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2009-01-01 20:44:00 来源:书摘 任江哲 我有话说

我们要求自己有战略家的眼光和谋略,从大处着眼,有把事业做大、把市场做大的远大理想;另一方面在计划执行过程中,又要有实干家的作风和精神,从小处着手,兢兢业业地执行任务,把每一项工作做实、做精、做

细、做出特色。

――于春迟

欲饮琵琶马上催

于春迟接掌帅印时,恰逢外研社被列入新闻出版总署和教育部首批高校出版社体制改革试点名单,可以说,他是在特殊的历史时期接受了特殊的历史使命。在履新大会千余字短短的讲话中,39岁的于春迟两次用到了“艰难”这个词,“展望未来,我们必定会遇到不少艰难险阻”,“尽管前面路途艰难,我将尽我所能”。这里,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呢?

于春迟:外研社建社29年来,始终沿着健康高速的发展轨道前进。被列入首批高校出版体制改革试点名单,意味着改革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发展的速度进一步加快。在这样的重要时期接下社长的“接力棒”,我备感挑战和压力。这种压力来源于对外研社的责任,来源于全社1500多名干部员工的信任和期望,来源于前任社长李朋义的突出贡献。在李朋义社长主持工作的15年时间里,外研社迅猛发展,成为中国出版的标杆企业。李朋义社长和老一辈外研人将外研社带到中国出版人的理想高地,并将外研社的未来交付到我们的手中,如何让外研社这面旗帜永远高高飘扬,继续外研人的光荣与梦想,是我们所有人的重任。

当下,传统出版产业面临着巨大的变化和挑战,一是中国出版业进入深度调整期,一方面图书品种急剧上升,平均印数下降,纸价上涨、退货率攀升、库存不断膨胀、折扣日益混乱,出版业的利润空间正被摊薄;另一方面,随着全国中小学教材出版发行改革的全面推开,教材出版的竞争程度将大为增加。农村中小学教材将全部实行政府采购,免费供给,同时现行中小学教材中准价下调10%,这些使得教材在出版物销售总码洋中的比重将进一步下降,教育出版利润势必大幅下滑。“教材抓牢、全社吃饱”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对于我们这一以英语教育出版为核心业务的出版社而言,未来教材市场的变局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课题。二是多方资本力量将进一步搅动出版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近两年一些出版发行企业相继上市,有了资金之后,一些出版集团开始从内容生产上强化出版主业,将对现有的出版格局产生一定影响。出版的下游发行企业在有了充足的资本之后,也逐步向上游内容生产环节渗透、延伸。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出版业将迎来一个重新洗牌的时期。旧的格局被打破,新的格局正逐步建立。三是,国际出版巨头逐步进军中国出版市场,境外资本对境内出版业的渗透进入实质性阶段,外资的进入将会加剧出版业的市场竞争。国际出版巨头有强大的资金和技术优势,有丰富的市场营销经验和管理水平,它们直接或间接地进入出版领域,必将对本土出版企业构成巨大的挑战。国外出版巨头们的许多业务与外研社业务存在很大相似性,这将对我们构成严峻挑战。四是,教育与出版相互渗透与融合的趋势更加明显,而教育培训和教育服务的市场化程度要远高于出版业。面对新一轮的产业升级和业务转型,外研社将何去何从?

基于这样的思考,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与所有外研人一样,决不能躺在已有的成绩上睡大觉,而是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只能用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和殚精竭虑的奉献精神,实现外研社的可持续发展,建设“百年老店”。

黄沙百战穿金甲

1979年成立的外研社,伴随着改革开放30年的春风迅速成长并发展壮大,创造了出版史上的“外研奇迹”。于春迟刚刚上任时,难免有一些怀疑的杂音:这样一个年轻的社长,能不能续写“外研奇迹”?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他的危机感、紧迫感,更多地,则是看到了他沉着的自信,和外研社辉煌的业绩:2007财年,外研社实现销售码洋16亿元,比上年增长27%;2008财年,销售码洋18.5亿元;ERP系统正式上线并顺利实施;数字出版强劲起步;英语教育出版市场继续强势领跑,少儿出版黑马杀出;品牌活动高潮迭起;教育培训和教育服务市场红红火火……这些业绩由何而来?这种自信源自何处?

于春迟:外研社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好成绩,是因为我们坚持了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进行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营销创新,还得益于一系列正确的发展战略和规划。

“以教育出版为中心”的战略: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面对一般图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这一形势,李朋义社长就及时提出了“以教育出版为中心”的发展战略,加大了各类课堂教育、技能教育教材的出版力度。在这一战略指导下,我社先后出版了《新编大学英语》、《新视野大学英语》和《英语(新标准)》等系列教材。

信息服务战略:外研社“十一五”规划确立了“以出版为中心,以教育培训和信息服务为两翼,数字化出版、产学研结合,成为综合发展的教育服务提供商”的战略方向,信息服务战略是未来发展的重要一翼。这几年我们加快了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对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了大规模的升级更新,内部实施数字化管理,上线了ERP系统,同时还尝试开发了数字教育产品。

多元化开拓战略即规模效益战略:近几年,在出版主业取得较大成功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扩张规模,我们提出了多元化发展战略,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少儿分社通过两年的实践摸索,凭借《快乐星球》这一拳头产品成功进入儿童文学这个完全陌生的出版领域,为我们在少儿出版领域的生存发展提供了充分的空间。我们还在科学出版、教育培训、测试体系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对外汉语出版工程”战略:2005年初,外研社制定了“对外汉语出版工程”这一具有重要意义的战略规划。这一战略规划正在实施之中,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中国文化读本》、《汉语900句》、《汉语世界》等重点拳头产品开始“走出去”,版权收入大幅度增加,国际合作已成为一种双向交流。

这一系列正确发展战略的实施为外研社找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保证了外研社的跨越式发展和持续增长。

铁马冰河入梦来

立志要做百年老店的外研社,正以她坚实的步伐和独有的节奏走向第二个30年,今后她还将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来自己的第三个30年,第四个30年,乃至更远。这艘战舰正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那么,年轻的舵手为他的战舰设计了怎样的路线图呢?

于春迟:外研人走了近三十个春秋,至今已是而立之年。在这30年里,我们没有虚度年华、碌碌无为,而是脚踏实地、奋发有为。正是由于“扎实”和“有为”,才使出版社“而立”了,并且立得稳,立得好。但这只是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至今我们仍有许许多多自己不满足不如意的时候,因为出版社远未达到“鲜花若锦,烈火烹油”的盛境,远未达到真正意义上“财大气粗、理直气壮”的实力。未来的路程更长,任务更艰巨。长远的理想和近期的目标,要求我们继续奋斗,再次创业。

外研社原办公楼

目前,外研社已有9大分社,11个独立法人企业,还有分布全国的16个信息中心和推广中心,形成了庞大组织规模。我们已经具备了出版集团的必要条件,并早已进行集团化的运营。我们将按现代企业制度的规定,不断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集团的机制机构,充分发挥集团的优势,续写外研社新的辉煌。

为了实现更宏伟的目标,外研社未来的战略方向是,在挺拔主业,巩固和发展传统出版业务的同时,全力开拓新业务市场,拓展新的市场空间。我们要在保证出版主业健康发展的基础上,开拓教育培训和信息服务等辅业,做到“主业挺拔、辅业茂盛”。未来,外研社将努力从出版商向知识服务商转变,从内容生产转变到资源集成。这需要我社不仅要出版教育图书产品,还需要针对学习者的需要,将知识提炼出来,提供各种个性化的教育服务。

为了保证主业挺拔,外研社在继续加强一般外语图书市场的基础上,将更加重视基础教育类、高等教育类和职业教育类等教材的出版,同时还将继续延展少儿图书、汉语和科学图书的出版业务,努力拓展新的出版方向。外研社将继续优化选题结构,压缩平庸选题,砍掉那些耗时耗力没有效益的产品,突出重点选题,力推精品图书。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树立精品意识,实施品牌战略,大力开发和拓展教材精品、一般图书精品和学术著作精品。未来几年,我们将重点做好《季羡林文集》和《莎士比亚全集》等几项重点图书的出版工作。

过去几年,外研社在培训市场上做了一定的尝试。我们成立了独立的培训中心,并已经和韩国YBM公司合资成立了壹加佳公司。未来几年,我们将依托壹加佳公司,努力开发幼儿培训市场,努力寻求教育和出版的有效结合点。未来几年,外研社还将重点开发教育信息技术产品,进一步推进新技术和传统教育图书的有机结合。

为了保证业务持续快速地发展,外研社需要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为各项业务提供有效支撑。2008年,外研社的ERP系统已经正式上线,成功运营。未来几年,外研社还将继续推进信息化管理工程,强化ERP系统运行。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工作,优化业务流程,以此来降低库存,加快资金周转,提高运营效率,全面提高管理水平,增强我们抗风险的能力。在通过信息化手段完善业务流程的基础上,外研社还将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充分发掘员工潜力,实现人力资源的最优配置。

我们要求自己有战略家的眼光和谋略,从大处着眼,有把事业做大、把市场做大的远大理想;另一方面在计划执行过程中,又要有实干家的作风和精神,从小处着手,兢兢业业地执行任务,把每一项工作做实、做精、做细、做出特色。

将“想象奇迹,脚踏实地”融入骨子里的外研人,有信心也有能力永葆青春,永续辉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