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说书

2008-08-01 14:39:00 来源:书摘 国风 我有话说

我很想知道世界上最早的一本书叫什么?产生于什么年代?但一直没有弄清楚。但可以想象,书的历史应该大致与人类运用文字记载事件、交流思想、表达感情的历史一样久远。按照《辞海》的定义:书是指装订成册的著作。如果按这样的标准来要求的话,由甲骨文书写的龟片算不算书籍,可能还尚待商榷,因为它虽然也算著作无

疑,但并没法装订成册,而是堆集在一起。但是,现在出土的竹简(例如在河南郭店出土的楚简和甘肃武威一带出土的汉简)肯定应算是书籍了,因为它是由牢固的绳子(通常是皮绳)串在一起的,也就是说装订成册了。曾流传孔夫子有“韦编三绝”的故事。这便是目前我所知道的最早的书籍了。

据传说苍颉造字后“天雨粟,鬼夜哭”。以文字书写形式为标志的书籍的产生,像一盏明灯,照亮了人类历史的茫茫征程,“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书籍的历史,应该和人类的文明史同步开始。人类的文明史,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就是从人类有了文字记载开始的。在此之前,人类的历史只是口头的传说,是无从证明的。只有当有了文字记载,人类的历史才从神话传说变成信史。因此,文字的产生以及使用,是人类精神的一次质的升华。当人们阅读文字的时候,会感受到听觉和视觉所得不到的享受。好的文章,每一个句子,每一个词,甚至每一个字都是活的,尤其是我们的汉字,每一个字都有一个故事,令人浮想联翩,有着非凡的魅力,启发人的心智,给人以想象和愉悦。也只有当有了文字,有了书籍,人类的经验才能够准确而全面地得到记录,传播和扩散。可以肯定,书籍的产生,使社会进步的速度比以前加快了几千倍、几万倍。

我们中华民族有着崇文尚贤的优良传统。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最迷人的文字,为人类的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常说,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文明史,其实就是说汉字有着悠久的历史。汉字丰富了中国人的内心世界,给人以聪慧、睿智和灵气,形成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传统。可以说,中华文明之所以历五千年而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汉字功不可没。我们至今还完整地保留着几千年前的许多典籍,如《尚书》、《周易》、《左传》、《诗经》、《战国策》、《史记》、《汉书》等等,等等,浩如烟海。这些书籍,每每读之,都使人荡气回肠,激动不已,爱不释手,常常为它们的恢宏气势和优美文采所倾倒,所吸引,所慑服,从而成为一个虔诚的信徒。这是一个民族的魅力,也是一种文字的魅力,这种魅力就是中华文明传承不绝的奥秘所在,是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所无法比拟的。所以,作为象形文字的汉字,是中华文明的象征,我们每一个中华民族的后人应该为能领略如此美妙的文化风采,从小受到它的慈养和陶冶而感到无比幸福和自豪。我们应该珍惜我们的文字,对它常怀敬畏之心,有责任维护它的优雅和纯洁,自觉地做一个中华文化的传人。

这里顺便指出,写作是一件庄重而严肃的事情,文字表达是人类表达思想感情进入文明时代的一个标志。所以,文章应该给人以美的享受,文字应该是干净而优雅的,高尚而纯洁的。把低俗而下流的语言写在纸上,甚至以所谓“作品”的名义公开发表,不仅是对自己的不尊重,对读者的不尊重,而且是对文字的亵渎。从生物学的角度来说,人也属于动物。所以,人也有许多动物所具有的或者说与动物相近的行为。但是人之所以与动物相区别,就在于人在表达这些行为时是含蓄的、温和的、协商的、克制的,这就是文明。否则,人将无异于禽兽。艺术的价值和意义在于对生活的提升和抽象,如原原本本地描述生活,艺术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如果在作品中不加取舍地引用低俗下流的语言或用这种语言来写作,赤裸裸地、毫无隐晦地描写一些人本能的东西,不但把人们的精神境界向堕落和颓废的方向误导,而且还会毒化心灵单纯的年轻读者,也是对民族文化的蹂躏。

言归正传,《书摘》是一种向人们介绍书的刊物。《说文解字》中解释,摘:是选取、采撷的意思。可见,摘不是不加区别地拿来,而是要选、要采。选者,众里寻“他”;采者,取其精华。顾名思议,《书摘》就是应该选择书中的精华,自成一辑,以飨读者。进一步说,《书摘》杂志要受到读者的欢迎,是不是至少应做到这样两条:一是选择一本书中最精华的东西。因为现代社会中生活节奏非常紧张,人们都苦于时间不够用,读书的时间就更有限了。一本书,即使是一本很好的书,人们也很难将它从头到尾地读完。而《书摘》选择了其精华,没有时间读完整部书的读者读了《书摘》,也就知道了书中最重要的内容。这也等于方便了读者。二是向读者介绍一本好书。现在的出版业很发达,书籍层出不穷,浩如烟海,想读书的人们常常被看得眼花缭乱,不知从何下手。如果选择不当,有时花很多时间读完一本书却收效甚微。《书摘》通过选择好书中的一部分,让读者从中了解这本书,如有兴趣再去找完整的书籍来读,起到书籍和读者之间媒介的作用。

这也许是大多读者的期望吧。

国风,当代学者,管理学博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他是新时期优秀作家之一。从青少年时代起就勤奋写作,笔耕不辍,撰写了大量文学、哲学、历史、文化、政治、经济学著作,有的还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在海内外出版。曾获全国“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庄重文文学奖、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作品创作一等奖等多项大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