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核计划流产的经过

2008-11-01 19:49:00 来源:书摘 王光远编著 我有话说

1964年10月,大陆原子弹爆炸成功,蒋介石闻知后大感意外,惊恐万状。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就发出“建设现代化国防”的号召,他说:“我们进入了这样一个时期,就是我们现在所从事的、所思考的、

所钻研的,是钻研社会主义工业,钻社会主义改造,钻现代化国防,并且开始要钻原子能这样的历史的新时期。”根据毛泽东的指示,成立了国防技术委员会和国防工业委员会。

1955年1月13日,周恩来召见了钱三强和李四光,询问了发现铀矿资源的情况。第二天,中共中央召开书记处扩大会议,讨论发展原子能事业问题。1月31日,国务院讨论并通过了《关于苏联建议帮助中国永久和平利用原子能问题的决议》。经周恩来与苏联驻华大使尤金多次谈判,苏联答应为中国提供一座七千千瓦的重水型实验性反应堆,一台1.2米的回旋加速器。1956年成立了主管原子能工业的第三机械工业部(后改为二机部),宋任穷任部长。1958年,二机部提出用8年时间搞出原子弹。

1962年,中央成立了专门委员会,由周恩来任主任,有7个副总理和7个部长参加。周恩来还向二机部提出:“要做到有高度的政治思想性;高度的科学计划性;高度的组织纪律性。”1963年3月,研究人员拿出了第一颗原子弹的理论设想方案。12月24日,在西北核试验基地进行实验获得成功。

1964年10月16日,在罗布泊地区原子弹爆炸成功,蘑菇云冲天而起。17日,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郑重宣布:“中国发展核武器,不是由于中国相信核武器的万能,要使用核武器。恰恰相反,中国发展核武器,正是为了打破核大国的核垄断,要消灭核武器。”

大陆原子弹爆炸成功,使蒋介石大为震惊。1964年初,美国曾多次提醒蒋介石,中共可能于近期爆炸原子弹,他却一直持怀疑态度。4月16日,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访问台湾,表示中共在年底或明年爆炸原子弹,蒋介石认为中共三五年内不可能制造出原子弹。9月29日,美国根据拍摄的太空照片,发表了一个特别声明:“中国将在最近进行一次核爆炸试验”,10月2日,台湾外交部发言人却出来澄清,声称这一消息是不可信的。10月5日,蒋介石接见来访的美国《时代周刊》的创办人卢斯时也说:“腊斯克关于中共即将爆炸核武器的声明,只不过是痴人说梦。”

大陆原子弹爆炸的消息,在台湾引起了极大的震动。蒋介石佯装镇定地说:“事先已从美国方面获此情报,并不感到意外,但也未忽视此一事件对亚洲政治及心理上的不良影响。”行政院长严家淦也对美国记者说:中共核子试验,决不影响光复大陆政策。外交部长沈昌焕也说:国际间如欲避免中共核子威胁,端赖台湾反攻大陆。

10月19日,蒋介石夫妇约见美国驻台大使赖特,就中共爆炸核武器问题举行会谈。他对赖特说:“中共核爆炸成功,给亚洲人民造成巨大而深远的心理冲击,各国对中共的态度将因此而改变。希望美国和中华民国能从现在开始,重新审视对中共的政策,并联合制定新的解决办法。”

蒋经国也向美国政府提出建议,派一个由高级官员组成的工作组,来台湾共商解决办法。美国务院决定派原中央情报局台北站站长克莱恩赴台,他与蒋氏父子私交甚笃。10月23日,正在日本活动的克莱恩来到台北,立即与蒋经国、沈昌焕等人举行会谈,美国人明显感到国民党对大陆原子弹的恐惧心理,沈昌焕一开始就说:现在台北的市民都奔走相告,中共只要三颗小炸弹,就可以连续摧毁高雄、基隆和台北。

第二天,蒋介石听完蒋经国的汇报后,表示:美国防御台湾的保证不足以平息中共核爆炸引起的恐慌,美国仅仅对中共采取孤立政策是不够的,中共反而利用这段时间完善其核武器。中共的目标是他本人和台湾,如果台湾被消灭了,整个亚洲将受严重的威胁。美国政府一直以“美国的核威慑将是防御中共核武器的最大保证”来安慰蒋介石,他认为这是“美国朋友让他们等死”。最好的办法是美国修改对中共的“遏制”战略,并帮助国民党反攻大陆。重新考虑建立“亚洲反共联盟”。

11月7日,国民政府秘书长张群宴请美驻台大使赖特,张群表示:现在有许多人包括媒体和立法委员,都建议蒋总统去美国访问,但不知蒋总统本人有什么意见。赖特明白这是蒋介石授意的。本来蒋介石曾郑重宣布:不光复大陆,决不离开台湾,现在却主动要求访问美国,赖特立即报告了国务院。

美国务院认为:接受蒋介石来访,有利于巩固国民党的国际地位,可以向立场动摇或者怀疑美国对台政策将会改变的国家表明美国将继续支持国民党的态度。但又担心蒋介石来后,会以怎样一个形象出现在美国公众面前,他要求反攻大陆,不符合美国的既定政策,必定失望而归。最后以“时机不当”加以拒绝。

11月23日,蒋介石致信约翰逊总统,祝贺他当选成功。同时提出:台湾是中华民国政府解放大陆的基地,时刻受到中共的威胁,随着中共成功地爆炸原子弹,其对亚洲“自由事业”的威胁大大增加,亚洲各国若各自为战,很容易被各个歼灭,希望美国能提出一个保卫亚洲安全的大战略,在亚洲组成反共联盟。“若您觉得眼下这一行动不切实际,美国可以退而求其次,向中华民国政府提供必要的物资和技术援助,以摧毁中共核设施,这必有利于稳定亚洲人心和提升美国作为自由世界领导人的地位。”

12月10日,台湾情报部门发表大陆在福州地区布置IL―10型飞机,蒋介石怀疑这是进攻台湾的先兆,立即请求美国提供“小牛”导弹。21日,约翰逊回信表示:大陆布置飞机,并不意味着对台湾威胁的增加,也无须导弹支援。对大陆的胜利,主要通过政治手段,而不是军事手段。

其实,蒋介石早在四十年代就想制造核武器。抗战胜利后,魏德迈曾向军政部次长俞大维表示,美国可以接受中国人学习制造原子弹。蒋介石极为高兴,立即命令军政部长陈诚和俞大维负责,拨款10亿法币,进行研究。陈诚请来吴大猷、华罗庚、曾昭伦三位教授,他们认为关键是培养人才,于是决定三人各带二名助手,前往美国考察学习。物理方面,吴大猷选定清华大二学生李政道和助教朱光亚;数学方面,华罗庚选定孙本旺和徐贤修;化学方面,曾昭伦选定王瑞和唐敖庆。

1946年,美国在比基尼岛进行原子弹试验,蒋介石派中央大学物理学教授赵忠尧以观察员身份前去参观。实际上,美国为了垄断这一高新技术,连他最亲密的盟友英国都严密封锁,更不会给中国什么实质性的帮助了。后因蒋介石逃往台湾,此事也不了了之。

大陆爆炸原子弹之后,1965年7月,蒋介石下令拨专款1.4亿美元,拟定了一个“新竹计划”,以12年的时间,建设一座重水反应炉,一家重水生产厂,一家重水分离厂,由德国西门子公司设计并建造。1966年2月,台湾“核能研究所”所长郑振华和一位副所长前往以色列,参观核设施。1968年4月,美国在台北举办了“原子能应用示范展览”,协助台湾解决了部分技术问题。

1968年,台湾正式成立了“中山科学研究院”,由国防部次长、英国剑桥大学毕业生唐君铂任所长,集中了一万多名科技人员,其中有博士四百多人,硕士二千八百多人,大学生七千多人。下设4个研究所,6个研究与制造中心,第一研究所就是核能研究所。

台湾研制核武器,主要有两个难题,一是缺乏技术设备,二是缺乏核原料。后从加拿大进口了一台4000万瓦特的核反应堆,供科学院使用。为了进行核武器试验,1971年2月,台湾宣布退出国际原子能委员会,这就暴露了其发展核武器的野心。美国担心台湾用核武器惹祸,把自己拖下水,因而对他们研制核武器,表示强烈反对。在美国的压力下,1972年,由蒋经国出面,公开承诺不从事核武器的研究。

蒋经国时代,仍想秘密从事核武器的研制,1988年,“中科院”核能研究所副所长张宪义逃往美国,揭露此事,在美国的干预下,只好被迫停止。

  (摘自《蒋介石在台湾》,中国文史出版社2008年7月版,定价:35.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