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消费学”见解

2008-11-01 17:36:00 来源:书摘 陈云发 我有话说

每逢商场有打折活动,商场收银台前就会排起长队,可是又有几个人是去购买急需的,必备的物品?

这些年,随着许多地区的富裕程度逐渐提高,中国内地富人

群体逐步出现,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如何在富裕地区和富人群体中提倡科学、文明的消费?

尽管许多富人善于赚钱,会最大限度地积聚财富,他们也追求对钱财的享用,而且天天在将所获得的部分财富用于消费,但是,这些富起来的人却不一定懂得如何才能科学地、文明地、快乐地、有效地进行消费,不知道在消费的享用中也有文明与野蛮、科学与无效之分,因而,许多富人便常常在不文明的消费中把自己的财富迅速耗尽,重新沦为穷光蛋。

不是说富起来的那部分国人不能高消费,也不是说社会和政府应该干预富人的消费,而最主要的是,中国总体上在世界范围内还不属于富国,国人的平均财富占有量与欧美日澳等发达国家相比,差距相当大。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某些高消费行为和对豪华奢侈品的占有,并不仅仅是耗费富人个人钱财的问题,实在还有对天然物质的消耗问题。以宝玉石为例,如果当代人对它过度、普遍追求,这种天然矿产就会在我们这一代或几代人手里完全挥霍掉,从而剥夺子孙后代的消费权。还有,富人过度占有豪宅(例如在不同地方拥有别墅、城堡、森林、草地、海岛以及高档公寓等),不仅挤压着平民的生活空间,而且还压缩了人类的朋友动物的生存空间,威胁着生态平衡。

消费的本质是什么?就是维护生命长寿、生存快慰所需的生活质量。自有人类出现以来,为了自身的生存、繁衍,为了生命的长久和生活的快慰,人类总是在吃、穿、住、行、用五个方面追求所处时代的科技、文化、生产发展所能提供的最大限度优裕的生活质量(即最佳消费质量)。当然,由于各自然人在社会所处的地位、分工不同,事实上每个人、每个群体由于拥有的权力或财富不同,因而消费的水平也决然不同。在奴隶制和封建社会,统治阶级和一般的老百姓所拥有的消费资源、能力是根本不同的,因此,皇帝可以在皇宫中过着天堂般生活,而贫苦老百姓仅维持着衣蔽体、不饿死的“消费水准”。皇帝和富人为了长寿,为了生活得快乐,追求吃得好,住得舒服,一切使用的器物最好,还有各种人侍候,自己不需要出力出汗干体力劳动,他们认为这样便可不再生病,从而延长自己的寿命。但遗憾的是,皇帝和某些富人的过度超水平消费往往并没有使他们长寿,有的帝王在锦衣玉食的奢侈消费中反而过早得病死了,例如魏文帝曹丕,他当上皇帝后,极尽奢华,在后宫过着糜烂生活,仅当了7年皇帝、41岁便去世了。清朝的同治皇帝、咸丰皇帝,其“消费水平”都极高,但寿命也都不长。

这就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即科学消费问题。

消费的概念包括两种:有效消费和无效消费。

有效消费是对消费者的身心有益、对社会环境无损的消费,它大致包含了以下八个范围:

一是这种消费必须能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人类在最初进行“消费”时,仅限于取得可口的食物填饱肚子。但是,当代人的吃却常常未必对身体有利,例如过量饮烈性酒、过量吃海鲜山珍,许多人挺起了将军肚,营养过剩引来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甚至因享用果子狸“美味”而爆发“非典”,还有因吃美味河豚而丧命的,这些消费都是无效消费。

二是消费行为必须对精神的愉悦有益。有些人为了追求刺激、新鲜,进行带有危险的旅游、玩耍,结果常常是精神受伤害。在文化娱乐消费中,请一位没文化的山野老年农妇到最高档剧院去看西洋歌剧,农妇未必会获得愉悦;同样,让不喜欢嘈杂环境的人去卡拉OK包房、歌厅、舞厅去消费,去喝几千元一瓶的XO、人头马高档洋酒,亦未必有乐趣,实际上这都是一种无效消费。

三是消费行为不应超越个人所拥有的消费能力(资源、金钱)。亿万富豪可以拥有高档别墅、高级轿车、名贵走狗、无价宝物等进行消费,因为他们有金钱支撑;腐败高官进行高消费,坐名车、住豪宅、拥小蜜、进出高档娱乐场所,因为他们有公权力“资源”;但工薪阶层只能根据收入状况到普通商场购物,不可能掏自己的钱经常到五星级酒店去办豪宴。有的低收入者为了赶时髦,吃喝玩乐还带吸毒,其结果就只能靠犯罪去获取非法收入来支撑。

四是消费行为不过度消耗资源。无限制地对黄金、钻石、美玉的追求;高档住宅的装潢越来越考究,除了金银玉石名木之外,还有大量名贵字画、工艺品等,有的简直变成了宝物的仓库。在中外历史上,皇宫豪宅以黄金、钻石装饰,有的统治者无聊到以“七宝”嵌饰拉尿的夜壶,这些都是不值得赞扬的无效消费,其后果是自然资源的快速枯竭。

五是不妨碍他人生存空间。过去封建统治者为了自己的奢华消费,不惜大量掠夺、剥削、奴役老百姓。他们少数人的消费,造成了多数人的不快乐。现在,少数人为了自己消费而妨碍他人的事也很普遍,例如在名胜风景区造豪宅,或一人独占许多地块、房屋,实际上侵犯了他人公共空间。

六是消费应有利于促进科技、生产的发展。从根本上来说,社会科技的发展、生产的发展,除了国防的需要之外,主要是为了满足大众物质和精神的消费需求,所以,正当的消费对促进科技进步、生产发展是十分必要的。而危害社会的毒品、古代社会道士的服食丹药等当然属无效消费。

全球知名奢侈品牌――路易威登

七是有利于维护自然生态。以旅游消费而言,它与对自然生态的维护密切相关,许多自然风光常毁于少数人的一己之私。而人类为了食用生态美味,过滥捕捞,造成少数动植物物种灭绝或濒危。人类的这种过度消费,不仅无效,还是一种破坏。

八是消费行为对促进社会和谐有益,有利于良好社会风气的养成。

无效消费是一种反科学的、反文明的消费,是无限度、无节制的享乐主义,以最大的奢侈愿望去占有、消耗社会创造的物质资财和精神产品,追求身体感官的刺激,包括侵犯人权的人身奴役在内。无效消费不仅消耗社会资源,使个人财富白白流失,而且对消费者本人的身心都会带来伤害。而其中更可怕的是超前的、破坏性消费行为,常常对社会、家庭造成严重后果。无效消费是一种社会公害。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社会物质消费资源的创造日益丰富,富人和小康群体的钱财会越来越多。那么,应当如何来享用改革开放的成果,进行正确的、文明的消费呢?

首先,我们应当提倡有效消费,树立正确的有效消费观,反对无效消费、过度消费。要使全体人民都认识到,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要追求最大量化,但生活消费的水准却不必、也不可能达到无节制化。其次,各个不同的财富拥有群体应当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量入为出”,不应当超限进行消费。第三,即使是富豪群体,尽管他们可以享受比普通人高的水准消费,但是,他们的消费也不应是不受节制的,一方面,他们没有权利无限地占有社会资源;另一方面,他们还有社会责任,即扶助贫困群体,帮助不发达地区、贫弱群体过上最基本的消费生活,从而为和谐社会建设作贡献。最后,还要看到,引导各种消费群体进行科学的、文明的消费,从根本上说,是为了实现对个人身心都有益的有效消费。

(摘自《热点QQ网评》,文汇出版社2008年7月版,定价:36.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