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钱真的很脏

2008-10-01 16:27:00 来源:书摘 陈宝山 我有话说

纯净、环保、健康是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新的主题。遗憾的是由于污染的存在、环境的恶化,生活空间中存在的许多病毒微生物时时刻刻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日常使用的纸币等表面附着大量的细菌病毒,特别是在传染病流行期间,纸币已成为传染病的“帮凶”,是流行病毒传播的重要媒介之一。

纸币带菌状况

钱真的很脏!人们的钱包都是“细菌温床”。美国科学家经对流通美元进行卫生检测后发现,美元纸币表面携带的菌落平均竟高达31个/平方厘米。中国的现金流通量比美国大,更新周期也比美国长。据有关部门对流通中的纸币票面沾染细菌和病毒的情况进行调查发现:纸币表面沾染的细菌和病毒高达几十种之多,其中能够致病的细菌和病毒包括葡萄球菌、链球菌、炎球菌、大肠杆菌、肝炎病毒、痢疾杆菌、流感病毒、芽孢、真菌等多种。有人曾经对145张钞票进行检验发现:1角券75%带有大肠杆菌,2角券50%带有大肠杆菌,10元券10%带有大肠杆菌。其中,10元券上有350~8000个细菌群落,1元券上有170~1800个细菌群落;1角、2角券上有240~1500个细菌群落,包括大肠杆菌、霉菌、致病性球菌、肠道致病菌以及病毒等;最多的一张10元票券上,有各种细菌49125个菌群。

2003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记者,搜集了几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旧纸钞,送到香港城市大学去给细菌学家检验钞票到底有多脏。检验结果如下表所示:

币种

细菌数量/张

港币

10000

人民币

178000

印度卢比

7600

巴基斯坦卢比

1000

柬埔寨币

10000

菲律宾比索

1800

最脏的纸币表面的178000个细菌之中,有9500个属于大肠菌家族。

另据报道,北京市卫生防疫站曾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南京和大连六个城市,分别对窗口行业24小时以内入账的各种面额纸币及银行现金区环境、出纳员的手掌和工作服等表面采样777件(张),通过科学的检测方法检查结果如下:从各城市采集的497张纸币样品上检出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变形杆菌、蜡样芽孢杆菌和金黄葡萄球菌,阳性率分别为3.84%、21.33%、48.89%、12.07%、2.41%、0.40%。其中,在1角券上检出上述所有的细菌,而且大肠杆菌群和变形杆菌阳性率最高,达63.37%和16.83%;5角券上大肠杆菌阳性率最高,为29.73%;10元券上沙门氏菌阳性率最高,为12.28%。从银行现金区环境和出纳员的采样280件,其中在出纳员的手掌和工作服表面上采集的样品中检出大肠杆菌、大肠菌群、金黄葡萄球菌、变形杆菌和蜡样芽孢杆菌。从海绵盒、捆钞机和点钞机下采集的灰尘中还检出阿哥纳沙门氏菌。出纳员工作1.5小时后手掌表面带菌126万个,每只海绵盒带菌300万个。

纸币细菌的危害

人们每天与纸币打交道,特别是银行、证券、医院、各类售票处等行业财会人员在与纸币打交道的过程中,更是不可避免受到细菌和病毒侵害,都会使沾染在手上的病菌扩散,即使立即洗手,表面看是干净,但实际上病毒的灭除仅为19.24%,无法彻底清灭病菌,因而出现银行女职员点钞点出性病的新闻报道。

卫生专家指出,纸币不但能传播多种病菌引发常见病,而且还会传播病毒性肝炎和寄生虫病。首当其冲受到纸币污染之害者,恐怕是天天与纸币打交道的银行临柜人员和商店收款人员,售货员、收款员每天接触来自五湖四海的大量纸币,他们的手上身上也免不了沾染大量来自纸币上的细菌。土耳其一所大学医学院发表的一项对出纳人员的调查显示,这些人的血液中含有异常高的黄疸病菌。某市近年观察发现,在各型肝炎中,银行储蓄员的感染都高于其他人群,甲肝感染率为73.8%(平常人对照为69.2%),乙肝为52.6%(对照为27.5%),丙肝为6.56%(对照为0),戊肝为4.92%(对照为0.83%),储蓄员肝炎的感染比其他人群最高达6倍。而且,随着储蓄员的工作年限延长,肝炎的感染率同步升高。

纸币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纸币于社会中的广泛流通,形成了一个很大的污染源。一张钞票,可能一昼夜之间随同来往人员带到天南海北,从卫生的角度来说,它对人体的危害并不亚于“四害”之一的苍蝇。

纸币消毒现状与难关的攻克

当前,纸币消毒灭菌主要采用紫外线杀菌和臭氧消毒技术,该两种消毒技术主要是对整捆的纸币进行整体消毒,耗时长,且因紫外线的穿透能力有限,对整捆的纸币消毒效果不佳,更不能对每张纸币表面予以消毒,无法起到对纸币的消毒,减少纸币流通所产生的传播病菌的作用。

流通中纸币的消毒工作是国际上急于攻克的难题。各类科研人员殚精竭虑,虽经多年刻苦攻关,但成效甚微。随着纯净、环保、健康的生活概念渐入人心,社会各界人士对人民币消毒的呼声越来越高。特别是在“非典”期间,人们纷纷要求有关部门对人民币进行消毒。我国人民银行高层也对人民币的消毒提出了要求。但因无符合纸币特殊要求的消毒机具产品,而无法实施。

2004年8月28日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二条规定:国家对传染病防治实行预防为主的方针,防治结合、分类管理、依靠科学、依靠群众。

对每张纸币进行消毒灭菌,是根绝病毒传播的重要措施,减少纸币流通使用过程中引起细菌病毒对人的交叉传染,逐张对纸币表面进行快速消毒杀菌已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世界课题。世界各国现用的金融设备均不具备对纸币逐张进行快速消毒杀菌的功能。因此,我国金融界也急需一种逐张对纸币表面进行快速杀菌效果好、价格适中、使用方便、环保型的纸币消毒机,提高人民币整洁度,减少病毒传播,提升人们使用纸币的安全系数,确保银行临柜人员,特别是全社会人员的身体健康。

据悉,我国已研制成功的消毒点钞机,解决了此世界性的难题。通过该技术对人民币进行快速消毒杀菌,同时具有整平、干燥的效果,其杀菌率达到90%以上。这种验钞机不仅是长期接触人民币的银行临柜人员的保护神,更是人们健康的福音。

  (摘自《凹凸坊》,中国金融出版社2008年2月版,定价:4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