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秘鲁前总统藤森的传奇婚姻

2008-10-01 14:25:00 来源:书摘 李一新 王萍 编著 我有话说

2000年9月,秘鲁爆发了20世纪末愈演愈烈的政治危机。11月19日,秘鲁总统阿尔韦托・藤森利用出席国际会议之机,出人意料地出走日本,并在东京宣布辞职。3天后,秘鲁国会以“不能胜任”为由,拒绝了他的辞职申请并将其罢免,同时接受了政府的全体辞职,秘鲁一时间陷入了权力真空。至此,在秘鲁连续执政10年之久的藤森

王朝轰然倒台。作为南美政坛最有传奇色彩、最著名的铁腕人物之一的藤森,也落得了一个客走他乡的不光彩结局,而藤森与第一夫人苏珊娜的恩恩怨怨也成了人们议论的话题。

不寻常的婚姻

阿尔韦托・藤森

藤森出生在秘鲁一个贫穷的日本移民家庭,家境的清贫和生活的窘迫成了少年藤森学习的动力。天资聪颖的藤森读书非常刻苦,小学、中学的学习成绩都是全校第一。在高考中,藤森凭借全校最高分顺利进入秘鲁著名的莫利纳农业大学学习。大学毕业后,藤森先后赴法国和美国学习,学成后回到母校执教,1984年当选为该校校长。1989年,藤森开始从政,1990年当选为秘鲁总统,1995年和2000年两度竞选连任成功。藤森家族在不到100年时间里,由贫苦的日本移民成为秘鲁的第一家庭,创造了外来移民的奇迹。

藤森和夫人苏珊娜的婚姻颇富传奇色彩。1950年,苏珊娜出生在一个经商的日本后裔家庭。1974年,毕业于大学土木建筑专业的苏珊娜与藤森相爱,但他们的爱情却遭到了苏珊娜家人的强烈反对。虽然二人都来自日裔秘鲁移民家庭,但藤森家境贫寒,与苏珊娜不可同日而语。苏珊娜是名门闺秀,祖祖辈辈经商,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基础,当时的藤森只是一个书生,收入较低,她的父母当然对藤森看不上眼。但同年,苏珊娜不顾家庭的坚决反对,毅然和藤森结婚。固执己见的父亲一怒之下,公开宣布剥夺女儿的财产继承权。婚后,藤森夫妇只得自食其力,随后出生的4个孩子更使他们的生活雪上加霜。

第一家庭遭遇“地震”

1990年秘鲁总统大选,才华出众的苏珊娜全身心投入,领导竞选班子为丈夫藤森撑腰打气,筹划竞选大计,为藤森的当选立下了汗马功劳。

成为第一夫人后,苏珊娜不甘寂寞,也不愿做一名默默无闻的女性,她要充分发挥第一夫人的独特影响力参与秘鲁的政治生活。苏珊娜为改变秘鲁广大落后地区的教育和卫生事业、争取妇女就业和保护儿童等做了许多工作,因而赢得了秘鲁广大群众的爱戴和支持,尤其在秘鲁妇女中具有较高的威望。公众的支持激发了苏珊娜的政治野心,也使长期相濡以沫的夫妻在治国方针等许多问题上产生了分歧。藤森和苏珊娜反目成仇的原因,外界有各种不同的说法:有人认为夫妇俩成了公众人物后承受了极大压力,造成感情不和;也有人认为两人因治国的思想不同而出现龃龉,以致走向决裂。

藤森自1990年上台执政以来,处理国家大事得心应手、无往不胜。尽管藤森在秘鲁政坛呼风唤雨、一手遮天,有一个人他却始终无法征服,那就是他的妻子――第一夫人苏珊娜。

藤森前妻苏珊娜

苏珊娜看到,藤森就任总统后,秘鲁的社会现实并没有多大改观,经济状况也非她想像中的那样理想。秘鲁农村人口仍然忍受着饥饿的煎熬,而总统周围的人却越来越富。更让她无法容忍的是,藤森不但重用他的妹妹和弟弟,而且还喜欢追逐女人。1992年3月的一个集会上,忍无可忍的苏珊娜利用在总统府颁发慈善事业奖的机会,当着众多记者的面,指责藤森一家人侵吞救济衣物,是一个腐败的家庭,严重影响了藤森家族在秘鲁国内的形象。从此,苏珊娜与藤森及其家族的矛盾露出端倪。

苏珊娜还指控藤森身边官员们的贪污腐败行为。苏珊娜在藤森当选前是一位工程师,也是一位企业家,她在商业经营方面有卓越的才能,是藤森最重要的经济支柱。后来,她对丈夫的忘恩负义极为愤怒,同时对藤森的出生时间和地点提出质疑。她说,藤森原本寒门出身,而非其宣称的是“将门”之后。苏珊娜向外界抖出这些问题,是想引起外界对藤森是否具备诚实的品格的怀疑,阻止其当选秘鲁总统。苏珊娜还说,事实上总统府由藤森家族控制着,由藤森亲属组成的这个集团可以决定部长的人选,任命驻外使节,控制国家银行,掌管政府财政。

藤森对苏珊娜的所作所为十分恼火。夫妻间的裂痕日益扩大,争执逐渐由隐蔽到公开。加之新闻媒体添油加醋的大肆渲染,反对藤森的势力也趁机煽风点火,最终使矛盾一发不可收拾,夫妻间开始恶语相加,互相攻讦。藤森多次在公开场合指责苏珊娜对他“不忠诚”、“喜怒无常”、“曾多次对我进行讹诈”。1994年7月,他带着孩子搬离了总统府,迁入陆军总部,开始了分居生活。在迁出总统府之前,藤森还下令对仍居住在总统府的苏珊娜断水、断电、断煤气。为了遏制苏珊娜强烈的从政欲望,藤森向国会提交的选举法中建议明确禁止总统亲属参加竞选公职,该法案在国会顺利通过。

为了避开藤森的报复和总统府施加的压力,苏珊娜也曾离开总统府,住到其女友家里。她说,与总统的分歧是夫妻间的问题,此次离家是度假,是为了“全面思考”问题。苏珊娜发表了一封公开信,要求制宪会议对选举法进行修改,取消其中的“禁止在任总统的配偶及亲属出任总统候选人或议员候选人”的规定。此信发给了八十名制宪议会议员,人手一封,国家检察院检察长也收到了信件,苏珊娜要求最高检察官宣布选举法的规定是违宪的。

但秘鲁制宪会议认为选举法并不违宪,因为宪法规定:在有关组织法规定的条件下,所有公民均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而选举法就是组织法之一,因此议会决定对选举法不作修改。国家检察长表示,在认真研究后,决定对第一夫人的要求不予受理。

“第一夫人”遭封杀

已与藤森势不两立的苏珊娜表现出强烈的从政要求,她多次发表反对政府的言论,引起秘鲁国内的强烈反响。这让藤森感到十分尴尬和恼怒,于是他命令总统府工作人员禁止苏珊娜进入总统府,虽然后来又允许苏珊娜进入,但规定她只许在自己的办公室内活动,不许涉足总统府其他任何地方。她办公室原来的服务人员与工作人员也都被撤走,并被告知不得再照顾她。

仍不解气的藤森使出了进一步“封杀”苏珊娜的措施,他宣布解除苏珊娜秘鲁第一夫人的“职务”。但政治上颇有见地的苏珊娜也非等闲之辈,她毫不退缩,针锋相对,拒绝放弃第一夫人的身份,也不想离开她在总统府的办公室。就在藤森发表通告的第二天,苏珊娜向媒体散发了书面声明,重申了对内阁某些官员的指控,并反击说,第一夫人不是一个职务,它是由与总统的婚姻关系决定的,只要没有与总统离婚,她仍是第一夫人。在一些妇女团体组织的支持和帮助下,苏珊娜向利马的民事法庭起诉,称藤森解除她第一夫人职务的决定是一种公开的家庭虐待,要求对藤森给她施加的各种精神和心理暴力作出最公正的裁决。她说,她与藤森的分歧不在于婚姻方面,而在于意识形态领域、在于政见不同,她起诉的惟一目的是寻求与丈夫进行对话,因为她“从未放弃和解的希望”。

但藤森不想同她和解。他的妹妹接替了原来由苏珊娜担任的有关妇女、儿童和社会福利方面的工作,而“第一夫人”的角色则由他与苏珊娜所生的大女儿、十八岁的惠子担任。

苏珊娜再也无法忍受这种现象。她走进电视台的演播室发表讲话,她决定解除同藤森的婚姻,因为她已不再爱他,这是她“将近一年的深思熟虑”后作出的决定。苏珊娜通过利马的天主教堂把她的要求传达给梵蒂冈,由罗马教廷撤消她同藤森20年的婚姻。

夫妻争当总统

秘鲁选举法规定,参加1995~2000年总统竞选的候选人必须在1994年10月11日下午3时前登记完毕。25名候选人中包括第一夫人苏珊娜。婚姻关系已经名存实亡的夫妇,如今在同一起跑线上互为对手竞选下届总统,这在世界史上还是一件稀罕事。藤森与苏珊娜的矛盾由此进入高潮,也为秘鲁大选抹上了浓厚的戏剧性色彩。

苏珊娜于1994年9月宣布成立自己的政党――“21世纪和睦组织”,并决定作为该党候选人参加翌年的总统竞选。苏珊娜把她在利马的一所中学变成她的政党的总部和竞选基地,并使出新的杀手锏――将藤森的“改革90”运动利马总部收归己有,因为这座大楼的产权属于她。但是,作为总统候选人还需要具备若干条件,必须要争取到十万人签名支持。为此苏珊娜开始踏上征程,进行旅行游说。10月11日,全国选举委员会没有拒绝苏珊娜和她的组织参加大选登记,但经过审查,她因为没有征集到十万名支持者的签名而被取消了总统候选人资格和她的组织参加大选的资格。苏珊娜的总统梦随之破灭了。

不甘心的苏珊娜提出强烈抗议,她认为这是藤森设计圈套将她淘汰出局。苏珊娜呼吁秘鲁选举委员会遵守选举法,并给她的政党十天宽限,用于征集签名。她的这一提议遭到了拒绝。遭此重大挫折的苏珊娜没有心灰意冷,她宣称“将为秘鲁和全世界妇女的尊严而斗争”。

藤森连选连任后,苏珊娜的态度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通过第三者向藤森表示祝贺,她希望与丈夫重归于好。而在大选未开始之前,她曾表示,在藤森不当总统之后,愿意陪丈夫去智利重度蜜月。但藤森断然拒绝,并正式提出了离婚要求。万般无奈的苏珊娜只好同意离婚。

恩断义绝

1996年,苏珊娜和藤森正式办理离婚手续,从此两人各奔东西,秘鲁第一家庭的恩恩怨怨在两人离婚后应该说是结束了。但当藤森2000年表示将第三度竞选角逐总统宝座时,苏珊娜的一举一动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藤森为了显示自己的宽容和大度,曾公开表示他欢迎任何人,包括苏珊娜,成为他的竞争对手。但在他发表豪言壮语后仅仅一个星期,苏珊娜就宣布她将代表势单力薄的小党“独立教化阵线”竞选国会议员,而不是总统。

对藤森来说,苏珊娜的这一决定比直接竞选总统更令他头痛,因为如果苏珊娜竞选总统,在第二轮投完票后,一切就会告一段落,但苏珊娜竞选国会议员,不但会在选举期间对他狂轰烂炸,而且如果她顺利当选,后果将不堪设想,苏珊娜对藤森的抨击会没完没了。果不其然,苏珊娜在每次竞选活动中,对藤森毫不手软。

不过,毕竟“一日夫妻百日恩”,苏珊娜和藤森夫妻一场,有时候两人还是会给对方一些面子。苏珊娜的父亲过世时,藤森不但出席了葬礼,还与子女们一起站在苏珊娜身边。此外,藤森也未对苏珊娜参选国会议员的举动作任何攻讦,其他和藤森敌对的候选人却经常受到骚扰。其实,苏珊娜也不像过去那样泼妇骂街式地老拿藤森的私生活进行攻击,而把重点放在批评他的施政上。

有人曾试图尝试让苏珊娜和藤森破镜重圆,重修旧好,但两人缘分已尽,覆水难收。苏珊娜说,她和藤森和好的机会等于零,而藤森也宣布他正在积极物色新的总统夫人,他还表示自己若要坠入情网,至少需要和对方约会10次。

2000年4月,藤森顶住了国际国内的双重压力,赢得大选的胜利,再次连任总统。但连任后的藤森并不轻松,他继续成为国内反对派批判和抨击的对象。其中来自前第一夫人、当选为反对党议员的苏珊娜的批评是他最头疼的事情。苏珊娜多次公开指责藤森滥用总统职权,为自己和亲属谋取私利。

当藤森的亲信、前国家情报局总管蒙特西诺斯行贿国会议员的丑闻爆出后,秘鲁国内局势急转直下,藤森再也顶不住强大的国际国内的压力,被迫于2000年11月在国外宣布辞职,躲到日本去了。这时的苏珊娜不再顾及过去的夫妻情分,痛打“落水狗”,全面揭发前夫的老底。

日本红颜知己收留藤森

2001年,藤森11月20日在日本宣布辞职后,从东京新大谷饭店神秘失踪。11月27日,日本知名女作家、日本财团会长曾野绫子召开记者招待会说,藤森离开饭店后一直住在她家里,后来又搬到她在神奈川县的乡村别墅。

在曾野位于神奈川县的乡村别墅,藤森接受了朝日新闻社记者的独家采访。藤森说,苏珊娜对他的指控是不真实的,他并没有在国外开设银行户头。并且,由于秘鲁局势的动荡,他还没有决定最终回秘鲁的时间。

2007年9月中旬,蒙特西诺斯用金钱收买反对党议员之事曝光,引发了秘鲁的政局危机。由于藤森和蒙特西诺斯的密切关系,他也可能被卷入了这一丑闻中,反对党要求罢免他。一旦罢免案通过,藤森将很可能面临法庭的审判。大多数人认为,这正是藤森逃离秘鲁的真正原因。

果真如此,2007年12月12日,秘鲁最高法院判藤森6年监禁。这对他来说,也许是一个不错的结局。

(摘自《60位世界著名政要生活写真》,中共党史出版社2008年3月版,定价:46.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