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体内的二氧化碳与健康

2008-03-01 12:33:00 来源:书摘 王唯工  我有话说

人体的排废料系统

任何一个可以永续不断的系统,一定要周而复始,一定不能让废料堆积。汽车要排废气,都市要有收垃圾、排污水的,否则城市一定停止。

细胞的废料处理是如何进行的?就像垃圾回收车、污水下水道一样,这可不是都市光鲜亮丽的一面,但却不可或缺。

细胞

将红血球带来的氧气用来氧化葡萄糖或脂肪,生成二氧化碳及水,再由红血球及血液将二氧化碳带回去,随肺呼出,同时将红血球装满氧气,送到细胞来,如此周而复始,生生不息。

酸水的形成

细胞燃烧后的废气二氧化碳,一定要从组织中带走,这是最高指导原则,否则细胞不能生存。二氧化碳有这么可怕吗?二氧化碳是人体中最大量最普遍的废气,人体最重要的就是要将这个大量产生的废气排出体外。我和同事们发现这个事实,是一个偶然,也是一个意外。当时我们正在研究如何以非侵入方法测量血糖,结果发现在台风来袭期间,所有人的数据忽然之间都乱了,经过一个多月的分析,发现只要天气一好,一切又恢复正常。我们都听说过,一刮风下雨,老骨头就酸痛,这是大家都感觉得到的。凡是受过伤、不健康的地方,只要阴天下雨就会酸痛。

因此,我们在仔细分析之后发现,只要新血供应不足,组织就会酸化涨水,也就是第一阶段的水肿。这可是潮来潮去,来的快,一旦新血到了,去的也急,是完全可逆的。

天气是大环境,大环境改变时身体也会跟着调整。像四季变化影响人的循环,在冬天天气冷时,为了保暖,血液就会向内移动,流注内脏骨骼多些,皮肤腠里少些;到了夏天,天气热了,皮肤腠里就多些,内脏骨骼就少些。这是四季脉的变化,也是按时令进补、作息的根据。

刮风、下雨时气压低,湿气重。换言之,气压低是空气的总量变少了,湿气重就是空气中的水蒸气多了。气压低、湿气重,也就是空气少了,而其中又混了许多水气,所以氧气就更稀少了。大家都知道高山症,到了高山上,因为空气少了(气压低),氧气密度降低,就会出现各种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引发脑水肿、肺水肿而死亡,这是急性的氧气不够的症状。

在氧气不足时,如果身体挺得住,总是呼吸深些,多吸些氧气进来,红血球的制造也同时加速,希望血液中多些红血球,以增加运输氧气的能力。运动员的高原训练就是希望达到这个效果以增加体能。但如果一时调整不及,第一个反应就是老骨头酸痛,此时就开始进入水肿状态了。

由于二氧化碳是废料,是身体产生的最大量的毒素,由此我们做出一些推论。

血红素是带走二氧化碳的主要载体,所以贫血的人容易水肿,女性也比较容易水肿,尤其是生理期期间,因为女性血红素平均为12,而男性为14。

排毒是我们不断要努力的,而主要要排的毒就是含二氧化碳的酸水。很多胖子,身体肿肿的,号称喝水也会胖,可能是真的,因为他们在遗传上可能有些弱点。例如红血球中催化二氧化碳与水结合的酵素效率不彰,进而将二氧化碳收集凝聚在红血球中的功能就变差,因而无法与一般人一样有效地排出二氧化碳。也可能是红血球细胞膜上的氯离子与碳酸氢根的交换载子(为蛋白质)的效率不如一般人,因而红血球四周收集凝聚二氧化碳的效率也会变差,便容易变酸水肿。这两种蛋白质的变异都可能造成遗传性的水肿肥胖症。

这类水肿是缺氧造成的,二氧化碳因而在身体堆积,如不清除则水肿会继续扩大,造成整个组织的酸化,进而丧失功能,甚至溶解。水肿更会造成细胞间质空间变大,细胞与细胞、细胞与微血管间的交通都变得困难,不论营养的交换、废物的排除,都会逐渐衰退。

细胞间质是没有什么抵抗力的,如果成了一个大空间,很容易成为细菌或病毒盘据的根据地。由此繁殖、扩散,会造成严重的疾病。或是长期盘据此地,成为慢性病,不断散发毒素,于是器官功能退化,组织酸化发炎,细胞衰弱、突变,进而各种老化造成的疾病,甚至癌症、脑中风……各种更可怕的疾病追随着,酸化水肿就沿着这个轨迹一步一步地在体内发生。

由此看来,人的老化由这个酸化的过程踏出第一步。我们要战胜衰老就要守住这第一道防线。

酸水集中处

老人们常说脚上有湿气,所以容易得香港脚。香港脚是霉菌感染,与湿气有什么关系?

这种在细胞间质生成的酸水,也就是湿气的主要来源,是会流动的。感冒或是鼻子不好的人,如果向左边侧着睡,则左边鼻孔会塞住,而右边鼻孔会畅通(当然这是比较轻的鼻塞,否则两侧鼻孔都不通);如果转成向右侧着睡,那么右侧鼻孔不通,变成左侧鼻孔畅通了。这就是细胞间质中酸水流动的结果。

身上所有气血不顺畅的位置,一定有酸水堆积,这些堆积的酸水并没有阻隔,都是细胞外的空间,几乎是完全相连的。在健康的部位,这个间隙是很小的,表面张力会将液体或胶体吸住,就像一个细管子中的水不会因为地心引力而流出是一样的道理;但在不健康的部位,这个空隙变大了,外来病源就会在身体内流动。而脚――尤其是脚趾,刚好是身体的最下端,各地的酸水最后都流到这里来集合,也就成了酸水的集中地,难怪成为霉菌滋长的温床。

在身体之中,酸水产生最大量的部位是脑子,因为脑子正常时只使用葡萄糖。这也是自然设计的,脑子中有各式各样的传导物质,负责各神经细胞间的沟通以及各种精密的计算,一旦混进了许多相似分子进来,就能产生各种假信号,制造错误的计算结果,根本扰乱了我们整个大脑的运作。这可是指挥中心,脑子一错乱,一定天下大乱。为了避免这种可能性,脑子与血之间有一个严格的管制站,所有可疑分子一律不准进入,为了避免不良分子混进来,脑子也就只好用葡萄糖了。葡萄糖比脂肪多产生32%的二氧化碳、三倍的热量,因而脑子产生的二氧化碳与热量都是最多的,因为脑子只能用比较没有效益的葡萄糖。这些二氧化碳如不及时排除,就立刻变成酸水。

头部――尤其是脑子,是最容易水肿的器官之一,高山症、受伤……脑子就涨水。即使不受伤,脑子也容易涨水,这些水的排除还得依靠脖子。颈部为了左右上下的活动自由度,颈椎是不容易直的,但肌肉的垂直排列却提供了很多垂直的细胞间隙,让头上的酸水可以顺流而下。这里也长了许多淋巴结加强帮忙收集酸水或异物,以维持我们的健康。但是一旦脖子歪了,其影响就是新血上不来,酸水排不去,可是要出大事的;重则高血压、脑中风、老年痴呆,轻则交感神经失调、失眠、焦虑、健忘……

好好保养颈部是现代人最重要的日常功课。头脑长在身体的最上面,一则散热容易,一则好排废水往下流。由此看来,想以侧立来增加脑子血循环的人,可是缘木求鱼了。

在身体中,下一个集水区就是下腹腔,这里刚好也是膀胱与生殖系统所在的位置,所有腹腔产生的酸水,都会集中在此地,如果没有阻隔,这些酸水应该顺流而下到脚去,甚至由脚趾排出体外。脚会臭、有异味的人有福了,表示你的脚有能力将这些废物排出去。如果排出不顺或排出的能力不足,就容易长细菌成了香港脚。在上肢,手也有相似的功能,酸水会变成手汗排出体外。在人的下腹腔有一段向前弯曲的脊椎及尾椎,如果屁股不后翘,这段向前弯曲的脊椎就会盛满了腹腔顺流而下的酸水。掌管膀胱直肠、生殖系统以及下肢的神经节及神经,都浸泡在酸水之中,功能一定大减,造成大小便、性功能、下肢障碍,甚至前列腺肥大、痔疮等,不一而足。此外,下体的确比较不干净,容易收集酸水长湿气,湿疹、皮肤病都容易发生。

前述提到翘屁股,其实翘屁股还有一个更大的好处,屁股一翘,命门就容易松,因而心脏会更强。奥运金牌得主纪政女士认为,所有好的田径选手屁股一定要翘,应该也是经过许多观察之后得到的结论。

这些酸水不会在皮肤表面,因为二氧化碳可以穿皮而出。也不会留在腠里――也就是汗腺所在的那一层肉,因为可经由汗排出。酸水最容易留在肌肉深层及关节之中。这里离体表很远,所产生的二氧化碳一定要由静脉带走。一旦循环不顺,气不到,新血不来,旧血送不走,就在肌肉中、关节中产生酸水堆积,尤其是关节中的滑囊及四周韧带,于是五十肩等等各种肌肉疼痛就会发生。

我们身上的二氧化碳如果排不出去,就堆积在细胞间隙之中,如果堆积更多就会以油的方式把这些酸水包起来,与身体重要器官隔绝,必定妨害功能。如此一来,就像卡奴一样,本金欠了一大笔,还要生利息,于是利上加利,这种高利贷一定会压垮我们的身体。

如果实行接下来我们将要介绍的二氧化碳减量计划,就像我们的日常生活支出,本来是每月3万元,这下子减少了1/3,只要两万元就够了(因为二氧化碳及废热的排除都是正常人最基本的日常支出)。这下子每月多出1万元,可以多还1万元,而二氧化碳及废热减量,还相当于利息也降了大半。这下子,利息降了大半,又多出1万元可以还钱,这个因为二氧化碳累积而失去的健康,就像卡债一样可以很快地还清了。

协助身体排除二氧化碳的方法

增加氧气的运动

气与水是一体的两面,身体中气生则水止,水生则气止。气是输送氧气的,水是二氧化碳造成的。要健康,就要增加气、排除水。

有氧舞蹈、气功,大多是重复轻松而简单的动作,都是增加气的,也就是增加氧气的。但是不论做什么有氧气功,一定要在空气好、干净而氧气又多的地方做。吸进来好空气,才能增加身体的氧气,更能排除肺中浊气(平时呼吸仅使用肺容量的1/2左右,用力的深呼吸才能使用八九成的肺容量,因此肺中常有闲置空间,不常使用)。以手臂的摇摆来诱导不同位置的肌肉,活化扩张肺脏,能增加肺活量,改善肺藏的闲置空间,因此不仅运动时增加身体的氧气,运动后仍能继续增加身体的氧气。

气功可以增加身体的含氧量,大家一定已经了然于心。氧气多的地方,二氧化碳就容易带走,所以就不易水肿。

但是已经积水而水肿的部分要怎么办呢?那就要做排酸水的运动。

  排酸水运动――伸展运动

其实所有的有氧气功,都有排酸水的功能,因为气生则水止,红血球能将氧气带来,就一定能把二氧化碳带走,进而消弭水肿。

但是身体中如果有些位置长久缺氧,已集结大量酸水,三朝二日的有氧气功无法一下子把水肿带走。评估好的排水运动,与评估有氧运动相似,能排走最多的酸水,就是最好的运动。

前面曾经说明过,酸水主要在肌肉深层或骨节、筋腱之中。这些地方是身体比较内层的部位,也是最重要的支撑结构,一旦这些重要部位酸化水肿,必定降低这些重要结构的功能,产生例如肩膀骨骼移位、骨盆变形、脊椎不正等问题。如此一来,整个骨架都将垮下来,经络血管挂在这垮下来的骨架上,怎能好好共振、输送血液呢?要导正这些松垮的骨骼,就要强化支撑它们的肌肉,以及连结肌肉与骨骼、骨骼与骨骼的筋腱。

酸水总是聚集在这些组织的中心处,要请酸水出来,就要用力拉长这些组织,而把深藏在其中的酸水挤出来,所以要尽可能伸展,用力伸展再停下来,在最大伸展状态定位。于是酸水受到挤压,就慢慢移动,向压力小的地方――也就是组织的表面――流过去。伸展、定位、再放松,就像扭毛巾一样,让酸水流出来,新血就进得去,于是氧气就进来,一些残余的酸水也就化为二氧化碳而被红血球带走了。这种尽量伸展然后锁住的动作,是排酸最有效的运动。

所有伸展然后锁住的运动,都有消水的功效,而针对全身各部位做有系统的排酸去水,就数瑜伽是最完整的了。

其实太极拳也有相同的动作――“大开大展练到精”,要你手脚伸长,尽量地伸长。以及“运劲如抽丝”,也是要你手脚绷着劲,慢慢地伸长。太极拳是练气、去水两者皆顾,应是最完备的运动,只是门槛太高,没有三五年的苦练,是很难掌握其中的奥妙的。忙碌的现代人,还是做做气功、练练瑜伽,即轻松又实惠。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这个减水肿计划会随着酸水的减少而不再减轻体重,此后,我们在食物的选择上可以比较放松,但是在卡路里总量上更要减少。因为酸水没有了,肠胃的吸收力特强,一定更要少吃些,否则仍会发胖。

(摘自《水的漫舞》,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8月版,定价:25.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