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职场的“奴隶主义”和“感恩教育”

2008-06-01 16:00:00 来源:书摘 倚天剑 我有话说

每次坐所谓的“无人售票”公交车,总是可以赫然看到一块醒目的红色告示:“驾驶员接触钱币即是盗窃,欢迎举报。”这告示一刻不离地紧靠着驾驶员,似乎在震慑驾驶员的同时,还可以起到提醒乘客加强戒备的作用。面对那

个刺目的告示投币,一开始我总有些不太自然,但似乎所有的驾驶员都毫不在意、安之若素,好像那个告示压根儿就和自己没关系似的。联想到现在随便一个什么站柜台、端盘子的岗位都有无数个大学毕业生在疯狂争抢,我这才明白,在生存危机尚没有解除的情况下,人们是来不及考虑尊重、人格这类“无聊”问题的。

“我爱我的老板”恐怕是言不由衷!

笔者就曾经在不同的场合听到领导们声色俱厉地威胁:你们谁不爱干都可以,我们现在要进个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根本不是什么难事!其言下之意是单位养着你们,你们居然还不感恩戴德,谁走我都不稀罕。殊不知,一个单位最不缺的恰恰就是领导,不知道他为什么单单没想到这点。

一本名为《没有任何借口》的所谓励志读物,据说近来很得老板和领导的青睐,即使从来不肯为员工“充电”花上一分钱的单位,也破天荒掏钱给员工人手一本。是这书介绍了先进的科技知识,还是传递了最新的经营理念?可惜都不是。这书说穿了就是培养新时代职场奴隶的洗脑用具:它教导员工,是老板给你工资养活了你,因此你要“心怀感激”,满足老板的一切要求,不要为自己找任何借口!可想而知,这书自然被老板们热烈欢迎。话说到这个份上,可谓彻头彻尾的奴化理论。而中国的一些头头脑脑历来善于推广对自己有利的理论,还美其名曰“拿来主义”,这下他们不但可以名正言顺地要求员工逆来顺受,还可以“攻心为上”,达到让人心悦诚服的最佳效果。一些暴发户式的企业家就要求手下员工每天早晚排队喊口号,主要内容就是“感谢”和“效忠”某某老总。而且连所谓的“中国××村”的红色样板区,也在大搞这类把戏,将每一次福利发放都和“感恩”结合起来。

职场“奴隶主义”和“感恩教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结果,就是矮化人的职业自尊,甚至让人始终处于受惠于人的惶恐之中。我一个刚刚毕业的学生说她现在连做梦都是被炒鱿鱼的场面。确实,费尽心力好不容易才获得一个饭碗,天天面对的却是老板着脸的“老板”和总是在裁员的“总裁”,她难免会如此诚惶诚恐。前些年媒体大炒特炒韩国女老板逼中国工人下跪,不少人声色俱厉地指责那些下跪的人“丢了国格”。其实这是典型的站着说话不腰疼。对那些不幸的打工者来说,一是有远远大于生命尊严的生存压力,二是有长期以来的职场奴隶主义传统,人的膝盖弯下去并不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情。而且,即使是端着所谓“铁饭碗”、“金饭碗”的人,又有几个敢说他的舌头和思想就没有下跪过?

流行于我们职场的“感恩教育”事实上是一种“单边主义”,它在教育员工“感恩”时,却忽略了对老板、上司的教育:属下的合作才是你成绩、政绩和收益的来源。“感恩”的不对等,造成的恰恰是心理上的利益对峙。现代企业和现代管理的基本原则是,没有独胜,只有多赢。据说索尼公司对每一个新进入的员工都要讲述一个传统故事:在公司艰难创业时期,一个美国大买主曾经要负责美洲业务的盛田昭夫分别报订购5千、1万、3万、5万和10万台收音机的单价。一般说来,总是订货越多单价越低,但盛田昭夫经过慎重计算之后,却报了一个U形的奇怪单价:5000台是常规价,1万台要给折扣,3万台价格开始上升,5万台的单价居然高于5000台,10万台的单价最高。所有的人都大惑不解。盛田昭夫解释说,要是我们签了10万台的合同,就得建新的工厂、购进设备和招聘工人;如果第二年签不到续订合同,公司就会陷入困境。他郑重地声明:“在日本,我们不能按订货的上升和下降来聘请员工和解聘员工。我们对员工负有长期的义务,员工对我们也是这样。”索尼的员工一开始接受的不是“感恩教育”,而是“责任教育”,尤为重要的是,人家的“责任教育”是对等的。身处这样的企业文化之中,员工们首先想到的不是解聘的危机,而是基于被认同、被尊重而产生的骄傲、自豪和承担义务的慷慨。

读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清楚地认识到,就职场环境而论,盛行“奴隶主义”和“感恩教育”的我们,离现代社会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

(摘自《名刊主编精选作品 中国的良心――2007〈杂文月刊〉作品精选》,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8年1月版,定价:24.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