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迷乱的称呼

2008-06-01 16:11:00 来源:书摘 汤军 我有话说

  乱叫天下人

大中午的,我饿了,就走进一家装修尚可的饭馆。迎宾小姐把我引到座位上就不管我了。我想点菜,可脑子里突然就闪过很多称呼来:同

志、服务员、小姐、伙计、小二、师傅、先生、老板……

到底我该叫他(她)什么呢?

同志?

现在不兴了。张口闭口喊同志的那些人基本上还活在上个世纪。谁跟谁是同志呢?我们哪里有同样的志向呢?道不同不相与谋,哪里来的同志呢?如果从大的志向上讲,我和任何中国人都是同志,我们都希望祖国昌盛、富强、民主。岂不闻,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同志总是让人回忆起血雨腥风的革命战争年代,难道吃顿饭也要背诵一下“革命不是请客吃饭”吗?

  服务员?

这个词太生硬了。叫“员”的也太多了:邮递员(本可以叫“邮差”),售货员,卫生员,采购员,运动员,炊事员(还可以叫“厨师”),审计员,书记员,勤务员,接线员,公务员……这就像把很多很特别的动词全都归到“搞”和“干”上:搞运动,搞革新,搞改革,搞生活,搞得(不)好,搞一个,搞搞活(还能这么用啊);干事业,干工作,干革命,干活儿,干得(不)好,干一次,干了一辈子(或许干部就是专门“干”和“搞”的那类人吧)。

小姐?

不能不承认,自从改革开放搞活以来,这个词就被滥用从而用烂了。当“小姐”演变成一种三陪、卖身的职业,它原有的“闺中蜜”的意思就淡了,变味儿了。但我们还是不得不使用这个词,因为称呼比较年轻的女性用“女士”不合时宜,用“夫人”肯定挨揍。

  伙计?

这个称呼似乎不太尊重人家了,毕竟是社会主义国家嘛,人人平等。伙计、跑堂的、店小二,这些称谓如今难以在大众中推广的原因,就是我们还保留着那么一点怜悯之情,不想把这个社会弄得跟旧社会似的。

  师傅?

我记得以前修车的时候老是一口一个“师傅”地叫。“师傅”,仿佛就是那些手工艺者,忙活手艺的人。修自行车堂而皇之的,当然算是种手艺了。可在饭馆供职的人怎么就成师傅了呢?想不通,我不叫。

  先生?

太文绉绉了吧。这么一叫岂不是让人家觉得尴尬吗,别把手里的菜谱给掉了地。先生一般是用在社交场合以及想以尊敬姿态对人的时候。不是说不能对这里的人尊敬,只是场合不对难免拗口:“先生,请点菜!”“先生,我要个牛蛙――”

老板?

这么叫有些太夸张了吧。如果各个伙计都是老板,那老板往哪儿摆?老老板,还是后台老板?要叫“老板”,也得是在小店,而且就一个人在伺候,那人还得是在收银台前忙活着,年纪不小,得是个男的。要不,就叫老板娘也可以啊。

这些个称呼在我脑子里足足转了十几圈。乱叫天下人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荒谬吧。我犹豫良久,只得挥了挥手,说:“喂――”

  叫与被叫的关键词

  (一)民

  草民(贱民)

在封建时代,草民是一个很卑贱的称呼,像草一样。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想想看,火可比草厉害多了。而在书法里,草书被认为是最难懂、最体现人的个性的一种书体。但草民还是草民,命如草芥。

一般越贱的东东,生命力就越强。草虽然很贱,却很有生命力。草民也一样,虽然随风摆动,被权者践踏,但依然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农民

占中国人口大多数的农民是中国最大的力量。有人说,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就是一场农民革命。农民革命有着它固有的特征:循环往复。

1978年的改革也是从安徽凤阳农民土地包产到户开始的,这显示了农民试图改变自身生存状况的一种拼死努力。民主选举试验田也选在农村,名曰“基层选举”,但这也显示了农民对自身财产和生活铭心刻骨的关心。一个叫李昌平的乡党委书记写下了《我向总理说实话》,说的就是三农问题。2006年,农业税终于被免掉了,皇粮不用再缴了。农村的变化总是天翻地覆地缓慢。

现在,大量污染型企业被移往农村,农民的医疗依旧没有保障。“农民”、“乡镇企业”被有的人当成了骂人话和贬义词,意思是土老冒儿、残次品。这么说的人请记住,也许你是城市人,但你家八辈子前肯定也是农民。

  网民(暴民)

网络信息虽然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却有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可能。这跟纸媒体上完全不同。另外,网络上的自由度显然比现实世界要大很多,虽然现在比以前要小了,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啊。正是这样,才使得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喜欢上网,成了网民。

自从有了“铜须门事件”(一个网名为“锋刃透骨寒”的丈夫,在帖子里谴责一名涉嫌与其妻有染的网名叫“铜须”的大学生。被人称做“2006年最具轰动性的网络事件”),网民当中的一部分就被叫做了“暴民”。被叫做“暴民”的网民以键盘为武器,以口水为子弹,以验证码为扳机。他们虽然无聊,但还具备基本的道德良知。正是无聊与良知的结合,打造了“铜须门”。而在现实社会里那些袖手旁观的人还不如暴民呢,只是他们中的一些人,也许就是暴民之一啊。

刁民(顺民)

俗话说,穷山恶水出刁民。刁民,似乎就是专门刁难官府的农民了,因为穷则思变嘛!

还有更多的刁民去了法院,有因到地铁里上厕所被收费却没有发票愤而起诉的,有像秋菊一样打官司的,有民告官行政不作为的。

刁民不愿再做顺民的原因,或者是尝到了当刁民的甜头,或者是这个社会给当刁民提供了不必铤而走险的条件。

(二)其他

粉丝(钢丝、铁丝)

粉丝是英文FANS(迷)的音译。粉色本身就是很暧昧的,变成了丝以后就更加缥缈。它是时尚文化的制造,也是时尚的支撑者和埋单人。“钢丝”、“铁丝”是粉丝的钢铁化,是最稳定的票房和眼球。铁丝能够为了时尚倾家荡产,钢丝可以为了偶像而死。这是又一个商业传奇。

员工

凡是被叫做“工”的都不是什么强势群体,强势群体往往被叫做“总”。但员工还是比较特殊。员工受雇于某某总,都有变成某某总的渴望。所以,员工作为弱势群体只是暂时的。有些时候,那些员工在受雇佣的同时,也自己开公司,雇用别的员工。

(摘自《社会学家茶座》2008年第1辑,山东人民出版社2008年1月版,定价:14.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