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辛蕴甜的另类教育

2008-12-01 17:44:00 来源:书摘 凤凰卫视《鲁豫有约》节目组 我有话说

“私塾”,一个淹没在历史尘埃中的名词再次出现在现代语录中,大大刺激了受众的眼球,14岁的少年大学生辛蕴甜就是私塾教育成功的先例。辛蕴甜自小没有上过一天学,一直是在父母(专科学历)的教授下学完了小学到高中的全部课程。2005年,l3岁的她参加了第一次高考,取得了580分的成绩,与她

所报考的哈工大失之交臂。2006年高考,辛蕴甜又取得了560分的成绩,如愿以偿地进入黑龙江大学生物工程专业学习。辛蕴甜的独特经历,可能有人称道,有人反对,但一定会引起人们对现代教育中存在的种种问题的一些思考,所以我们将这则另类教育的故事讲述给读者。

辛蕴甜

辛蕴甜,l4岁,本该是名初三学生的她,却已经体验了近半年的大学生活。l992年,辛蕴甜出生在哈尔滨市一个普通的家庭,从两岁起便开始了在家的学习生活,l2年来从来没有上过一天学。父亲负责教文科,母亲负责教理科,辛蕴甜6岁时完成小学课程,12岁完成初高中课程,2005年第一次踏进高考考场,2006年6月辛蕴甜再次拿到特许参加高考。

鲁豫:甜甜两岁之前上过幼儿园吗?

  辛蕴甜:上过半年,不过我好像并不喜欢上幼儿园,我每次在幼儿园门口都会大哭一场。

辛蕴甜的妈妈:那时候有这么一个机遇,有一天我抱她上我爱人战友家去串门,那个战友爱人刚去世,他本身是个老师,说要在哈尔滨找一份活儿,我一寻思甜甜需要有人照顾,我就把他接到我们家来了,对她进行了启蒙教育,就这样开始了。我教她的方法是按照教师教我们那种老的一种思维定式教,我俩在做题的过程中,我能感觉到她跟我不是在一个思维上。我们邻居有一个孩子来问我化学题,我给他讲完以后他有点听不太懂,但是甜甜给他讲完以后他明白了,回去他跟他妈说甜甜的化学比阿姨强。我想甜甜以小孩的思维对小孩思维,好像沟通得比较好。

鲁豫:那要做理科实验的话,像上化学课那种实验,爸爸妈妈怎么教你?

辛蕴甜:有些材料家里有一些,像盐酸、硫酸我们弄不到,只好用一些替代品代替。验证酸性实验的话,就是用食醋来代替,因为醋的成份是乙酸,它的酸性跟硫酸和盐酸效果是一样的,只是稍微弱一点。

鲁豫:听说你们家所有能拆的都被你拆得差不多了?

辛蕴甜:我家有个坏了的洗衣机,还有爷爷的一个老式照相机,还有已经坏了的一个收音机,我都拆过。爷爷的那个照相机我现在大致还能装回去。

鲁豫:你让她拆这些东西是为了教什么课?

辛蕴甜的妈妈:教机械传感、机械传动的那部分。

  鲁豫:你上学的时候数理化怎么样?

辛蕴甜的妈妈:我上学时候理科还行,文科不好。

鲁豫:那爸爸是文科好、理科不好?

辛军:我是初中学了两年半就当兵的,数理化课程那时候没有学到,后来自学了一些。再后来进的部队院校,还有多年的工作经验,一直在管理和思想教育这个领域,所以文科基础好一些。

辛军负责辛蕴甜的语文、历史、地理、政治,英语却是辛蕴甜自学的。

辛蕴甜:一开始是去了几年的英语辅导班,学习一下基本的读写规则和音标,然后回到家自学。

鲁豫:那你要想跟人交流怎么办呢?

辛蕴甜:大约是两年前,我妈妈领我到哈工大的一个英语角,很多人到那练习英语口语,去了两年。

鲁豫:满分是l50分,她今年高考的英语成绩是125分,相当好了。

辛蕴甜自己十分享受这种在家里的学习生活。高中课程以前她每天只需学习1-2小时,高中课程以后每天最多也就学习一上午,大约4小时。而下午和晚上的时间便可以自由支配,这让她感到十分轻松。虽然在家里上学,但是甜甜的朋友其实很多,朋友都喜欢跟她玩,因为甜甜什么时候都可以玩。朋友们一般晚上写完作业都会来找她玩,她成为整个大院里唯一一个能够随叫随到的孩子。

  辛军:我们挺尊重她业余生活的,因为孩子需要一个好身体,像跳舞、溜冰、游泳,甚至她学了一段打篮球。我们尽量让她在学习之余,多参加体育活动,课程安排也都是上午学习,下午活动。有时候,她还下去跟一些老头老太太们在一起唠唠嗑。就她有可能与这些从老到小的人找到共同的时间,其他的孩子就只能和同龄人在一起玩,而她就可以接触不同年龄段的人。

鲁豫:你还愿意跟老头老太太聊天?

辛蕴甜:可能是有些地方有点共同语言吧。我在家的时候也看一些历史,所以有时聊东西的时候能聊到一起去。

鲁豫:那跟你这么大的小孩一块玩的时候,你们都玩什么?

辛蕴甜:有两年特别流行滋水枪,我们玩水枪。

鲁豫:我们那时上学的时候,谁在课间打水战,老师上课是要批评的。

辛军:我们家长比较鼓励这个,现在的孩子没有机会经历原始时期的互相争斗。一般的家长都不让孩子进行争斗,我是当兵的,研究军事,我认为争斗对于人是很必需的,所有动物都需要这个,人更需要。

鲁豫:需要争斗,打架又不合适,打水仗可以多方面锻炼她,又能避免伤害。我觉得你爸你妈特别民主,你爸你妈从来不会特别严厉地说你吧?

辛蕴甜访谈现场

辛蕴甜:有时候惹得太急了会,但是这样的情况很少。近两年没有发过太大的脾气。

辛军:因为她表现太好了,很懂事。她平常说话不太像一个l4岁的小孩。是在她6岁左右吧,我一次领她到江北郊外去野游,到太阳岛上,正好赶到深秋,开始落叶,所以景色很凄凉,走一段我就发现她神情不对了。我说你怎么回事?她说她想妈妈了。我说刚离开一个多小时怎么就想妈妈呢?她说她难受。

鲁豫:景色凄凉就会让人觉得特别难受。

辛军:那时候我就发现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她的感受能力就比文学家们所描述的还要细腻。她在还不会说话的时候,有一回她妈妈唱《世上只有妈妈好》这首歌,她就听,听着听着就掉眼泪,她妈妈一看孩子哭了,就不敢唱了,孩子就不让,就推着让她唱,唱完了还要接着唱,唱吧她就掉眼泪。

辛蕴甜的妈妈:我后来上单位跟我们同事说这个事以后,他们说因为我声音太难听了。甜甜,你肯定不记得那时候为什么哭了。

辛蕴甜:这个不太清楚,记得两岁左右,有时候收音机里面唱,或者我妈妈唱的时候,都会伤心,有时候会哭,但有时候只是鼻子酸酸的那种感觉。

辛蕴甜的妈妈:我们就发现她有很明显的对音乐的感受。有一次她爸爸弹电子琴,弹《老黑奴》,她在旁边,眼神不太对,后来我告诉她爸爸:你别弹了。《老黑奴》的曲子头几年在舞厅当中常放,被改成了一个快步舞曲,大伙儿是伴着这个快步舞曲很快乐地在跳这支舞曲,但是我发现孩子她就感受到这个曲子是个悲伤的曲调。

鲁豫:甜甜应该去学音乐啊?

辛军:她没有去学音乐,这是因为我们的指导方向。因为我们那时候认为应当早点确立她科学的世界观,早点进行数理化的教育,因为这些东西比较枯燥,小时候培养兴趣比较好一些。至于文科到了一定的年龄,有一定的阅历,会无师自通。所以说我们优先发展了数理化。2005年1月的时候甜甜的数理化课程都结束了,她妈妈认为现在她有实力参加高考,考进大学应当是有把握的,所以想让她试一试。考好了呢,我们就可以念;如果不理想呢,还可以再重读。所以那年我们就决定报名参加高考。

决定参加高考以后的蕴甜全身心地投入到高考复习中,但同时一个让全家人头疼的问题摆在了他们面前:高考报名必须要有相关的学历证明。但从未进过学校大门的辛蕴甜根本没有学籍,这样的情况在整个黑龙江乃至全国都是特例。于是一家人不得不为了报名一层层地打申请,上报特批,在此过程中多次出现的意外,又常常让他们哭笑不得。

  辛军:当时报考的时候,我们根据招生办的要求,把她学习的情况、在街道开的证明报到了招生办,然后通过区市省逐级上报,但材料报到市招生办的时候,市招生办的同志指出说:“你的户口本上有个问题,和你们报的材料不符,户口本上明明写着‘服务处所:新康小学;文化程度:小学’,那么你这种情况是不符合高考报名条件的。”我们听了这个情况以后赶紧向他解释,公安局现在所有的户口本的打印都是微机操控的,文化程度有五种情况:文盲、小学、中学、高中、大学,程序规定以后在户口本输出的时候,如果在服务处所和文化程度不填写,户口本就输不出来了。所以我们就随便填了。

鲁豫:后来怎么办呢?

辛军:后来只好通过逐级请示。当时派出所和分局报到市局,市局后来同意让他们用笔进行改写,在户口本上现在已经没有这种例子了,所有的户口本都是打印的,这是唯一的一份。

鲁豫:那次高考成绩怎么样?

辛蕴甜:第一次高考实际上比第二次高考要好一点,是580分。但是那年哈工大的录取分数线是582分,差两分落榜了。

鲁豫:第二次其实也是不怎么好吧?

辛蕴甜:2006年哈工大的录取分数线是578分,我差20分,自己还挺不满意的,可能复习有些疏忽吧。所以最后上的不是哈工大,是黑龙江大学。

  辛军:但是我们能理解她。去年她语文答了81分,今年语文答了l03分。但是理综题今年比去年活一些,我们复习也没到位,比去年落差大一些,总成绩掉了。

鲁豫:现在上大学有半年的时间了,甜甜你习惯吗?

辛蕴甜:还可以吧,和想象的不太一样。听人说大学很轻松,但是我自己觉得上课抄笔记,课后整理笔记,还有做作业把一天的时间都安排得挺满的。

辛军:她在家学习非常松散的,小学的时候每天只学一个小时左右。初中、高中也都是半天,她到大学以后学校安排很紧的,从程序上看我们放心,因为学校抓得比我们要严多了。初期她也感觉吃力,但现在基本适应了。

鲁豫:还担心什么呢?

辛军:担心生活方面不太适应。因为家里她妈妈做饭,手艺比较不错。到学校这个集体伙食,别人感觉学校伙食不错,她感觉吃不习惯。

鲁豫:你们给她约法三章吗?到学校以后不能怎么样,应该怎么样?

辛军:平时在生活当中已经灌输给她了,没有临时约几条,她自律性很强。别的同学晚上出去有的上网,或者出去聊天,玩儿,我们打电话,她一般都在寝室。

辛蕴甜:这个是因为我要整理笔记。我写字速度太快,课堂上的笔记字写得不是很好看,所以回来的时候我把笔记整理一遍,这样会消耗很多时间,所以晚上我会在寝室里整理笔记。

辛军:这个我可以作一下说明解释。因为没上过学,她没有一套方法去应付学校,她很老实地去执行老师和学校的各种规定。作业要写工整是不容易的,她就真得去写工整。所以说她比很多孩子上学要艰辛一点,但这个阶段她应该承受,因为她中学、小学都没经历过,应当在这个期间补回来。

鲁豫:甜甜你长大想做什么?

辛蕴甜:最大理想是当个科学家,最希望是像居里夫人那样。

鲁豫:你有一点肯定比她好,她不会跳国标,你会跳国标。大学毕业你才l8岁,然后你准备出国留学吗?

辛蕴甜:目前还没有确定,感觉太遥远了。如果出国我可能更倾向于麻省理工。

鲁豫:你真是一个目标想得很清楚的孩子。她这么一步一步来走,是不是你们灌输的?

辛军:是培养,灌输是很强硬的,生生给你的,这样那个人会抗拒,反而会有逆反心理。培养是润物细无声,这才是最高的教育境界。

鲁豫:你爸爸妈妈都是你很崇拜的人吧?

辛蕴甜:可以说是。

鲁豫:他们是你最好的朋友吗?

辛蕴甜:是的。

鲁豫:跟父母之间会有代沟感吗?

辛蕴甜:我认为因为现在中小学生在学校的时间比较多,我的同龄人,就是初三的学生要面临考高中,所以早晨5点多钟就要起床,晚上也熬夜熬到十一二点钟才睡觉,所以跟父母接触的机会很少,经常不交流,可能会产生代沟。而我跟我父母朝夕相处,几乎是24小时都在一起,可能交流的时间比较多,所以差距不是很大。

鲁豫:你们觉得培养出这样的女孩是你们很得意的一项成果吧?

辛军:是,要不然就不会做这种冒险了。谁会抱着自己的孩子跳进海?

鲁豫:但是我必须要说明一点:甜甜的经历可能只适合于这个孩子,可能并不适合所有的孩子。现在会不会有很多的家长来找你们取经?

辛军:有的。我们这么大的国家在政治上实行一国两制,经济上多种经济体制并存,在教育上也不能一刀切啊。l3亿人口多种多样,孩子也是多种多样,所以教育应该多元化。当然我们如果提倡都上私塾的话,就跟“文革”期间差不多了,跟集体上山下乡又是一个理论了,这个不能提倡,应该量体裁衣,根据自己的情况来确定你是上学校还是念私塾,还是出国留学。

(摘自《鲁豫有约・状元》,华夏出版社2008年6月版,定价:2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