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家银行的十年

2008-06-01 16:00:00 来源:书摘 阮绪洲 我有话说

江汉路步行街21号,那座西式洋楼,2002年1月22日之前曾是武汉市商业银行总行办公大楼,1992年之前它曾是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市分行的办公大楼,更久远的时间它曾是台湾银行大楼,据考证它已有90多年了,从某种意义上说,

这座建筑记述了武汉金融业近百年的发展史。

1998年12月一个阴冷的凌晨四点,我斜躺在这座建筑五楼一间小会议室的简易躺椅上,尽管很疲倦,但眼睛仍在注视着我的几个同事,他们在几台计算机上敲击着,为新一年度全行经营管理目标的制定和分解作准备。这是武汉市商业银行首次制定和实施全行经营管理目标考核工作。

退回几个月,这一年的6月29日,在江汉路21号附楼那间不足六平方米的简陋的所谓交易室中,我和我的同事在中国货币市场网络上成功完成了第一笔资金交易,那笔通过计算机键盘和计算机屏幕数据变化而完成的交易,让我和我的同事感到是如此的新鲜和兴奋。我还清楚地记得,我们通过电话、传真、网络完成的第一笔债券套利交易,它让我们在十几分钟的操作过程中,第一次净赚了110万元人民币。我清楚记得,那种担心交易是否成功、期盼交易快点完成的忐忑心情,那笔交易完成后,我的年轻交易员们从座椅上一跃而起的激动呼喊场面,仍如今日之感受和历历在目。

而所有的故事都开始于1997年12月16日,这一天,武汉市商业银行成立。这家在中国金融变革年代诞生和发展的、带有特殊历史背景的商业银行,承载了我和我的同事以及与之相关联人们的太多的光荣和梦想,她几乎构成我和我的同事在一个年代共同成长的全部记忆。

我常常想,是什么支撑了武汉市商业银行历尽艰辛、发展壮大、步入辉煌,是内部激励机制的创新与完善?是银行经营资格的拓展扩大?每当我思索这个问题时,我就会想起王春汉行长在十年前说过的一句话:“现代社会一个人没有知识不行,但比知识重要的是能力,比能力重要的是人的道德品质。”

在原城市信用社基础上组建起来的武汉市商业银行,在其起步发展阶段首先需要的是约束,而强有力的约束又需要强有力的制度体系做保证,并强力推动制度的执行,这所谓“乱世用重典”,由此在旧有的秩序上逐渐产生一种新的健康的秩序,并逐渐形成一家现代商业银行共同的道德文化。这一点在信贷管理上尤其重要。

十年来我和我的同事为信贷风险管理机制和信贷文化的建设在不断进行探索和丰富。1998年建行伊始,全行实现了一级法人体制下信贷业务的集中审批;2000年5月全行进一步构建了前台信贷业务营销与中台信贷审查相分离的组织机构。

2002年,中国银行业经历了一场信贷风险管理文化革命,即国内银行业延用了几十年的贷款四级分类法将被现代商业银行的贷款五级分类法所替代。这一变化之所以被业内人士称之为“革命”,是因为它将贷款质量事后结果管理转变为事中动态的控制,并根据这种事中动态的风险分类来计提风险准备,由此而对国内所有商业银行信贷管理和信贷营销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对国内所有商业银行经营成果的真实性提出了挑战。我和我的同事詹天乐具体组织了五级分类方法的学习、五级分类标准的制定,以及按照五级分类标准进行贷后检查规范文本的设计。2004年,总行专门设置资产风险控制部,赋予其信贷资产质量监控和管理的专门职责,由此武汉市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前、中、后台相互分离、相互支持和相互制约的组织架构与管理机制初步形成。2006年,全行不良资产全部实施了集中管理和处置。

1997年12月16日武汉市商业银行诞生。同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标志着旧殖民时代影响在中国的彻底终结和中国在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上的真正崛起。两年之后的1999年,美国国会通过了《金融服务现代化法案》,影响美国银行业乃至世界银行业发展历时半个多世纪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被废除,标志着国际范围内金融业从分业经营管制时代向综合化发展时代转化。2006年1月,中国新《公司法》正式实施。2006年2月,中国新《企业会计准则》颁布,标志着与国际惯例趋同的中国会计准则体系正式建立。2007年北京、南京、宁波三家城市商业银行更名并成功上市……

这些事情有内在联系吗?我不能准确回答,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即中国经济发展已融入世界经济发展的格局,中国银行业的发展也已融入世界银行业发展的格局。

十年以后,我坐在窗前,回忆着我和这家银行走过历程中的点点滴滴,凝视着夜幕中的长江。南岸鳞次栉比的建筑群上的霓虹灯倒映在江水中,让这条大江波光荡漾。这条流淌了千百万年并见证了无数历史变迁的大江,今夜是如此美丽。

(摘自《铸金十年》,武汉出版社2007年12月版,定价:66.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