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外宜居城市:看重和谐软环境

2008-07-01 16:15:00 来源:书摘 马晓丹 我有话说

国内不久前评出了上海、北京、广州等“十大宜居城市”,上榜城市全是百万人口甚至千万人口的大城市。多数被调查者认为,“十大宜居城市”之所以都是大城市,主要因为它们经济发达,机会较多。就在这次调查之前,建设

部负责人表示,全国已有183个城市提出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宜居城市就等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吗?为此,记者专门走访了国外的一些宜居城市。

  美国宜居城市都是小城

在接受记者有关宜居城市的采访时,美国弗吉尼亚州小城阿灵顿的居民约翰・史密斯反问:“据说韩国人口的一半都生活在首都,泰国的曼谷也在全国人口总数中占大头,东京一带大城市的人多得更是骇人听闻,有这么回事吗?”对这个反客为主的问题,我说这些地方没去过,但在中国,人口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大城市也有不少。“为什么大城市都在亚洲?”约翰执着地问道。

约翰的问题很有代表性。700多万人口的纽约应该算世界上最有资格称得上“国际大都市”的城市,但在美国人心中,纽约根本就不是宜居城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金钱》杂志评出了2005年100个最适合居住的城市,美国知名出版物《城市排名和等级》根据“宜居”程度对美国上千个城市进行了排名。在这两份名单中,纽约排名都靠后。两份名单的评选标准虽然不尽相同,但它们反映的居住理念却非常相似。

排在美国宜居城市榜前列的城市几乎全都是小城市。随着时代的发展,美国人越来越倾向于寻找一种不同于大都市的生活方式,他们更愿意住在小城镇里。中国记者在采访美国的许多城市后感慨说:“美国是个大农村。”但此农村非彼农村。良好的教育、充足的就业机会、便利的交通和美丽的风景构成了美国宜居城市的标准。

最受美国人青睐的小城多是高等教育中心。弗吉尼亚州的夏洛茨维尔市被《城市排名和等级》评为全美最适宜居住的地方,因为这里有著名的弗吉尼亚大学,大学旁边还有雪兰多国家公园,风景十分秀丽。除了优越的自然环境,弗吉尼亚大学在高科技方面与企业的研究合作,还为夏洛茨维尔市带来了稳定的就业机会,使经济健康发展。密歇根州的安娜堡和俄勒冈州的科瓦利斯市也因为是大学城的缘故跻身全美十大宜居城市。

交通方便和优美的自然环境也是美国人挑选宜居城市的重要条件。位于华盛顿州的双桥岛(班布里奇)市,人们每天搭乘渡轮就能到邻近的大城市西雅图了。44岁的双桥岛居民凯西说:“住在这里天天都像在度假。”她和当会计师的丈夫10年前造访西雅图时被旁边的这个小市镇所吸引,参天的树木和怡人的海景让他们下定决心在这里安了家。

不过,仅有良好的教育环境、便利的交通和优美的风光,还不够格称“宜居城市”。一个适宜人居住的城市,最大的表现应该是它对人的吸引力,这一点首先表现在当地居民对城市的满意度和忠诚度上。《金钱》杂志和CNN今年评出的“全美最宜居城市”是新泽西州的莫里斯敦,这是美国一个普通的小城市。洛克希德公司的雷达制造基地、一家大型IT公司和银行分行,为莫里斯敦的居民们提供了充足的就业机会。城中的学校教育水平比较高,犯罪率低。每到节日,还有全市性的音乐、戏剧表演,市长亲自带领民众一起演出,今年市长就扮演了一名武士。《金钱》杂志总编舒伦堡对记者说:“莫里斯敦不只居民收入高,最重要的是这里人们生活丰富多彩,吸引人们在此安家落户。”

德国城市不想做国际大都市

德国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和《焦点》杂志每年都推出“宜居城市排行榜”。该评选活动负责人沃尔夫・桑德拉博士告诉记者,评选有30项标准,“其中包括好学校、安全的街道、充足的就业机会以及供人们自由进行艺术和休闲活动的空间等”。

记者发现,德国宜居城市的排行榜中,更多的是像奥斯纳布吕克、戈斯拉尔等小城市,即使排行榜中最大的城市慕尼黑和法兰克福,也不过上百万人口。是不是德国城市不愿成为世界大都市呢?法兰克福市长罗特女士的话很有代表性。她告诉记者,德国的市长并不是不想把城市建设成世界大都市,但这必须遵循“人文生态法则”,即这种发展应该有利于居民生活,不能因为城市发展而牺牲城市的“宜居”标准。

日前,在桑德拉博士的陪同下,记者来到“宜居城市”戈斯拉尔采访。这里靠山环水,空气清新,还有美丽古朴的街道。这里的交通非常便利,紧邻高速公路,并有铁路线经过,前往“世界博览会城”汉诺威只需40多分钟。生活配套设施也一点不少,德国十大连锁超市都在这里开了购物中心。小城虽小,但西门子、大众等大公司在此设有制造基地,一些服务性机构也需要不少人手,为居民提供了丰富的工作机会。

亚里士多德曾说:“人们到都市共同生活,共同生活才能过更好的生活。”在德国,“宜居城市”不仅需要良好的“硬环境”,更要有人与人之间和谐共处的“软环境”。小城戈斯拉尔民风淳朴,甚至禁止出售酒精饮品,但是生活一点也不枯燥:有博物馆、公共图书馆等文化设施;其丰富的夜生活也不逊于大都市。据悉,近10年来,小城还没有发生一起恶性刑事犯罪活动。

行走在戈斯拉尔,记者常常被它的人情味所打动。在这里,残障人士或行动不便的老人,可以自己驾驶残障车,行驶在城市的每个角落,从不会遇到障碍。从其他国家来的移民,在这里也能和原来的居民轻松共处,没有种族和肤色的区别。一位土耳其移民告诉记者,自己就是这个城市的主人,这个城市就是自己的家。

阿根廷宜居小城让人们买得起好房子

阿根廷中西部小城巴利洛切在国外名不见经传,但日前突然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2005年全球“五大最适合退休人员居住的城市”之一,引起了世人的兴趣。诚然,位于安第斯山脉东麓的巴利洛切风光秀丽,有雪山、森林和草甸。但全世界此类城市不计其数,为什么巴利洛切被认为最适合居住呢?日前,记者到巴利洛切走了一趟。

旅游业是巴利洛切的主要产业,小城每年吸引大约50万游客。旅游业及相关产业为当地创造了良好的就业环境。狩猎和钓鱼是巴利洛切传统的旅游项目。不过,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当地政府实施了严格的许可证制度。以钓鱼为例,钓鱼者可以根据自己想钓的天数、所选的河段而购买金额不等的许可证。许可证并不贵,游客花上几美元就可以合法地钓一星期,但每天可以带回家的鱼有限制,最多可以带回12条,超过部分必须放生,否则一经发现,将受到重罚。另外,在动物的繁殖季节,当地禁止一切狩猎和钓鱼行为。依靠许可证制度和季节性禁捕,巴利洛切野生鳟鱼和三文鱼的数量一直保持着合理的水平。

丰富的文化生活也是吸引人们移居的一个重要因素,巴利洛切的博物馆、剧院和电影院,按人均比例计算,在阿根廷处于较高水平。天气好的周末,当地的青少年和文艺团体,经常会在市政广场搞一些免费的演出活动。

在现代社会,家庭迁徙变得越来越平常,房地产价格是家庭选择居住地时重要的考虑因素。过高的房地产价格会吓退中产阶级,从而使这个城市显得没有生机。在巴利洛切,一栋带1000多平方米绿地、能看得见湖水的两层小楼,售价基本在10万到30万美元之间。一块2000平方米左右、背山面湖的住宅建设用地,一般为10至15万美元。这是一个中等收入家庭能接受的水平,比北京、上海的价格便宜不少。

关于“宜居”的标准可以有很多,但是在阿根廷人心里,最终的标准很简单,就是人们能不能在这里健康、快乐、富裕地生活,愿不愿意在这里安下自己的家。在采访巴利洛切市后的那个下午,记者和许多市民坐在市政广场的草地上,一边晒着太阳,一边享受着当地青年自发组织的音乐会。当时记者心里想:这真是一个适合人类生活的地方。

  (摘自《点击中国策划(五)――城市策略》,中国经济出版社2008年1月版,定价:49.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