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懂80后

2008-03-01 11:19:00 来源:书摘 □ 张 思 许 磊 迟 冰  我有话说

自建国以来,从未有过哪个代际的人群像80后一样引起人们如此的关注。

进入上岛咖啡的大包间,几位参加座谈的80后员工一落座就开始七嘴八舌地自行讨论了,因为事先大致告诉过他们座谈所

要谈论范畴,因此没等主持人开口,之前并不认识的几位就聊得热火朝天了。

当《数字商业时代》的记者具体介绍了座谈话题,让几位介绍一下自己时,大家都有些面露难色,之后有人问:“我们的真名会被写上杂志吗?”

原来,几位80后员工害怕自己老板知道他们在背后说公司“坏话”。记者赶快免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说:如果你们不愿意,刊登可以采用化名的形式。

“哦,这样就行。”大家又恢复了畅所欲言的表情。看来,80后并不像很多评论中所说:天不怕,地不怕。他们尽管对公司怨言颇多,但还是珍惜自己的这份工作:无论是因为抛不下“赖以维生”的工作(事实上,在后面的座谈中我们发现他们很反感“啃老族”的称呼,更不愿意做啃老族);还是由于这是自己的兴趣所在只能忍气吞声;甚至即使工作并不满意但是为了能让自己得到磨练以便适应社会。由此,就很容易解释他们害怕采用实名制以至于影响自己的工作。

在了解具体情况后,我们还了解到其中有两位正处于跳槽阶段。而他们工作还未满两年,其中一位告诉记者80后的“三个2”跳槽定律:两周(自己能力或周围环境严重不适应);两个月(工资没有达到入职时的承诺);两年(对企业管理不满或者自己晋升空间的设想没有达到)。

智联招聘的赵鹏说他们是活在“当下”的一代;《奋斗》导演赵宝刚说他们是现实、务实的一代;我们采访到的大多数公司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表示80后员工是富有创意和激情的一代;而80后自己宣称:我们比较单纯,喜欢直来直往的沟通方式,不屑于搞“办公室政治”。

80后,他们到底是怎样的一代人?

对于误解,我们要澄清

记者:大家如何评价社会上对80后的一些评论比如“啃老族”、“草莓族”这些称谓?

S:我们也很讨厌真正的“啃老族,”但他们也有自己的难处,比如有人没什么本事,而且社会竞争太激烈,他们被淘汰了,而且不光是80后有“啃老族”,哪个时代的年轻人都有这种现象。

C:所谓“娇生惯养”不是我们选择的,是时代和家庭造成的,而且我们注意自己的健康也没有错。

R:不负责任。80后不会毫无理由地说走就走,大家都会考虑是否有了更好的选择,是否会给家里造成负担等等。我们这一代人承受的压力比上一代人大,因为时代不同了,我们现在的机会更难抓住。

S:总说我们没经验。我们是没有工作经验,但我们可以学会,而且没有经验不代表不懂事,很多人说我们没经验的时候包含了我们也不懂事的含义。

C:受不了压力(表面光鲜但经不住打压的草莓族)。我们现在面临的压力和前一代人面临的不一样,我们其实也承受了很多比如就业难之类的压力。

记者:大家是不是一般都会找到下一家再离职?会不会一时冲动就拍桌子走人?

R:会找好下一个工作再跳槽。

S:我就没有先找到下家,我当时特别累。辞职之后好多事情要做,学车、考试、旅游。这两个星期才刚开始找工作,直接找下一个工作实在是太累了,我身边好多人都是隔了半年才找到的。还有的真的是机会不好,运气不好,没有很快找到下一个工作。

M:还有同学是因为装修房子要辞职,房子装修好了,再找工作。那也是因为他对这份工作首先不喜欢了。以这个当导火线而已。

S:所以我劝以前的同事,现在不是很好找工作,如果自己没有存款,没有找到下家,就先不要辞职。

M:哪个年代都有拍桌子的事情,但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缺点被放大了,现在传媒发达,这样的事情得以传播开来。

记者:如果有一份工作其他条件都很好,薪酬很低,你会接受吗?

M:会。要是干得开心,我真的可以接受薪酬低点儿,不开心的地方多给我1000也不干。

C:如果喜欢,虽然工资少些,但只是起步,之后有长远的发展就可以。

J:我们不止看到眼前的利益,不止看到目前薪酬,其实我们考虑得很长远。

记者:大家觉得80后自身存在的问题有哪些?

J:我们自己的角色转换有时候也很慢。我们的韧性差,适应环境差,遇到问题喜欢找别的出路,而不是去适应。

M:要注意自己的沟通方式,怎样和同事和客户用他们的方式沟通和理解。

J:我们想当然地认为别人和我们一样,比较自我,这是沟通不善的一大原因。

R:容易“想当然”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缺点,我总是会说“我觉得,我认为”,不太会换位思考。

M:对,我们老是觉得我以为怎么怎么样,但是不去想我们凭什么这么以为。

S:我的一个问题就是不屑于主动与领导沟通,不喜欢求人,不喜欢低三下四。其实说一些领导喜欢听的话也不是坏事,这也是一种沟通方式,有的时候很有必要。

  我们需要完善的管理制度

记者:大家最讨厌的公司行为是什么?

M:公司占用员工休息时间,比如国庆节安排四五号上班,你要想休息就要请年假,特别“鸡贼”的行为。

J:我们是一家英国公司,要和英国保持同步,有时夜里11点给我打电话说“打开电脑,上什么网,看哪些资料,什么时候发过去”。偶尔为之还可以,但是出现频率特别高。而且加班费也没有。这种现象也会想告诉高层,但是找不到一个说话管用的人,没渠道。

M:对,为什么外企不建工会?我们没法去保护我们的权益。

S:公司的业务越来越多,我们的工作量越来越大,因为还没有累死人,所以他不会增加人,只是无限地压榨。最近我们公司搬到亦庄去了,旧的办公室租期到了,但是那边甲醛味儿相当重!

R:对,这是挺普遍一个问题(大家随声附和)

S:再加上工作压力大,基本50%的人都病倒了,发烧,扁桃 腺发炎。80%-90%都是80后的,但是工作一段时间的员工流失特别厉害,但是现在也没有解决这个问题。

记者:他们离职主要原因是什么?

S:走的大多数是因为工作性质,太辛苦了。不是80后不能吃苦,而是实在太辛苦了,每天前线要接200个电话,基本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中午只有一小时吃饭还掺杂着培训和考试;后线忙的时候有100个case压上来。我已经辞职了,现在留在那里的人也很失望。(给你更高的薪酬也不打算干了?)对,作为80后这个阶段要积累更多的经验,但是我在这里用的都是专业知识,离开了这个行业这些知识到别处都没用。

M:我对我们公司这点特别不满意,他就是让你干眼前这摊活,根本对你没有培养。看不到你的未来,干二三年就只能走了。

R:我也有个客户就是在亦庄那边买了个大楼,结果很多员工就辞职了,因为住得太远,不方便。有的公司很注重经济利益,处理员工和其他问题都是以经济利益为前提,让员工承担责任,迫使员工离职。

M:我们也搬家,本来说房子放一个月的味儿,结果我们老板说我买这个地方是让你工作的不是让你放味的,听完了心都凉了。

C:公司不诚信,说话食言,承诺你的总是做不到。还有,有一次我通宵连续工作48小时,太劳累了导致我犯了个错误,结果老板看不到你的劳累只看到你的错误,因为我周围的同事还被连累搞得我很过意不去,而且对于员工犯错没有别的措施,只会扣钱。我去反映但是部门经理对于上面和客户压下来的东西没有任何疑义,从不为下面的员工争取权利。

记者:大家是不是很看重公司培训?

S:我很看重培训和个人发展。

M:我们公司有培训,但是是洗脑型的,对技能没有提高。就是百般要求你,更好地让你适应公司,让你更好地给他干活。

R:我所处的公关行业其实还是在工作中学习比较好的,但是我也希望有培训,大家坐在一起也是一种交流。另外一带一的方式也挺好的。

J:每个人都很看重培训吧,现在没有终身工作这个概念,所以我觉得大家都比较看重个人的能力提高。

C:我是做技术的,学校学的都是很基础、很理论的。只是,尽管专业对口但是到了工作中还是有很多要去学的,但是我进公司后都是自己去百度和Google,公司看你能胜任就不去过问你的培训了,但是我自己要付出额外的时间和精力去自我提高。

记者:大家是不是更需要个人能力、通用技能方面的培训?

(均表示需要,但是基本上公司是不提供的。)

J:有些公司做这些其实是赔钱的,但是培训可以提高自己的企业形象和雇主品牌。现在在国内,是僧多粥少,你不干有得是人干,要么干要么走人。

R:我身边的人接受这种公司培训的很少,一般好的企业为了塑造自己的社会形象考虑这样做。

我们需要一个有能力的领导

记者:什么样的上司会让你们觉得不喜欢?

M:我就觉得我上司太干涉我私生活了,工作是工作,私生活是私生活。就算不能完全分开,也不能天天老盯着我。

C:在我没错的情况下,无缘无故训我一顿。

J:不喜欢工作被干涉,在有需要的时候会去领导和同事处寻求帮助。我能处理的时候你干涉我,我会不舒服。

M:我觉得我们这一代人都是这样的想法。但是我们公司的那些年纪大的人就不是这样。什么事情都要管。看着你干,指挥你干。干好了是他们的,干不好是我们的。

记者:大家觉得什么是好领导?

M:护自己的兵,要勇于承担责任。人品好,要正直,只拿自己的那点利益。以身作则,表里如一,诚信。

R:好领导要允许员工有自己的生活,不要太苛刻。与员工坦诚相待、直接。说话要算数。

J:好领导就是对外的时候,有责任与下属一起承担。不要摆臭架子。

M:你说我要关着门说我,不能当着别人面,就把我拽出去了。

J:我们80后习惯直接说,但是有些领导喜欢拐弯说,旁敲侧击。我们听不懂。

S:以前有位领导,和员工聊自己的计划和未来,有一些相关信息就会帮你关注。对我们的未来规划有指导和帮助。这样非常好。

我跳槽是被逼的

记者:大家是如何看待“终身工作”的?

S:我不可能有这种想法的,我周围的80后也没有。忠诚也是一定程度的,建立在自己和公司的利益结合点上。最开始工作的时候都是希望一心做好的,但是对于80后要一边干一边学,会的东西多了才能想得更远些。

M:刚开始工作时想过,但是我觉得太天真了。我觉得可能不是工作本身,而是那些人事上的关系,让你觉得对公司和环境失望,失望了就想走了。

J:我觉得可能忠于的不是公司而是行业,进入一个行业,随着对这个行业了解越来越深入,你在公司的层次可能就会越来越高,我觉得我进入了那个行业会把它当作一个事业去经营。

R:我觉得像我们这样大学毕业进入社会,前几年更多的还是摸索阶段,上大学找工作时老师和社会都在传达这种先就业再择业的观点,我就觉得很不合理,首先你自己去选择,有的专业可能很狭窄知道自己干什么,但是很宽泛的专业前几年都要摸索。忠于事业和行业是很有道理的,但是什么时候能找到可能每个人情况是不一样的。

J:既要有兴趣又要有发展空间,我会忠于这样的工作,但是太难找了!

记者:大家何种情况下会考虑跳槽?可以是管理领导层面的也可以是工作性质上的。

M:领导找员工麻烦或出了错误让员工背黑锅,有时候他想起一出是一出,但当员工认真完成工作后他却改变当初的想法。

C:领导很闲,所有工作都给员工做,没事就把员工叫到办公室谈话,谈话水平也比较差。承诺员工的事情不兑现,为了让员工完成某项工作一味地口头鼓励,没有实际行动。

S:领导自身能力差,不能服众。领导提拔大家不信服的、喜欢拍马屁的人。

S:工作没有技术含量,压力还特别大。很多名牌本科生应聘我们公司的部门协调员,但其实就是跑腿的工作,这个职位流动性就很大。

R:工作中学不到东西,很机械。

M:办公室政治太激烈,工作氛围不好。

记者:大家是否反感办公室政治?你们遇到过什么让你厌恶的办公室政治?

大家均表示十分反感。

M:无端地受到指责,被人挑拨与同事和领导之间的关系。

R:部门领导向自己抱怨其他领导的缺点。背后造谣,传小道消息。

记者:大家理想的工作状况是什么样的?

J:制度完善透明,有条例去依照,这样我被盘剥的机会就会少些,这样的公司也值得信赖。然后工作量和薪酬间有合理构配。要么工资少,工作量不大;要么如果真的是很辛苦,但是有相应的报酬,我也心甘情愿卖力。

再就是工作和生活要分开,工作的时候,可以集中工作。在我私人的时间不要再把我拽进来。

R:多些个人关怀的东西。比如现在公司每月有一个大的生日party,每个人都有礼物和生日蛋糕。每个周五有一个小时的下午茶,大家可以聊天。每个月都有一些福利和活动,可以健身运动等。其他的和上面的朋友说的一样。再有,个人价值的实现。体现在薪酬、晋升空间、个人发展等。制度完善也是很重要的。

M:前面的都要强调一下。其余的,就是同事关系简单,氛围好。人际关系简单,来上班就干好自己的一摊活。下班就没有人给我打电话。这就是非常开心的了。好的工作伙伴,好的氛围和团队。最好还有适合我职业发展的培训。

S:我希望下一个工作比较长远,不要特别累,可以长久地做下去。不要尔虞我诈。我上一个工作就有很多培训,可以让自己很好地横向发展,去各个部门都可以。我希望下一个工作也能继承这一点。

C:我希望能让自己学到东西,不要总是做一些没有技术含量的事情。工作有挑战性,有技术含量,才能学到东西,获得有益经验。再一个激励机制要公平,不要让员工做不等值的劳动。

M:我希望团结,有一个比较有领导才能的领导。有一个好领导很重要,管理层稳定,管理制度稳定很重要,否则我们会无所适从。

R:我同意。领导层的更迭过于频繁对员工也非常不好。我希望比较稳定。

(摘自《数字商业时代》2007年第11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