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叫毛泽东“大哥”的马夫王天相

2008-09-01 18:25:00 来源:书摘 张冲 我有话说

在湖北省赤壁市烈士陵园人民英雄纪念碑上,刻有这样一个名字――王天相,他就是长征时毛泽东的马夫。1979年12月他去世时,《湖北日报》还发了讣告。在赤壁烈士陵园,我们初识了前来扫墓的王天相的侄孙王明琴,为此特地采访了王天相的养子王修齐、侄孙王华明和王天相生前的部分同事,于是王天相的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故

事就展现在我们面前……

王天相

毛泽东诙谐地给他取“穿山甲”的诨号

王天相,早年叫王天祥,由于是四川人,讲四川话,把“祥”字念成四声,与“相”不仅谐音,而且念出来基本相同。王天相没有文化,也就不计较字,只听音。他家有兄弟8人,王天相是老五,三哥王天德是中共地下党员,当时在红军驻地鼎山开设门诊给红军伤病员治病。在三哥的影响下,1933年7月,少年王天相和他的四哥王天鹏从老家四川省巴中地区逃出来投奔红军。

王天相身材不高,只有1.6米左右,但是行动敏捷、灵活,脑袋也好使,最初在红一方面军里从事“特务”工作。有一回他作为“头头”执行任务,与8个侦察员一起身着便衣,走到村口,发现“民团”的6个人各持枪押着一个五花大绑的“老百姓”往村外赶。他比划着手势,意思是堵截。于是他们埋伏在路两边树丛里,待目标移近,出其不意地制服了“民团”,救出了6个“老百姓”。后来才清楚那次被解救的“老百姓”都是中共地下党员。不久,王天相由他们引荐而调入中央警卫团做警卫工作,从此,他有机会与毛泽东、朱德等中央领导见面。

在中国工农红军举行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峥嵘岁月里,王天相与众勇士一道冒着枪林弹雨,抢渡大渡河,并被授予纪念章。在红军爬雪山、过草地期间,王天相几乎一直都跟随毛泽东,给毛泽东放马、喂马。一次部队休整,他牵着毛泽东的“坐骑”在一块草坪放牧,蓦然发现地雷,他挥鞭驱马跳开,自己扑倒在地,才人马脱险。

当时毛泽东的战马喂得特别壮实,骑在马背上像加了一层海绵样的舒适,毛泽东吟过“山,倒海翻江卷巨澜。奔腾急,万马战犹酣”后,在行军途中又用极其幽默的湖南口音与身边的警卫员谈着,并且根据各人的某个“特点”分别取一个诨号,让大家感觉不拘谨而轻松。王天相从面相上看有点“憨”,但行动起来特别机灵,毛泽东望着他诙谐地说:给你取个“穿山甲”的雅号同意啵?

“毛大哥赐号是我的福分。”王天相经常这么称呼主席,只是在50年代,王天相作为老红军赴蒲圻县李家港小学讲革命史,还这么称呼时,被人低声责问:“毛主席是伟人,你是么人?记住,以后不管在什么场合都要叫毛主席,不要叫毛大哥。”

“我挨了朱总司令一手杖”

后来,王天相随军参加了淮海、平津等战役。当时,国民党一边与共产党“和谈”,一边疯狂地进攻革命根据地――延安。我军为保存力量,消灭敌人,根据战略需要,灵活转移。一天傍晚,大部队正与敌军交火,中央机关的后勤人员中有搞文秘的、文艺宣传的,还有部分年老体弱人员都需要在规定的时间里转移。转移途中,前面的“十八道凉水河”断了去路,中央后勤机关决定,凡是会水的战士均带5个人泅渡过去。

由于天气寒冷,王天相依次带2个人过去后,身子冷得直哆嗦,又返回上岸,尚未蹲下身子,左膀右臂和背部就趴了两男一女,他感觉不好用力,心里有点烦,便用四川话骂道:背你娘的×,让我喘一口气。随着右臂使劲往后一捣,一人被捣翻在地。说时迟那时快,戎马生涯的王天相特别机灵,只感觉一股冷风从头上骤然而至,他旋即偏开头,一根手杖打在右臂上。本来有点烦的他越发恼怒,边转身边掏“家伙”,心里想:今天就是我的团长,我都要和他干一架。由于这是连惯动作,他睁大眼睛看时,揍他的不是别人,而是面貌威仪的朱德总司令,他愧疚地低下头。

朱德总司令瞪他一眼,厉声道:今天别人背5个人过河,你要背10个人过河,少一个或有一个出现意外,就叫你们团长提着你的脑袋来见我。

两块假银元救了一条命

解放战争时期,王天相随大军南下,在刘邓部队30军12师268团担任排长。当部队进驻大别山区,王天相接受了后勤工作任务。有一次,他带两个警卫打扮成老百姓模样,到山下集市买粮。才走到一粮铺前,见一位老汉捶打着两只空箩筐嚎啕大哭。那样子着实可怜,王天相上前去问他哭啥子事,老汉泣不成声道:这是么世道哦!我卖一担谷子换两块银元,待去购盐时,盐老板把两块银元一摸一瞧,说是假的,天啦!我受骗了,再去找买谷子的刮(国)民党论理,他们不认了,还用枪托儿搡我――王天相忿然道:害人的刮(国)民党该凌刀细剐。便将老汉手里的两块假银元接过来顺手放在胸前口袋里,并将自己带来的两块真银元给了老汉。

王天相组织一批粮食转移,才离开集市就被敌人发现,他让两个警卫迅速把粮食藏起来,然后分开撤离,自己留下来打掩护。在撤退时,左右两路敌人向他逼近。突然我军接应的战士来了,并丢出一颗手榴弹炸死了左边的敌人。右边的敌人仓皇逃窜,一个长官模样的家伙在转身之际朝王天相的胸部连发两枪。

王天相站在那儿没有躺下,一摸胸口不疼,竟摸着了两颗子弹头。那是因为两块重叠放置的假银元挡住了子弹,一块打崩裂了,另一块打凹陷了。粮食调运到部队后,王天相的战友要过两块坏损的银元对同志们说:王排长今天差点见了阎王,要不是这两块假银元救了他的命,我们现在该向他献花圈了。

后来,王天相被调至沔阳军分区担任后勤科长,继续负责部队粮食储备供给和调运工作。在一次运粮途中遭遇白匪,左胯部位中弹,在军医院取了弹头,还有一小片弹壳过于深埋而未能拔出,意志坚强又吃过苦的王天相当时感觉无碍,以后年纪大了,每遇阴雨天就酸胀疼痛。

救济老百姓而卖“空”了合作社

1949年初夏,大军从洪湖乌林渡江横过赤壁,在羊楼司与溃逃的国民党残余政府官兵交战报捷,解放了蒲圻。从此王天相结束了军旅生涯。解放后,组织上安排王天相创办蒲圻县第一个军人供销合作社并担任社长。他念念不忘毛主席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语录,由于没有经济头脑,不多久就把合作社“卖”空了,基本没有收钱。

当时省里通知王天相去开会,知情人叫他把行李包裹带好,怕他因“搞垮”了合作社要坐牢。同去开会的人怕受牵连,害怕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王天相不但把桌上可口的饭菜吃了,还到别人桌上吃,过后到客房呼噜大睡。

下午开会被人叫出来。主持会议的领导在主席台上问:蒲圻的王天相来了吗?

来了。王天相很镇静。

听说你把合作社“卖”垮了台,是不是?

不错!王天相亮开嗓门,我一没贪污,二没浪费,共产党闹革命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嘛!

坐在主席台上的一排领导“哄”的大笑起来,这件事就不了了之。

谨记毛主席的话,一直保持“革命本色”

1956年6月的一天,王天相上穿白绸衣,下穿黑绸裤,脚上穿着大头牛皮凉鞋,这些都是家里人特意给他准备和修饰的,因为县里来通知说,有中央的领导接见他,出于保密,通知的人没有具体指是哪位中央领导,其实是毛主席。几个月后,王天相为了弄懂毛主席对他说的话,要别人帮他分析,才提到他见到了毛主席。当时,王天相到了武汉,由人领着走向黄鹤楼附近的一栋楼房,守门的警卫不让进,要他出示证件,警卫进去一会儿,又出来带他进去。毛主席朝王天相上下打量一番,用幽默的湖南口音说:穿山甲,你大变样了,这大头凉鞋擦得这么亮,简直把你这个穿山甲的影子都照出来啦!

王天相没有文化,不懂这话的意思,后来问人家,因为是毛主席说的话,都不知怎么回答好,他总以为毛主席批评他“翻身忘本”了。那次返回一进家门就脱光了一身装束,以后也不再穿,他换上了昔日的旧军装,连牛皮凉鞋也换成草鞋,弄得儿子王修齐很不高兴,因为这双大头牛皮凉鞋是他亲自给爸爸擦亮上路的。

1959年春节期间,王天相与湖北省蒲圻县车埠区枫桥公社党委副书记但昭清等同志接到通知,前往北京参观。由于手头比较拮据,王天相想找毛主席要点钱,可是这次毛主席不在北京,正在上海主持召开中央会议。

王天相并不失望,他相信今后还有机会,有点遗憾的是,这次他穿得朴素,脚上还打着长征时花格状绑带,他希望这种“革命本色”能够得到主席夸奖。

1963年65岁高龄的王天相退休了,随后几年相继遇上“破四旧”和“文化大革命”。造反派想抓王天相批斗,还在一个下雪的冬夜包围了他的住宅,终因他是毛主席的马夫,而不敢贸然行事。王天相知道后,忿然地对人讲:有两件事我想不通,一是为什么要揪斗老干部,二是为什么学生不念书。他又先后两次上北京想找毛主席问个清楚,可是再也没有见到毛主席。

1979年冬,王天相不幸病故,吊唁的人络绎不绝。出殡时,天空突然下雨,人们说:这是老天为去世的好人垂泪哦!待到了殡仪馆,天空又奇迹般地晴朗了。

王天相在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扶贫济困乐于助人的故事至今在民间流传不衰,湖北赤壁父老乡亲们只要一谈起他来无不交口称赞,总是带着几分神秘的口气说:王天相是毛主席的马夫。

(摘自《中华儿女》2008年第6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