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写在思想的边缘

2008-09-01 14:02:00 来源:书摘 林凯 我有话说

可怕的废话

说没用的真话与说有用的假话一样,都是可怕的废话。

真话让人恐惧

习惯于在假话中生活的人,谎言并不可怕,真话反

而让人恐惧。

无私与宽容的弱点

无私最大的弱点是被别人所利用,最后成了无知。

宽容最大的弱点是被别人得寸进尺,最后成了纵容。

打倒权威的人

有的人天天喊打倒权威,未必自己不想成为权威,有的人喜欢打倒别人眼中的权威,而自己眼中的权威却从不打倒。

谦虚与吹嘘

有时候谦虚往往被人看不起,吹嘘反倒受人尊敬,这并非是谦虚的过错,而是吹嘘在社会上太盛行的缘故。

失败者的原因

失败者的理由总是责怪别人,不责怪自己;只强调客观,不强调主观;只按自己的规则办事,不按客观的规则办事。

可恶可恨可怕

艺术家撒谎可恶,科学家撒谎可恨,政治家撒谎可怕。

无话可说的时代

无话可说的时代,一是大家谁都不许说,只听一个人的时代,二是大家谁都说,谁的都不听的时代。

历史的捉弄

历史对人的捉弄是以谎言为真,以真为谎言。

有神论与无神论

有神论者是让别人来约束自己,无神论者是让自己来约束自己。

历史的三种写法

有的人用脑子写历史,有的人用笔写历史,有的人用拳脚写历史。

一失足成千古恨

一失足成千古恨说明了历史从来都是不宽容的,是是非非从来都分明。

真理是人类思想的诱饵

真理是人类思想的诱饵,你天天想得到它,却天天得不到它,天天嘴上说,却天天看不见它,这并非是真理很神秘,实在是因为真理就在你身边,你却天天都忽略它。

逆来顺受

逆来顺受的原因:一是习惯了当奴隶,二是不得不当奴隶。

恐惧

制造恐惧的目的是使别人失去安全感,但是往往越是制造恐惧,自己越是生活在恐惧之中。

思想的死亡

思想的死亡有两种情境:一是本来就没有思想,别人说什么,自己就信什么;二是彻底地接受某种思想的模式,成了别人思想的奴仆。

(摘自《写在思想的边缘》,东方出版社2008年1月版,定价:22.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