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浮沉

2008-10-01 12:44:00 来源:书摘 □崔曼莉著 ■晓月改编 我有话说

乔莉是在华最大外企之一赛思中国的总裁秘书,一天赛思中国总裁突然宣布辞职,乔莉则抓住最后的机会成功转型成为赛思的一名销售,从此她一面承受着没有销售经验的压力,一面又倍受办公室政治的困扰。正苦恼间,一个价

值7亿的大单竟与她不期而遇……

在这场没有流血却你死我活的搏杀中,她是一颗悲壮的棋子,又是一名无畏的勇士,她可能一战成名,也可能沦为阵前的炮灰……

本文改编自长篇小说《浮沉》中的一章。

乔莉匆匆赶到公司,还没有坐稳,陆帆的邮件已经到了:写一个会议申请,然后报批。

乔莉给他回了邮件:会议定在哪儿?

三亚。

乔莉立即找出原先公司这类申请的范本,然后将一些理由等等叙述清楚,一直忙到午饭时间,才写了个大概。她拿起饭卡,刚想下楼吃饭,陆帆的电话追了过来:

“写得怎么样了?”

“差不多了,还要再改改。”

“别改了,立即发给我看。”

乔莉吃罢饭,回到销售部便查邮件。果然陆帆回了:批准,立即提交市场部。她立即在系统里填申报,刚刚填完,便发现一封新邮件,竟然是何乘风发来的,介绍市场部大总管的邮件,这个人叫施蒂夫,香港人。乔莉迅速浏览着邮件,赫然发现这个施蒂夫已经到了公司。看到这儿,心里一下子打起鼓来,不是说他明天到吗,怎么会提前呢?但愿那封申请能顺利通过,不要节外生枝。

施蒂夫正式地会见了市场部所有同仁,既然美国人信任他,把他派过来负责大中华区的市场工作,他就一定会尽职尽责,守好公司的每一分钱。果然,他刚到就发现了问题,销售部提交了一个会议申请,要花10多万块。虽然钱不算多,但是如此着急的上午打申请,然后一路过了销售总监,又让市场总监批了。要是自己等到明天再来,让何乘风再批了下去,这笔钱就没有了。早就听过大陆的销售贪婪成性,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时候,敢把50万人民币的货卖出500万,然后中间的450万和客户、代理商分成。现在管理严了,还是无处不贪。这十几万不管怎么样也不能随便批了,否则此风一涨,这些销售还有王法吗?既然是销售总监一路通过的,就先拿它当个事,把它压下去,镇镇销售部的歪风!

施蒂夫严肃地在系统里作了如下批示:我认为在目前阶段,应该进一步确认晶通电子业务的成功可能性,并考察这次活动的回报,如果成功性不大,回报不清,这次活动在短时间内则不予考虑!

批示很快发给了它最初的申请人:乔莉。

乔莉打开邮件,心里一沉,看来陆帆没有赶上,被香港人挡回来了。而且看这个语气,是要把它当成杀鸡给猴看的样本啊,这个会开不了,晶通那边的业务如何开展呢?真是伤脑筋。乔莉无可奈何地将这封邮件转给了陆帆,陆帆很快转给了何乘风,何乘风看着这封邮件,叹了口气。现在,施蒂夫挡得已经不是晶通,而是针对整个销售工作了。何乘风心想美国总部不知道怎么想的,你派人来管花钱、管市场没有错,可派也派个懂事的,像这样的“轴”人的确是条看家狗,可从公司的整体发展来说,这样的人最可能制造内耗,延误战机,做些大而不当的“场面”业绩。

如果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自己拿出一部分总裁机动费用运作晶通会议,当然没什么问题,但问题是,总裁机动费用也是有限的,这笔钱应该花在刀刃上。合理的市场活动市场部应该支持,而且如果这件事情这样算了,以后事事都要以这个“先例”为准,麻烦会更多。何乘风有些不快,但也不着恼,他不等陆帆找他,便主动给陆帆打电话,让他来自己的办公室。

“晶通会议的事情,我看这样,”何乘风说:“你让乔莉再写一封邮件,大意是说晶通的项目进展如何顺利,客户如何要求深入了解赛思的产品,如果得不到市场部的支持,对这个项目可能很不利,然后让她把这封邮件CC(抄送)给你、欧阳贵、我、市场总监、施蒂夫,还有美国总部的汤姆。”

陆帆愣了愣,旋即点了点头。

何乘风注视着他的表情,慢慢地说:“如果打下晶通,她是大功一件,如果打不下晶通,施蒂夫也只能拿她说事。我不想因为这件事,把你牵进去,但是也不能让施蒂夫阻挡销售部的工作。乔莉虽然有所牺牲,但也会有所收获,只要打下晶通,就连总部也会对她有印象,就算她得罪了施蒂夫,有你、我和欧阳贵在中间,她最多受点委屈。但如果你和施蒂夫搞不好关系,总部那边就大有口舌了。”

陆帆点点头说:“这样最好,一次性解决施蒂夫在晶通问题上的麻烦,下次凡是晶通的事情,就会顺利得多。”

陆帆回到自己办公的地方,打电话叫乔莉进来,让她把晶通的进展写得详细一些,成功的把握写得大一些,说明市场部的配合如何至关重要等等,然后CC给自己、欧阳贵、何乘风、市场总监斯科特、副总裁施蒂夫,以及美国总部的汤姆。听说这些人的名字,乔莉不禁大吃一惊,这不是明着要向美国总部告施蒂夫的状吗?

陆帆见她不说话,问:“有什么问题吗?”

乔莉实在没有想到,自己要和刚来的副总裁开战?!她想了想问:“没有其他办法吗?”

陆帆摇摇头:“你放心,只要这个邮件发了,施蒂夫就会同意晶通的市场活动,而且以后和晶通相关的事情都会很顺利。”

乔莉苦笑了一下,自己现在就是传说中的炮灰了,晶通的一切责任都是她要背负的,谁叫晶通安在她的头上呢?现在如果拒绝发邮件,她得罪可就不是施蒂夫,而是陆帆,甚至有可能是欧阳贵、何乘风。而施蒂夫,他会因此感激自己、保护自己吗?显然不会,但是发了邮件开了战,陆帆和欧阳贵、何乘风会保护自己吗?也许会也许不会,甚至如果事情有变,他们也会随时出卖自己,把自己当成替罪羊踢出公司。

乔莉没有选择,或者说,她只能选择一个,这就是职场,她必须如此。她点了点头:“行,既然这是个好办法,我立即去办。”

陆帆点点头:“你尽快写,写完打印出来给我看一看,如果没什么问题尽快CC。”

乔莉笑了笑,心想陆帆你够狠,打印出来给你看,你再通知我怎么改,反正不留任何邮件的痕迹,到时候你就能撇得干干净净。她不想在陆帆面前表现出心中的失落与委屈,从现在开始,她只在她自己的船上!她不会让陆帆感觉到自己的任何一点情绪。乔莉站起身,用轻松的姿势走出陆帆的办公室大门,陆帆有些纳闷,她开始的表情有些震惊,这么快就若无其事,难道她没明白这其中的厉害?不会的,以陆帆对她的了解,她一定是明白了,而且明白得更多,看来,她比自己想象的要坚强。

乔莉坐电梯上了顶楼,走进楼梯间慢慢坐下。事已至此,她需要好好想一想。

她命令自己平静下来,不要带任何情绪,她先把自己放在何乘风的位置上,再放在陆帆的位置上。乔莉默默地想了一会儿,这封邮件何乘风与欧阳贵不合适发,如果他们公开和施蒂夫翻脸,就意味着与美国总部作对。而陆帆身为销售总监,这封邮件可发可不发,如果发了,美国总部肯定会让施蒂夫支持晶通活动,但这就意味着以后销售部必然会与市场部明争暗斗,一旦晶通失利,陆帆就得承担所有的责任。为今之计,只有安排她发,她是一线销售,了解客户需求,在这一点上,公司没有任何人比她有发言权。而且她年轻又是刚刚进入销售部门工作,工作中遇到阻挠,又是这么大的一笔业务,发发神经也是可能的,陆帆等人可以推得干干净净。最后晶通如果失利,最多让她离开公司,销售部可以不受任何影响。

乔莉越想越平静,越想越有点高兴,因为她发现,如果她是何乘风或者陆帆,她也会这么做!她问自己,这件事是陆帆的主意还是何乘风的主意?与新来的VP开战,如果何乘风不点头,陆帆不可能擅自主张,至少,也是两个人通过气的。乔莉这下没有什么不痛快的了,既然做了别人的马前卒,就得干马前卒的事。现在,她得想一想,在这盘自己无可挽回的败棋中,她还能不能为自己的将来捞住一点胜算。

现在,她的头脑无比清醒:不错!既然要做,就做一笔大的!既然要敲山震虎,就要敲得震天响,这样就算以后施蒂夫对她憎恨无比,有了美国总部对她的印象,施蒂夫做事也会留有余地,至少表面上要过得去。

她回到了办公室,先找到强国军,让他做个产品分析,把赛思、SK、瑞恩的产品放在一起比较,再把晶通的需求加进去,以表明赛思的产品最适合晶通的更新换代。这倒也不是胡说,在向强国军了解产品的时候,他从技术层面已经给出了这个意见。

“陆总下班前就要,”乔莉道:“你最快什么时候能给我?”

强国军默默地盯着电脑,几秒种后道:“你先发个邮件给我,把这个意思讲一下,下班前我发给你。”

乔莉明白他事事都要个把柄,也不以为意,道了声谢回到自己的办公区。她拿起电话,直接拨通了王贵林的手机,王贵林很快接了电话:“喂――”

“喂,”乔莉道:“王总吗?我是乔莉。”

“呵呵,”王贵林从喉咙里滚出几串笑声:“我知道,有什么事?”

“您上次提到的会议公司已经批准了,但是我们现在有一个新的工作流程,这也是为了公司严格管理,可能需要您的帮忙。”

“你说!”

“晶通要向我们发一份邮件,说为了更进一步了解赛思的产品,希望与晶通的技术部门开一次交流会,在会上系统的介绍赛思产品,并就赛思产品对晶通的帮助展开讨论。”

“嗯,”王贵林想了几秒钟:“这样吧,你先发一份是否要召开这样一个会议的问询,然后我让秘书给你回一封邮件,把这个意思写进去。”

“好,”乔莉道:“我马上就发,您的秘书什么时候能回?”

“我让他收到立即回。”

“谢谢王总。”乔莉道:“您什么时候来北京,我请您吃饭。”

“不用谢,”王贵林道:“有什么需要再打电话。”

乔莉放下电话,长出一口气,她不敢懈怠,先给强国军发了一封邮件,确认他收到后立即开始写会议问询,然后发给了晶通。果然,半个小时后,一封措词严谨的邮件发了回来,虽是一大堆官话,但对会议召开抱以极大的重视与希望等意思表达得很清楚。乔莉看着邮件欣喜万分,王贵林帮了大忙了!接着,她开始写邮件,这封邮件她斟酌了很久,把晶通改制、SK与瑞恩等竞争对手对晶通的重视、赛思产品优势以及回报等等一一写了进去,尤其写到晶通对赛思的肯定,以及他们对此次会议召开的希望,更是不惜笔墨。写完之后,她开始修改,在措词方面十分平静严肃,完全站在工作以及公司角度来谈这个问题。18点整,强国军把产品分析报告发给了她,她立即把它和晶通的会议申请全部附在了邮件后面,又仔细地审了一遍,确定没问题后,随即打印了一份,朝陆帆办公室走去。乔莉推开门,笑意盈盈地把几张纸放在他的面前:“老板,邮件我写好了,你看看!”

陆帆伸手拿过纸,仔细地看起来,这上面的内容不仅条理清晰,而且深入地分析了赛思产品成功的可能性、回报的巨大性,以及客户对产品会议的强烈愿望,还附有技术部门的产品分析报告以及晶通的传真。他是让她向施蒂夫开炮,他甚至因为这个决定对她抱有一丝歉疚,但是他没有想到,她不仅仅是开炮,而且只用了一个下午,把应该有的炮弹都准备齐了,一副狠狠回击的模样。

她是不知道厉害,还是明知厉害也无所谓?陆帆突然明白了,她是要给美国总部留个印象,这样以后施蒂夫投鼠忌器,就算他和欧阳贵、何乘风不保着她,她也能有一丝余地,而且一旦打下晶通,美国总部就会知道她这个功臣,打不下来,她也大不了拍屁股走人,再换一个地方。

陆帆看着她,她为什么要赌一把大的,为什么他会如此难受?

乔莉微微一笑:“可以吗?”

“可以,”陆帆稳住自己,把纸还给她:“照原文发。”

乔莉拿起纸:“你脸色不好,没事吧?”

“没事,”陆帆道:“你出去吧。”

乔莉站起身走了出去,轻轻关上了门,陆帆默默地盯着电脑,过了五分钟,他的系统显示有新邮件,打开来一看,这封CC给他、欧阳贵、何乘风、市场总监斯科特、公司副总施蒂夫、美国总部的汤姆的邮件已经清楚明白地显示在电脑上。

陆帆冷冷地看着,心一点一点地不痛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微微的凉,还有一种复杂的痛快:又要开仗了!

晚上,何乘风、欧阳贵给施蒂夫摆接风宴,晚宴结束后何乘风亲自把他送回了家,施蒂夫洗了澡,换了件睡衣,坐在书桌边上网,看一看公司的邮件。突然,他愤怒地将一只玻璃杯砸到地板上。

施蒂夫觉得自己被欺负了,而且被侮辱了,这是一个阴谋!不!这是最肮脏最下流的手段,这些人全是流氓!

他不过挡回了十几万的市场活动,他们居然让一个最小的销售向他开炮,在他到公司的第二天,就向他的美国老板告状申冤!他们是这么欢迎他的?这分明是要给他一个下马威,警告他以后不许挡销售部的道儿!叮铃铃,手机响了,来电显示是何乘风,他尽量保持平稳的语调,接听电话道:“喂――”

“施蒂夫,还没有休息吧?”何乘风的声音听起来既亲切又有一丝迫切:“不好意思这么晚了打扰你,我刚刚看到了销售部乔莉CC的邮件,今天是你正式上班的第一天,我有几点要说明,第一,我没想到会出这样的事,刚刚我问了弗兰克,他也很吃惊,说安妮第一次打客户,平常立功心切,没有想到会这么急;第二,我看了邮件内容,晶通的收入预期确实很大,刚刚汤姆给我打了电话,希望我们整个销售部门都要重视晶通;第三,销售毕竟是我总负责,我也是公司的总裁,出了这样的事,我不合适公开责备乔莉或陆帆,但现在是私人时间,从朋友的角度,我要向你道歉,同时我要向你表明,整个公司都需要你,和你带领的市场团队。从我接手赛思到现在,你是我最盼望的人,施蒂夫,我要告诉你,我是你的朋友。”

施蒂夫默默地听着,最后只嗯了一声。何乘风说:“我不打扰你了,好好休息。”

施蒂夫挂上电话,他懒得想何乘风说得是真话假话,有一层意思他听懂了,这个乔莉是随时随地可以被踢出去的,何乘风必须向他妥协。他倒是很关心汤姆怎么会先给何乘风打电话,而不打给自己呢?他拨通了美国总部的电话,汤姆很快接听了:“嗨,施蒂夫,”汤姆直截了当地说:“你也看到邮件了?我刚刚和何乘风通了话,晶通电子的项目牵涉到上千万美元,我希望你们携手合作,尽快拿下这个案子。目前我们的销售业绩一直在滑坡,晶通如果做得好,会提高整个业绩,施蒂夫,我希望你尽快落实。”

“OK,”施蒂夫说,“我会配合销售部门做好这件事情。”

“我还有个会,拜拜。”汤姆挂断了电话,施蒂夫知道这十几万人民币在美国总部根本不算什么,汤姆没把邮件当回事,而是关心晶通的进展,他们也只关心这个。再说这些美国人根本不了解中国国情,就算汤姆本人来到北京,坐在北京的办公室里干个几年,他一样不了解。如果这件事情是何乘风捣鬼,他的目的无非有两个:一、让自己不能干预销售的工作;二、让自己回香港。看起来前者更有可能,赛思的业绩十分糟糕,所以,他不想有人挡晶通的道,但是这封邮件很快就会在公司流传开,作为美国总部派来的VP,他不能这么算了,否则,公司里的势力就会一边倒的倾向何乘风。既然何乘风把自己和陆帆撇得干干净净,那就只有拿乔莉说事,可他堂堂一个副总,不能随便和一个小销售过不去,施蒂夫觉得晚上吃的东西全部堵在了胃里,让他想吐。

乔莉待在自己的办公桌前,她已经惴惴不安一天了,公司似乎没有什么变化,一切都如常运转着。她稍稍放心了些,对自己如此紧张觉得有些诧异。这封邮件中国区发给了陆帆、欧阳贵、何乘风、斯科特和施蒂夫,美国总部只有一个汤姆。陆帆和两位大老板都是负责销售部门的,应该不会把信随便外传,斯科特这个人一向小心谨慎,不是那种四处散播小道消息的人,施蒂夫挨了一巴掌,更是不会声张,至于汤姆山高皇帝远的,也不会怎么样吧?想来想去,乔莉觉得邮件的故事可能就这么结束了,悄悄地烂在这几个人的肚子里,被时间和工作飞一样地抹平了。

嘀,电脑提示她有新的邮件,打开来一看,原来是施蒂夫在系统批示的邮件提醒,乔莉连忙进入系统,施蒂夫的新批示赫然在目:Approved。只有简单的一个单词“批准”,乔莉长长地出了一口气,事情总算通过了。事情出奇的顺利,她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就像一个准备好迎接暴风雨的人,突然走在了空旷的荒野,天空是灰的,既无风也无雨,乔莉感到莫名的惆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