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穷 证

2008-03-01 14:28:00 来源:书摘 □ 王春瑜  我有话说

我并不喜欢收藏。对于时下日趋风靡,很多人趋之若鹜地搜集的真真假假的古董、铜钱、邮票之类,我皆无兴趣。倒不是没有那点闲钱,而是没有那么多闲工夫。但是,作为一个虽然还未很老,但毕竟已不年轻的文化人,寒舍总有不少文化积存,其中包括收藏家们已经或正在感兴趣的东鳞西爪、一枝一叶。

譬如说,我

常常在翻旧相册、笔记本、画册、书籍时会发现上海、北京、江苏等地的粮票。其中上海的半两粮票在全国比较罕见,当时在沪凭此票可买一碗豆浆或一根油条,也因此遭到外地人,特别是北方汉子的讥评:“上海人小家子气十足!粮票居然有半两的,还不够塞牙缝,亏他们想得出!”其他还有工业品券、布票、油票、豆制品卡等等,都是我多年前随手乱放,时间久了也就忘诸脑后。有时找东西查资料时,又使这些鸡零狗碎之类,重新跃入眼帘,勾起我许多沉重、无奈的回忆。有的事更是刻骨铭心,令我老泪纵横。

娶妻生子,人生大事也。我妻过校元女士,无锡人,1955年考入复旦大学物理系,与我同届。虽说我读的是历史系,但我们在1956年相识相恋。1958年,她提前毕业,留校工作,参加了研制我国第一台模拟电子计算机的工作。1961年冬,我留校读研究生已经一年。我俩商量多次后,决定结婚。因为结婚后才能拿到户口簿,而有了户口簿便有了副食品供应证,每周可买几块豆腐干、半斤豆芽之类,还另有一些票证。我们的积蓄很少,但为置办必备的家用品,煞费脑筋。我在朔风凛冽中奔波,费了很大劲才凭票购到一张双人铁床、一只热水瓶、一个洗脸盆、一只痰盂。第二年夏天,我妻在第二军医大学办的长海医院生下我们的儿子宇轮。

全国的饥馑像瘟疫一样蔓延,我无权无势,无处开后门。校元怀孕期间,营养不良,身体又不好,故儿子出世后,她几乎没有奶水。出院那一天,她哭着对护士长说:“我这一点点奶水,怎么能养活这个孩予?”这位瘦长的约三十多岁的护士长,含着眼泪叹息着说:“是啊,你如果营养跟不上,身体又康复得不好,很可能会断奶的。”她说:“这样吧,我去找医生商量一下,看能不能开出证明,就说你因病无奶,你们拿这个证明去找牛奶供应站,按规定是可以订一瓶牛奶的。”也不过十分钟后,护士长微笑着来告诉我们:证明开来了!我们真不知道怎样感谢这位善良的护士长、女军人才好。我妻感动得连连抹着眼泪,而护士长叹息着,一脸无奈地说:“这里的产妇很多都没有奶水,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办。这样的证明,我们是很少开的。因为现在牛奶供应非常紧张,多开了牛奶公司会对我们有意见。”我手拿这张薄薄的、四寸见方的卡片,觉得手里沉甸甸的,胜似万两黄金。有了它,我儿子的生命才有保证,我妻才能破涕为笑。

弹指间,三十多年过去了!我那贤慧却又苦命的妻子在“文革”中遭迫害不幸去世,已经34年。宇轮儿远渡重洋,在澳洲落籍,也已16年。不知那位护士长大姐现在在哪里?我非常怀念她……

回首票证浑是梦,都随风雨到心头。不管是众多爱好者热心收藏的,还是我家残存的各种票证,都是穷证――过去国穷民穷的历史见证。所幸噩梦一般的历史早已翻过去好多页,改革开放的现代化大潮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冲走了那些大大小小、琐屑难记的票证。真个是:别了,票证。但愿它永远不会卷土重来。年轻的一代及其后代应当懂得历史,知道什么是穷证――贫穷之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改革成果。

(摘自《老牛堂四记》,上海远东出版社出版,定价:21.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