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但使书种多,会有岁稔时

2008-06-01 14:55:00 来源:书摘 肖东发 我有话说

少年强则国强。国家综合实力,既包括经济军事等硬实力,亦包括文化软实力。自古至今,书籍都是文化无可争议的宿主。由此而言,青少年之读书,关系到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强盛。

修了多少大楼,建了多少广场,搞了多少华丽的“形象工程”――这并不意味着国家有多么强大,有多么魅力四射的文化,倘若依旧是低

下的国民素质,落后的教育程度。改革开放至今30年,我国GDP连续高速增长,恩格尔系数连年下降,多数城乡居民已经实现温饱奔小康,但是与此不相配的是,近十年来,我国的人均购书经费和册数不升反降。这尽管有网络阅读增长的原因,但每人读书只有5册,购书经费不到55元的数字也与许多发达国家形成巨大反差。读书应该成为人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伴随终生。少年正是读书时,因此,我愿在此与青少年朋友们,聊一下如何读书的问题。

读书是有艺术和技巧的,要区分不同的人生阶段和职业要求,树立阶段性目标。

对广大中学生而言,不易过早的偏科,更不能只为高考而读书,尽力多读课外书。要广泛阅读,也就是鲁迅所说的“随便翻翻”,因为中学时期是给知识结构打基础的阶段,要想把楼建的高,就要把地基加宽加深加固。基本功打得不宽、不深、不牢,其后也难以取得太高的成就。读书的方针应该是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大量地接触人类丰厚的文化遗产和丰硕的科学成果来滋养自己,这亦如与古今中外优秀学者大家穿越时空的对话,日日耳濡目染,就有“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能吟”之意了。博览群书,亦能帮助心智处于塑形期的青少年寻找自己的兴趣:文学,建筑,物理,还是医药……报考大学填志愿时,就能尽快确定感兴趣的专业了。

大学生阶段,就要有所选择,多读经典。每门学科都有奠基之经典著作,也有最新的学术成果。资讯世界,万不能将大量时间“泡”在网上浏览,漫无边际地“快餐阅读”了,因为你已有了专业和方向,四年时间短暂而宝贵。大学生要学一点目录版本学。我国的目录版本学重视辨章学术、考镜源流,理出脉络,在前人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有所前进,是指引读书的好门径。同时,在读书与写作创新之间,有一个关键的环节,就是思考和提问。对前人的成果和经验,在尊重的基础上要敢于质疑,甚至能在别人“习以为常,形成定说”的基础之上有所怀疑,有所推翻,从而推陈出新,这恰是人类文明进步、知识生长的规律。毕竟,人们的认识总是有局限性,而文明总是不断发展的,关键就看你能否找到突破点,不迷信权威,勤于思考,敢于提问。

到了研究生阶段,就要以“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为主。然而,在读书治学的起始阶段,很多学生都觉得“不知如何研究”,茫然四顾在“汗牛充栋”的图书馆之中――“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具书就是一种很好的治学“利器”,因为它们广泛收集某一范围资料,按特定的方式加以编排,是专供查阅以解难释疑的图书。在工具书中,特别要学会利用书目、索引、文摘、题录等线索性工具书查阅资料,就能“竭泽而渔”、“砂里淘金”地去寻检到与你研究课题密切相关的有用资料了。

虽然有“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佳话,但亦有“读书过万卷,胸中无适主”的训诫,这是因为“读书患不多,思义患不明”。有人读书无数,却失去了自我的主张,成为开口就“子曰”、“子又曰”的“书呆子”。如何汲取精华,为我所用呢?胡适曾说过,读书要“眼到、口到、心到、手到”,看了书,勤做笔录勤做摘要,要能够融会贯通,才可百家观点尽收一心,接着就要尝试写出自己的作品。融会贯通,涉及到如何写“综述”的问题,也就是就某个题目,综合古今中外各派观点,寻出前面研究者的贡献和缺陷,从而综百家之长,述自我判定,如此一来,你就会成为通晓这个题目的“行家”,进而可以站在“百家”肩上发表自己的见解。组织文字,表达思想,申明立场,用自己的文字娓娓道来,下足了一番功夫,你心中自然就诞生了新的“观点”,为创造知识做出贡献。

掌灯读书,枕书而眠,我还是希望年轻人抵御各种诱惑,珍惜宝贵时光,多读书、会读书,共同建立一个书香社会。

作者简介:肖东发,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现代出版科研所所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