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开放与人生开放

2008-10-01 12:19:00 来源:书摘 王辉耀 我有话说

一、从封闭式经济到开放式经济

30年来,市场经济在中国的确立经历了“有益补充”、“重要组成”、“主体地位”三个阶段变化。同时,外企大量涌入,世界500强企业几乎全部到中国投资。中国自身也受益良多,2007年GDP已达到3万多亿美元,比30年前增长了17倍;国际贸易2007年则达

到2万多亿美元,约为开放前1978年的200倍。中国人在开放式经济中,还诞生了大批的开放人群体。据估计,中国目前约有一亿五千万的创业者、专业人士、中介机构人士、自由职业者、个体工商户等,形成了一个庞大的面向市场经济的职业群体。这批新阶层群体没有“铁饭碗”和“皇粮”可依赖,都必须走向自由工作和生活的开放式人生。

二、从国内化到国际化

曾几何时,中国人的流动主要局限在国内。如今,开始大量走向国际的中国人已经遍布全世界。中国在海外有5000万的华侨,其中至少有3000万加入了当地国籍。另据国家旅游局统计,中国2006年仅出入境旅游人数就达到8000万人次。2008年,中国的留学人员总数将超过140万,而回国总人数也将超过40万。此外,中国人跨越国界交往也日渐增多,涉外婚姻不再是新闻,如2006年上海市民政部门办理的涉外结婚登记就有2960对,共涉及55个国家和地区。

三、从区域人到国际人

地域和国界不再成为区分人的标志,欧盟(国家层面)、跨国企业(企业层面)、互联网(技术层面)、多重国籍(个人层面)等各种现象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国际人因此成为一个热门群体,跨国公司职员、涉外工作者、华侨、留学生、外籍人士成为其主要来源:如篮球巨星姚明红遍美国并成为当地球队核心,泛华传媒的CEO潘杰客曾自称世界公民……当今中国活跃着一大批跨越东西方的国际人,他们正在成为中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而经济全球化和企业跨国化也促使具有跨文化环境操作能力的文化混血人大量涌现。

四、从体制内到体制外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就有大批人打破铁饭碗,从体制内走到体制外,或者下海创业,或者自谋职业,或者出国留学,许多人因为这种开放人生而获得成功。柳传志、张瑞敏、任正非、王石、李东生、马云、陈东升、王波明、田溯宁、冯仑、任志强、郭凡生等一大批从体制内到体制外的开放群英,改写了中国企业激荡30年的大格局,谱写了市场经济时代中国人冲破体制束缚、实现人生开放的伟大实践史。

五、从农村到城市、从内地到沿海

目前中国有2亿民工在南下北上地流动,还有几千万大学生在异地求学。打破户籍和暂住证的限制、解决春运难题等还只是基本问题,解决跨地域带来的医保、教育、住房、公民权益的平等问题才是更深层次的挑战,而且就连中国的亿万农民,也不能不被推到人生开放的大潮之中。世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在其“新农村建设”的理论中很干脆地表示:要解决“三农”问题,或者说农民要致富,关键就是要将农民转移到城市的非农产业就业。

六、从单一专业技能到多元工作素质

在行业上打破了必须从一而终的限制,大多数职业人都曾从事过不同的职业。一方面,许多专业本身就是“万金油”专业;另一方面,这个社会越来越需要综合能力强的“通才”。虽然在我国约有三到四成的人从事着与自己所学专业无关的工作,但其中并不乏杰出的成功者:例如,做电子商务网站的马云原是英语教师,做互联网的张朝阳学的是物理专业,做宽带的田溯宁在美国读的是环境资源管理的博士。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兼职”、“自由职业者”、“SOHO”等词语也不再陌生,农民都要搞“副业”,人人都应对着这种开放。

七、从就业到创业

当今中国创业者之多是史无前例的,这也是人生开放的一个很显著表现,今日的创业大潮正得益于中国的开放和市场机制的形成。目前,中国的私营企业已超过550万家,占全国法人企业总数的80%以上,还有2621万名个体工商户,总共吸纳的就业人数占全国城镇全部就业人数的70%以上和新增就业的90%以上,其中不乏在高科技、新经济领域里的个人企业,美国纳斯达克创业板上就已有五六十家中国人创办的企业,如进入纳斯达克指数100的百度和分众传媒。

八、从单位人到社会人

社会的开放使个人属于自己而非单位,因此,在多个单位供职或担任多个职务的人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人把档案放到了人才中心,也越来越多的人更在乎市场和社会的评价。李开复是谷歌中国公司的CEO,但大量精力投注在关心中国大学生的成长上;徐小平是新东方英语的创办人之一,但他喜欢帮助青少年进行人生规划;王石是万科房地产公司的董事长,也投入很多时间到社会公益活动当中。目前在中国,投身社会,关心环保,关注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的个人越来越多,这也正是社会开放的表现。

九、从“男女老少有别”到“人人平等”

如今男女之间的性别差异越来越被社会忽略。一方面,这种开放体现了男女平等的特点,女总理、女市长、女老板、女总裁不再新鲜;另一方面,社会多元化中有“中性化”的趋势出现,审美的中性化、服装的中性风……乃至对同性恋的宽容,都是开放式人生的表现之一。此外,社会也越来越多地用心理年龄来判断一个人的年龄。商业江湖里更是没有“尊老爱幼”的传统,对于创业者来说,既没有退休这个概念,也根本没有三十才“立”或者必须离开学校才可以创业的规矩。

十、从单一文化价值观走向多元文化价值观

一方面,世界各国文化呈现出尊重人性和人权、教育重视综合素质的共同趋势,而在生活、观念和习俗上也逐渐多元,并走向了共存,如各种洋节日在中国大行其道。在语言学习上的体现更加明显,据新华社报道,中国目前约有3亿多人在学英语(专业或非专业),为迎接北京奥运,连出租车司机、街道老大妈都在热学英语。同样,外国人也学习中国文化,如《论语》是日本高中语文的必修课之一,美国有2500所中学在教授中文,中国的春节在世界各地被庆祝。

(摘自《开放你的人生》,人民出版社2008年6月版,定价:2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