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日本“神宫”的毁灭

2008-12-01 16:40:00 来源:书摘 张港 我有话说

日本靖国神社里供奉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屠杀中国人民和亚洲其他国家人民的甲级战犯,但是,人们很少知道在我国台湾曾经有过一个类似靖国神社的“台湾神宫”。

日本有大大小小无数的神社,神社是分等级的,供有众多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是全国性的大神社,而供奉天照大神与天皇的则称为神宫。

1895年,

不平等的《马关条约》将我国台湾割给日本。日本派两支部队侵入台湾,一支由首任台湾总督桦山资纪带领;另一支是近卫师团,由皇族北白川宫能久亲王带领。北白川宫能久亲王是明治天皇的堂弟,时任陆军中将近卫师团长。近卫师团登陆后,攻占了台北和新竹,一路实行焦土政策,所过之处被夷为平地,血流成河。

日本的残暴并没有削弱台湾爱国军民的斗志。1895年5月底,近卫师团在新竹大肚溪畔,遇到黑旗军和当地百姓组成的义军拼死抵抗。日军死伤惨重,无法渡河。相持到10月28日,身为师团长的北白川宫能久亲王蜷缩在大肚溪畔的磺溪书院里,绞尽脑汁也想不出渡河良策。终于,北白川宫能久亲王坐不住了,他不能忍受日益增加的伤亡数字,冒着危险亲自去寻找渡河点。北白川宫能久亲王到河边察看,这时,从河对岸飞来的一发炮弹不偏不倚就在北白川宫能久亲王身边爆炸。北白川宫能久亲王身受重伤,不久便一命呜呼,时年49岁。北白川宫能久亲王是历史上首位在侵略战争中阵亡的日本皇族。

北白川宫能久亲王死后,日本政府宣布日军近卫师团司令官北白川宫能久亲王因疟疾死于台南。依日本政府的说法,北白川宫能久亲王是病死在台南,但他的墓志铭却说他死在东京。

但台湾父老却都否认日本政府的说法。

有的说北白川宫能久亲王骑马在义竹围林投巷渡河时,被埋伏在路边丛林里的义民军,以长竹竿之端加绑镰刀将北白川宫能久亲王从马上砍下。北白川宫能久亲王的头颈受伤严重,伤及血管血流不止,弄至台南就医,但因流血过多,半路就死了。

台湾史学研究者黄荣洛花了两年的时间,寻找文献考据,发现北白川宫能久亲王确实在新竹中弹死亡。在台北的桦山总督接到恶报,认为如果实情泄露,日军颜面尽失,决定采取保密措施。桦山总督为了隐瞒北白川宫能久亲王之死,决定以北白川宫能久亲王的弟弟伏见宫为替身,继续南下,伏见宫到了彰化,也差一点被炮弹炸死,到了虎尾又受到义军猛烈攻击险被义军杀死。在驻军嘉义时,伏见宫因义军刺客用长柄采槟榔镰刀勾颈而落马受伤,被担架抬到台南。

北白川宫能久亲王被杀后,日军展开大报复,陷入疯狂状态,不论男女老少见当地人就斩杀,尸体抛入河中,一时血流成河,估计数千人被杀。

北白川宫能久亲王死亡的日期为10月28日,被日本人定为“国祭日”,全台湾放假一天。日本政府还决定在台湾建立神社,将北白川宫能久亲王作为神来祭祀。

1901年,神社在台北圆山建成,约52647平方米,名为“台湾神社”,这是日本人在台湾建成的第一座神社。为方便日本皇族及特使参拜,特别建一座明治桥(今台北中山桥),开辟敕使道路(今台北中山北路)。台湾神社属于最高等级的大社,由日本皇室奉献布帛、金钱、酒食之类的供品。1944年增祀天照大神,改名为“台湾神宫”。此后,日本有计划地在台湾推行神道教,建立了许多神社。

因日本人设立神社引起了一次台湾原住民的大起义。

日本殖民者强迫当地人民进入森林砍伐巨木,兴修神社。当地人视巨木为守护神,砍伐巨木使民众十分惊恐。日本警察为使树木完好,不允许将树木拖地而走,而要伐木人肩扛手抬。沉重的劳役与对神树的污辱,使当地人的愤恨达到了极点。

1930年10月7日,泰雅人首领莫那鲁道决定领导群众发动武装起义。他们把起义时间定在北白川宫能久亲王被台湾义军打死的日子,日本殖民当局把这天定为“台湾神社祭日”。雾社的小学每年都要举行运动会,附近日本人都要参加。

起义这天上午8时,运动会开幕,小学生及其家长被迫唱起日本国歌,突然,一个青年冲入会场,举刀砍下了日本人头目管里正卫的头。会场立刻大乱,埋伏在学校四周的青年一齐杀入会场,见日本人就砍。霎时刀光剑影,血肉横飞,在场所有的日本人都被砍杀。在莫那鲁道的指挥下,经过一天的战斗,起义者扫荡了12个警察所,杀死日寇137人,砍伤18人,缴获了180支步枪和1挺机关枪,2.3万发子弹和大批粮食。

日军调来了一千多人,加上各地日警五千多人,对人口仅两千多人的雾社进行“扫荡”。飞机在雾社上空狂轰滥炸。30日,日军进占雾社村庄。进村后,日寇烧杀抢掠后,用山炮把村庄全部摧毁。更为狠毒的是,日寇竟对雾社山区施放毒气弹,许多起义战士被毒死。山林谷地毒气熏天,到处尸首累累。事隔半年之久,人们仍不能进山。

面对凶残的敌人,起义战士毫不畏惧,他们用竹枪、大刀和从敌人手中夺过来的少量步枪,与数十倍于己、拥有先进装备的强敌血战一个多月,共杀敌四千余人。为了激励丈夫和儿子勇往直前,没有后顾之忧,许多当地妇女悬梁自尽。敌人集结全部兵力攻击莫那鲁道坚守的岩窟。莫那鲁道集中余下的起义者,把指挥权交给了长子达拉奥,命令他战斗到底,自己带着家人走入森林。

战斗了40多天,勇士们饥寒交迫、弹尽粮绝。莫那鲁道见大势已去,遂于妻儿死后,在断崖上用枪自杀。雾社人大半壮烈牺牲。莫那鲁道尸体没有完全腐化,一半变成木乃伊。多年后,被狩猎人发现,日本人将其送到台北当做标本。20世纪70年代,台湾当局将其遗骸在雾社安葬,并建立雾社起义碑,以供世人永远缅怀。

1934年,日本台湾总督府发布《台湾社会教化要纲》,强调要“努力以皇国精神的彻底普及来实施国民精神的教化”,要让台湾人体会“崇敬神社的本意”,并规定“将神社作为地方教化的中心”。而“台湾神宫”自然就成了台湾岛最大的“教化”场所,日本总督当局规定每年10月8日是“台湾神宫”例行的“祝日”,全台湾岛的学生必须到“台湾神宫”搞“新年参拜”、“毕业参拜”,一有机会就组织学生集体参拜。

1944年,建成的新“神宫”替代旧的“神宫”,迁宫日子定在10月28日北白川宫能久亲王被杀的那天。因美国飞机经常轰炸台湾,日本人日日胆战心惊,也做好了防空准备。日本人躲过了美国飞机,顺利迁到新神宫。

日本人正在庆幸。可是,苍天有眼。10月24日,在缅甸的日军帮凶“印度义勇军”的头子詹度拉玻士,携带着巨额“复国资金”乘坐一架日本运输机从日本东京起飞,欲经过台湾上空飞往印度。这笔“复国资金”其实是大量珠宝。原本一切正常的飞机在台湾上空忽然失去控制,不偏不倚,正好一头扎在了台湾新“神宫”里。烈火冲天,北白川宫能久亲王灵位、日军帮凶、珠宝、神社一起化为灰烬。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有人提议在“台湾神宫”旧址建抗日志士忠烈祠,未获得台湾当局的支持。1952年,在这地方建成台湾著名的圆山饭店。

但是,北白川宫能久亲王的阴魂并未消散。他的灵位又被供到靖国神社,与后来的侵华刽子手的灵位摆在一起。

( 摘自《172个被误读的史事真相》,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定价:26.80元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