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徽章的故事

2008-03-01 14:28:00 来源:书摘 孟中洋  我有话说

徽章的功能不外乎奖掖、纪念和证明三大项,但徽章又反映特定的历史,有着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徽章的故事》一书的作者从自己收藏的三千多枚徽章中精心选择了数百枚,向人们讲述了自清末到新中国初期的一个个历史故事。

中国最早的的勋章:“御赐双龙宝星”

清王朝制颁的“御赐双龙宝星”是中国最早的真正完全意义上的一枚勋章。

中国勋章的产生,是洋务派借鉴西法的结果。此前,清政府对有功之臣的奖励仅限于赠赐马褂、花翎、顶戴等。洋务运动中,洋务派被迫“与国际接轨”,主张颁给对中国有贡献的洋人以勋章,以示奖励。

“御赐双龙宝星”的设计土洋结合,外形为星状,图案仿照清朝国旗,以龙为标志。勋章共分五等十一级,直到1908年(光绪三十四年),才经外务部奏准,亦可颁发给本国外务部官员及出洋使节。

宝星的等级用满文标于宝星之上,并镶嵌珠宝,或珍珠或珊瑚或宝石,以其颜色区分等次。双龙宝星上用汉满两种文字写明“御赐双龙宝星”字样。作为对等面目出现的外交礼品,“御赐”两字表现了清政府的妄自尊大。

帝国主义侵华的罪证:“八国联军”颁发的徽章

八国联军侵华期间,各列强都制作颁发了炫耀其胜利的功勋章和纪念章。其中德国颁发的“为了胜利的战斗”中国战事奖章最为露骨。奖章将德国货币上“鹰抓蛇”的图案改成“鹰抓龙”的形象,其压服中国、侮辱中国民族之意昭然若揭。而法国颁发的徽章则在章的背面分别设计有军旗、大炮和铁锚,以及象征坚强的橡树和象征勇敢的月桂叶图案,章的中心则是一座中国的古建筑,包含着武力征服中国之意。

“航空救国”纪念章与中国飞行第一人

将孙中山“航空救国”的号召首先付诸实施的,当数“中国飞行第一人”冯如。

冯如1883年生于广东,12岁时,因生活所迫随亲戚赴美国旧金山谋生。1903年,当得知莱特兄弟发明了飞机后,冯如决心要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来制造飞机。1906年,他在华侨中集资创办飞机制造公司。1909年,冯如新制造的一架飞机试飞只飞了几丈高就坠地,幸好自己没有受伤。他抱定“飞机不成,誓不返国”的决心,最终成功研制出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飞机,并在1910年国际飞行比赛中获第一名。

1911年2月,冯如拒绝美国多方的重金聘任,带着助手及两架飞机回到中国,投身孙中山领导的民主革命,任广东革命政府飞机队队长。1912年8月25日,为宣传孙中山“航空救国”主张,他亲自驾驶飞机在广州郊区燕塘操场上空做飞行表演。在盘旋一周准备返航时,由于转弯过急,飞机突然失速下坠,冯如随飞机坠落地面不幸遇难,年仅29岁。民国时期,各地颁发了大量以“航空救国”为主题的纪念章。

黄埔军校徽章

黄埔军校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孙中山先生在苏联和中国共产党帮助下于1924年5月创办的军事学校。该校初设于广州黄埔长洲岛的原海军学校,曾称“黄埔军校”、“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国民革命军军官学校”和“国民革命军黄埔军官学校”。1928年3月该校迁至南京,更名为“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抗战爆发后的1938年11月,该校迁至成都,并根据抗战需要在洛阳等地设9处分校。1946年初,学校最后定名为“陆军军官学校”。国民党从大陆败退时,陆军军官学校的最后一期学生――第二十三期随胡宗南去西昌一带固守,除少数投诚、被俘外,大部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消灭,至此黄埔军校完结。

  两枚伪满洲国徽章与一个傀儡政权的出笼

伪满洲国建立后,日本控制了其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实权,推行划小省份、分而治之的策略。1934年10月1日,将热河省在内的原东北四省划为10个省,12月又将原兴安省划分为东、南、西、北四省,全境总计14个省。此外还设有新京、哈尔滨两个特别市和东省特别区。到1941年,增改为19省1市。同时,采取“内部统辖”手段,在伪皇帝身边设“御用挂”,指导和监视溥仪行动;任命日本人担任伪国务院总务厅长官,控制伪国务院的一切活动;推行“次长制”,任用日本人担任各部副职,掌握实权。以上机构官员均受日本关东军司令部控制。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18日,溥仪颁发《退位诏书》,伪满洲国结束。本文所附的两枚徽章,见证了伪满洲国的两次“建国”,它们分别是颁授1932年伪满洲国成立时“建国”有功人员和1934年参加伪满洲国“皇帝”登基大典有功人员的。

蒋委员长西安蒙难纪念章

这枚造型别致的纪念章是“西安事变”后国民政府于1937年3月颁发的。纪念的中心图案是临潼箭楼。它是西安事变的重要证物。

西南联大校徽

这枚简单质朴的证章是抗战时期西南联合大学的校徽。该校徽使用了倒三角型这一民国校徽常用的造型,却将章面分成面积相等又紧密连在一起的三个部分,分别代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

学,构思十分巧妙。

开国大典纪念章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文所附的徽章定格了这一辉煌时刻。

一枚反映“五反”运动的纪念章

“五反”运动是指建国初期中国共产党在资本主义工商业者中开展的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财产、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斗争。这枚“五反”战斗纪念章反映的就是这段史实。

  以毕加索作品为图案的赴朝慰问团纪念章

抗美援朝期间,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共组织过三届“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由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群众代表组成,分赴朝鲜各地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第三届慰问团赴朝慰问时,向每名志愿军战士颁赠了“和平万岁”纪念章。这种纪念章分大小两种,整个章面设计成一只展翅飞翔的和平鸽,而这只和平鸽的原作出自著名绘画大师毕加索之手。

20世纪50年代,毕加索为“世界和平运动”绘制和设计的徽章,被授予斯大林奖。他先后为世界和平大会画了三次和平鸽。第一幅是1949年4月为第一届拥护世界和平大会而作。第二幅作于1950年9月。第三幅就是“和平万岁”纪念章上的这只和平鸽,是为1952年12月12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召开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专门创作的。

  见证“除四害”活动的奖章

“除四害”是1958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一次大规模的群众运动。

传播疾病、糟踏粮食的小动物中以老鼠、麻雀、苍蝇、蚊子为最,时称“四害”,它们的危害引起了当时国家最高领导层的关注。1955年12月,毛泽东在《征询对农业十七条的意见》一文中提出:“除四害,即在七年内基本上消灭老鼠(及其他害兽),麻雀(及其他害鸟,但乌鸦是否宜于消灭,尚待研究),苍蝇,蚊子。”

1958年是全国向四害和疾病大进军的第一年。各基层单位每星期、各大单位每月检查评比一次,年终大检查评比一次。在除四害的运动中,北京市的“剿雀战”惊心动魄:专门成立了以副市长王昆仑为总指挥的“首都围剿麻雀总指挥部”;开始剿捕前,先后派出摩托车30辆四处侦察,在830个投药区撒上毒饵,二百多个射击区埋伏了神枪手,并制定了轰、毒、打、掏的综合战术。最壮观的一幕是4月19日至21日突击三天歼灭麻雀的举动。19日凌晨5时,刘少奇亲临督导,在全市8700平方公里的广大地区,300万群众一起动手,三天时间共捕灭麻雀401160只。

1960年3月,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的关于卫生工作的指示中说:“再有一事,麻雀不要打了,代之以臭虫。”麻雀被列为国家保护动物,国民才在保护麻雀以防生物链缺损、维护生态平衡上形成共识。

中国第一艘远洋轮纪念章与“跃进号”万吨巨轮触礁事件

这是为纪念我国第一艘远洋货轮建成而颁发的纪念章。这枚纪念章让我们联想到围绕这艘货轮发生的一次轰动世界的事件。

1963年5月2日,日本“全亚细亚广播电台”向全世界播报了一则爆炸性新闻:中国自行研究开发的第一艘万吨巨轮“跃进号”,在赴日本途中被三发鱼雷击中腹部沉没。当时,世界正处于冷战敏感期,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局部战争。此事件刹时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一时间,美国、苏联、韩国等报纸的头条都刊出了“人民中国远洋货轮在公海遭鱼雷击沉”的新闻。

“跃进号”是1958年由大连造船厂建成的我国第一艘万吨远洋货轮,由苏联专家设计,开工到建成下水只用了58天的时间。该巨轮装备先进,能在封冻的区域破冰航行,航速极快。1963年5月1日承担了开辟中日首航的任务,但航行途中沉没在距韩国济州岛约80海里处,船上的59名船员被日本渔船救起。

中国巨轮沉没事件惊动了中共中央高层领导。周恩来亲自部署,组织专家查找沉船原因。当他听专家介绍说沉船附近多有礁石,而船员都是新手,并且货轮在礁石林立的济州岛附近还全速前进时,便指示专门调查“跃进号”事件的“海上编队”搜寻,于5月22日找到了沉船,并从海底取回了触礁的物证,“跃进号”的沉没原因真相大白。

  有关“三面红旗”的几枚徽章

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被称为“三面红旗”。本文所附的这两枚徽章,正是“三面红旗”历史的一个缩影。

“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是中国共产党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遭受的一次严重挫折。直到1960年冬,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开始纠正农村工作中的左倾错误,“大跃进”才被停止。

  第26届世乒赛纪念章与中国在世界乒坛上的崛起

这是一枚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期间制发的纪念章。

1961年4月5日至14日,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北京举行。这是新中国第一次承办的国际大型体育比赛。为此,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在国民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建成了北京工人体育馆作为此次大赛的场地。

来自五大洲三十多个乒乓球协会的230名选手参加了这次盛会。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乒乓球队共获得三项冠军。在男团决赛中,徐寅生为击败当时的世界乒乓天皇――日本男子乒乓球队立下了汗马功劳,庄则栋夺得男子单打冠军。邱钟惠夺得女子单打冠军,成为新中国第一个拿到女子世界冠军奖牌的选手。中国乒乓球队的出色成绩,确立了中国在国际乒坛上的强国地位。

原子弹爆炸纪念章

在中国核工业的起步阶段,苏联政府曾给予了大力支持。但后来苏方背信弃义,1960年8月23日,在核工业系统工作的二百余名苏联专家被全部撤走,并且带走了重要的图纸资料。

毛泽东在苏联外交人员递交照会的第三天,就在北戴河指出:“要下决心搞尖端技术,赫鲁晓夫不给我们尖端技术,极好!如果给了,这个账是很难还的。”陈毅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也主张:“一天都不能等,一天也不能停,中国人就是把裤子当了,也要把原子弹搞出来!”

经过一大批科技人员、解放军指战员、干部和职工的共同努力,1964年10月16日,中国自行研究制造的第一颗原子弹终于爆炸成功。巧合的是,就在同一天,赫鲁晓夫被迫辞去苏共中央第一书记的职务。

1984年10月16日,在第一颗原子弹爆炸20周年之际,核工业部第九研究院为表彰当时参加原子弹研制的有功之臣,专门制发了原子弹爆炸纪念章。纪念章把有关的纪念数字巧妙地嵌进了章的表面。其中,“1964-1984”组成地平面,“10.6”组成蘑菇云的主体,“596”组成蘑菇云的顶部。“596”是第一颗原子弹的代号,它缘自苏联拒绝提供原子弹教学模型图纸资料的日期1959年6月。

(摘自《徽章的故事》,山东画报出版社2007年9月版,定价:60.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