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浮生漫谈三则

2008-06-01 16:11:00 来源:书摘 张竞生 我有话说

  剃光头、裸睡与买古董

剃光头,把头发剃得干干净净,一毛不留,如和尚,如尼姑一样,真是痛快舒服万分,尤其是在这样炎热的天气。

剃光头,我在十余年前,在故园时,就想实行。因

为爱人的反对而中止。到现在,我已实行几个年头了。觉得头脑在剃光后,比较清净明晰。

六根干净,一毛也拔,不亦快哉!康有为在他的大同书中也主张把身上所有毛发――当然连阴毛在内,全行剃去。我不知他所持的是什么理由,大概是受佛教的影响吧。

我今又来说一件适意的事情,就是在睡觉时,衣服脱得一干二净。山东人就有这样的好习惯。第一是俭约衣服,第二是合乎卫生,而在山东人说来,夜睡时尤觉温暖,此就冬天说,但山东人的被褥安排得紧紧贴身,所以在冬天裸睡,也不至于受寒。我们不能做到德国的裸体派与法国的自然派,日夜全行一丝不挂,但在自己的睡床中赤身而睡,并无妨碍社会的习惯与世俗的道德观吧。

我今又来说起一件故事吧。当我在上海美的书店时,一日一位法国警官看我的名片后,他说你是张竞生,是主张男女在街上裸身而行吗?我说并无这样的主张,若有,岂不受你们警察一网捞尽么?彼此只好相视而笑。我那时在杂志上,确有主张女子解放束奶的恶风俗,放开自然的奶部,组织一班有觉悟的女子这样大胸膛到街上游行以示风范。

几年来我在无聊中,又有一种消遣适意的方法,就是购买极便宜而又适用的古董。我的茶盘、笔架、洗墨池、插笔筒,都是古董的,每件不过值二三毫钱,与买市上的瓷器尚要比较便宜,但在我的兴趣上享用无穷。即如以那笔筒的图画说,那样美丽的蓝色中有一书案,倚了一位古装的书呆子,神情与我个人的恍惚相同。我爱他,爱上这样古董不值二三毫子的书呆子。

香醇的咖啡

当我少年时在国内,不知咖啡是何物。自到新加坡时被当地的咖啡炒出来的香气冲昏了头脑,我开始对它同情而迷醉了。

在巴黎时,咖啡比茶更便宜。而且满地的咖啡店热烘烘地一杯,不过十生丁。所以当我们下课时、散步时,都去饮一杯。就激烈性说,它与香烟与醇酒同样兴奋,但它别具有一种滋味:既不是香烟的干奋,也不是酒气的奋发。它的力量是深沉而又发散。若和以奶与糖,更在奋发中具有深潜的香醇。对它少饮时,不但能振精神,而且能助消化,尤其是能搜寻心思。

法国文豪巴尔扎克,在写作时一夜饮到八九十杯,打破古今中外饮咖啡者的纪录。它确实能够帮助劳动界的奋力,与文人的心思。尤其是在寒冷的天气,阴惨惨的气氛中,一杯入肚,即时就觉五脏回春,别有一种愉快的感觉。一杯饮后,就生一回的心思,再饮一杯,又多生出一样的心思,这样饮到极多杯,就愈能生出复杂的心思来了。当巴尔扎克执笔构文时,他当然具有个人的才能,但借助这几十杯的咖啡,愈更能掘发他暗藏的才思,这是无可怀疑的,但这也不是说,一个平常人如多饮咖啡,就能生出好心思来。而且有时因太刺激了而反生出心脏病啊!

自回国后,我终为咖啡不够过瘾所苦了。只能偶然吃到,而终不能长时一杯在手,香气缭绕于唇边,神气迷离于脑际。

好些年前,我曾漫游于台湾。这个地方尚沿袭日本侵占时的风尚,对于咖啡还是极普遍的饮料。但我遍尝了好几十家的咖啡店,终未得到一回极好的味道。因台湾所饮的咖啡是台南所产。台南如海南岛一样的气候,但尚未够热度,不能产生出好咖啡。但我有暇时,就到咖啡店去饮一回,所谓慰情聊胜于无了。

在故园时,我常买罐头咖啡,只有初开时那一回尚有些味道,其余就不过瘾了。因为咖啡的香味就在新鲜炒出后冲出时最有原味的浓馥。若在久藏后,如罐头品之类,就消失去极大部分了。所以我在故园所饮的罐头咖啡,价虽不贵,但不能满足。

记得在德国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我在柏林时与一位德国博士交游,请他饮一杯好咖啡,他就高兴到神飞天外。他对我说:“现在我所能饮的,其味道好似‘洗脚水’!我是饮惯好咖啡的,到今日不能饮到,连大便也屙不出来!”

  消遣法

拉屎是极无聊的,尤其是那些大便干涩的人们,但不能不拉,每日拉一次要去了半个多钟头,而我又须要每日拉二次,时间花费,精神痛苦,有时在厕上起身,不免于眼昏脑乱。

因为拉屎是无聊,所以欧阳修发明“三上读书”的方法。所谓三上,就是厕上、枕上、马上,用读书以消除这些时间的无聊。

在灯光明耀之下,我坐在抽水马桶上,常常也是手执书籍,以度过无聊的时间。在故园时,日间的阳光与夜间的灯光,极好在园边潮州式的厕所读书,有时在厕所所放下的书籍,被虫蚁侵食到满页是渣滓。

枕上读书,我未曾养成这个习惯,只好在枕上思想。平时是极易入睡的,但近来或因是年纪,或因为鳏夫的关系,有时上床后一二点钟尚未能睡,我只好想念前时那些情人,或一些美丽的风景及一些快乐的事情,以便入梦时,得到一些好梦象。

为要夜间易睡,我就废止了午睡的定规。午睡一些短时间,本是我国最好的习惯,李鸿章且把午睡介绍到德国宰相俾斯麦。这个好习惯仍然在外国通行,而在今日的我国新政府制度下已极推广了。

马上读书,如骑马在长途中,也是极好的消遣法,可惜南方少马。我前在潮安为校长时,曾买到一匹极温和识性的老战马,每当夕阳,独自骑马驰骤于西北堤间,领略那些韩江的风光。那时的生活我是极感百无聊赖的,但我未曾在马上读书,只有在马上悲哀那时国事的败坏,人心的堕落,与自己身世的凋残!

我今就来补足欧阳修的一些读书方法吧,即是船上读书与水上读书。我在来往欧洲的大船中,每次要费去一个月的船上时间,又经过那些热带的水程。我就到船内浴水池(海水的浴池)开足了水,浸在池内,手执书籍孜孜看一点钟二点钟之久,以消磨时间与避免热气。

记得第二次往欧洲,是乘在船头的三等舱,那夜狂风,船摇动得极厉害。晚餐后,那些国人留学生们已抵挡不住,各想归房了,我就提议与其归房后不免于头晕呕吐,还不如想一个抵抗的方法,我就和他们在食厅中乱行跳舞起来。这样消遣法避免了精神的顾虑,而就船的颠动方向,步骤与它同样舞动,身心不觉风浪的影响,而且适意于动作了。在这样情况下,不是读书,而是以跳舞为最好的消遣法了。

在无聊中,消遣法是多种的。但这些消遣法不是嫖妓,赌麻雀牌。当求上乘的消遣法,如读好书,鉴赏好画图,听音乐,或与益友闲游辩论,或则打太极拳、八段锦,最好能到郊外领略大自然的月光星光,风声涛声,在依稀日间的丛林阴影下,依稀在夜间风景的微茫下,想念我们的情人益友,领会古今人的嘉言懿行,这样才是积极的消遣法呵。

  (摘自《浮生漫谈:张竞生随笔选》,三联书店2008年3月版,定价:20.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