15年,80年代以后缩短为5年。照此速度发展下去,我们目前掌握的知识,也许不到一二年就全部被更新淘汰。这就意味着,“知识减肥”已经不仅是一种时代的风尚,抑或是一种人们寻找、容纳和获取有用知识的有效手段,更演变成了时代发展对人类能力的强烈要求。

智商、情商,还有搜商

搜商,是一种与智商、情商相并列的人类能力。

大量研究表明,在人群中,拥有高智商的人不超过5%,而拥有低智商的人也不超过3%。这就是说,大多数人的智商高低落差并不是特别大。而且,人们很快发现,许多被测出拥有高智商的人,在社会上做出的成绩有时反而不及常人,智商仅仅是成才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不是全部因素。

于是,1990年,美国心理学家塞洛维和梅耶提出了情绪智力的概念。情商,即是情绪智力的简称。

戈尔曼的情商理论认为,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挫折等方面的品质,对一个人能否取得成功有着重大的影响作用,甚至有时会超过智力水平。

人类的情商有较大的差异,但情绪和意志力等等能力,很难精确量化。因此,以情商的高低来判定人生成就的大小,并没有一个非常牢固、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不能完全令人信服。21世纪的信息时代之后,智商和情商共同决定人生成败的观点越来越受到冲击。许多智商、情商均不很高的人,同样能够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获胜。这也就意味着,还有一些更重要的因素在决定着人们的生活、工作、事业的成败,这就是我们提出的一个全新的人类智力因素:搜商。

搜索商数是人类通过某种手段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它强调的是你所获得的知识与所花费时间的比值,是智商和情商悬而未决的遗留问题――效率问题。

当人类进入计算机网络普及、知识爆炸的年代,我们每一个人都要面对海量知识造成的这个经典困境。我们不得不承认,即使人类拥有再高的智商,再多的大脑容量,再充足的生命时间,也不能满足理解和储存全部人类知识的要求――何况人类的知识正以几何级数量迅速增长。同时,对于个人而言,人类生产的许多知识对于个体来说往往是无用的。因此,我们必须在海量知识中快速地搜索出对自己有用的知识,以完成工作生活的各项任务。于是,如何快捷、成功地获取有效知识就成了这个时代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有一个故事。

20世纪80年代中期,有一个干部家庭的十岁孩子,因为受不了军人出身的父亲打骂,离家出走。家人四处寻找,终于打听到了一条线索――儿子好像跑到某一个学校里玩去了。当他的父母找到那个学校时,全校正在开展课外活动,到处都是学生,可是谁也不认识他们的儿子,更不知道他在哪里。家人在整个学校里四处找寻,看到一个相像的,就追上去,一看不是,又盯上另一个。找了半个多小时,他们还是找不到儿子。于是,只好来到校长办公室求援。校长一听,呵呵笑道:“这个容易,刚好我有事要跟学生们说。”他通知学校广播室,全校学生马上回教室听广播。然后,他对心急如焚的父母说:“现在外边没人了,等我讲完话,你们应该找到儿子了吧!”果然,他们在空无一人的校区内,一眼就看到了池塘边上的儿子。

学会使用“排除法”,避免重复劳动。这是提高搜索效果最为重要的一环。

这张非常有名的“多面人像”,明里暗里隐藏着很多张人脸。人们都以为,这张奇图检验的是人的智商。一个网站甚至在这张奇图下标了一句:“能发现9张脸的人智商在200以上。”其实,在寻找图片人脸的过程中,搜商发挥了最主要的作用,在屡寻不获的情况下,信心和耐心又借助于情商,而人们对于以逻辑推理为基础的智商的依赖非常少,甚至基本没有。

美国人在两次海湾战争中的表现,令世界吓一大跳。地面部队还没有出动之前,敌人就已经快被打趴下了,这种场面在从前的战争中是不可想象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美国人的高搜商导致了战争的胜利――其远程精确打击的前提,不就是高质量的搜索结果吗?在这场典型的“不对称战争”中,美国人动用了间谍特工、卧底线人、间谍卫星、预警飞机等等情报搜索工具,五花八门,应有尽有。甚至可以说,从古至今的人类搜索工具,从最先进的到最原始的,美国大兵能用的基本上全都用上了。我们不难设想,假使让美国大兵扔掉这些搜索工具,他们的这场战争将会是什么样的一种情景。看看在阿富汗战争中耗尽国力的前苏联,以及后来对付车臣叛军长时间不能取胜的俄罗斯,就一目了然了。

由于学习、工作、生活的压力,人们已经不像从前那样,有充足的时间来学习和掌握一些具体的生活技巧。诸如打扫卫生、烫衣服、擦洗厨房用具,以及食物贮藏、皮鞋保养、电器的使用与维护等等生活琐事,是非常需要技巧的。因此,对于操持家务的主妇来说她们必须学会迅速找到各种各样生活的小窍门,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这同样可以通过高质量的网上搜索得到解决。

加班时没法接孩子怎么办?报纸上面有家政服务的电话,忙不了的家事,一个电话就够了。找房子,搜房网不就挺好么?网易的房产频道也有不少好房啊!

学会利用社会上的各种服务机构为自己服务。对于一个现代家庭的成员来说,这一点尤其重要。

有一个人被下放某农场改造。一天晚上,农场领导命令他第二天去打猪草。这个人从来没有养过猪,也从没干过这方面的活,哪里知道什么是猪草!他的手上也没有养猪的书,而且夜已经这样深了,不可能去向其他人请教。怎么办?晚上,他在床上辗转反例,冥思苦想,终于想到一个好办法。第二天中午,领导过来检查,看见打了一大堆的猪草,不禁大吃一惊。领导非常不解地问他:“这是你打的吗?”“是我打的!”“真的吗?你是怎么打的?”那人恭恭敬敬地回答道:“我把猪赶出去,猪吃什么,我就打什么呗!”

显然,猪成了搜索的工具。

这样好的搜索工具,为什么有些人会利用,有些人就不会利用呢?答案只有一个,就是搜商!

搜索工具就是通向知识的桥梁。人们不是每一步都能跨越经验与理性,而是在生活与知识之间建立稳定、通畅、无碍的通道,因此,大量依赖和利用各种类型的知识获取工具不可避免。从人类发展的过程来看,我们可以认为,正是搜索工具及其性能的不断提高,导致人类在扩展知识方面获得了有力的凭借,从而推动了历史的发展。由此可知,人类的搜商在一定程度上是从搜索工具体现的。人的一生,就是一个漫长的学习、工作过程,而其工具的选择,尤其是搜索工具的选择,可以预示着人们能够汲取到的知识有多大,成就的事业有多大。一个人能够在多大程度上使用搜索工具,以及使用的是多大技术含量和工作效率的搜索工具,恰好是衡量这个人搜商高低的客观标准之一。


这是非常有名的“多面人像”,明里暗里隐藏着很多张人脸。
  搜索引擎――探索互联网的窗口

提起现代工具,最著名的显然是搜索引擎。它无可争议的是人类获取信息的伟大发明。百度(www.baidu.com)、中搜(www.zhongsou.com)都是国内很好的中文搜索引擎。它们每天数以亿次地为网络用户提供各种信息。一般情况下搜索英文google会更全面,搜索中文不妨百度一下,而搜索新闻、音乐中搜可能更出色。

恰当地使用关键词,会使得搜索结果更符合你的需要。对于特殊类型的信息,你可以考虑使用特殊的搜索工具。比如你要找招聘信息,可以登录专业招聘网站,如www.51job.com,WWW.zhaopin.com,www.chinahr.com等进行站内搜索。

此外,使用搜索引擎也有很多的技巧,例如你要搜索一本余华的书《兄弟》,此时你在搜索框里输入:兄弟,效果就不是很好,而带上书名号结果就很出色。有时候,我们可能想在特定的网站中进行搜索,可以使用站内搜索“site”功能。比如在新华网中搜索“汽车”可以在搜索引擎里输入“site:xinhuanet.com汽车”,我们就看到了新华网中汽车的内容。在站内搜索的全面和即时性上中搜是最好的。有时候,我们可能想要搜索某种特殊类型的文件,如文档文件(Word,Excel,PPT),Flash文件,我们可以使用“filetype”功能来实现。如想搜索一篇关于最新加密技术的Word论文,在搜索引擎里输入“filetype:doc加密技术”,即可得到大量相关信息。我们还可以利用搜索引擎查找邮编,在搜索框中输入youbian:邮编数字串(或地名),或者postcode:邮编数字串(或地名),搜索引擎会告诉您此数字串对应的地名,或者此地名对应的邮编。可试试如下例子:Youbian:景德镇。搜索引擎还有许多功能可以在帮助系统中查到。

中搜的搜索还特别地支持网络名词的搜索。比如你在输入框中输入:PLMM,在搜索结果上方的释义中就会出现漂亮妹妹,而PPMM则变成了婆婆妈妈。当你输入:“青蛙”时上方的网络词语解释会告诉你那是“不太帅的男孩”。而“恐龙”则是指不漂亮的女孩,并建议你要尊重他人,不建议使用。在这里搜索引擎提供了意外的网络知识。

另外中搜提供的智能分类服务是搜索引擎中最具智能化的功能。在实际使用中,我们会发现,即便是同一个关键词,搜索目标可能有着显著的差别,比如查找“猎豹”,有人查的是动物“猎豹”,有人需要的是“猎豹”汽车。所以无论怎样排序,把同样的结果给所有的人显然不是一个好的搜索。这个时候,中搜的智能分类自动将搜索结果分为几类,用户选择汽车类看到的是所有猎豹汽车,而在读书娱乐类中看到的是动物或电影的猎豹,在报警防暴类中看到的却是猎豹安全设备,很显然智能化是未来搜索发展的方向。

使用搜索引擎的时候,我们习惯输入关键词,不过也许你还不知道,用简单的运算符号或者标点去连接关键词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哦。

1.+:用加号把两个关键词连成一对时,只有同时满足这两个关键词的匹配才有效,而只满足其中一项的将被排除。比如我们键入“电脑+计算”,则在查询“电脑”的结果中将不包含“计算”的结果排除。

2.-:如果两个关键词之间用减号连接,那么其含意为包含第一个关键词但结果中不能含有第二个关键词。例如我们键入“电脑-计算”,则在查询“电脑”的结果中将包含“计算”的结果排除。

3.():当两个关键词用另外一种操作符号连在一起,而又想把他们列为一组,就可以对这两个词加上圆括号。比如我们可以键入“(电脑-计算)+(程序设计)”来搜索包含“电脑”、不包含“计算”但同时包含“程序设计”的网站。

4.*:可代替所有的数字及字母,用来检索那些变形的拼写词或不能确定的一个关键字。比如键入“电*”后查询结果可以包含电脑、电影、电视等内容。

5.“”:用双引号括起来的词表示要精确匹配,不包括演变形式。比如我们键入带引号的“电脑报”,则“电脑商情报”等信息就不会在结果中出现。

(摘自《搜商――人类的第三种能力》,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定价:26.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