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达兰萨拉的“空中楼阁”

2008-11-01 19:49:00 来源:书摘 王家伟 尼玛坚赞 我有话说

逃亡国外的达赖集团,于1960年在印度达兰萨拉组建了“流亡政府”,仍称“噶厦”。

起初,外逃的达赖集团和叛乱武装、被裹胁外逃的藏胞群众,连同过去侨居南亚各国以及后来陆续外逃的藏人,共约6万人。经过

三十多年在外生息、自然增长,现在国外藏人总计达11-12万人;其中约有90%居住在印度、尼泊尔、不丹、锡金四国,有数千人散居在北美、欧洲、大洋洲和亚洲的30多个国家。这些散居各地的藏人,目前绝大多数已经加入所在国国籍,但达赖“流亡政府”一直将他们当成“西藏独立”的力量。

“流亡政府”在国外多方进行危害祖国、危害人民、危害西藏地方的活动。前期,他们在中央情报局和印度反华势力的支持下,重新组建外逃叛乱武装“四水六岗卫教军”,于1960年将该部从印度转移到尼泊尔的木斯塘地区,又于1962年冬季帮助印度军方组建印藏“特种边境部队”。这些武装,多次回窜、骚扰、破坏西藏边境地区的生产建设。同时,他们在国际上到处鼓吹“西藏独立”,肆意诬蔑藏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进行的革命和建设事业,恶毒挑拨各国与中国的关系,力图依靠外国势力的支持,使西藏问题国际化。

鉴于达赖喇嘛在西藏和平解放以后曾经一再表示拥护中央,拥护十七条协议,在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方面做过有益的事,中央在他被劫持出逃以后一直采取等待和争取的态度,仍然保留了他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但是,达赖喇嘛到达国外以后,在外国反华势力和西藏上层反动分裂主义分子的包围中,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的改变,逐步在分裂祖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根据达赖喇嘛出逃后的言行表现和西藏地方干部、群众的要求,国务院1964年12月作出了撤销达赖喇嘛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委员职务的决定。与此同时,全国人大通过决议,撤销了达赖喇嘛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的职务。

派别林立难以管束

在国外藏人中,多年来一直是派别林立,“流亡政府”从来没有起到统一管束的作用。例如,以噶举、宁玛、萨迦、苯波教派高僧和安多、康巴地区土司、头人为核心,于上世纪60年代组成的“藏人幸福事业会”,统领其在印度的13个藏人聚居区(故称“十三集团”),集数万人之众。他们不赞成把安多、康巴藏区统一于西藏,不赞成把噶举、宁玛、萨迦、苯波等教派统一于格鲁派,他们自营企业、自办学校,不服从“流亡政府”,不向“噶厦”交“独立捐”,拒不参加“西藏独立”的示威游行。“流亡政府”对其压服不了。又如以康巴人为主、于60年代初期在国外重建的“四水六岗卫教军”,原是达赖集团唯一可以驱使的武装力量。但由于各种原因,该军从60年代末起开始不大服从“噶厦”领导,1974年被尼军歼灭。其后,“四水六岗”的组织尚存,现有三十多个分会,对逃亡国外的康巴人有很大的号召力。“四水六岗”并不以“西藏独立”为目的,与“噶厦”矛盾很深,自行接受台湾当局的资助,并无视达赖和“流亡政府”,单独与台湾当局签订服从“中华民国”统一领导的协议,曾经闹得“噶厦”总辞职,“人民会议”解体,造成“噶厦”危机。“噶厦”对“十三集团”和“四水六岗”这两大组织恨之入骨,采取砸总部、烧房屋、不分发“救济”物品,不准其子女入藏人学校读书,甚至暗杀其主要头目等多种手段,企图压服,但均不能奏效。再如宁玛、噶举、萨迦等教派的高僧,亦不同达赖合流,纷纷到欧美和东南亚国家发展各自的教派势力,建立传教中心,其范围之广、信徒之多,已大大超过格鲁派在国外的势力。“噶厦”及其宗教部对之无可奈何。

拥有上万会员的“西藏青年代表大会”,是个代表西藏贵族集团利益、顽固坚持“西藏独立”的激进派。他们有时公开反对达赖的主张,并不完全听命于“噶厦”。

至于达赖集团内部的元老派与青年派之间,温和派与激进派之间,主张同中央谈判与反对谈判派之间,主张返藏武装斗争派与反对武装斗争派之间,死硬坚持“藏独”派与动摇、观望派之间,也有着种种错综复杂的矛盾。这些矛盾时起时伏,时隐时现。达赖“流亡政府”三十多年来一直内讧不断,其成员之间钩心斗角,争权夺利,互相拆台,许多事件经常要由达赖本人亲自出面调解,但是仍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

由于达赖集团的营垒日益分化,许多国外藏胞、特别是其中的一些头面人物对“流亡政府”完全丧失了信心,因而纷纷回国定居。过去曾经“代表”藏地三区向联合国呈递“呼吁书”的原四川阿坝州黑水大头人多吉巴桑(苏永和)、原“人民会议”头目阿洛群则、“流亡政府”的“治安部”秘书长丹巴赤列等人,均先后回国定居。除六七十年代就有上万名外流藏胞回国外,从1979年以来,回国定居的藏胞又近2000人。

所以,达兰萨拉“噶厦”完全是靠外国反华势力支持的一座摇摇欲坠的空中楼阁。

各国政府概不承认

达赖“流亡政府”成立37年,迄今未获世界任何一国政府承认。

美国政府的态度十分明确。l977年,美国国务院重申对西藏的政策立场:“没有一项政策和行动是基于西藏不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假设之上的,无论从哪个方面,美国都没有把达赖喇嘛当做西藏政府”。美国总统布什、克林顿虽然先后会见了达赖喇嘛,但是美国政府都迅即重申对西藏的立场不变。l994年5月16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发表声明重申,“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美国长期的政策,不论是美国,还是其他任何国家,都不认为西藏是一个主权国家,美国不承认西藏流亡政府。”

印度政府对达赖集团的态度,一直约束在给予“庇护”、“避难”的限度内。从尼赫鲁到高达政府,都曾多次郑重声明“西藏是中国的一个自治区,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多次宣布达赖喇嘛和旅居印度藏人不得在印度进行反对中国的政治活动。

俄国不承认“流亡政府”的态度也很明确。据美国合众国际社报道,l994年5月达赖喇嘛访问俄国,在莫斯科受到冷遇;俄罗斯外交部官员于5月19日宣布:“我们与达赖没有关系,因为我们认为,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珍惜同中国的关系。”

尼泊尔政府也一直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个自治区,不承认达赖“流亡政府”。早在70年代初期和中期,尼政府就采取措施限制“流亡政府”同旅居尼泊尔藏人的联系,不允许藏人在尼泊尔领土上从事反对中国的活动,并且数次拒绝了达赖喇嘛的访尼要求。

其他国家也和上述国家的态度相同。

亚洲的一个不安定因素

从达赖“流亡政府”成立后的历史事实来看,它不但影响中国边境的安全和稳定,也严重影响南亚次大陆、特别是喜马拉雅山区各国的安全和稳定:

――“流亡政府”成立,各国反华势力就利用它,在西藏问题上掀起了60年代前期的反华大合唱,在南亚地区造成紧张和不稳定,毒化了国际空气。

――60年代至70年代前期,“四水六岗卫教军”盘踞尼泊尔木斯塘等地,多次回窜骚扰中国边境区,破坏中国边境地区的生产建设事业。“卫教军”官兵在尼泊尔人民中强买抢购,劫掠奸淫,对抗尼泊尔军警的干预,胡作非为10余年,形成在尼泊尔国境之内一块地方的割据,严重破坏当地治安,影响尼泊尔王国社会的安定。尼泊尔政府多次派员会见“四水六岗卫教军”首领,直至国王比兰德拉亲自出面召见该部总指挥旺堆,令其缴出武器,旺堆仍不听从。最后尼政府只好使用武力将该部歼灭,并击毙了旺堆,才解决了问题。

――l974年,达赖“流亡政府”的官员们阴谋刺杀不丹国王,颠覆不丹政权,另立不丹新君,企图控制不丹,作为他们从事“藏独”活动的基地。但是事机败露,不丹国王迅速逮捕了准备行刺的达赖喇嘛驻廷布办事处人员,粉碎了这一阴谋。接着,不丹政府下令居住不丹的藏人加入不丹籍,将不愿加入者一律驱逐出境。为此,“流亡政府”又派员与不丹政府一再交涉。闹了几年,严重影响了不丹的安定。尔后,不丹政府仍按其既定决心,驱逐了不愿加入不丹籍的3000多名藏人。至今,不丹政府一直对达赖“流亡政府”保持警惕。

――1987年至l989年,“流亡政府”派遣人员入境,在拉萨几度制造骚乱,猖狂煽动民族仇恨,威胁并殴打反对“藏独”的藏族群众和各界人士,焚烧拉萨市区的机关房屋,抢劫商店,砸毁各种公共设施,杀害公安干警,并企图杀害西藏自治区的领导干部,严重破坏拉萨的生产建设和各项工作,造成西藏以至邻近地区的紧张和不安定。

――“流亡政府”对印度社会治安也有影响。由于一些流亡藏人得到外国势力的财物支持,从事商业、贸易、手工业等非农业工作,其生活水平相对高于务农的广大印度居民。随着藏人经营的发展,对印度贫苦农民的盘剥增加,经济差距不断扩大,相互间的关系日益紧张。喜马偕尔邦、德干地区等的印度人对流亡藏人普遍不满。加之一些藏人不遵守当地法律,更加剧了与当地印度居民的紧张关系。l991年8月29日,居住印度北部昌迪拉的藏人持刀杀死一名印度青年后逃匿,引起印度居民的愤怒,三十多个印度人将一些藏人痛打了一顿。不久,印度人又拦截了“流亡政府”的吉普车,痛打了司机和乘车的人员。随后,约250至300个印度人涌入藏人聚居点,高呼反对达赖和反对当地藏人的激烈口号,砸藏人的房舍,火烧藏人的车辆,截断了电话线和自来水管道。后来印度人发现杀害印度青年的凶手藏匿在达兰萨拉。印度地方当局认为是达赖集团有意包庇,因而发起驱赶“非法的外国人和反社会分子”的行动。坎格拉区长官S・罗伊于9月l6日下达命令,对所有居住该地区的藏人进行审查。l994年春,再次出现居住达兰萨拉附近藏人同当地印度居民打架互殴事件,藏人又打死一印度人。由此爆发了印度居民上千人愤怒包围捣砸“流亡政府”机关,还冲到达赖住所附近,由于印度警卫的阻拦,才未冲入。印度群众高呼“这块地方是我们的”,强烈要求“流亡政府”搬走。闹得不可开交时,“流亡政府”曾经打算迁往南印度的班加罗尔。经印度政府大力调解,才勉强得以继续留住达兰萨拉。这些还仅仅是“流亡政府”影响印度社会安定的几个片断。

可见,达赖“流亡政府”的活动,是亚洲一些地方不安定的祸根之一。达赖“流亡政府”是一个既无中央认可,又未经过国内藏胞认同,也不能取得国外藏人一致拥护,更未得到世界任何一国政府承认的非法政治组织。它的处境越来越困难,其解体和消亡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应当说,放弃“藏独”活动,解散“流亡政府”,并不有悖于达赖集团的利益,反而能为三十多年来在外碰过无数钉子、受尽颠沛流离之苦的达赖喇嘛结束苦海生涯、返回祖国创造前提条件。如果真正做到这点,则将因其对于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做出的有益之举而使达赖喇嘛和有关人士重新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欢迎。我们期望有朝一日达赖喇嘛正视历史,承认真理,拿出足够的勇气,走上这条明智的唯一出路。

  (摘自《中国西藏的历史地位》,五洲传播出版社出版,定价:32.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