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守卫梵蒂冈的瑞士雇佣兵

2009-01-01 16:31:00 来源:书摘 彭永清 我有话说

瑞士卫兵成为梵蒂冈教皇的警卫队始于16世纪初。1505年6月,当时的罗马教皇尤里奥二世将在欧洲各地以骁勇善战闻名的200名强壮的瑞士雇佣兵带到罗马,并正式决定让他们来守卫梵蒂冈。以前,虽然瑞士雇佣兵也曾执行过守

卫梵蒂冈的任务,但都只是临时性的。因此,瑞士卫兵作为梵蒂冈常驻部队执行任务,是从教皇尤里奥二世开始的。第二年,也就是1506年的1月22日夜里,受教皇邀请的瑞士雇佣兵到达梵蒂冈,受到站在圣彼得罗大教堂门口的教皇的亲自迎接。

数年后,这支卫兵队救了教皇的命。那是一位以胆小多疑而优柔寡断著称的教皇――克列门斯七世。1527年5月,神圣罗马帝国卡尔五世率领军队侵入罗马,对罗马城实施大肆破坏和杀戮。教皇克列门斯七世让卫兵守住皇宫,并且下令打开秘密通道,逃到圣安杰罗城去避难。那时,为了保卫教皇的生命安全,许多卫兵因此牺牲,本来189人的卫兵队最后只剩下42人。

此次事件发生20年后,教皇保罗三世被瑞士卫兵队不顾生命危险保护教皇的忠诚行为所感动,不仅重建卫兵队,而且还将卫兵人数增至225人。1571年,奥斯曼帝国军队登上了威尼斯共和国统治下的塞浦路斯岛,他们迅速占领了首都尼科西亚和港口城市法马古斯塔,教皇皮奥五世为了保护威尼斯,派遣瑞士卫兵队前往基布罗斯岛增援。在后来的几个月时间里,由瑞士卫兵队组成的基督教联合舰队还参加了著名的“勒班陀海战” ,与奥斯曼帝国军队展开了殊死战斗。这次海战,最终以联合舰队获胜,并最终结束了欧洲的伊斯兰化。

但是,这些忠诚无二、值得信赖的瑞士卫兵,也曾经举起过反对教皇的旗帜。事件发生在1878年,当时正值前教皇去世,而由红衣主教吉奥阿基诺・维琴佐・佩奇当选新教皇,成为利奥十三世。在这期间,虽然瑞士卫兵队出色地完成了警卫任务,但却没有得到新教皇的慰劳金,因此,他们感到不满。

这次抗议,有30名卫兵和几名校官参与。他们用莱福枪袭击关有两名卫兵的监狱,并与教皇宪兵队发生冲突,使教皇利奥十三世处于被动地位:如果不平息这一冲突,教皇利奥十三世不仅要向卫队支付慰劳金,而且还得让出前教皇皮奥九世苦心经营了三十多年的教皇领地,这样就会使教皇内部陷入严重的财政危机。然而,虽然新教皇利奥十三世准备了大量的红酒准备犒劳卫兵队,并想以此平息“叛乱”卫兵们心中的怒火,但却遭到卫兵队的拒绝。此后的三天里,利奥十三世进行了彻底反省,并通过法国红衣主教传达他的意思:只要卫兵队放下武器,将给他们发放慰劳金。

新任卫兵队长的鲁朋上校,随即对瑞士卫兵队进行了改组。具有热血忠诚气质的他,制定了严格的卫兵制度,将非瑞士籍卫兵悉数赶出卫兵队,其中包括与意大利女子结婚并且居住在意大利的瑞士卫兵的后代。此前,瑞士卫兵队曾因队中混杂着非日尔曼籍卫兵而被一些人嘲笑,还遭到居住在梵蒂冈周边的居民的冷嘲热讽,但是,自从鲁朋上校将这支卫兵队彻底改编后,就再也听不到这样的嘲笑声了。

而且,鲁朋上校还重新启用了由米开朗基罗设计的,蓝、红和橙色相间的军服。这种军服于16世纪使用。法国文豪弗雷德里克・司汤达称其为“奇装异服”,哲学家和史学家泰纳则称其为“歌剧服装”。同时,鲁朋上校废除了自19世纪以来一直沿用的围兜,取而代之的是名为 “黑水晶”的半圆形围兜,并且用羽毛装饰在上面。

可以这么说,鲁朋上校是瑞士卫兵队的第二创始人。他成功地改编了卫兵队,并彻底地执行了教皇皮奥十世所规定的制度:严密规定那些需要警戒的场所,卫兵人数定为130人,每人手执长戟,由军官带领,卫兵队长则由上校担任。但从1970年开始,由于教皇保罗六世废除了教皇骑兵队和宫殿卫兵队等,并将保护教皇的任务交给了瑞士卫兵队,因此说,瑞士卫兵队的制度是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的。

卫兵队的任务之一是跟随教皇到各地访问。约翰尼・保罗二世也好,现任教皇本笃十六世也好,都是带着卫兵队访问各地。在教皇本笃十六世访问意大利南部的巴里市时,随行的瑞士卫兵受到前所未有的注目,因为,与教皇同时出现在飞机上的瑞士卫兵,身穿的并非与前教皇保罗二世同行时所穿的便服,而是礼服。

不只如此,聚集在机场的人们,包括意大利当地的警察都感到惊奇,这些保护教皇的瑞士卫兵,竟然个个手执长戟,卫兵队事先并没有通知意大利警方他们将手执长戟护卫教皇。

以前,瑞士卫兵要达到的条件是:身高在1.74米以上、年龄在30岁以下,并且已经在瑞士服完兵役、受意大利文化影响很深的独身男子、出身于提契诺州以外的瑞士人。然而,现在对出身地的限制条件已经废除。虽然有规定,在下达命令时必须使用德语,但是到兵营去视察时,仍然可以听到德语以外的语言,如法语和意大利语等。

而且,对于独身这一条件也有所改变。上世纪70年代初,在罗伯特上校临近结束40年的卫兵队队长职务时,教皇方面就同意,不仅校官可以结婚,而且普通士兵都可以结婚。只有一个条件,那就是必须留在卫兵队。当时的卫兵队的日志上这么写着:这个规定的受益者是班长海因茨・福洛。他有幸在梵蒂冈的圣・马丁教堂举行婚礼。

作为现存的最古老的军队,瑞士卫兵队与创立时大不相同。虽然他们在16世纪时作为教皇军,有过与奥斯曼军队交战的历史,但现在他们并不携带实战武器。他们手持的长戟充其量只不过是一种装饰,并不是为了实际作战。这种长久以来形成的习惯,即使在1981年约翰尼・保罗二世遭到暗杀袭击未遂事件后,仍然没有改变。不过,这件事发生后,每当教皇出现在众多信徒面前时,瑞士卫兵就会随身携带催泪喷雾器,以此为教皇充当警卫。

  (摘自 《世界文化》2008年第10期,月月鸟荐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