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贝•布托死亡的N个版本

2008-04-01 16:18:00 来源:书摘 焦彤 编著  我有话说


最后一抹口红

2007年12月27日下午,巴基斯坦人民党在拉瓦尔品第市利亚卡特・巴格公园举行集会。人民党主席贝・布托到场发表讲话。

演讲开始前,贝・布托特意检查自己的妆

容,并拿出随身携带的口红涂了起来。

她没有想到,这竟是自己最后一次化妆。

一切准备妥当,贝・布托向上千人发表演讲。

片刻后,演讲结束,贝・布托走下台阶,钻进一辆“陆地巡洋舰”越野车。

人民党副主席法希姆坐在同一辆汽车里。他说,自己当时坐在贝・布托的右边,另一位人民党领袖坐在左边。当汽车开动时,贝・布托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向人群频频挥手。此时,他们突然听到一声枪响,随即就看到贝・布托倒了下来。

同车的法希姆事后表示,一开始他以为贝・布托是想坐回车里躲避子弹,随后就发生了巨大爆炸。即便是爆炸发生后,他仍然以为贝・布托不会有生命危险,但随后发现事实并非如此。法希姆指出,如果贝・布托当时不站起来向人群挥手,惨剧也许可以避免。



2007年12月30日,拉瓦尔品第,贝・布托支持者在肖像前洒玫瑰花瓣

  最后一声呐喊

事情并不像人民党官员想象得那么幸运。命运之神这一次没有眷顾贝・布托。

几分钟后,人民党官员说贝・布托受伤。

又过了大约半小时,一名叫拉赫曼・马利克的人民党官员宣布贝・布托死讯。“贝・布托已牺牲。”马利克说。

贝・布托就这样猝然而去,留给外界无限的猜测。贝・布托的贴身助手在事隔三天后的12月30日首次披露遇刺时贝・布托所乘汽车内的情景。

贝・布托27日下午在拉瓦尔品第利亚卡特・巴格公园结束演说走下讲台后,坚持步行穿过集会人群。贝・布托还回过头对她的首席顾问萨夫达尔・阿巴西说:“为什么不跟我来?”两人一同走向停在一旁的两辆丰田“陆地巡洋舰”越野车,贝・布托走在前面。阿巴西说,当时除贝・布托外,谁都不知道她会选择乘坐哪辆车。通常,贝・布托即时作决定,这一点连她的安全顾问也不能左右。那天,贝・布托拉开打头那辆“陆地巡洋舰”车门。“她满面微笑,显得非常高兴,”阿巴西说,“她叫我一起上车,坐到我前面。”他说,当时车周围支持者不断高呼口号,贝・布托登上座椅,探出汽车天窗。“我在车内喊,‘让我们为布托欢呼’,”阿巴西说,“贝・布托于是回答,‘布托家族万岁’。这时,枪声响起。”

“布托家族万岁”成了贝・布托生前最后一句话。

  袭击者引爆炸药?

最早的消息来自现场。美国媒体报道说,贝・布托所在的人民党的一名支持者说,当贝・布托的汽车行驶到大街上时,突然传来两声枪响,随即她的汽车附近发生巨大爆炸。贝・布托身受重伤,昏迷不醒,最后不治身亡。

巴基斯坦内务部官员说,当天发生的爆炸为一起自杀性袭击事件。内务部新闻发言人说:“这是一场自杀性袭击事件,截止目前我们还不清楚现场人员的伤亡数目。爆炸正好发生在集会地点的外面,集会结束后,人们正四散走开时,袭击者引爆了身上的炸弹。”

据悉,贝・布托遇刺时,人民党领导之一的萨德尔・卡玛・哈亚特当时就在贝・布托身边,距离大约9米远。哈亚特说:“当时,贝・布托坐在车里,车外的支持者高喊着她的名字。为了表示对支持者的感谢,贝・布托拉开车门准备下车露面。在这个过程中,她脸上一直带着微笑。就在这时,我看到一个瘦瘦的年轻人从她的车子后面直冲过来,然后他举起枪射向贝・布托。随后,现场发生剧烈爆炸。过了一会,贝・布托的车子很快驶离了现场。”

颈部胸部中枪?

Ary-One电视台说,贝・布托头部中弹。警方说,布托离开集会会场时,自杀炸弹客朝她开枪,然后引爆身上炸弹。人民党的安全顾问说,布托准备上车时,颈部与胸部中弹,枪手接着引爆身上的炸弹。巴国警官夏希德说:“这名男子先朝布托座车开枪,接着引爆身上炸弹。”

据报道,贝・布托被送到医院后,医生们立即对她施行抢救。一位参与抢救的医生说,一颗子弹从贝・布托颈部后侧打坏了她的脊椎神经,另外一颗子弹从肩膀后侧射入,直穿胸口而出。尽管医生不断按压她的心脏,但是由于脊椎神经受损,抢救并没有取得成功。

  死于激光武器?

贝・布托之死本来就谜一般,有些渠道出来的消息更增加了离奇色彩。巴基斯坦媒体在贝・布托死后几天就宣称贝・布托是被激光武器击中后丧命的。

巴媒援引来自贝・布托所属人民党的消息称,贝・布托的伤口不是由子弹造成的,而是来自某种精密的激光武器。贝・布托的主治医生表示,贝・布托的情况是他“一生中首次遇到”。她的伤口并非子弹造成,部分脑髓和血液从头部流出,而她在抵达医院以前就已死亡。

据称,贝・布托当时受到来自不同方向的攻击,而导致其死亡的是一种激光武器,该武器能够穿透人类头骨,瞬间导致死亡。

当局与助手各执一词?

让贝・布托死因更扑朔迷离的是巴基斯坦当局和贝・布托助手各执一词。

巴基斯坦内政部人员2007年12月28日表示,替贝・布托进行紧急救治的医师在布托体内并未发现子弹或是炸弹碎片,贝・布托是因为撞击到车顶窗户的后半部,车窗支杆穿入其右耳处,导致头骨断裂死亡的。

但是贝・布托的支持者和助手拒绝接受当局的这一说法,称这种调查结果是“谎言”。贝・布托的高级副手勒赫曼在第二天就表示,她在帮助清洗贝・布托遗体时,在其头部发现了明显的弹伤。勒赫曼回忆说,贝・布托遇袭后正是用她的汽车送往医院的。贝・布托一路上血流不止。她说:“她的头部存在明显的弹伤。我们在给她清洗遗体时,看到了子弹伤口。”

  随从出卖?

2008年1月4日,事情又有了新变化,巴基斯坦人民党负责安全事务的官员哈桑・鲁尼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贝・布托在拉瓦尔品第遇刺当天,一名贴身随从行迹相当可疑,但就在警方即将对他进行传讯调查时,这名随从却匆忙地秘密出逃了。

这位秘密出逃的贴身随从名叫哈利德・萨哈恩沙,主要负责照顾贝・布托的饮食起居。媒体后来公布的现场录像显示,哈利德・萨哈恩沙当时就站在贝・布托的左侧,当贝・布托正在发表演讲时,哈利德・萨哈恩沙竟然在自己的喉咙部位做了一个切喉的手势,这一举动显得既不合理也不正常,很可能是暗示恐怖分子可以发动暗杀行动了。哈桑・鲁尼尔说,根据巴基斯坦人民党的安全惯例,在贝・布托公开露面结束准备离开时,哈利德・萨哈恩沙通常要最后一个登上轿车,如果乘坐轿车的人多而空间不够,哈利德・萨哈恩沙还要步行或者乘坐出租回家。但让人感到可疑和无法理解的是,贝・布托当天演讲结束后,哈利德・萨哈恩沙竟然一反常态第一个登上了轿车,而且也没有先将车门打开让贝・布托尽快上车。哈桑・鲁尼尔说,哈利德・萨哈恩沙极有可能对即将发生的暗杀行动事先知情,否则这一切根本无法得到合理的解释。

  塔利班和“基地”“混合暗杀小组”

谁是真凶?

首当其冲的是“基地”组织。

事实上,在贝・布托此次回国遇袭之前,她就曾接到一份绝密情报――4支自杀小分队已潜入卡拉奇,准备对她下手。

这4支小分队分别是由巴基斯坦的塔利班分子、阿富汗塔利班分子、“基地”组织派出的。回国前,贝・布托曾将其中3个小分队头目的名字及电话号码通报给了穆沙拉夫。

10月18日袭击事件发生后,巴调查人员发现,袭击者用的是C4烈性炸药,与某个组织2006年3月袭击美国驻卡拉奇领事馆及试图谋杀穆沙拉夫所用的炸药完全相同。迄今为止,巴情报机构仍不知该组织的庐山真面目。一名调查官认为,“这些人与‘基地’组织或塔利班有关联,是一群不满女人当权的极端分子。”事实上,“基地”组织发言人和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先后证实,就是他们要“消灭”亲美国的贝・布托。

巴基斯坦政府的结论也下得很快――内政部长哈米德・纳瓦兹2007年12月28日说,巴情报部门监听到的电话对话证明,“基地”组织和塔利班人员,是杀害贝・布托的幕后黑手。同日,一名在阿富汗的“基地”组织头目也打电话给新闻界,宣称对袭击负责,并说暗杀命令由“基地”二号人物艾曼・扎瓦赫里下达。纳瓦兹说:“我们有证据证明,是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策划了针对贝・布托的自杀袭击。”

然而,被政府指为凶手的迈赫苏德通过电话告诉媒体记者,他在南瓦济里斯坦的马克恩镇,他没有派人暗杀贝・布托。并称,贝・布托不仅是一名巴基斯坦国内领导人,而且在国际上也是一位拥有较高声望的领袖,“我们对她的死表示深深的哀悼与震惊”。

被巴基斯坦内政部指控杀害贝・布托的基地组织一名发言人做出回应,否认刺杀布托,并称对其指控是巴政府的“宣传攻势”。

“袭击一个女人不符合我们部落的传统和习俗。我们只反对美国,巴基斯坦的政治领导人并不是我们的敌人。”

贝・布托生前领导的巴基斯坦人民党也对政府的说法提出质疑,谴责官方试图陷害迈赫苏德。

人民党发言人巴巴尔说:“说基地组织或迈赫苏德杀害了布托,我们认为这是虚构的故事,他们只不过是想转移注意力。”

内政部的这一说法遭到布托支持者的谴责,称这是“一派胡言”,是政府为没有提供给贝・布托足够的安全保护寻找的借口。

  官方受到怀疑

2007年12月27日,当贝・布托的律师巴巴尔・阿旺向巴民众证实了贝・布托遇难的消息后,围聚在医院四周的人民党支持者情绪顿时失控。他们扑向急诊室,打烂大门的玻璃,许多人失声痛哭。一名头上扎着人民党党旗的男子拼命捶打胸膛,更多的人则高呼:“凶手,凶手,穆沙拉夫!穆沙拉夫!”还有部分人民党支持者则冲到医院外用石头狂砸过往的小轿车。

“凶手,凶手,穆沙拉夫!穆沙拉夫!”成为当时人们瞬间的反映。

事情过了多天,分析家们面对扑朔迷离的背后黑手,也开始怀疑自己分析的方向。公众最直接的反映是不是和《皇帝的新装》里那个最先喊出真相的儿童的话有异曲同工之妙。

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强烈:贝・布托遇袭被怀疑是否包含官方默许成分。

据新华社电,在贝・布托10月18日遇袭之后,她的人身安全并未因此得到广泛重视和切实加强。

英国《泰晤士报》说,就在那次袭击发生次日,安全防卫人员依然允许数以百计的媒体记者携带各种电子设备拥堵在贝・布托住地周围,没有展开爆炸物排查,防卫之松可见一斑。

《泰晤士报》记者布朗温・马多克斯说:“工作人员对贝・布托安全保卫工作的随意姿态让刺杀得手变成一个单纯的时间问题。”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约瑟夫・拜登说:“这个秋天我曾两次对佩尔韦兹・穆沙拉夫总统说,请加强贝・布托和其他政治领导人的安全防卫。这次保卫失败将使巴政府和安全部门受到强烈质疑。”

贝・布托之死,让巴基斯坦更加焦头烂额。面对诸多质疑,巴基斯坦外交部2008年1月2日说,巴方在调查前总理贝・布托遇刺案的过程中不拒绝外国协助。

巴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说,巴方没有关上接受外国协助调查的大门。巴基斯坦致力于确保贝・布托遇刺案的调查“彻底和透明”。

摘自《寒风铩羽――贝・布托之死的非常镜头》,江西教育出版社2008年1月版,定价:26.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