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高考"的“中国化”

2008-03-01 11:19:00 来源:书摘 李雾  我有话说

最近,美国高中生都在赶考今年春天的SAT――所谓的美国“高考”,因为从2005年开始,SAT会改得比较难。特别是新加了写作考试,而作文是学生的最怕,所以高中生们都急着要捡最后的便宜。

严格地讲,美国并没有我国那样的一考定终身的高考。但美国有一些全国性测验,成绩是录取的考量之一。SAT就是申请大

学的最重要的测验。美国顶尖大学录取新生时,高中平均成绩占考量的四分之一,SAT也占考量的四分之一,另一半是个人因素:教师评价,课外活动表现,体育特长,等等。比较一般的大学,因为招生多而生源差,个人因素不那么突出,考量比例放低,与高中平均成绩、SAT考分鼎足三分。近年来,美国高中普遍“放水”,分数

越批越松,高中成绩的信用也越来越差,全国统一的SAT考分就更被招生部门重视了。

其实,美国大学也有严重的“分数膨胀”问题,分数也是越批越松。所以,现在很多大公司招人时,不但要看大学平均成绩,还要求应聘者提供SAT考分。不久前,《华尔街日报》曾经报道,一位二十三岁的华裔女生,尽管平均成绩很高,但是SAT考分不满1300,因而未能在纽约金融区找到高薪职位。

SAT考试有初级和高级之分,大部分人只考初级。初级SAT现有文字理解和数学两科,每科800分,总分1600。明年加上写作考试后,总分将增为2400。去年(2003年)哈佛新生的平均考分是1490,美国高中生的全国平均考分为1013。布什总统进大学时。SAT成绩为1050,略高于全国平均分,但比未能插足纽约金融区的那位华裔女生差多了。如果得不到有力人士强烈推荐,布什现在很难进入美国一流大公司。

SAT是三个英文单词的缩写,原意为“学业性向测验”。六十年前,当时的哈佛校长提出SAT概念,想为下层家庭的子女开发一条升入社会上层的通道。这些学生一般都在很差的学区,当时批分比较“古典”、比较严,他们的高中平均成绩普遍比较低,所以哈佛校长意图在录取新生时引入智力测验,让那些中学成绩虽然差、智商却很高的贫民子弟也能进入哈佛这样的传统贵族学校。

六十年前,美国中学不但教英文,还教拉丁文和希腊文;学生不但要读莎士比亚,还要读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六十年后,有的学校连莎士比亚都不读,教师让黑人学生只读黑人作家的作品,美其名曰“多元文化”或“培养少数族裔学生的自尊”。由于知识基础太差,单纯的智力测验,已不足以预测考生接受大学教育的能力。十年前,SAT的三个英文单词改称为“学业评估测验”,考卷的设计也改为既考智力又考知识。这样,离我国只考知识的高考就近了一步。但是,大学方面仍然不满意,觉得SAT分数仍然不能准确反映考生入学后的实际表现。人们说,明年再次改进后的SAT,大概应该称之为“学业造诣测验”了(这里的“性向”、“评估”和“造诣”的英文单词都是A起头)。或者说,美国的“高考”进一步“中国化”了。

SAT考题的编排是从易到难,看一道排在最后的数学题,就明白大学方面为什么要求SAT提高知识难度了:玛莉上班时开车时速是四十公里一小时,下班为三十公里一小时,她上下班共用去一小时,请问上下班共开了多少公里?题下有五个答案供考生选择。这种题目,也就是我国小学高年级四则运算应用题的程度吧。如果要求做得快,一分钟一道,可以考智力。但是,用来考知识,即使通过了,在大学见到微积分,也是只能趴在课桌睡觉了事。何况美国考生选对该题答案的仅占10%?

不过,想去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也不要以为SAT很容易。这里有文化的壁垒。比如,文字理解部分问:在违反宪法、不尊重被告权利等五项中,哪一项是辩护律师可以向法官提抗议的?第三世界国家的考生,可能会觉得每一项都可以提。但对出题的美国人来说,职业法官会违反宪法或不尊重被告权利,这是难以想象的。所以正确答案是抗议性质最轻的那一项:法官审案太细致而导致庭审时间过长。

附:那道数学题的五个选择

(A)30(B)301/7(c)342/7(D)35(E)40

(摘自《吾讲斯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定价:25.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