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八世纪俄罗斯达官贵人的时装

2008-05-01 15:31:00 来源:书摘 〔俄〕尤里•谢尔盖耶维奇•里亚布采夫著  我有话说


剃须


胡须税牌


1700年1月,莫斯科人还没有来得及围着枞树庆祝冬天的新年,就传来了新消息。沙皇派来的使者敲着鼓来到城里,宣布以新的欧式服装取代老的俄罗斯服饰。

剃须和剪衣 城里最显眼的地方悬挂着新式样的衣服,旧式服装禁止缝纫和销售。对抗旨者的处罚非常简单:警卫队捉拿身着旧式服装的市民,课以税金。如果不交税金,就会被迫剪掉长及地面的衣摆,于是俄罗斯长衫就变成了欧式服装。

同时,诏命俄罗斯男人一律刮去胡须,沙皇还亲自给抗旨的大贵族剃须。当然,有钱纳税的话,也可以免除剃须。纳税后会得到一块小圆铜牌,称为“胡须税牌”,上面刻有胡须图案和“须税收讫”字样。只有农民和僧侣逃开了彼得严酷的新政。

彼得时代产生了第一批“追求时尚的人”。西伯利亚省省长加加林公爵便是其中之一,他靠受贿和侵吞公款为自己聚敛了大量财富。公爵个子矮小、面容冷漠,华丽的制服上镶满了钻石,脚上鞋的丝线甚至都价值上千卢布。但是,对奢华的贪欲最终使加加林大祸临头,根据彼得一世的旨令他后来被公开处死,没收所有财产。

贵族时装 18世纪,俄罗斯的贵族服饰较之从前变得面目全非了。他们娇贵的身上穿着雪白的有花边袖口和花边领子的衬衣,外面系着三角巾或者丝带似的领结。

衬衣外面配有鲜艳的用丝绸面料缝制的背心马夹,上面花团锦簇,还有很多纽扣,有的纽扣数多达三十个,甚至更多。而真正扣上的纽扣仅有表面的一半,其余的都是为了美观。

18世纪,法国领导着时装潮流,因此,当时的许多时装都被冠以法语名称,如长及膝盖的男士短裤,被称为“寇洛特”,即法语的culotte(法语“短裤”的意思)。在膝盖处扣着纽扣,和短裤搭配的是白色丝绸长袜。

男鞋有铁掌矮跟圆头便鞋和高筒靴子。克里姆林宫兵器馆里那些漂亮昂贵的服饰和鞋子中有一双破旧的高筒皮靴,是彼得大帝的,据说它是拥有无数专业鞋匠的沙皇亲手缝制的。

男士的装饰物通常还有手套、带链怀表和手杖,这些都是穿戴考究者的炫耀之物。大贵族基・拉祖莫夫斯基伯爵有个镶嵌着金刚石和红宝石的手杖。

达官贵人的服饰通常饰有宝石,价值连城。公爵波将金-塔夫里切斯基的制服镶有钻石,价值20万卢布,相当于当时四万农奴一年的租赋。


大臣戈洛夫金

是裁缝的头还是朱庇特的头 假发也是在18世纪初开始兴起的。尽管它有许多不方便的地方,但也有不少优势,比如能够遮盖秃顶,长时间地保持发型,使戴假发的人显得气宇不凡等等。一位时尚研究专家机智风趣地写道,假发顿时使得“任何一个裁缝或手套制作工人的脑袋变成了朱庇特那伟岸的头颅”。

顺便提一下,译自德语、并成为俄语固定词汇的“理发师”(aprmaxep)一词,德语本义即是“假发师”。假发的制作材料为天然的头发、毛线、丝线和各种植物纤维。浅色的女式假发备受推崇,法国北方的女农民和女市民出售这种假发。

男士假发发式在18世纪的百年中多次变化。彼得时代流行的长假发称为“狮子长发”,由一个披肩发辫和两个垂在胸前的发辫组成。尼基金画中的大臣戈洛夫金戴的就是这样的假发。后来,“普鲁士发辫”开始流行;再后来,脑后扎一根小细辫,鬓角上梳着卷发的“鼠尾”式又取代了“普鲁士发辫”。

帽子也是男士服装中必不可少的饰品。除了通常的功能,帽子是一个贵族以脱帽鞠躬显示彬彬有礼的必备之物。彼得时代流行的三角制帽,有一个向前伸出的尖角。这种帽子太大,很不方便,渐渐地便被容易折叠又不占地方的两角制帽取代了。贵族男士必备的服饰品中还有剑。


18世纪的贵族服装


18世纪的女贵族服装


  18世纪的男士,剃须刮脸,身穿鲜艳的紧身长衣,假发也酷似女士。甚至有着骑士身躯的近卫军官奥尔洛夫兄弟,当他们身着当时流行的这种服装时,也失掉了英武之气。

女皇的15000套服装 无论男服如何漂亮雅致,都无法与女服媲美。女裙突出了细腰、窄肩和圆臀线条,身着裙服的女士让人想起优美的瓷人雕像。

女士身着弹性束腰宽带――紧紧地箍住胸、肋、背,束紧腰部,使人体态苗条。留存至今的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婚纱,腰围只有48厘米。女士们为了体形苗条也确实付出了高昂的代价,束腰带又紧又笨重,让人难以呼吸。法国著名哲学家卢梭认为,束腰带是众多女性的不幸之源,他甚至专门撰写了评论《束腰带影响下的人种退化》。

女服包括双层裙服:衬裙和大摆外裙。衬裙里面是依靠鲸鱼骨架撑起裙子向四周展开的箍骨裙,它是把鲸鱼须缝在呢子中做成的。有时箍骨裙把裙子撑得很大,以至于穿裙的女士只能用手指尖才能勉强抓到裙边。身着这样的裙服很难通过单扇门,也很难坐进一般的四轮马车。男士和女士相伴时,无法和她并行,只能走在她的前面一些。

女裙由厚重的彩色呢服锦缎、缎子等缝纫制作,装饰有花边、花结和绣花图案。

18世纪时的羞耻观念很特别。裙服领口开得又深又大,袒胸露背,但是脚却盖得严严实实。

富裕的女贵族有上百套裙装,一天要几次更衣,服饰最多最奢华的当然非女皇莫属。1753年,莫斯科大火时,伊丽莎白女皇有4000套裙服被烧。尽管如此,她死后还仍然留有15000套裙服,有些甚至一次都没有穿过。

女鞋中流行精致、线条流畅的高跟尖头鞋,用缎子或者细皮做成。高跟鞋改变了人的姿势和步态,使人挺胸翘臀,莲步轻移。女贵族们向舞蹈老师学习优美的步姿。

捕跳蚤器 女士们尤其喜欢珠宝首饰,比如胸针、耳环、戒指、手镯和宝石项链。现在,它们很多都保存在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里。任何一个欧洲皇室都不像俄罗斯宫廷那样拥有如此多的珠宝首饰。

女贵族服装需要梳妆特别复杂的发型。这种发型有半米高,要在头上支起铁丝架子,再梳理上头发、条带、花边、羽毛、珍珠丝线,有时还放置鲜花,甚至新鲜水果。


发型


发型


美发大师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完成这个极其复杂的发型。因为担心睡觉时破坏了发型,女士们只能在头下放上专门的靠枕,在圈椅里入睡。

当时的时尚女郎要承受很大的痛苦。这种发型里添加的油脂、鸡蛋清和代替香粉的面粉,招引来好多飞虫。女士们因此要在胸前挂个空心小金管或者象牙小管,上面有好多洞,放有蜂蜜或者糖浆做的饵料,这个小管就叫“捕跳蚤器”。

“会说话”的假痣和扇子 18世纪时,白皙的皮肤成为贵族的标志,因此,时尚女郎们便在脸上涂上一层厚厚的白粉,像是戴了副假面具。她们甚至还用小块黑色绸布做成星星、月亮,甚至四轮马车样式的假痣贴在脸上、脖子上和胸前来突出皮肤的白皙。这些假痣不只是饰品,还会“说话”:贴在嘴唇上方表示卖弄风情,贴在额头上意味着高贵,贴在眼角则意为激情,等等。

俄罗斯美女还酷爱香粉。当时的香粉由米或面粉配上玫瑰色、灰色和其他各种颜料制成。女士们为了往头上扑粉时不弄脏衣服,要将头伸进专门的头箱中扑粉。时尚女郎们要花费大量时间梳妆,她们身边会有一大批裁缝、美发师和侍者为其服务。

扇子对女士也有特殊的意义。扇子不仅用来扇风纳凉,还可以遮掩人们当众进行的私下悄言密语;扇子还曾经用来书写情书、情歌。借助巧妙的手势,扇子也会“说话”:女士把手中的扇子展开,扇个不停,是说“我嫁人了”;折起扇子,是说“我不在意你”;如果啪的一下把扇子折得像把剑一样,那就是说“快做决定吧!”

时装变革之争 18世纪末,欧洲时装发生了变化。假发、短裤、高耸的女士发型、箍骨裙等等都被抛弃,古典风格开始独领风骚。女士们竭力追逐古希腊罗马服饰风格,内穿紧身裤,外罩轻盈半透明的东尼卡裙(古罗马的一种白色短袖长衬衣),紧裹着胸以下的腰部。画家博罗维科夫斯基著名的肖像画中的洛普辛娜穿的正是这种衣裙。

发生变化的不仅是衣裙式样,还有长度,衣裙变得短了,先是露出鞋子,然后一直露到踝骨。女士们开始换上平跟鞋,重新开始向舞蹈老师学习新的稳重、平滑的步态。

花呢披肩几乎成了追求时尚者唯一的保暖服饰。

男服也和女服一同发生了变化,燕尾服、坎肩、长裤开始流行。

俄罗斯当局认为,新式服装源自法国,那里的资产阶级革命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国王也被处死了。在君主制的俄罗斯,服装和追求时尚的人面临的是一场真正的革命。叶卡捷琳娜二世曾经颁布诏文,令彼得堡警察着装鲜艳的坎肩和燕尾服、翻口靴子,这正是当时首都时尚人士的穿着。警察手里拿着长柄眼镜,注视着身边经过的时尚人士,用法语向他们问好。

皇帝保罗一世上台后采取了断然措施,禁止最新式样的长裤、燕尾服和新式帽子。但是,皇帝死后的第二天,首都便就重新穿起了被禁止的服饰。

(摘自《千年俄罗斯》,三联书店2007年11月版,定价:35.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